冬天車子怎麼保養

2022-01-22 08:17:23 字數 4659 閱讀 2937

1樓:重慶萬通汽車學校

一、換季保養

車和人一樣道理,進入寒冬要採取相應的措施。

首先,進入冬天的準備:

1、 進入冬天以前要進行一個保養,主要目的除了進行必要的常規保養以外,還要進行進入冬天的預防保養,主要專案有:

⑴換機油,要針對當地最低溫度換相應牌號的機油,國內牌號和國外牌號目前在市場上混雜使用,限於篇幅不在這裡一一介紹,目的是使機油在較低和較高的環境溫度下黏度能保持恆定(相對),一是可以使車子發動機啟動時有較低的阻力,保持較高的啟動轉速,二是在低溫情況下有較好的潤滑效果,三是在車子發動機工作溫度正常時機油要有正常的黏度和正常流動性,這幾點是對所換機油的最基本要求,同樣目的,車子的後橋「前驅動的是變速箱和減速箱」以及變速箱等要潤滑的地方都要及時更換相應的潤滑油,以適應冬季滑油黏度變大潤滑不力、阻力加大對車子的影響。

⑵檢查更換冷卻液,根據本地的氣候條件更換相應的冷卻液,保證在本地最低溫度下不凍結,須知凍結後在零下4度以下水是膨脹的,冬季凍裂發動機的事情屢見不鮮,小心微妙,現在假冒防凍液很多,小心不為過,記住廠家,留好證據,一旦發生凍害,損失巨大不可不防。

⑶檢修其動機,檢修蓄電池,目的是保證有必需的啟動轉速。如果有必要提前檢修起動機,不要發動不起了才想著修起動機,當然要根據自己車子的使用情況最後確定,檢修啟動蓄電池,寒冷的冬天由於啟動用蓄電池的特性,其電量最低可以降低一半,因此大大影響車子的啟動轉速和運轉時間,直接反映到車子的起動效能。至於怎樣保養屬於專業,在這裡就不說了,最重要的一點是把車子的蓄電池電液比重調到不低於1.

29。以保證蓄電池本身不凍。電路要檢查一下火花塞,調整一下間隙,必要時更換。

⑷如果車子是化油器式的,最好保養一下,疏通油路和氣路,以保證有良好的油氣混合比,啟動裝置要良好有效,如阻風門要良好,操作自如,自動的要檢查靈活有效,因為這關係冬季有良好的起動效能,不能忽視。還要檢查空氣濾清器,它關係啟動的油氣混合比,很重要,電噴的要根具使用時間調整和清洗節氣們總成,低溫加濃裝置和空氣流量感測器等,這幾個裝置對發動機有較大影響,對起動效能尤其重要。柴油機要換相應的低溫柴油,檢修柴油油路。

⑸底盤的保養,要重點更換行走部分潤滑油,一定要更具溫度換適合地潤滑油,不要換質量低略的鈣基潤滑脂,剎車油要重點檢查,因為溫度對剎車油有重要影響,溫度引起黏度變化,而黏度變化影響剎車的效能。

2、 冬季啟動

⑴不要急於啟動,首先從車子左前繞道左後再繞道右面然後回到左前門,對全車做一個表面檢查,專案主要有:外觀檢查,輪胎氣壓,附件,底盤有否外在異常,然後,開啟車門,開開前蓋,檢查機油量和發動機表面有否異常,然後準備啟動,啟動一定要踏下離合器踏板,使變速箱和發動機分離,減輕發動機負荷。輕踏幾下油門踏板,使加速泵施加啟動油量,關風門,打馬達啟動,啟動後不要轟油門,也不要太低轉速,保持中速稍低,維持運轉,預

熱發動機,預熱過程中逐步開啟風門,同時觀察機油等儀表。冬天機油黏度大,容易使機油壓力瞬間增高,沖壞部件和密封,這是很危險的,一定要注意啟動時的機油壓力,有異常要及時解決。

⑵注意把車門開啟一點,以免霧氣使前擋看不見道路,溫度沒有上來以前不要開熱風器,以免使發動機預熱時間過長。

⑶檢查各種燈光訊號是否有效,制動是否有效,起步一定用最低檔,逐步加速使車子有一個適應過程。

⑷電噴車啟動除了以上各點,啟動時要踏一下油門踏板,然後鬆開,以使發動機恢復到啟動原始狀態,也就是冷啟動狀態,使啟動加濃裝置起作用,預熱是自動的,不要額外加油,可以稍預熱就慢慢起步,這樣可以省油又不影響起步,但要遵循慢慢起步的原則。冬季保養是要注意清洗一下節氣門,因為這裡容易被髒物膩住,失去靈活性和準確性。

⑸有的車子夏天溫度高,拆掉了節溫器,冬天一定要裝上,當然個別使用一般冷卻水的沒有必要裝他,但要有保溫措施,以免凍水箱。

2樓:瀋陽萬通汽車學校

1、及時更換或新增防凍液。冬天戶外氣溫很低,車輛想正常運轉,必須有足夠的防凍液才行,否則水箱被凍住,無法正常迴圈,車輛就會出故障。防凍液要在max和mix之間才行,少了要及時補充上。

2、提前換好玻璃水。冬天在用玻璃水沖洗車前擋風玻璃時,一定要用***的玻璃水,這樣在沖洗玻璃時才不會上凍。否則會損壞雨刮器的,也影響駕駛人的視線。

3、檢查機油是否足夠。冬天裡汽車正常運轉,機油發揮著很大的作用,冬天到來前一定要仔細看看油標尺是否在正常範圍內。再看看自己的愛車是否該換機油了?

可以根據保養手冊上的公里數進行更換機油。

4、調整好輪胎胎壓。冬季寒冷,儘量保證汽車的輪胎氣比夏天足一些,因為輪胎容易熱脹冷縮。這樣駕駛起來才舒適又安全。

5、注意檢查蓄電池,補充蓄電池電解液。低溫環境下,蓄電池電容量比常溫時的電容量低得多,因此冬季應及時補充蓄電池電解液,調節好電解液的比重。同時清潔蓄電池的接線柱,並塗上專用油脂加以保護,保證啟動可靠,延長蓄電池壽命。

如果車輛在露天或冷庫停放數週不用,應拆下蓄電池,存放在較為溫暖的房間內,以防蓄電池結冰損壞。

6、注意車身和底盤。冬天雨雪天氣較多,為加快融雪,路面會經常撒大量融雪劑,融雪劑具有很高的腐蝕性,汽車行駛在這樣的路面上地盤很容易生鏽,所以一定要為底盤做好防鏽護理。同時,這樣的雨雪水沾染在車身,也會對車身漆面造成損害,所以要及時洗車,最好在冬季為自己愛車加上一層保護膜,通過打蠟、封釉或鍍膜等車漆美容專案,避免化雪劑對車漆的傷害。

7、及時檢查全車車燈是否正常。冬季應對全車車燈的工作狀態應作一次全面的檢查,變黑的燈泡應儘早換掉。霧燈、剎車燈、轉向燈更要自己檢視工作狀態。

冬季清晨霧天能見度低,追尾事故特別多,所以如霧燈、高位剎車燈工作是否正常,也是冬季行車安全的保障。

3樓:哈爾濱萬通汽修學校

1.冬季換機油:更換黏度較低、級別更高的機油 1、建議車主做好常規保養,像換機油,新車車主一般還是會選擇4s店,老車主可能會選擇一些保養店。

4s店來說,一般要求5000公里換一次,如果車開得不勤,...

2.冬季換防凍液:每2年最好更換一次 1、隨著氣溫的日益寒冷,車輛也面臨著冰冷的考驗。而在入冬前把車好好地愛惜一番顯得尤為重要,...

3.便雨刮噴水系統在冬季的使用量會明顯減少,但也不能忽視。

4樓:說車小魏

不去4s店 怎麼享受質保

5樓:石家莊萬通汽車學校

1、第一時間把雨刷立起來

這是很多老司機在知道即將下雪前都會做的事。因為雨刷一旦積雪過後,就會很容易與接觸的玻璃處「沾」在一起,此時如果沒有及時解凍,而盲目的直接使用雨刷,就很容易對雨刷片和雨刷器造成損傷,導致玻璃刮不乾淨。

2、停車位置避免雷區

有些位置是下雪天專屬的雷區,停車時一定要儘量避開。首先便是樹下,樹是很容易積雪的地方,而一旦積雪了一定量後又會有可能直接砸下去,如果此時車輛正好停在下面,那就恭喜中招了;此外,有一定坡度的地方也不要停,因為一旦積雪,路面溼滑以後,就很容易溜車。

3、行車前注意檢查輪圈

行車前一定要注意檢查下輪圈內的積雪情況,如果積雪過多就要及時清理,否則就會導致動平衡出現問題,輕者造成行車抖動,重則影響車輛行駛的制動性,造成行車安全隱患。

4、常備溫水、車撣子、毛巾等工具

車內儘量備有車撣子、毛巾等工具,在遇到積雪比較大的情況下,可以用這些工具清理積雪,切勿直接用手生推,這樣積雪也容易將車漆劃傷;此外,有條件的可以帶著溫水在身邊,(切忌不要熱水)遇到玻璃凍住的情況,可以用溫水來處理。

6樓:烏市萬通汽車培訓學校

用車當然也要愛護好汽車,很多車主愛惜車子經常給車做保養,汽車保養的方法多種多樣。冬季氣溫比較低,汽車零件比較脆弱很容易出現故障,因此在冬天需要注意保養好自己的愛車,先從以下六點開始維護吧!

1. 調整好輪胎胎壓。冬季寒冷,儘量保證汽車的輪胎氣比夏天足一些,因為輪胎容易熱脹冷縮。這樣駕駛起來才舒適又安全。

2.天開車時,不一定非要原地熱車,讓車緩慢行走熱車才行,不要加油門。因為冬天機油粘稠度加大,迴圈很慢,熱車能保證車輛的機油、防凍液運轉到位,減輕對車輛的磨損。

3. 如果下了大雪,車被蒙上了厚厚的積雪,在清理前擋風玻璃的積雪時,要小心不要用利器刮壞玻璃,特別是雨刮器,在化凍前一定不要開,否則會弄壞雨刮器的。

4. 檢查機油是否足夠。冬天裡汽車正常運轉,機油發揮著很大的作用,冬天到來前一定要仔細看看油標尺是否在正常範圍內。

5. 提前換好玻璃水。冬天在用玻璃水沖洗車前擋風玻璃時,一定要用***的玻璃水,這樣在沖洗玻璃時才不會上凍。否則會損壞雨刮器的,也影響駕駛人的視線。

6. 及時更換或新增防凍液。冬天戶外氣溫很低,車輛想正常運轉,必須有足夠的防凍液才行,否則水箱被凍住,無法正常迴圈,車輛就會出故障。

一、愛車保養「三濾」先行

「三濾」是指空氣濾清器、機油濾清器和汽油濾清器,是空氣、機油和汽油必過的一個關卡,為發動機提供清潔的油氣,從而對發動機起到保護作用,同時也提高了發動機的工作效率。

1、空氣濾清器

清潔時空氣濾清器時,取出濾芯用軟毛刷沿折縫方向刷去濾芯表面的灰塵,輕輕拍打端面除掉灰塵。此時應注意用乾淨的布或橡膠塞堵住濾芯兩端,以防掃下的灰塵再進入濾芯內表面。若發現濾芯破損,或濾芯上下端面翹曲不平,或橡膠密封圈老化變形、破損,則應更換新件。

2、機油濾清器

一般在每5000公里更換發動機機油的同時更換一次機油濾清器。

3、汽油濾清器

注意使用標準汽油,因為不合格的汽油會造成燃油系統故障和發動機的過早損壞。當發現供油不足,發動機功率下降,車輛行駛無力時,應檢查濾芯是否堵塞。

二、潤滑系統的日常維護

機油並非多多益善,油底殼機油量應控制在油尺的上下刻度線內。機油的檢查,定期檢查機油量是日常保養中的一項重要任務。

三、使用與安全

首先,開車時不要過急,要減速慢行,繫好安全帶,保證你的人身安全。女士不要穿高跟鞋開車。自備輪胎氣壓表,定期檢查輪胎防止老化。

冬天車需要注意哪些保養,冬天汽車保養都需要注意什麼

您好,有以下三個方面是需要注意的 一 冬季行車最常見的問題就是車內玻璃出現霧氣,這會讓駕駛者視線模糊不清,從而給行車安全帶來隱患。此時,將溫度旋鈕放置在暖風位置,就可達到既除霧又制暖的目的了。清洗冷暖風管道。冬季開車時一般將車窗緊閉,冷暖風管道是車廂內外空氣交流的唯一通道。清洗冷暖風管道不僅衛生,而...

冬天車裡有霧氣怎麼解決,冬天車裡有霧氣怎麼辦?

首先,要明確玻璃上霧氣形成的原理。其實冰凍天氣玻璃上起霧和起霜的原理是一樣的。都是車內外的溫差 溼度有關係。雨雪冰凍天氣車玻璃起霧的原理就是 內熱外冷 導致的。車內車外溫差較大,車內溼度較大 水氣在遇到冷玻璃時就會凝結成水霧 液態小水珠 那麼,理解了原理,就知道該如何快速去除或者防止車玻璃上起霧了。...

冬天車內怎麼通風?怎麼除霧

如果車輛剛啟動,水溫沒有升上來,開暖風無濟於事,我們可以先用軟毛巾或汽車專用防霧毛巾把玻璃上的霧氣擦掉。這是比較快速的方法。要注意儘量停下車時再擦。如果車速不是很快,可以把車玻璃開個小縫,讓車內外的空氣對流對流,過一會兒就能讓車內玻璃上的霧氣消散。使用汽車專用防霧劑。防霧劑使用前,先將前擋風玻璃內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