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部工程,單位工程,分項工程,有什麼區別

2022-01-20 16:30:11 字數 5327 閱讀 7512

1樓:空島山明

分部工程(parts of construction)是單位工程的組成部分,分部工程一般是按單位工程的結構形式、工程部位、構件性質、使用材料、裝置種類等的不同而劃分的工程專案。

一般工業與民用建築工程的分部工程包括:地基與基礎、主體結構、建築裝飾裝修、建築屋面、建築給排水及採暖、建築電氣、智慧建築、通風與空調、電梯、建築節能等十個分部工程。

分項工程是指分部工程的組成部分,是施工圖預算中最基本的計算單位,它又是概預算定額的基本計量單位,故也稱為工程定額子目或工程細目,將分部工程進一步劃分的。它是按照不同的施工方法、不同材料的不同規格等確定的。

單位工程(unit construction)具有獨立的設計檔案,具備獨立施工條件並能形成獨立使用功能,但竣工後不能獨立發揮生產能力或工程效益的工程,是構成單項工程的組成部分。

單項工程,是指在一個工程專案中,具有獨立的設計檔案,竣工後可以獨立發揮生產能力或效益的一組配套齊全的工程專案,例:直白的理解,就是一幢房子。 單位工程,指具備獨立施工條件並能形成獨立使用功能的建築物及構築物。

在施工之前,應由建設單位、監理單位和施工單位商議確定,一般來說,常見的單位工程有土建工程、安裝工程。 分部工程是單位工程的組成部分,按專業和建築部位確定,一般工業與民用建築工程的分部工程包括:地基與基礎工程、主體結構工程、裝飾裝修工程、屋面工程、給排水及採暖工程、電氣工程、智慧建築工程、通風與空調工程、電梯工程。

分項工程是分部工程的組成部分,一般按主要工程、材料、施工藝、裝置類別等進行劃分。例如,土方開挖工程、土方回填工程、鋼筋工程、模板工程、混凝土工程、磚砌體工程、木門窗製作與安裝工程、玻璃幕牆工程等。分項工程是工程專案施工生產活動的基,也是計量工程用工、用料和機械臺班消耗的基本單元;同時,又是工程質量形成的直接過程。

2樓:肖鴻昌建築

無廣告-單位工程分分項工程,一看就懂

3樓:職場棋手

回答你好,1、單項工程:

是一個建設單位中具有獨立的設計檔案、竣工後可以獨立發揮生產能力或工程效益的工程.是建設專案的組成部分。例如,工業企業建設中的各個生產車間、辦公樓、倉庫等;民用建設中的教學樓、圖書館、學生宿舍、住宅等。

2、單位工程:

指具備獨立施工條件,但建成後不能獨立生產或產生效益的產品;對於規模較大的單位工程,可將其能形成獨立使用功能的部分劃分為一個子單位工程。在施工前可由建設、監理、施工單位商議確定,並據此收集之內技術資料和進行驗收。3、分部工程:

指不能獨立發揮能力或效益,又不具備獨立施工條件,但具有結算工程價款條件的工程。

分部工程是單位工程的組成部分,通常一個單位工程,可按其工程實體的各部位劃分為若干個分部工程,如房屋建築單位工程,可按其部位劃分為土石方工程、磚石工程、混凝土及鋼筋混凝土工程、屋面工程、裝飾工程等。

4、分項工程:

指分部工程的細分,是構成分部工程的基本專案,又稱工程子目或子目,它是通過較為簡單的施工過程就可以生產出來並可用適當計量單位進行計算的建築工程或安裝工程。一般是按照選用的施工方法、所使用的材料、結構構件規格等不同因素劃分施工分項。

如在磚石工程中可劃分為磚基礎、磚牆、磚柱、砌塊牆、鋼筋磚過樑等,在土石方工程中可劃分為挖土方、回填土、餘土外運等分項工程。這種以適當計量單位進行計量的工程實體數量就是工程量,不同步距的分項工程單價是工程造價最基本的計價單位(即單價)。

每一分項工程的費用即為該分項工程的工程量和單價的乘積。

簡單點說,單項工程可以是一個學校,單位工程可以算是學校裡的一個教學樓,分佈工程就是指做教學樓的水電、門窗、混凝土等工程,分項工程就是細分一下水電這麼做這些

更多9條

4樓:秒懂百科

一分鐘讀懂軌道交通單位工程、分部工程和分項工程劃分標準

5樓:太太太丶無奈

回答您好,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正在整理答案,請稍等一會兒哦~

1、是否具備獨立施工條件,和能否產生效益。

分部工程不具備獨立施工條件,而且分部工程不能獨立發揮能力或效益。單位工程具備獨立施工條件,但是單位工程不能獨立發揮能力或效益。分項工程能夠單獨完成,並且分項工程可以獨立發揮能力或效益。

2、組成上的區別。

分項工程是分部工程的組成部分,一個分部工程由多個分項工程組成。分部工程是單位工程的組成部分,一個單位工程可以分為幾個分部工程。單位工程是單項工程的組成部分,一個單項工程一般是由若干個單位工程所組成的。

更多3條

分部工程,單位工程,分項工程,有什麼區別,

6樓:nm牛虻

分部工程,單位工程,分項工程的區別有:

1、是否具備獨立施工條件,和能否產生效益。

分部工程不具備獨立施工條件,而且分部工程不能獨立發揮能力或效益。單位工程具備獨立施工條件,但是單位工程不能獨立發揮能力或效益。分項工程能夠單獨完成,並且分項工程可以獨立發揮能力或效益。

2、組成上的區別。

分項工程是分部工程的組成部分,一個分部工程由多個分項工程組成。分部工程是單位工程的組成部分,一個單位工程可以分為幾個分部工程。單位工程是單項工程的組成部分,一個單項工程一般是由若干個單位工程所組成的。

擴充套件資料

分部工程是單位工程的組成部分。如土方工程、地基與基礎工程、砌體工程、地面工程、裝飾工程,管道工程、通風工程,通用裝置安裝工程、容器工程等。它們不能獨立施工,不能獨立發揮能力或效益。

單位工程就是一個獨立的交工系統,有自身的專案管理方案和目標,按業主的投資及質量要求下,如期建成交付生產和使用。如:土建、電器照明、給水排水等。

這些工程竣工後不可以獨立發揮生產能力或效益。

分項工程如:鋼筋混凝土分部工程,可分為搗制和預製兩種分項工程;預製樓板工程,可分為乎板、空心板、槽型板等分項工程;磚牆分部工程,可分為:牆實心牆、空心牆、內牆、外牆、一磚厚牆,一磚半厚牆等分項工程。

它們能夠單獨完成,獨立發揮能力或效益。

7樓:陳紅孔

1、同一個工程中大小關係(由大到小): 單項工程 單位工程 分部工程 分項工程。

2、單項工程是建設專案的組成部分,是具有獨立的設計檔案,在竣工後可以獨立發揮效益或生產能力的獨立工程。如:一個倉庫、一幢住宅。

3、單位工程是不能獨立發揮生產能力的,但有獨立的施工組織設計和圖紙的工程。如:土建工程、安裝工程。

4、分部工程:按工程的種類或主要部位將單位工程劃分為分部工程。如:基礎工程、主體工程、電氣工程、通風工程等

5、分項工程:按不同的施工方法、構造及規格將分部工程劃分為分項工程。如土方工程、鋼筋工程、給水工程中的鑄鐵管、鋼管、閥門等安

8樓:秒懂百科

一分鐘讀懂軌道交通單位工程、分部工程和分項工程劃分標準

9樓:肖鴻昌建築

無廣告-單位工程分分項工程,一看就懂

10樓:貊珏

憤怒工程彈幕工程分項工程有什麼區別?具體的區別我也不太懂的。

11樓:

消防不屬於分部工程,不要誤導

12樓:匿名使用者

單位工程包含分部工程,分部工程包含分項工程

分部工程,單位工程,分項工程,有什麼區別?

13樓:牙牙啊

區別:單項工程是指具有獨立的設計檔案,竣工後可以獨立發揮生產能力或效益的工程。也有稱作為工程專案,是建設專案的組成部分。

例如:某學校建設專案中中的教學樓、食堂、宿舍等也可稱為單項工程;它是基建專案的組成部分

單位工程:單位工程(unit construction)是具有獨立的設計檔案,具備獨立施工條件並能形成獨立使用功能,但竣工後不能獨立發揮生產能力或工程效益的工程,是構成單項工程的組成部分。

分部工程:分部工程(parts of construction)是單位工程的組成部分,分部工程一般是按單位工程的結構形式、工程部位、構件性質、使用材料、裝置種類等的不同而劃分的工程專案。例如:

建築裝飾裝修、建築屋面、建築給排水及採暖、建築電氣、智慧建築、通風與空調、電梯、等。

分項工程:分項工程是指分部工程的組成部分,是施工圖預算中最基本的計算單位,它又是概預算定額的基本計量單位,故也稱為工程定額子目或工程細目,將分部工程進一步劃分的

關係:一個單項工程由幾個單位工程合在一起組成。一個單位工程由幾個分部工程組成。

一個分部工程由若干個分項工程合在一起就形成分項工程是最小的,再也分不下去的,一個單項工程或幾個單項工程合在一起構成一個建設的專案。

分部工程是單位工程的組成部分,分部工程一般是按單位工程的結構形式、工程部位、構件性質、使用材料、裝置種類等的不同而劃分的工程專案。在工民建工程中,當分部工程較大時,可將其分為若干子分部工程。

如建築裝飾裝修分部工程可分為:地面、門窗、吊頂工程;建築電氣工程可劃分為:室外電氣、電氣照明安裝、電氣動力等子分部工程。

一般工業與民用建築工程的分部工程包括:地基與基礎、主體結構、建築裝飾裝修、建築屋面、建築給排水及採暖、建築電氣、智慧建築、通風與空調、電梯、建築節能等十個分部工程。

14樓:圖集規範分享

1、同一個工程中大小關係(由大到小):

單項工程 單位工程 分部工程 分項工程。

2、單項工程是指具有獨立的設計檔案,竣工後可以獨立發揮生產能力或效益的工程。也有稱作為工程專案。

如工廠中的生產車間、辦公樓、住宅;學校中的教學樓、食堂、宿舍等,它是基建專案的組成部分。

3、單位工程是指具有單獨設計和獨立施工條件,但不能獨立發揮生產能力或效益的工程,它是單項工程的組成部分。

如生產車間這個單項工程是由廠房建築工程和機械裝置安裝工程等單位工程所組成。建築工程還可以細分為一般土建工程、水暖衛工程、電器照明工程和工業管道工程等單位工程。

以上兩者的區別主要是看它竣工後能否獨立地發揮整體效益或生產能力。

4、分部工程:按工程的種類或主要部位將單位工程劃分為分部工程。如:基礎工程、主體工程、電氣工程、通風工程等

5、分項工程:按不同的施工方法、構造及規格將分部工程劃分為分項工程。如土方工程、鋼筋工程、給水工程中的鑄鐵管、鋼管、閥門等安裝。

詳細解釋:

分部工程(parts of construction)是單位工程的組成部分,是單位工程中分解出來的結構更小的工程.可分為基礎,主體,裝飾,樓地面,門窗,屋面,電梯,給排水,消防,通風照明,電氣等幾個部分.每部分都是由不同工種的工人利用不同的工具和材料來完成的

分項工程(kinds of construction)是指分部工程的組成部分,是施工圖預算中最基本的計算單位。它是按照不同的施工方法、不同材料的不同規格等,將分部工程進一步劃分的。例如,鋼筋混凝土分部工程,可分為搗制和預製兩種分項工程;預製樓板工程,可分為乎板、空心板、槽型板等分項工程;磚牆分部工程,可分為眠牆(實心牆)、空心牆、內牆、外牆、一磚厚牆,一磚半厚牆等分項工程。

以上內容,希望對樓主有所幫助。

單位工程與單項工程有什麼區別,單位工程與單項工程是什麼意思?有什麼區別?

單項工程概預算造價 單位工程概預算造價 裝置 工器具購置費 單位工程 是一個立項專案的名稱,如xx大學新建圖書館工程。單項工程 是一個專案裡面的一項工程,如混凝土澆築工程 模板安裝工程等。單位工程與單項工程是什麼意思?有什麼區別?無廣告 單位工程分分項工程,一看就懂 舉例說明 修建某某鋼鐵廠 工程專...

什麼叫單項工程,什麼叫單位工程,單位工程與單項工程是什麼意思?有什麼區別?

無廣告 單位工程分分項工程,一看就懂 舉例說明 修建某某鋼鐵廠 工程專案 鋼鐵廠分為,鍊鋼區 板材加版工區 權線材加工區 職工宿舍區 單項工程 職工宿舍區第3棟 或者第5678棟 單位工程 第3棟的基礎施工 主體施工 分部工程 第3棟主體分部的鋼筋綁紮 模版安裝 分項工程 第3棟主體分部鋼筋分項裡的...

建築工程中分部分項工程是怎麼劃分的

gb50300 2001 有明確的規定 建築工程分部工程 分項工程劃分 建築工程劃分為 地基與基礎 主體結構 建築裝飾裝修 建築屋面 建築給水排水及採暖 建築電氣 智慧建築 通風與空調 電梯 建築節能分部共十項分部工程。每一項分部工程又劃分為若干項子分部工程,每一項子分部工程再劃分為若干分項工程。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