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放射治療併發症該如何處理,肝癌的放射治療是怎樣的?

2022-01-20 12:06:43 字數 5368 閱讀 8588

1樓:碧彤

1、疲勞:放療期間,人體耗費大量能量來進行自我**。疾病帶來的壓力,每天往返**以及放射對正常細胞的影響都會導致疲勞。

2、**:肝癌病人放療後,**常會變得乾燥。病人應把這些症狀告訴醫生,醫生會提出建議來消除你們的不適。

3、血液:放療幾乎不會降低白血球數或血小板數。這些血細胞幫助人體抵抗感染和預防出血。

如果肝癌病人的血液檢查顯示放療降低了白血球數或血小板數,**會暫緩一週,以便增加病人的血細胞數量。

4、飲食:肝癌放療的***還包括飲食和消化問題。在**過程中,你可能完全沒有食慾。

即使你感到不餓,多攝入蛋白質和熱量也很重要。醫生髮現,胃口很好的病人可以更好地對付癌症及其***。

在放化療**前,服用至少一個療程的(護命素),可以通過提高患者免疫力,達到減輕***的效果,從而減輕患者的痛苦。

2樓:

近來,為了儘可能少影響到周圍正常組織,採用了從多方向對病灶進行照射的方法;這種**分**照射、姑息照射、以及和手術合併進行放射**等。並 用護命素來減少放療***

3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採用中醫中藥來緩解一下併發症。西醫沒有特別好的辦法,只能是對症**。

4樓:綺夢姑娘

肝癌放療期間的併發症主要是有一些**的損傷,要減少放療期間的***,在放療期間是可以配合中藥的**,中藥如護命素一些配合使用是有增效減毒的效果。

5樓:匿名使用者

本人是醫療工作者,並非反對西醫西藥,只是西醫方面確實沒有什麼更好的方法,只能是手術、放療、化療,切了再切,直到生命結束,病人一直在痛苦中度過,看看報道吧「世界醫學界認為中醫抗癌可延長生命」,裡面的中藥控制癌症很好。

肝癌的放射**是怎樣的?

6樓:中國醫藥科技出版社

對腫瘤較侷限尚無遠處轉移而不能手術切除者,可選用放射**為主的綜合**。肝臟對放射線較敏感,僅次於骨髓、淋巴結和腎臟,放射損傷多發生在照射後幾個月內。所以,在20世紀60年代以前,肝臟被認為是放射**的禁區。

自2023年phillips等首次報道肝癌的放射**以來,肝癌放療經歷了全肝照射—區域性照射—全肝移動條照射—手術準確定位區域性照射和超分割放射等發展過程。

實踐證明,肝臟全肝放射耐受劑量為3~4周3000~3500cgy,150~200cgy/次。高於3500cgy者,放射性肝炎的發病率明顯上升。

肝臟放射耐受量與每次的分割劑量大小有關,每次分割劑量越大,總的放射耐受量越低。此外,配合其他**方法如化療、熱療等,也可以增加肝臟對放射**的敏感性。

(1)適應證

①由於肝臟以外原因不能耐受剖腹探查並證實無法手術切除者。

②一般情況好,能耐受放射**,無嚴重肝功能損害,無黃疸、腹水,腫瘤發展相對緩慢,癌塊侷限,無遠處轉移者。

③癌灶雖在肝內播散,但侷限在肝臟,一般情況好,中等程度肝大,也可行全肝放療或移動條照射。

④若腫瘤位於第一肝門區,壓迫肝門引起黃疸和腹水,可試行放療以緩解症狀。

近年採用放射**合併化學**、免疫**、中醫中藥等,對肝癌**取得較好的效果,而且部分患者獲得二期手術切除的機會。

(2)從臨床資料分析,放療療效受以下因素影響:

①放療劑量:一般來說,劑量越大,療效越好,<20gy者,五年生存率為13.7%,>20gy者為30.8%,>35gy者可提高68.4%。

②腫瘤大小:對放療劑量>20gy的157例患者進行分析,發現腫瘤在8~13cm大小的患者,五年生存率為38.1%,而大於13cm的肝癌五年生存率為0。

③輔助**:綜合**的患者生存率明顯提高。

④照射面積與部位:半肝照射比全肝照射療效好,照射面積<250cm2療效尤佳,故照射野以半肝以下為宜,單野照射面積不宜超過100cm2。如照射面積較大時,可採用分割小野照射。

⑤肝炎病史:有肝炎病史的患者因肝功能不同程度受損,療效較差,有效率僅為12.5%,無肝炎病史的患者有效率為32.6%。其他尚有病程、性別等因素與放療療效有一定的關係。

其副反應為肝功能損害和造血、免疫功能的抑制。配合扶正固本、健脾理氣、補血等中藥及免疫**可減輕放療反應,提高耐受能力。

7樓:日月彌新

肝癌的放療通常採用陀螺刀立體定向放療技術,能在充分控制區域性腫瘤的同時更好地保護周圍正常組織。通過陀螺旋轉三次聚焦形成腫區域性高能「陀螺峰」劑量場,高精度、高能量精確狙擊腫瘤組織。

放療在肝癌的**中佔有重要地位。從放射生物學角度講,肝細胞肝癌屬於放射相對敏感腫瘤,其敏感性與低分化鱗狀細胞癌相似,放療通過破壞腫瘤細胞dna,使腫瘤細胞失去增殖能力,從而使腫瘤逐漸凋亡。因此,放療的療效通常表現為腫瘤生長停止、逐漸縮小直至消失。

放療在肝癌中的應用主要包括:1)小肝癌(病變<5cm)的sbrt**;2)可手術肝癌術後輔助放療;3)不可手術肝癌,通過放療聯合肝動脈栓塞化療(tace)提高療效等。

8樓:腫瘤資訊

放射**是通過一種射線,有咖麻射線,x射線,咖麻射線就是咖麻刀,x射線就是x刀,它是用射線把這個腫瘤遺傳的物質給打斷了,它就不能再把物質遺傳下去,它就不能再生了。

9樓:廣州復大諮詢

放射**還可以在殺死癌細胞的同時對正常細胞造成損害,從而引起一系列***,例如噁心,嘔吐以及白細胞和血小板的急劇下降。 除了服用臨床免疫增強藥物外,醫生還建議服用日常生活調理的各個方面,以改善患者的體質,增強身體的免疫調節,減少放療和化療的***,並更好地促進患者**。

10樓:香港唯安醫務中心

選擇性體內放射**與肝動脈栓塞化療有點相似,做法上醫生會在病人腹股溝動脈插入導管至肝動脈,但注射的不是化療藥而是同位素釔90,它可以近距離釋放出高劑量放射能β-射線,能從體內以輻射直接攻擊腫瘤,亦較不會影響周圍器官。釔90微球體選擇性體內放射**於2023年通過美國fda核准使用於大腸直腸癌的肝轉移,並於2023年通過歐盟核准使用於無法手術切除的肝腫瘤病患,目前多使用好幾種化學藥物**失敗的肝轉移患者.

2023年香/港引入釔90體內放射**,雖說是肝癌**的新方法,但釔90**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因此在**前需要由醫生對患者身體進行精準的評估後才能確定**可行性,對於**方案的確定,也需要由唯/安專家團隊對患者腫瘤大小、肝功能等方面進行詳細分析後才能制定。

11樓:

肝癌患者由於病變附近有很多血管,或者病變範圍太彌散,失去手術切除的**機會,只有用化學**、放射線**延緩病情進展,但這些**的***都比較大,導致患者生活質量低落。針對難以藉手術切除或區域性**難以清除的肝癌,釔90微球**是肝癌**的一大突破性新技術,具有療效快,***少、對附近血管和組織傷害小、放療時間短當天可出院等突出優點。如對此**感興趣,港安健康可以幫助患者評估**可行性。

12樓:廣州復大腫瘤

放射**是**肝癌的一個有效手段,**率高而且**率和轉移率低。放射**是依據大量放射線的能量,破壞細胞的染色體,使細胞生長停止,但其沒有針對性,好壞不分,往往在殺傷癌細胞的同時連人體內正常免疫細胞也一起殺死,因此若是要進行放療需要同時配合中藥**,中藥**能夠有效消除放療的不良反應,同時能夠提高病人免疫力和抗病力,增強體質以實現改善生存質量、延長生命的效果。患者應該儘早的去當地正規的醫院進行**,以免病情加重,一般正規的醫院醫療裝置都是不錯的,都是比較有權威的。

13樓:瓦特泰勒

一般說在臨床上肝癌的**原則是早期肝癌,應儘量採取手術切除的方式,對於不能切除的肝癌可以根據腫瘤的分期以及肝功能的代償情況,選擇適當的**方案,並提倡進行綜合**。

目前來說,肝癌的**方法大致包括手術**,如肝切除術,肝移植術和過膝**手術以及非手術**如區域性**,動脈化療栓塞,化療,放療,生物**和分子靶向**,另外還包括其他的一些**方法,其中手術**是目前**原發性肝癌的首選方法。

凡是有手術指徵者均應當積極爭取手術切除,此外在肝癌**領域近兩年來取得了突破性的進展,即分子靶向**藥物,對於不能手術和晚期肝癌患者療效獲得肯定。

14樓:匿名使用者

肝癌目前常規都是用手術切除的**手段,放射**很少用到。手術**後最重要的是預防其併發症,肝腹水。肝會導致飲食不佳,無法入睡,這2點一個星期下去,病人基本上就凶險萬分了。

而控制肝腹水,傳統的西醫很難,只能做到表面上把腹水抽出來,但是對病情的改變沒有任何的益處,因為西醫 藥**以補充液體,抗感染,保肝利尿為主,在 **肝腹水的同時,往往會損害腎臟,從而 使病情進一步發展為肝腎綜合症、尿毒症、腎功能衰竭導致人死亡,而中醫確有得天獨厚的優勢,中藥木瑞爾草外用肚臍 控制肝腹水的效果非常的明顯,一兩天下來發現排尿量明顯增加,不可不用。

肝癌早期的症狀是什麼,早期患者應該如何防治?

15樓:

肝癌的早期多無明顯症狀,而且也沒有明顯的體徵,肝癌的起病比較隱匿,部分患者是通過查甲胎蛋白和b超中發現的。既沒有症狀也沒有體徵,而是在體檢中發現,臨床上稱之為亞臨床肝癌。也有部分肝癌具有一定的症狀,主要表現為患者在上腹部的不適、脹悶、疼痛、還可能會出現發熱、消瘦、腹部脹、便祕等症狀。

總之,肝癌的早期症狀不明顯,患者可能表現為上腹部右劍突下或者季肋部的疼痛,同時可能會伴有黃疸、腹水、腹脹、消瘦等情況,必須進行早期的篩查,一旦發現早期的肝癌,需要進行早期的**。

在肝癌的早期及時**效果是最好的,但很多患者在早期都不知道如何及時診斷。原發性肝癌早期常症狀無特異性,中晚期肝癌的症狀則較多,常見的臨床表現有肝區疼痛、腹脹、納差、乏力、消瘦,進行性肝大或上腹部包塊等。部分患者有低熱、黃疸、腹瀉、上消化道出血。

肝癌破裂後出現急腹症表現等。也有症狀不明顯或僅表現為轉移灶的症狀。

早期肝癌常無明顯陽性體徵或僅類似肝硬化體徵。中晚期肝癌通常出現肝臟腫大、黃疸、腹水等體徵。此外,合併肝硬化者常有肝掌、蜘蛛痣、男性乳腺增大、下肢水腫等。

發生肝外轉移時可出現各轉移部位相應的體徵。

繼發性肝癌的臨床表現 患者多主訴上腹或肝區悶脹不適或隱痛,隨著病情發展,患者出現乏力、食慾差、消瘦或發熱等。體檢時在中上腹部可捫及腫大的肝臟,或質地堅硬有觸痛的硬結節,晚期患者可出現貧血、黃疸和腹水等。

早期肝癌病人的外科**。這裡頭包括肝的切除,肝的三葉切除。目前來說,對於早期肝癌還是強調以手術為中心的綜合**,如果能手術的儘量手術。

現在在外科界,肝癌的手術應該是沒有禁區的,如果肝臟功能允許的情況下,腫瘤長在任何肝臟的部位,外科醫生都很好把它切除,然後再輔以其它的綜合**。所以,現在強調以手術為中心的綜合**。

早期肝癌病人經血管的**。進行腫瘤**血管的栓塞和區域性用藥來控制腫瘤。非經血管的區域性**。

比如是射頻等。把一個導體在ct的引導下,放到腫瘤的中心部分,把它凝固,使腫瘤不繼續繁殖。

現在在全身**方面有靶向**,另外是我們國家傳統的中西醫結合**。人蔘皁苷rh2既可抑制癌細胞增殖,同時又可修復病人的免疫屏障重新建立人體的自我保護系統,使腎癌患者的血小板、白細胞數量恢復正常,極少出現噁心、嘔吐等不良反應,全面提高腎癌患者生活質量,使病人始終保持正常的體力,順利完成各項**,也使腎癌患者的**機率大大增加。

血糖高到多少就會有併發症?血糖高是如何引起的?

一般空腹大於。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好的情況下很容易發生感染性疾病,包括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肺部感染 泌尿系感染 感染,這是因為血糖升高的情況下利於各種微生物的生存。糖尿病的慢性併發症,一般是發生大血管病變 微血管病變和神經系統的病變,這與發病時間的長短有一定關係。如果血糖控制不好,慢性併發症出現的時間...

脊髓空洞症該怎麼治療最好,脊髓空洞症如何治療

脊髓空洞症一般 採用神經營養藥物,過去曾試用放射 但療效皆不確切。鑑於本病為緩慢進展性,以及常合併環枕部畸形及小腦扁桃體下疝畸形,而且這些又被認為與 有關,因此在明確診斷後應採取手術 其他 包括維生素b族 血管擴張劑 神經細胞代謝功能活化劑等,均可應用。尚可根據病情采用體療 理療 針刺 以促進術後神...

強迫症和恐懼症有什麼區別??該如何治療

你這不是強迫症或恐懼症,你是得了幻想症,一般人如果受了強烈的刺激,就容易誘發。可以去看心理醫生,如果嚴重的話就要配合藥物 了 你的那是什麼症啊!別自己嚇自己!你以為得個精神病是個容易的事麼?你的只是一種創傷後遺症罷!用點心理放鬆 就行了,心理放鬆 是什麼,你自己在網上找!請問大家強迫症與恐懼症有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