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不愛洗澡怎麼辦,為什麼貓咪不愛洗澡?

2022-01-20 04:19:13 字數 5942 閱讀 9004

1樓:波奇網

蘇格蘭折耳毛

貓咪不喜歡全身溼透的感覺,也很不喜歡洗澡,所以幫喵星人洗澡是一件很困難的事,如果貓咪還沒有適應洗澡,那自己在家給貓咪洗澡是很難完成的。

一、貓咪洗澡前準備

1.貓咪專用浴液:最好不使用人用浴液及洗髮水,因為貓咪會舔食殘留在身上的浴液,有可能導致腸胃不適。

另外人用浴液洗髮水新增了更多的化學物質,會使貓咪毛髮乾澀,易造成脫毛、過敏,嚴重時會導致貓癬。

2.毛巾:可以多準備幾塊,擦得更幹一些會比較容易吹乾。有條件的可以使用專用的吸水毛巾,效果更好。

3.梳毛、剪趾甲:長毛貓洗澡前最好徹底梳順貓咪毛髮,以免洗澡後原來的小毛團結成難以解開的大毛團,還要提前給貓咪剪趾甲以免在洗澡過程中「光榮負傷」。

4.吹風機:貓咪洗完澡後最好能立即吹乾以免著涼。如果有條件,最好選擇靜音式暖風機,這個噪音很小,大多數貓咪都能接受。

5.熱水:最適合貓咪洗澡的水溫大約38~40攝氏度。

幼貓的話水溫可稍微高一些,以免洗澡過程中貓咪著涼。可以盆洗,也可以用噴頭沖洗,用噴頭的話注意水不要衝到貓的耳朵和眼睛裡。

二、貓咪洗澡過程

1.把貓咪放進水裡,左手捏住貓咪的後頸皮,輕輕摁住,這樣貓咪就不會隨便跳出來,如果貓咪反抗可以加重力度。用右手(小杯子也可)澆水,或者拿噴頭將頸部以下的被毛溼透。

2.倒適量的貓咪專用浴液在手上,並揉到毛裡,產生泡沫。依次揉搓貓咪的頸部、背部、腹部、四肢、爪子和尾巴,動作要迅速,儘可能在短時間內完成,充分起泡後,用溫水徹底沖洗,直到沒有泡沫。

3.最好用潔面海綿蘸水打溼貓的頭部,如果沒有潔面海綿,可用手掬水打溼貓的頭部,倒少量浴液輕輕揉搓,注意不要把水弄進貓的眼睛和耳朵裡。如果是波斯、異短這樣的扁臉貓要注意清洗貓的鬍鬚墊和鼻窩。

洗乾淨後用海綿吸水洗去泡沫。

4.將貓咪抱出水後,用手輕輕並較快的在貓咪身上捋下部分水,然後再用乾毛巾擦拭,儘量擦乾一些。

5.用吹風機的最低熱檔吹貓咪的被毛,如果貓咪比較適應吹風機的聲音,可以逐漸加大吹風機的風量,但是注意不要讓熱風燙到貓咪。

6.貓咪的毛七八成干時,可以用梳子梳一遍毛,這時一部分掉下的毛就會被梳下來。

7.最後幫貓咪掏乾淨耳朵。

三、洗澡的注意事項

1.儘量不要給三個月以下的貓咪洗澡,因為它們很容易因為洗澡而感冒或者拉肚子,可以用擰乾的熱毛巾給它們擦拭身體,如果特別髒(比如身上沾了油漬或者是剛撿回家的流浪)可以考慮洗澡,但是洗完後一定要立即吹乾。

2.最好不要用噴頭直接沖洗頭部,這樣水有可能流進貓咪耳朵裡,非常容易導致中耳炎。

3.貓咪在洗澡中也許會因為對水的極度恐懼而大叫和掙扎,這時千萬不要呵斥它,更不要打它,那樣做的話只會加重貓對水的恐懼感。一定要溫柔的呼喚它的名字,輕聲的安慰它,也可以親親貓咪的腦門和小鼻子,讓它覺得有你在它身邊,這樣會使它安心,降低它的恐懼感。

當然不乏一些貓咪從小便習慣了洗澡,小編認識很多主人在夏季天熱的時候,會一個星期為貓咪洗兩次,久而久之貓咪也不怕洗澡更不怕水,但是貓咪洗的過勤會造成**不適應,所以主人要根據自己貓咪的情況選擇洗澡頻率。

2樓:

建議再給貓洗澡前先給它剪指甲,免得抓傷。

最好用盆或是低矮的水桶,安穩的環境下貓咪也會聽話些。

1.慢慢放入水中,用手撩水,浸溼毛髮。

2.給它擦沐浴露時可以將其放置乾燥的地方,

3樓:匿名使用者

溫度調合適些。然後洗前儘量讓貓咪心情平靜一些。最好喂點好的(賄賂一下。

哈哈)然後讓平時跟貓咪關係最好的人抱著貓咪輕點放入盆中。旁邊人別吵。不要嚇著貓咪。

畢竟貓怕水嗎。

4樓:匿名使用者

貓咪不喜歡全身溼透的感覺,也很不喜歡洗澡,所以幫喵星人洗澡是一件很困難的事,如果貓咪還沒有適應洗澡,那自己在家給貓咪洗澡是很難完成的。

為什麼貓咪不愛洗澡?

5樓:默默要去北極

貓咪之所以那麼討厭洗澡,其實不是貓咪不喜歡乾淨,而是它們怕水。

貓咪是一種非常愛乾淨的動物,它們總是會用舌頭來舔舐自己的毛髮。但愛乾淨的貓咪卻非常討厭洗澡,可以說沒有任何一隻貓願意洗澡,沒有任何一隻貓不怕水。很多鏟屎官在給愛貓洗澡時,甚至戴上帽子,穿上厚衣服,防止被貓咪抓傷。

而貓咪怕水主要也是因為它們的毛髮並不具備防水作用,一旦寵主沒有調好合適溫度,將稍涼的水衝到貓咪身上的時候,它們身體溫度會下降的非常快,所以自然而然的也就害怕水,害怕洗澡。再者來說,貓咪本身習慣乾燥的環境,不願意去溼噠噠的衛生間,所以如果要給它們洗澡的話,也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

而且寵主在給貓咪洗澡的時候,會將它們身上的一些味道沖掉,本身它們身上有屬於自己的味道,這種味道可以帶給它們安全感。一旦洗澡水將貓咪身上的味道沖掉,它們常常會覺得非常危險,所以才會那麼討厭洗澡。但主人也不能因為這些原因就放棄給愛貓洗澡,在給愛貓洗澡時,我們可以先將它的爪子剪掉,然後準備合適水溫,再將自己武裝好,給它們洗好澡的時候,要注意用乾毛巾給它們擦拭身體。

既然我們決定養寵物,就要好好了解它們的生活習性,雖然貓咪不愛洗澡,但主人也千萬不可忽略它們的衛生情況。

6樓:波奇網

貓咪 貓為什麼會怕水呢?科學家研究顯示,貓最初生活在類似沙漠這種乾燥的環境中,所以接觸水的時間不多,再加上貓毛並沒有防水效果,所以貓咪從骨子裡討厭水。

一、沙漠出身,較之水更喜歡玩砂子

貓很討厭水,幾乎到了厭惡的地步。即使它們只是腳上不小心沾了點水,也會慌慌張張地把水抖落下去。如果主人想給貓洗澡,或者進行一些使它們渾身都溼透的行為,除非貓在幼崽時期已經習慣了,否則就只會落得被它們撓得遍體鱗傷的下場。

貓之所以很怕水,是由於它們來自熱帶的沙漠。在沙漠中水原本就很匱乏,再加上晝夜溫差巨大,如果貓的身體被弄溼了,汽化現象就會剝奪它們的體溫,那樣的話它們就無法安然無恙地度過寒冷的黑夜了。

因此,與在水裡嬉戲或是澆水洗澡相比,貓更喜歡躺在砂子上進行「乾洗」。

二、毛一旦被弄溼就變成了「落湯雞」

如果貓在外面被雷陣雨淋溼了回到家中,或者它們身上長了跳蚤的時候,主人別無選擇,只能給它們洗澡。洗過澡後,你會發現它們完全變了樣。蓬鬆的身體已經不復存在,取而代之的是溼淋淋的被毛都貼在身體上——如同一隻慘兮兮的落湯雞。

貓之所以會變成這副尊容,是由於它們的被毛不防水的緣故。

貓和狗的被毛是由具有保溫效果的絨毛和保護絨毛的針毛(刺毛)這兩重結構組成的。狗等動物的針毛比較厚,表面含有油脂,防水效果很好。因此,可以防止它們柔軟的絨毛被雨水淋溼或是被灌木叢等弄傷。

與此相對,貓來自雨水和灌木叢都很稀少的沙漠,它們的針毛和絨毛一樣柔軟,而且也不怎麼防水。這是因為在夜間氣溫驟降的沙漠中生活,與其讓針毛保護絨毛免受雨水的侵襲,倒不如讓針毛和絨毛一起保溫來得更為實用。

7樓:體育**不羈愛社會

貓是一種怕水的動物,它一旦遇到水會反抗的非常厲害,並且貓咪都是非常乾淨的,它們會通過自己的舔舐來清理自己的毛髮,水的清洗對它們來說,並不是太重要。

8樓:

因為給貓咪洗澡的時候,水弄到它身上,它會覺得非常的不舒服和害怕,它和人不一樣,所以就算貓咪很愛乾淨,還是會比較抗拒洗澡。

9樓:高中任老師

貓是超級怕水的,我們覺得洗澡是幫它們清理身體,但其實貓靠自己舔舐毛髮都能保持乾淨的。

我家貓洗澡簡直跟災難現場一樣。

10樓:籃球與lol你選擇誰

因為貓咪不喜歡水,水碰到它們它們會很不舒服,全身炸毛,不像狗,狗就很喜歡玩水。貓咪喜歡平時沒事就舔自己的身體來保持清潔 。

11樓:高中陳老師

貓怕水,貓喜歡晒太陽,喜歡待在著溫暖的地方,喜歡靜,不喜歡動,喜歡自己想幹嘛就幹嘛,不喜歡受到控制。在洗澡的時候,既要動來動去,還要受到主人的控制,貓肯定不會喜歡的。

12樓:

貓咪之所以不愛洗澡,並不是因為它不愛乾淨,而是當水灑到它身上的時候,它比較怕水,並且會有不舒服的感覺,它們通常用舌頭來舔舐以保持自己的乾淨。

13樓:zt夏祭

因為貓怕水呀,它不是不愛洗澡,它也愛乾淨,不然為什麼有事沒事就喜歡舔自己的身體呢?只不過是貓咪怕水,所以才不愛洗澡。

14樓:哤哤哤

喵咪非常怕水,所以沒當我們給貓咪洗澡的時候貓咪的反應都會很激烈,給它洗完澡,我們也要洗個澡。

15樓:自娛得樂

其實很多人也是不愛洗澡的,畢竟洗澡挺累的。

貓作為一個和人一樣懶的生物,他們又不怕有其他的貓嫌棄他們。

自然就更不喜歡洗澡了。

16樓:高考高達老師

貓咪是很怕水的,洗澡的水會嚇到貓咪,貓咪自己清理自己的能力就很棒了。不要洗澡了,免得嚇到貓貓。

17樓:冷笑嘿嘿嘿

哈哈哈,這個我知道,其實主要原因是貓咪不會游泳,所以它們天生怕水,他們並不是不愛乾淨,他們其實每天都會給自己洗漱打扮,當然再說一個我認為的原因,貓被水淋透之後跟他們高冷的氣質不符,因為太醜了哈哈哈哈

18樓:易書科技

也許有時你需要給貓洗澡,如果毛弄髒了,或帶它參展後。大多數貓不喜歡洗澡,所以你也許需要人幫忙。洗完後,用溫暖的大毛巾迅速將貓擦乾。

給貓洗澡的正確步驟:

開始前準備好以下物品。軟布 貓用香波 塑料杯 毛巾在塑料盆中盛上溫水。試試水溫。貓會掙扎,要將它抓牢。將一點點貓用香波擠到水中。

用杯子將水倒在貓的身上,由頸部向下,揉搓。

洗完澡後: 乾淨的貓便於梳理用吹風機吹乾,若貓對此感到害怕,可將貓放在籠子裡。

用足夠的溫水將貓輕洗乾淨,然後用大貓巾裹住它,擦乾。

19樓:高中黃老師

因為貓怕水啊。如果你的貓反抗的太厲害了,你可以先拿去店裡洗,店裡洗的比較專業,貓咪的反抗的不會那麼嚴重。而且,最多一個月洗一次,也花不了啥錢。

貓咪不喜歡洗澡怎麼辦

20樓:小洛答疑

1、幫貓咪修剪指甲

貓咪怕水是它們的本能,為了防止貓咪碰到水掙扎的時候傷到人,應當提前把貓咪的指甲修剪好,實在是沒有經驗的鏟屎官只好給它們帶上指甲保護套了。

貓咪為什麼不愛洗澡?4個小妙招讓你的貓咪不再抗拒洗澡

2、做好充足的準備

提前把貓咪洗澡所需要的各種物品放在手邊的位置,這樣能縮短貓咪洗澡的時間。室內溫度控制在28℃左右,冬天最好開啟暖器、浴霸來幫助貓咪取暖。

水溫控制在35℃~40℃左右,提前用手測試一下,不燙手就可以給貓咪洗了。

3、注意洗澡的過程

最好選擇盆浴,水面不要超過貓咪的肚皮,不然貓咪會失去安全感,感覺自己要被淹死了。

選擇淋浴的主人們可以在貓咪的腳下放一張防滑的墊子,或者是貓咪平時用的小毯子,這樣會增加貓咪的安全感,能感受到自己味道,也能防止它們被滑倒。

貓咪為什麼不愛洗澡?4個小妙招讓你的貓咪不再抗拒洗澡

洗的時候先用水慢慢澆它們的身體,然後用沐浴露揉搓它們的全身。注意避開它們的眼耳口鼻,防止進水。

不要用人洗澡的淋浴頭直接對著它們沖水,水壓過大會加重貓咪的心理負擔,應該把水量調小,溫和、緩慢地給它們沖洗身體。洗澡的時候也不要忘了及時地用手去安撫貓咪,這能讓它們平靜許多。

4、洗澡後的護理

洗澡的時間一般控制在半小時以內,當然,熟悉操作流程的鏟屎官們也許十五分鐘就能輕鬆搞定了。

洗完澡後要第一時間用乾毛巾擦一遍水,儘快用吹風機吹乾它們的毛髮。開啟吹風機之前,先讓貓咪適應一下聲音,再給它們吹風,有條件的可以給它們使用烘乾機。

當貓咪成功配合你完成洗澡後,主人這時候也要多多地愛撫它們,給它們一點獎勵。幫它們梳梳毛、餵它們吃點小魚乾、小罐頭之類的,讓它們對洗澡這個事留下一個好印象,下次就不會那麼抗拒啦。

貓咪身上長跳蚤卻不愛洗澡怎麼辦,貓身上有跳蚤又不肯洗澡,怎麼給它治?

你可以給貓驅蟲,內驅蟲需要使用想要的藥物,外部驅蟲如果不洗澡,那麼可以使用除蚤項圈。這樣比較安全,也不會讓貓咪反感。其次給貓洗澡有時候也不是特別困難的事情,要讓它克服恐懼,其次要人要有足夠的裝備。橡膠皮手套必須配備,還有水鞋。抓住貓的後頸,先放到桶裡,然後按照貓,固定桶,往裡面加水,然後不要加太深,...

狗狗不愛洗澡是為什麼,狗狗不喜歡洗澡怎麼辦

法國鬥牛犬 詳情介紹 雖然為了狗狗的清潔以及健康著想,我們都會定期地為自己的狗狗洗澡,可是對於狗狗來說它們並不是很喜歡洗澡,甚至是有一些討厭,即使有些狗狗在洗澡時表現得很歡快,但它們大多隻是因為玩水而比較開心而已,那麼為什麼狗狗不喜歡洗澡,我們來了解一下原因。狗狗相對於洗完澡後的味道其實更喜歡它們自...

如果被他知道我不愛洗澡又不愛洗頭該怎麼辦啊可是我真的沒心情哎

兩個人在一起,遲早都會知道對方所有的如此習慣,接受就好 每天的洗澡洗頭都是看心情麼 恩!是個好男人都不喜歡你!很好至少會證明他到底愛不愛你 我不愛洗澡洗頭怎麼辦。5 你自己永遠都不會覺得自己臭,身上的細菌成千上萬,你比別人還得多上好幾倍。會容易得病,洗澡洗頭如果快的話,有10分鐘就可以搞定,洗後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