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定假日可以調休並不支付三倍工資嗎

2022-01-19 17:55:39 字數 5317 閱讀 9271

1樓:韓飛律師

用人單位安排勞動者法定節假日加班的,不需要安排調休,應該支付三倍工資。用人單位以調休為由拒絕支付加班費的,違法。勞動者可以申請勞動仲裁要求支付加班費。

並且這個三倍工資的加班費,是法定節假日應該支付的一倍工資之外的三倍。也就是說,法定節假日加班,當天實際工資是四倍工資。

《勞動法》第四十四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按照下列標準支付高於勞動者正常工作時間工資的工資報酬:

(一)安排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資報酬;

(二)休息日安排勞動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補休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資報酬;

(三)法定休假日安排勞動者工作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資報酬。

2樓:第12避難所居民

兄弟 你到底是哪年的事情

如果是今年,五一國定假日只有一天

那沒錯01年的時候是三天,這樣就錯了

不過你自己也把國定假日的概念搞錯了

其實每年每到一個國定長假

**都會發布詳細的通告

你可以去網上查一下

另外試用期內已經有勞動合同了

轉正後只不過是補充合同

合同具體實行日期以保險繳納日期為準

所以該企業不交納保險顯然是有問題的

就算你在試用內離職

保險也要補齊

保險額為200應該沒錯

但是不應該算在你的工資之內

那是企業獨自交的與你無關

不過因為是綜合保險

其實你也佔到便宜了

損失的國家

不過你可以抓著這點違規

來要求勞動仲裁

只不過沒有繳納過保險

又沒有合同的話

你要蒐集其他事實用工的證據了

3樓:

國家規定,凡是在國定假期單位加班的都是支付工資3倍的加班工資,就像你的5.3日,應該按3倍工資來算,其餘是兩倍工資。但這個要落 到實處,就要看你所在單位了。

4樓:冷凌棄

剛上班,01年?應該是10年吧,有綜保,那是上海嘍?

第一,今年上海5.1放假5天,5.1為國家法定假日,5.

2為雙休日,5.3為原5.1雙休日的補休,4.

30和5.4是特批,企業可以選擇照常上班。按《上海市企業工資支付辦法》規定,國家法定假日加班應當支付300%,而雙休日加班是可以選擇補休的。

您5.1已經休息,5.3單位給予補休,是合法的。

第二,實際用工一個月內,企業必須簽訂勞動合同,試用期根據合同年限《勞動合同法》是有規定的,第19條:勞動合同期限三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試用期不得超過一個月;勞動合同期限一年以上不滿三年的,試用期不得超過二個月;三年以上固定期限和無固定期限的勞動合同,試用期不得超過六個月。

同一用人單位與同一勞動者只能約定一次試用期。試用期包含在勞動合同期限內。所以,試用期是不能單獨約定的,單獨約定試用期的期限即為實際勞動合同期限。

另外,第82條:用人單位自用工之日起超過一個月不滿一年未與勞動者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應當向勞動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資。第14條:

用人單位自用工之日起滿一年不與勞動者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視為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已訂立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

第三,綜保應由單位繳納,與個人無關。

法定節假日加班可以以三倍調休嗎?

5樓:華律網

實行計件工資的勞動者,在完成計件定額任務後,由用人單位安排其在法定標準工作時間以外延長工作時間的,按不低於法定工作時間計件單價的150%支付工資報酬;在休息日工作的,按不低於法定工作時間計件單價的200%支付工資報酬;在法定節假日工作的,按不低於法定工作時間計件單價的300%支付工資報酬。經勞動保障行政部門批准實行綜合計算工時工作制的用人單位,在綜合計算週期內總實際工作時間超過總法定標準工作時間的部分,視為延長工作時間,應按照不低於本人小時工資的150%支付加班工資;法定休假日安排勞動者工作的,應按照不低於本人日工資或小時工資的300%支付加班工資。

6樓:圓點楊鶴鬆律師

法定節假日加班,單位該如何支付加班費用?

7樓:求幫助

唉,可是十一加班七天只給調休不給工資,如果去投訴的話那我的工作就沒了,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辦了,而且加班的工作量遠超正常工作日的工作量,正常是早上8點半上班,下午5點20下班,十一加班讓我們早上8點30上班,晚上下班時間不定,像今天,估計又得到9點了,,唉

8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違法的

法律規定必須發3倍工資作為加班費,不能用補休1天來代替的(只有雙休日加班可以補休)

條文如下:

第四十四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按照下列標準支付高於勞動者正常工作時間工資的工資報酬:

一安排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資報酬;

二休息日安排勞動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補休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資報酬;

三法定休假日安排勞動者工作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資報酬。

9樓:法律實務研究

法定節假日加班的,用人單位要按勞動法的規定支付三倍的工資。

法律沒有三倍時間調休的強制規定,如果勞動者願意調休,可以向用人單位提出,由雙方協商解決。

《勞動法》第四十四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按照下列標準支付高於勞動者正常工作時間工資的工資報酬:

(一)安排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資報酬;

(二)休息日安排勞動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補休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資報酬;

(三)法定休假日安排勞動者工作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資報酬。

10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規定:安排法定休假日工作的,要按照不低於勞動者本人工資或依法約定的加班工資基數的百分之三百支付加班工資。

法定節假日具有不可替代性。如果用人單位安排勞動者在法定節假日加班,調休、補休等方式無法彌補勞動者應該享受的法定節假日的相關權利。所以法律規定,用人單位必須向勞動者支付加班工資。

少數用人單位以調休方式代替支付法定節假日期間加班工資是違法的。以即將到來的元旦為例,1月1日屬於法定節假日,如果安排勞動者加班,必須按照不低於勞動者本人工資或依法約定的加班工資基數的百分之三百支付加班工資,不得以調休的方式來替代。

關於法定節假日三倍工資,不付三倍工資給予調休符合勞動法嗎?

11樓:潘律師

清明三天假就一天是法定節假日,如果工作的話,要支付三倍工資,且不能調休。

法律規定:勞動者每週工作5天,每天八個小時,或者其他安排,只要每週不超過40個小時就可以!從你的問題中看出,你每週工作6天,則其中有一天算是加班,可以要求支付雙倍工資!

國定假日加班,不給加班費,可以換幾天調休?

12樓:life囧貓兒

法定假日安排工作的,應當按工作的300%支付加班費,不可以調休。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第四十四條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按照下列標準支付高於勞動者正常工作時間工資的工資報酬:

1、安排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資報酬;

2、休息日安排勞動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補休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資報酬;

3、法定休假日安排勞動者工作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資報酬。

根據《關於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若干問題的意見》第七十條規定:

休息日安排勞動者工作的,應先按同等時間安排其補休,不能安排補休的應按勞動法第四十四條第(二)項的規定支付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的工資報酬。

法定節假日(元旦、春節、勞動節、國慶節)安排勞動者工作的,應按勞動法第四十四條第(三)項支付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的工資報酬。

擴充套件資料

案例:2023年6月2日,馮某應聘到瀋陽某建材公司從事罐車司機工作,勞動時間為每天早8點上班,次日早8點下班。

即上24小時後再休息24小時,周

六、週日及節假日不休息,但在冬季停工時安排休息。馮某在此工作至2023年10月。

馮某認為,自己每天都超時工作,許多休息日、法定假日都在加班,單位嚴重違反勞動法有關規定,要求單位支付工作日超時加班費、休息日、法定節假日加班費。

建材公司辯稱,他們聘用馮某,實行的是以年為週期的綜合計算工時工作制,2023年,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做出准予批覆。

除了幹一天休一天外,還安排其在冬休期間集中休息,工作並不存在超時。即使每天工作24小時,也不是一直在工作,大部分時間都是在等待,司機有充裕的休息時間。

對於這種上24小時,休24小時的工作方式,馮某在應聘該工作崗位時也是明知並接受的,故對其主張的加班工資不應支援。

法院認為,瀋陽某建材公司建築施工需連續作業,並受季節及自然條件限制(北方冬季寒冷施工受限),因此,採取綜合計算工時工作制。

在一年的週期內,單位通過支付計件工資的方式支付馮某部分延時加班費,又給予馮某一定期間的補休,無需再支付延時加班費。

但單位在法定休假節日安排馮某加班需向其支付加班費,不能通過調休、補休的方式免除義務。法院判決瀋陽某建材公司給付馮某節假日加班費2244元。

13樓:匿名使用者

法定節假日加班應支付300%加班費,不支付加班費,你可到勞動保障部門投訴反映你的問題,按規定應支付加班費,不可調休;雙休日加班,不支付加班費,可調休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用人單位法定節假日安排加班,應按不低於日或者小時工資基數的300%支付加班工資,休息日期間安排加班,應當安排同等時間補休,不能安排補休的,按照不低於日或者小時工資基數的200%支付加班工資。法定節假日加班,是不能用倒休衝抵加班費的,必須支付勞動者加班費,不能倒休。

15樓:匿名使用者

法定假日安排工作的,應當按工作的300%支付加班費,不可以調休;休息日安排工作的,應當按同等時間補休,不能補休的按工資的200%支付工資報酬。

《勞動法》

第四十四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按照下列標準支付高於勞動者正常工作時間工資的工資報酬:

(一)安排勞動者延長時間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資報酬;

(二)休息日安排勞動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補休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資報酬;

(三)法定休假日安排勞動者工作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資報酬。

勞動部《關於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若干問題的意見》

勞部發〔1995〕309號

70.休息日安排勞動者工作的,應先按同等時間安排其補休,不能安排補休的應按勞動法第四十四條第(二)項的規定支付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的工資報酬。法定節假日(元旦、春節、勞動節、國慶節)安排勞動者工作的,應按勞動法第四十四條第(三)項支付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的工資報酬。

一青山秀,括號裡可以填什麼量詞一假日,括號裡可以填什麼量詞?

一片青山 一座青山 一行青山 青山是指長滿綠色植物的山,古代也指歸隱之處,也有山的名稱叫青山的。青蔥的山嶺。管子 地員 青山十六施,百一十二尺而至於泉。唐徐凝 別白公 詩 青山舊路在,白首醉還鄉。四遊記 玉帝起賽寶通明會 一見我這裡青山隱隱,綠水迢迢,便問我借與他居住。海默 我的引路人 五 留得青山...

平時要上班,想問下節假日可以在斑馬學車練車不

平時的週末都可以練車,春節這些法定節假日教練要放假,沒法練車。建議你還是選週末去練車。平時要上班,公司馬上放假了 想去考駕照,斑馬學車放假了可以到斑馬學車練車嗎?斑馬學車平時的週末都是可以練車的,春節這些法定節假日教練要放假,沒辦法練車。我準備在斑馬學車報名學車不知道斑馬學車可以晚上去練車嗎?哪位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