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刷的發明在歷史上有哪些記載

2022-01-19 12:27:34 字數 5316 閱讀 9163

1樓:歌吟鈴子

牙刷的前身是咀嚼棒(chew stick)。咀嚼棒用植物的細枝做成,一端為毛狀,用於刷牙,另一端為牙籤狀,用於剔牙。最早的咀嚼棒大約出現於公元前2023年的古巴比倫王國。

在公元前2023年的古埃及墓穴中也有發現。

在公元前2023年蘇美人烏爾城邦的國王墓穴中就曾發現過清理口腔用的最早工具——牙棒,一支能用上兩個星期。在古希臘和羅馬時代人們用動物骨灰做牙粉清理口腔,還有些原始部落用木炭、鹽水、細砂、樹枝來清理牙齒。將一端搗碎,做成刷狀,用來清理牙縫及刷牙,稱之為miswak,是一種天然牙刷,據科學家分析,這種樹枝含氟及皁素,可預防蛀牙,並有止痛作用。

中國關於咀嚼棒的記載最早可以追溯到公元前2023年。中國古人通常把楊柳枝泡在水裡,需要用的時候就把楊柳枝的一端咀嚼咬開,產生很多細軟小條,形成類似牙刷的刷毛,兼具牙刷和牙籤的功能。古語「晨嚼齒木」就是這個**。

中國人在2000多年前就懂得保護牙齒的重要。《史記·倉公傳》中就批出引起齲齒的原因是 「食而不漱」。《禮記》中:

「雞初鳴,鹹盥嗽」就說明人們已有了漱口的習慣。古人清理口腔和牙齒用手指和柳枝。敦煌壁畫《勞度叉頭聖圖》中,畫有一和尚,蹲在地上,左手持漱口水瓶,用右手中指揩前齒。

元代正式有 「牙刷」一詞,郭玉詩中雲: 「南洲牙刷寄頭日,去垢滌煩一金值。」和中草藥研製成的揩齒粉末刷牙。

時至今日,非洲、美國南部農村中依然保留了使用咀嚼棒的習慣。

最早的牙刷

中國現今出土最早的牙刷為秦代青銅牙刷。

目前公認的最早牙刷是中國唐代(公元619–公元907)製造的,其形態已經非常接近現代牙刷。它的刷毛部分用豬鬃製成,然後固定到竹子或骨骼製成的柄上,形成一個牙刷。

根據2023年日本道元和尚的記載,他在中國遊歷時曾見到和尚使用馬尾毛製成的牙刷清潔牙齒,這可以視為一個佐證。

隨後這種牙刷被旅行者帶回歐洲。大約到了17世紀,牙刷逐漸被歐洲人接受。歐洲普遍認可的關於牙刷的最早記錄出自英國人anthony wood的自傳,他在2023年的自傳中提到,他從j.

barret處購買了一把牙刷。

在很長的一段時間內,中國一直是牙刷的出口國。中國和英國之間的牙刷**甚至一直持續到了20世紀中葉。

從古書記載來看,中國到了南宋,城裡已經有專門製作、銷售牙刷的店鋪。那時的牙刷是用骨、角、竹、木等材料,在頭部鑽毛孔數行,上植馬尾。和現代的牙刷已經很接近了。

南宋俗稱牙刷為「刷牙子」:南宋吳自牧描寫杭州生活的筆記體專著《夢粱錄》第十三卷寫道:「諸色雜貨中有刷牙子。

」南宋人周守忠編寫養生書籍《類纂諸家養生至寶》,甚至專門討論了用牙刷來刷牙的時間要不要安排在早上:「早起不可用刷牙子,恐根浮兼牙疏易搖,久之患牙痛,蓋刷牙子皆是馬尾為之,極有所損。」因為早上牙根較鬆,而馬尾較硬。

第一把工業化牙刷

英國不愧是工業革命的搖籃,歐洲公認的第一把批量生產的牙刷是由英國人william addis在2023年製造的。這位英國哥們兒前半輩子頗為不幸,他在2023年因一場騷亂而被判入獄。他在獄中沒有荒度人生,而是嘗試了很多方法來清潔牙齒——包括用破布蘸著煙塵和鹽來回摩擦牙齒——當然,他發現這種方法效率很低。

後來他從午餐中省下了一些動物骨頭,並在上面打孔。而後又從衛兵那裡要到了一些豬鬃,並把鬃毛穿過孔綁在骨頭上,最後用膠封上,製成了一種「乞丐版」牙刷。出獄後他開始經商,生產他所製造的牙刷,很快就變得很富有。

2023年,william去世,他將企業傳給了他的大兒子——也叫william。william家族經營牙刷產業直到2023年。據稱,這家公司每年在英國生產7000萬支牙刷。

首個牙刷專利

雖然英國人很早就開始工業化生產牙刷,但世界上第一個關於牙刷的專利是由美國人h. n. wadsworth於2023年獲得的(美國專利號18653)。

而美國真正開始大規模生產牙刷則是在2023年。

現代牙刷

從現代科學角度看,動物毛並不是牙刷的理想材料。動物毛容易滋生細菌、不容易幹,並且經常掉毛。到了2023年,杜邦公司推出了第一個尼龍製成的牙刷,尼龍是一種合成纖維,擁有許多優點。

而第一把電動牙刷broxodent則是由瑞士人在2023年發明。

歷史上第一支牙刷是誰發明的,是在什麼樣的情境下發明的?

2樓:白小度

我們現在使用的牙刷在古代時候就已經有了,只是當時的技術不發達,沒有做到普遍使用而已,第一支發刷的發明到底是誰其實有很多的說法。之前,古代人們就已經知道保護牙齒其實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了,那個時候人們就已經有了用水漱口的習慣。

關於第一支牙刷是誰發明的,人們有兩種說法,一種說法是第一支發刷是出現在英國,聽人們說起有個人當時因為煽動民眾群體被關進了監獄中。他在監獄這樣的情況下發明出了第一支發刷。這個人其實並不是一個十分老實本分的人,但他非常的愛乾淨。

他在每次洗完臉之後就開始洗牙。當時古代人們洗牙的辦法就是找一塊小布對牙齒進行擦拭。但他認為這種方法在出門攜帶的時候非常的不方便,同時也不能確保一定的衛生。

所以,他就開始自己發明刷牙。結果,他就想到了一個比較好的方法。他先是在就在小骨頭上小鑽孔,他把切斷的硬豬鬃用膠水粘在了骨頭上的小孔裡。

有人說那肯定是他實在受不了自己的口臭了,所以才堅持做了一支牙刷。但這豬鬃毛製成的牙刷並沒有在中原大地流傳開來,只是他一個人在用。

還有一種說法就是說在古代很早就已經出現了牙刷,我們有的時候會在一些博物館看到一支竹柄牙刷。在古代的時候,一位帝王發明出了世界上第一把牙刷,製作過程就是要把短硬的豬鬃插在骨頭的尾部用來代替發刷的手把。

牙刷是我們現在每個人每天都會用到的一個清理口腔的一種工具,雖然牙刷有很多種都不一樣,有的是拿在手裡手動使用的牙刷,有的還有充電的電動牙刷,刷子毛的軟硬程度也是不一樣的,選材上也進行了不同的區分,慢慢的一個非常普通的牙刷,最後變成了現在我們用的這種。

3樓:q夏末

是明孝宗朱佑樘。他發明的牙刷是把豬鬃鑲嵌在骨頭上,很明顯,這種牙刷跟現代的牙刷原理是一樣的。

4樓:

牙刷真正的發明者,應該是明朝時期的一位皇帝,他就是明孝宗朱祐樘。

5樓:驚鴻

據美國人記載,世界上第一支牙刷是在2023年由一位中國的皇帝發明出來的,根據時間推算是明孝宗朱佑樘。

6樓:喬治不慢

有一些史料記載認為是明孝宗朱祐樘發明的,在此之前人們都是用樹枝或者細一點的毛來刷牙。

7樓:豬油炒菜真香

古代其實很早就有類似牙刷的東西,畢竟很多人都是會刷牙的,有時候他們會使用樹枝來刷牙,或者是動物較為堅硬的毛髮。

8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在歷史上並沒有明確記載,但據一些民間傳言,牙刷是明孝宗朱祐樘發明的。

9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因犯罪**的皮匠威廉·艾利斯,在監獄中突發奇想,將一根吃剩下的骨頭鑽了幾個小孔,然後把豬鬃一束束地插進小孔,再修剪整齊,便做成了世界上第一把牙刷。用它潔牙遠比用碎布要乾淨許多。

10樓:luu陽光的

史料中有很多的記載,不過並沒有一個準確的說法,有些說是明孝宗發明的,還有些說是外國人發明的。

牙刷是什麼時候發明的?古代的人怎麼刷牙?

中國最早出現牙刷是什麼時候?

1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是世界上最早發明和使用牙刷的國家.據考證:在遼代(959)年就有了直毛牙刷.而歐洲到2023年才有牙刷.

1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考古學家在清理距今1000 多年的遼駙馬衛國王墓葬時,發現有兩把很象現代牙刷的骨柄實物,頭部有兩排共8 個植毛孔,這證明我國出現牙刷比歐洲至少早600 年。現代的第一支牙刷是1780 年製造出來的。1840 年才在法國正式投產,後傳到美洲。

那時的牙刷主要由骨柄和天然鬃毛製成。20 世紀,出現了塑料牙刷柄,30 年代人們採用人造尼龍絲做牙刷毛,取代天然鬃毛。隨著塑料工業的迅速發展,細尼龍絲質量提高,人們發現原來的尼龍絲對牙齦和牙齒損傷較大。

因而在40 年代,改用軟尼龍絲做牙刷毛。現在國外又出現了電動牙刷。

13樓:魯智深倒拔垂

秦代,出土過青銅牙刷

世界上第一把牙刷是誰發明的?

14樓:圈內熱門

根據美國牙科醫學會和美國牙科博物館等的資料顯示,世界上第一把牙刷是由中國皇帝明孝宗朱佑樘於2023年發明的。

15樓:次濤酒安怡

01 明孝宗朱祐樘

根據美國牙科醫學會和美國牙科博物館等的資料顯示,世界上第一把牙刷是由中國皇帝明孝宗朱祐樘於2023年發明的。2023年,倫敦羅賓遜出版社出版的《發明大全》一書,列舉了人類300項偉大的發明,也把牙刷的發明權歸到朱祐樘名下。

早在2000多年前,我國勞動人們就已經懂得保護牙齒的重要性。那時候,人們雖沒有牙刷,可是很多人已經知道用鹽水漱口能夠潔白我們的牙齒。《史記·倉公傳》中就指出引起齲齒的原因是「食而不漱」。

《禮記》中也曾記載:「雞初鳴,鹹盥嗽」,說明我國在春秋末期人們就已經每天早上用鹽水漱口了。

晚唐時期,人們把楊柳枝泡在水裡,要用的時候,用牙齒咬開楊柳枝,裡面的楊柳纖維就會散開出來,好像細小的木梳齒,很方便的牙刷。古語「晨嚼齒木」就是這個**。

那麼世界上第一把真正意義上的牙刷是誰發明的呢?根據美國牙科醫學會和美國牙科博物館等的資料顯示,世界上第一把牙刷是由中國皇帝明孝宗朱祐樘於2023年發明的。2023年,倫敦羅賓遜出版社出版的《發明大全》一書,列舉了人類300項偉大的發明,也把牙刷的發明權歸到朱祐樘名下。

明朝弘治年間,有一段時間,由於國事繁重,奏摺繁多,皇上朱祐樘(chēng)吃過飯便走到公文桌批覆奏摺。一天,他吃過飯又開始批覆奏摺,突然牙齒開始劇烈的疼痛起來。他急忙找來太醫來檢視,太醫看後詢問皇帝:

「皇上,最近飯後可有漱口?」朱祐樘說:「最近奏摺太多,吃過飯我便批覆奏章,忘了漱口。

」太醫說:「皇上牙疼是因為長期飯後不漱口,食物殘渣遺留在牙縫之間,食物殘渣腐爛後,致生蛀蟲,所以牙疼。」朱祐樘說:

「那該如何診治?」太醫說:「要飯後漱口,或者把口腔內的殘渣清理出來。

」該如何把牙縫之間的食物殘渣清理出來呢?朱祐樘突然想到,如果用個刷子把牙齒裡面的殘留食物刷出來,不就行了。可是該怎麼製作刷子?

刷子上的毛必須要有一定的硬度,而且要柔軟,才能把食物殘渣清理出來而不至於刷破口腔。他想到了豬鬃毛,於是下令讓工人先製作出一個細長的竹板,在頂端挖一排排小口,把豬鬃毛洗乾淨,插到小口裡。

就這樣,三天後,工人把刷子呈給了朱祐樘,朱祐樘用刷子在口腔內清潔牙齒,果然效果很好,龍顏大悅。工人請求朱祐樘為刷子賜名,朱祐樘說:「既然這個刷子是清潔牙齒的,就叫做牙刷吧。

」 就這樣,世界上第一把牙刷被這位聰明的皇帝發明出來了。

開始,這種牙刷只能是皇室貴族才能用到,後來由於它方便實用,慢慢的就流向了普通百姓家裡。

歷史上有墨家嗎,墨家在歷史上的貢獻

墨家在歷史上的貢獻 促成了中國思想界的繁榮。墨家的起源?起源於鄒魯文化,是中國當時科技最發達的地方。至今魯陽地區的人還知道他的生日,他的後代姓黑,是儒家第一個反對者。但是,紀他之後卻沒有一個人將他的思想發揚光大,不能不說是一個遺憾,到了武帝時,當時儒家的董仲舒有 春秋繁露 道家的 淮南子 而卻沒有一...

南京市在歷史上的各種叫法,南京在歷史上有哪些稱呼

南京自2470年前建城起,歷經朝代更替,曲折坎坷,僅城市名稱就有過越城 又名范蠡城 金陵 秣陵 揚州 丹陽 江乘 湖熟 建業 建康 江寧 升州 白下 上元 集慶 應天 天京等40多次更改,建置演變頻繁為國內罕見。還漏了一個叫 石頭城 南京歷史由來 南京是一座歷史文化名城,中國七大古都之一,與北京 安...

歷史上有哪些脫離發明者初衷的發明

在人類歷史上,科技的進步讓人類逐漸統治地球,各式各樣的發明創造讓人們的生活越來越好,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有些發明在一開始被製作出來的時候,它們的用途可跟現在完全相反。第一個就是跑步機。跑步機誕生於19世紀,一開始可不是用來給健身人士運動鍛鍊的,它的真正用途是拿來懲罰那些獄中罪犯的。犯人們在監獄中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