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油菜的種植時間,油菜種植時間和方法

2022-01-17 14:41:04 字數 4868 閱讀 2680

1樓:

種植方法及時間

常見方法

種植油菜的方法有墒種,即直播或育苗。北方多采用直播,南方則以育苗為主。大面積種植多用直播,小面積多為育苗。

油菜種子較小,千粒重2.5g~4g。要求整地精細,施足底肥,根據利用目的,選擇不同的行距。

做青飼用2.5~40cm行距,播量0.3~0.4kg/畝,若收子用則加大行距,減少播種量。飼用的油菜可條播,也可撒播。

育苗的油菜,要先做苗床,整地更精細,施肥、灌水條件較好,苗床撒播,待長到1~2片真葉時,即可移入大田。

在油菜生長期間,要施肥,灌水,保證苗壯。北方冬季要覆蓋一層有機肥以保溫,防凍。

播種時間

早春露地油菜適期播種非常重要,播種過早,受外界低溫條件影響,容易造成寒害、漚根、爛根、抽薹的現象。播種過晚,會造成上市推遲、產品質量差(主要因為溫度過高),降低經濟收入。

露地生產一般在3月下旬播種,全部採用直播方式。

2樓:農村常識解答

回答播種太早,前期氣溫高,油菜生長旺盛,會在年前抽薹開花,容易受到病蟲害和凍害危害,導致年後發生早衰現象。

播種太遲,氣溫下降不利於油菜苗生長緩慢,不利於油菜苗的安全越冬,生長發育期縮短,年後長勢差,主莖總葉數、分枝數、每株角果數和每角粒數減少,同樣不具有高產特徵。

適時播種是油菜取得高產的一個重要措施,長江流域中上游地區宜在9月上旬和中旬播種育苗,直播油菜推遲7天播種。

不管是哪種播種方式都要做好苗期的肥水管理、間苗留壯及病蟲害防治工作更多2條

3樓:夏夏的生活小集錦

回答油菜是分為冬季油菜和春季油菜的。冬季油菜一般是在9月下旬開始種植,第二年的5月底才會成熟。春季油菜一般是4月底開始種植,到9月份左右才會成熟。

油菜播種時選擇弱鹼性的土壤最佳,然後把種子均勻的播撒在土中,之後蓋上一層薄土,再適當澆水即可。只要溫度在16℃-22℃左右,就可以順利發芽了

油菜分為冬油菜和春油菜,顧名思義就是冬季種植的油菜和春季種植的油菜,所以種植時間也是不同的。冬季油菜一般是在9月底開始種植,次年的5月份就會成熟。春季油菜的話一般是在4月底開始種植,9月底就會成熟。

在種植的時候要先將土翻整一下,然後施上覆合肥,然後將種子均勻撒入土中,之後蓋上一層薄土,再適當澆水即可

油菜一般不作為食用菜來使用,一般是作為油料作物。有的時候也被當作動物們的飼料來使用。油菜屬於十字花科,又名油麻菜籽,也叫油白菜。

莖葉顏色深綠,幫和白菜相似。油菜也可以按照葉柄的顏色來區分是白梗菜還是青梗菜兩種。白梗菜的話,葉是綠色的,葉柄呈現白色,直立,吃起來是苦味中帶點甜。

要是青梗菜的話,葉是綠色,葉柄呈現淡淡綠色,並且扁平帶點微凹,植株也比較小,但是肥壯且直立,葉片比較肥厚,質地很脆嫩。

希望可以幫助到您方便的話麻煩您幫我贊一下,謝謝啦更多2條

油菜種植時間和方法

4樓:匿名使用者

冬油菜指的是生長過程中需要越冬的油菜,冬油菜的產量和產油質量不僅優於春油菜,有著很高的種植效益。那麼,冬油菜種植如何實現高產?現將冬油菜的高產栽培技術介紹如下。

冬油菜時間種植

中、遲熟品種在9月下旬至10月中旬播種為好;早熟品種在10月中旬至10月下旬播種為宜。晚稻收穫未及時的,應掌握在收割前30天播種育苗。育苗地宜選擇土地肥沃、向陽、排灌方便的沙壤土田或菜園地。

精細整地,施足基肥,每667平方米施腐熟豬牛糞1000公斤-1250公斤,磷肥30公斤-40公斤。分廂定量,均勻播種,每667平方米播種0.5公斤-0.

7公斤,播後蓋土1釐米。2葉期間苗,去劣留壯,4葉期定苗(苗床和本田按1:5留苗)。

定苗後每667平方米用尿素2公斤-3公斤或人糞尿250公斤-300公斤對水淋施。

冬油菜的高產栽培技術

一、選用良種

更換退化低產老品種,引進選用良種是提高單產的關鍵措施,應根據當地的氣候條件、品種生育期等情況因地制宜選用。如早熟品種(生育期120天左右)可選用本地油菜品種,中、晚熟品種。

二、精細整地

在中、晚稻收割後即犁地碎土,起畦開溝,要求畦寬1.5米,畦高12-17釐米,畦面細碎平整,開好田間溝及四周排水溝。

三、適時移栽,合理密植

苗齡達30-35天即及時進行移栽,行距40釐米,株距20-27釐米。中、晚熟品種每667平方米栽0.8萬-1萬株,早熟品種每667平方米栽1.

2萬-1.4萬株。早熟種也可實行開穴點播,穴距27釐米×33釐米,每穴播5-8粒種子,以後間苗留1株。

育苗移栽後應及時查苗補缺。

四、科學施肥

1.施足基肥:要求農家肥和磷肥漚制腐熟後於播種或移栽前施下,每667平方米施優質農家肥1000公斤,磷肥20公斤-25公斤。

冬油菜種植如何實現高產?冬油菜的高產栽培技術

2.早施苗肥:直播油菜長出3片真葉即可結合間苗定苗施攻苗肥,每667平方米施尿素4公斤-5公斤,氯化鉀2公斤-3公斤。

育苗移栽的,返青期667平方米施稀糞水1000公斤或667平方米施尿素8公斤-10公斤。

3.及時追施薹花肥:油菜現蕾抽薹時每667平方米施尿素5公斤-7公斤,氯化鉀3公斤-4公斤,或每667平方米施氮磷鉀複合肥7公斤-8公斤。

4.根外追肥:在苗期和盛花結莢期分別用0.2%的硼砂液或磷酸二氫鉀進行葉面噴施,以提高結實率。

五、中耕除草

冬油菜種植如何實現高產?冬油菜的高產栽培技術

直播的結合間苗定苗進行中耕除草,育苗移栽的,在移栽後20-30天結合施肥進行中耕除草。

六、科學排灌

油菜生長既怕旱又忌澇,在水分管理上應做到旱能灌、澇能排,保持畦溝和四周溝的通暢,以利排灌。在抽薹開花期需水量大,應保證水分供給。幼苗期和開花結莢期要注意防止田間漬水。

七、及時防治病蟲害

冬油菜種植如何實現高產?冬油菜的高產栽培技術

油菜主要蟲害有地老虎、蚜蟲、潛葉蟬、小菜蛾等,可用敵敵畏、樂果及菊酯類農藥防治。主要病害有菌核病、霜黴病等,可用託布津、多菌靈、疫霜錳鋅等農藥防治。

八、適時收穫

在油菜盛花期末30天左右,約有2/3的角果呈黃色,角果內的種子大部分由綠色變為黃、紅色時即可收穫,收割攤晒1天即進行脫粒,並及時晾晒,及時加工。

5樓:匿名使用者

油菜種植基本技術主要分為以下幾點:

一、     土壤選擇:應該選土層深厚、結構疏鬆、排水良好、養分充足、微酸性的土壤種植。沙粘適中、地勢較高、地下水位低、不易漬水、排灌方便的水稻收割田十分適合。

二、     播種:條播是種油菜最常用的栽培方式,具有根系發達、吸收水肥能力強,抗寒、抗旱、抗病能力強的特點,但由於油菜種子小必所以須整地精細、施足底肥和精選種子。

1、整地:整地要求精細、平整。挖好排水溝,根據田塊大小開廂,大小無嚴格要求,但是一定要能順利排水。

2、施足底肥:用1000斤腐熟的農家肥和40斤普鈣拌勻後均勻的施入播種溝。

3、播種:播種前一定要晒種。條播的行距為1.

2尺。由於種子細小所以播種要用30—50斤的細糞土加10斤 左右的火灰拌種,拌種時先用少量的細糞土拌種均勻後再逐步加拌直到拌完糞土。所需要的硼肥可一起拌入。

4、田間管理:一般在油菜長到3—4寸時就要及時拔除病弱苗、彎腳苗。

三、病蟲害防治:油菜的整個生長期間對氮、磷、鉀、硼很敏感。缺氮時葉片發紅腳葉衰老脫落;磷肥有利於根系生長增強抵抗力;鉀肥能提高抗病、抗冷、抗倒的作用;缺硼會使油菜籽不飽,影響產量和出油率。

四、適時收割:油菜的生長特性是邊開花邊結果,成熟不一致,故要求有70%—80%的成熟時就收割。

6樓:有事木事常聯絡

直播油菜適宜播期一般在9月下旬至10月上中旬,畝播種量200~300克,畝留苗2萬~3萬株。晚播或土壤肥力較差的田塊,畝播種量可增加到300~400克,畝留苗3萬~4萬株。推廣水稻秸稈還田的地區,要注意秸稈還田均勻,直播油菜播種量應比不還田的增加15%~20%,以保證基本苗數。

油菜育苗移栽一般在10月中下旬前後適墒移栽,移栽密度每畝6000~8000株;移栽時期不宜過遲,晚栽油菜應適當提高移栽密度,以密補晚。

7樓:遠方由也

種植油菜的方法有墒種,即直播或育苗。北方多采用直播,南方則以育苗為主。大面積種植多用直播,小面積多為育苗。

油菜種子較小,千粒重2.5g~4g。要求整地精細,施足底肥,根據利用目的,選擇不同的行距。

做青飼用2.5~40cm行距,播量0.3~0.4kg/畝,若收子用則加大行距,減少播種量。飼用的油菜可條播,也可撒播。

露地生產一般在3月下旬播種,全部採用直播方式。

油菜,又叫油白菜,苦菜,拉丁文名:brassica napus l.十字花科、蕓薹屬植物,原產我國,其莖顏色深綠,幫如白菜,屬十字花科白菜變種,花朵為黃色。

農藝學上將植物中種子含油的多個物種統稱油菜。目前油菜主要栽培(品種)型別為:白菜型油菜( brassica rapa (campestris) l.

), 芥菜型油菜( brassica juncea l.) ,甘藍型油菜( brassica napus l.)。

主要分佈在安徽、河南、四川等地。油菜營養豐富,其中維生素c含量很高。油菜一般生長在氣候相對溼潤的地方,譬如中國的南方。

油菜也有許多用處,比如油菜花在含苞未放的時候可以食用;油菜花盛開時也是一道亮麗的風景線(中國陝西的漢中市就有一片油菜花觀賞旅遊區);花朵凋謝後,油菜籽可以榨油。

油菜是喜冷涼,抗寒力較強的作物。據試驗,種子發芽的最低溫度4~6℃,在20~25℃條件下4天就可以出苗,開花期15~19℃,角果發育期12~15℃,且晝夜溫差大,有利開花和角果發育,增加幹物質和油分的積累。

8樓:養殖專家

油菜種植時間和方法,油菜播種的時間,在黃河以南基本上都是在稻穀收割起來以後,即農曆8月初播種,播種前施碳氨肥一畝100斤,種小麥時即10月23日霜降節前後栽苗,苗距7寸,地裡墒大可以不澆水,如果墒情不好,栽苗後一定要澆水,才能保證油菜苗的高成活率,播種的油菜注意間苗,苗距6寸,平常注意除草,如有青蟲要噴敵敵畏滅掉。農曆4月中旬收穫。至於我國北方種油菜要看傳統習慣性播種的時間而定。

油菜與土豆的種植

我想你說的應是榨油用的油菜吧,可以的,這叫套作,不知你是 的,在四川,好像有點晚了哈,秋土豆一般在九月上旬就要播了哈。套作就是在前季作物生長後期的株 行或畦間播種或栽植後季作物的種植方式。套作的兩種或兩種以上作物的共生期只佔生育期的一小部分時間,是一種解決前後季作物間季節矛盾的複種方式 套作的主要作...

有機花菜種植時間,花菜是怎樣種植的?什麼時間種植?

有機花菜品極早熟和早熟品種都耐熱耐高溫,適宜在夏季種植,種植時間在6 9月。中熟和晚熟品種不耐高溫,但耐寒,適宜在春冬季節種植,種植時間在11月至來年2月。種植方法 1 選地 整地 宜選擇比較肥沃 排水良好的砂壤土種植,地勢以陽光充足平坦地為好。菜花種子細小,整地必須細緻同時施足積肥,精耕細作,施足...

冬天空心菜種植方法,空心菜的種植時間和方法??

空心菜對土壤要求不嚴,但喜歡粘重和肥力充足的土壤,喜高溫高溼環境,它能耐35 40度的高溫。最佳生長溫度為25 30度。它不耐霜凍,遇霜莖葉會枯死,不耐寒,10度以下溫度停止生長 喜空氣溼度較高的環境,環境過幹,纖維增多,莖幹粗老,食用感降低。因此冬季應採用塑料大棚進行反季節栽培。空心菜大棚種植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