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酒館》裡「老二兩」和「磨刀白」的處事方式,應該推崇嗎

2022-01-16 17:38:58 字數 2852 閱讀 2531

1樓:二謙

老白頭一個磨刀師傅,常年奔波市井,靠出力氣過生活,奔波的人最可憐,有老酒館一個角落提供給他做生意

2樓:子小媛

每個社會階段,每個底層社會人群,都有選擇自己生活方式的權利,也有信仰自己處事原則的信條。老二兩每天二兩酒,不佔地方與世無爭,不欠人情,這可以看做一個乞討老人最後的做人尊嚴。

老白頭一個磨刀師傅,常年奔波市井,靠出力氣過生活,奔波的人最可憐,有老酒館一個角落提供給他做生意,風吹不著雨淋不著,每天喝點酒,這種生活對於單身處在社會底層風燭殘年的老人來說,是非常安逸的。老二兩和磨刀白很代表普通社會底層人的生活方式,他們可憐,他們生活很難,但是他們可愛他們不是壞人,甚至在做人做事規則上遠遠超過不擇手段的所謂成功人士,更不用說那些坑蒙拐騙的壞人

後來慢慢熟悉了,老白頭喝酒時,陳懷海就端了一小碟子菜給老白頭,讓老白頭下酒,但是老白頭堅決拒絕了,說不能壞了規矩。老二兩和老白頭明明沒錢,但是拒絕了老酒館裡請他們的酒和菜,避免了以後再發生這樣的事,他們不佔人便宜這點,贏得了老酒館裡所有人的尊重。其實生活中愛佔小便宜的人太多了,佔小便宜吃大虧,老白頭和老二兩很值得我們學習。

在他們身上,我們看到了一種分寸,人與人、人與事,得當處理的分寸,假如他們接受了老酒館的饋贈,那麼以後還好意思再待下去嗎?2、講求信義。

有一次老白頭喝完了酒,忘記帶錢,三爺讓他賒著明天付,因為他第二天還來,但是老白頭堅決跑回去取錢,付了今天的酒錢,老白頭雖然是一個普通磨刀匠,但是講求信義,喝酒結賬從不馬虎。老白頭知道,他和老酒館熟歸熟,但是不能破壞了規矩,酒錢改付就付,第二天再付就變味了。現在這個社會,最缺的就是信義,欠錢不還的老賴,沒有信譽的商人,投機取巧的小人……都是缺少信義的人,所以我們更應該學習這種品質。

3、看破不說破。老二兩是個酒痴,二兩酒能細細品好久,得到了陳懷海的稱讚。老酒館裡有一個品行不佳的酒客,想試一試老二兩是不是真的會喝酒,就趁老二兩沒在時,往老二兩的酒瓶裡兌了水。

老二兩一下子就嚐了出來,但是他沒有說出來,照樣喝了下去。老二兩需要去證明自己嗎?不需要。

看破不說破,正彰顯了他的智慧。看破不說破是一種為人處世的境界,世間多少矛盾因口舌之爭而起,如果學會了對我們處世有很大的幫助。

4、堅持原則。老二兩深夜步行來老酒館喝酒,陳懷海看無客人預備關門,老二兩告訴他,做生意要講究原則,該是幾點關門就是幾點關,陳懷海深受啟發。為了讓辛苦而來的老二兩多喝點酒,陳懷海特意將時鐘調慢,但是老二兩仍舊按正常點走,堅持拒絕停留,後來又堅守自己的原則,不讓陳懷海僱車送他。

老二兩這種實事求是,堅持原則,不打破規矩的行為,其實也正是現代很多人所缺乏的。《老酒館》後續雖然槽點眾多,但是老二兩和老白頭估計是最受大家喜歡的人,在這兩個平凡人物的身上,有很多閃光點值得我們學習。不佔便宜、講求信義、看破不說破、堅持原則……無論哪一種品質,放在任何時代,都值得推崇,也包括今天的我們。

3樓:

不應該,這兩種方法只能給那一部分人用,並不適合大多數人。

4樓:cherry範

老二兩雖然每天二兩酒,但有著最後的做人的尊嚴。

5樓:匿名使用者

有好有壞,我們要取其精華,去其糟粕才是最真確的做法。

6樓:弟弟行為呵

不應該推崇,就是因為其中有些事情很多人也是不理解

7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社會會有很多的為人處世方式不一樣的人出現,不能完全說他們處事的好壞

8樓:檸檬我超能

他們兩個有酒德,做事隱忍,有自己的原則和規矩,是明白人,所以我們應該像他們學習的

9樓:xiao龍惠

這個他們都是社會上的正能量,也是值得我們推廣的

10樓:啦啦啦啦

應該,人應該有個盼頭,就像目標一樣,能給人激勵作用

《老酒館》中,老二兩為什麼突然不來了?

11樓:泣曼凡

個人覺得吧,在電視劇老酒館中老二兩為什麼突然不來了?因為這是編劇特意安排的一個人物吧,他的任務完成以後我估計是就不會出現了。這個人物的出現,主要是為了表現人不能言而無信這個觀念吧。

12樓:鬥鬥是隻狗

因為他中風了,走路慢,住的又很遠,他走到的時候酒館都要打佯了,他回去又要走到天快亮才到家。

13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電視劇的劇情安排來看,老二兩這個人物的作用主要是為了突出酒館要遵守誠信,規矩,老二兩這個人物一直在強調不能壞了規矩。最後下雨天來的時候,這個人物對劇情的推動作用已經達到定點;劇情安排這個人物的作用已經完成。後面的劇情就不需要這個人物。

然後就自然的不來了。

14樓:躺在沙灘等下雨

應該在哪個風雨交加的日子離開了。也許早就已經離開了,為了讓故事更圓滿,所以在那個下雨天又最後一次來了。

15樓:

這還用問,編劇就這樣編的,導演就這樣導的。因為他在劇中的作用發揮完了,就不用出來了。

16樓:空空如也

他的戲沒了,該演的都演完了

17樓:xyh路過

因為他去前線打日本人去了!

電視劇老酒館裡老二兩片斷背景**的歌詞啦啦啦是什麼歌名?

18樓:

是的,這首歌非常好聽,我很喜歡聽我聽了,我說的還是非常好聽的。

19樓:阿天

瀟湘子,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古代酒館裡小二用來拉客的句子有哪些

古代是哪朝哪代?太早的話,還沒有酒館 太晚的話,打更宵禁呢 正常情況婦女不讓出門 也有馬皇后她大腳朝外 花木蘭孫二孃攔不住的 古代的酒館是怎麼樣的,裡頭有小二之類的麼,是怎樣經營的?有啊。沒小二不成自助了嘛。經營和現在飯店差不多啊,只是沒有地溝油什麼的,很衛生,也很厚道。古代的酒,度數沒有現在高,相...

《老酒館》為什麼把酒館交給賀義堂?原因藏得有點深

劇中人物個個特點鮮明,正義凜然而且厚道的陳掌櫃,磨菜刀的老白頭,肥胖的老警察等等,在這些形形色色的人物中,賀義堂 馮雷飾演 這個人物,不僅戲份很多,還是劇中笑點擔當。從一開始自己開酒館倒閉,到被陳掌櫃收留在老酒館,再後被張掌櫃聘到了酒館做管事。看到這裡很多人會想,張掌櫃為何要把這個 敗家 而且有點 ...

《老酒館》陳懷海為什麼要放過老蘑菇

就是因為老蘑菇救過陳懷海的命,所以陳懷海就置其他兄弟情義於不顧,選擇原諒老蘑菇。他們都是兄弟啊,就算再恨也要講情義。因為他很善良,再加上劇情需要。他就選擇背叛陳懷海,把 老酒館 變現跑路。因為畢竟是那麼久的兄弟不想到最後了還要反目成仇。陳懷海放走老蘑菇也是給老蘑菇一個知錯能改的機會,並且老蘑菇救過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