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門閥士族的情況

2022-01-16 10:16:15 字數 472 閱讀 4377

1樓:

半死不活

奄奄一息

再看看別人怎麼說的。

2樓:平陽史記

半死不活 奄奄一息

3樓:匿名使用者

隋唐時期士族制度走向消亡。其原因一是隋唐科舉制的實施使門第不高的庶族地主通過考試參加到政權中來,摧垮了士族制度的政治基礎「九品中正制」;而均田制和租庸調製的推行使一部分無地少地的農民得到了一些土地,也保證了農民的生產時間,其禁止無限佔田和隨意買賣土地的規定,多少起到了抑制土地兼併和保護自耕農的作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士族制度的經濟基礎。二是唐朝統治階級內部爭權奪利的鬥爭。

三是農民戰爭進一步摧垮了腐朽的士族制度。從此,存續了六七百年的士族制度最終在歷史舞臺上消失。

詳細請看

兩漢魏晉時期的門閥士族是如何形成的

門閥制度封建等級制中的一種特殊形式。形成於東漢,魏晉南北朝時盛行。中國古代官宦人家的大門外有兩根柱子,左邊的稱 閥 右邊的叫 閱 用來張貼功狀。後世把世代為官的人家稱為閥閱 門閥世族 士族。漢武帝時 獨尊儒術 官僚多以經術起家且他們門生故吏遍天下,形成一股社會力量。其後代承家學而累世為官,到東漢中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