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古人遇到大事要浴更衣,沒大事就很少洗澡嗎

2022-01-16 05:51:06 字數 2734 閱讀 5079

1樓:有情天在

沒什麼大事髒了也要洗.但遇到大事時不管多幹淨也要重新洗過,因為這樣才顯得虔誠,如果是要和祭祀有關,最好還要齋戒.

2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人比我們想象中要衛生的多,秦漢時,已形成了三日一洗頭、五日一沐浴的習慣。以至於官府每五天給的一天假,也被稱為「休沐」。《海錄碎事 臣職 官僚》記載「漢律,五日一賜休沐,得以歸休沐出謁。

」沐浴,就是今日通常所說的洗澡,包括頭、身、手、腳的洗浴。然而古人卻分得極細,東漢許慎《說文解字》雲:

沐,濯發也。

浴,灑身也。

洗,灑足也。

澡,灑手也。

所謂「濯」、「灑」就是洗的意思。據此看來,古代的沐浴與今日的洗澡的意義並不完全吻合,而只有把許慎對「沐」、「浴」、「洗」、「澡」的解釋合起來,才是完全意義上的今日洗澡。

商周時期的甲骨文和金文中都有「沐浴」的記載。沐,字形像雙手掬盆水沐髮狀,會意為沐,是洗髮之義;浴,字形像人置身於器皿中,並在人的兩邊加沙鍋內水滴,會意為浴,是洗澡的意思。

到了西周時期,沐浴禮儀逐漸形成定製。由於沐浴已經深入到社會方方面面,人們對沐浴有了深層次的理解,不僅僅把沐浴單純地看做潔身淨體,潤膚養身;而視為隆重禮儀的先秦。祀神祭祖之前都要沐浴淨身,這已是個定法,表示內心潔淨虔誠,稱之戒,亦稱齋戒。

齋戒之禮始於殷商,至西周已成定製,西周的戒禮十分隆重和考究,每逢重大的祭祀活動前要進行兩次齋戒,第一次在祭前十日或三日舉行叫戒,第二次在祭前三日或一日進行叫宿,均由專職**主持一定的儀式,要求與祭者禁食葷腥,並沐浴淨身,以示對神靈的肅敬。齋戒沐浴已是西周朝廷祭祀禮儀的重要組成部分,由專職**執掌。這在《周禮》中均有記載。

周制,諸侯朝見天子,天子賜以王畿以內的供沐浴的封邑,叫做「湯沐邑」。《禮儀·王制》雲::「方伯為朝天子,皆又湯沐之邑於天子之縣內。

」諸侯要再專供沐浴的封邑先洗頭洗澡,然後才能去朝見天子,沐浴潔身以示對天子的尊重。一生以克己復禮為己任的孔子,對沐浴之禮身體力行,「孔子沐浴而朝」,早已為世人所熟知。

沐浴也與人們生活的行為規範密切聯絡在一起。《禮記·內則》載:「男女夙興,沐浴衣服,具視朔食。

」居家過日子,男女要早起,沐浴更衣。作為夫婦之禮則有「不敢共湢浴」,妻子不能和丈夫共用一個浴室,所謂「外內不共井,不共湢浴」。在家庭裡還有尊老禮節,「五日則鐔湯請浴,三日具浴。

其間面垢,鐔tan潘請繢hui;足垢,鐔湯請洗」。禮節規定,晚輩要五天燒一次溫水為父母洗一次澡,每三天燒一次溫水為父母洗一次頭。這期間父母臉上如果髒了,要燒淘米水為父母洗乾淨;腳髒了,則用溫水為父母洗乾淨。

誕生禮儀中沐浴亦很重要,《禮記·內則》載:「世子生,則君沐浴,朝服,夫人亦如之。」又載:

「公庶子生,就側室,三月之末,其母沐浴,朝服見於君。」太子出生,國君和夫人要沐浴穿朝服去朝見國君。載往來禮節中,沐浴亦是重要禮儀。

《禮儀·聘禮》載:「管人為客,三日具浴,五日具浴。」又載:

「飧不致,賓不拜,沐浴而食之。」管人接待來客,要滿足客人三天洗一次頭,五天洗一次澡的要求,主人用飧禮招待來賓時,來賓不用拜謝,但要沐浴之後再就食,以表示對主人的尊重。《禮記·玉澡》還規定「君子之居恆當戶」,「日五盥,沐稷而繢hui樑,」「居外寢,沐浴。

」 《禮儀·士虞禮》規定,舉行虞禮祭前,參加祭祀的人要先洗頭洗澡,所謂「虞,沐浴」。虞即虞禮,於日中致祭,以安死者魂魄的祭禮,是為虞禮。

以上即為簡單整理過的概要,欲知更多可參考下面的參考資料

男朋友抗壓能力特別差,遇上一點小事就說受不了,他還能成就大事嗎?

3樓:卿卿小築

在我們每個人的人生旅程中都難免會遇到各種挫折和困難,每個人對待困境的方式也是不同的,一些人的性格比較急躁,遇到一丁點時間就喜歡著急,而且很容易受到周邊人言語的影響,做事情的時間根本沒有思路。

這樣的人註定也是一事無成的,而還有一些人的性格則表現的很是淡定,不管遇到再多的事情也不會慌張,能夠通過自己的努力去不斷完善自己,使自己變得更加優秀,人生路上的苦難也能夠迎刃而解。

人生短暫,如果為了芝麻點小事而生氣的話,那簡直就是在浪費自己的時間和精力,實際上,靜下心來想想,這些都是些小事,為了不值得生氣的小事而生氣,那就是愚蠢了!抗壓能力差的人是沒有做大事的魄力,做大事的人都非常的大氣。雖然他沒有成大事的潛質,但是如果他能夠愛護你呵護你,平平淡淡過一生也是不錯的。

男朋友抗壓能力差,其實有兩種原因導致的,一種是從小對自己要求比較高的,很早就充當父母親的角色,有什麼事情都自己解決。還有就是經歷了很多事情後,能淡然的面對和接受自己的情緒,瞭解到外在環境並不是自己可以左右的,自然就能面對較大的壓力。

第一種人內心有個防禦機制,做事比較理性,但在突然遇到較大的挫折時容易被本能擊垮。但第二種人內心比較柔軟和開放,適應的強度也許是別人都預料不到的。多包容他,若果你接受他的話。

4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沒有成大事的潛質,不過平平淡淡一點也是挺好的。

5樓:簡單聊聊生活

你別總想太多,有多少人能成大事呢,也不照照鏡子看看自己,配不配得上成大事的男人。

6樓:雪兔軍玉

雖然他沒有成大事的潛質,但是如果他能夠愛護你呵護你,平平淡淡過一生也是不錯的。

7樓:美丫檸檬布丁

抗壓能力差的人是沒有做大事的魄力,做大事的人都非常的大氣。

8樓:您的呢

我覺得這樣的人是很難有大的成就的,畢竟成大事者還是要堅忍一點的。

為什麼要關心國家大事,怎樣關心國家大事?

並不是人人都要關心國家大事。但是關心國家大事可以擴充套件人的視野,增長判斷力,掌握國家事物的走向,躲避經濟投資的失誤,瞭解旅遊目的地的安全形式,瞭解消費品的安全狀況等等,與個人的生活息息相關。為什麼要關心國家大事?調查統計表明,在2009年學生每天從新聞 中瞭解國內外大事所用的時間在30分鐘以上的,...

古人送別的時候為什麼要「折柳」相贈

古人離別時,有折柳枝相贈之風俗。最早出現在漢樂府 折楊柳歌辭 第一中。折柳 一詞寓含 惜別懷遠 之意。我國的古代,親朋好友一旦分離,送行者總要折一支柳條贈給遠行者。人們離別時折柳相送,在思念親人 懷念故友時也會折柳寄情。分別時為什麼要折柳相送呢?常見的解釋是,柳 諧 留 音,贈柳表示留念,一為不忍分...

古人為什麼要在門口放門檻呢,古時候為什麼要在門口放門檻?

1.聚氣場 因為大門和地面上會有一條縫隙,而正是因為這條縫隙的存在,會影響整個住宅的氣場,讓氣場從這條縫隙流出 渙散。如果安置一個門檻則能擋住這條縫隙,就會聚集住宅的氣場。2.聚財運 聚財和聚氣的原因是一樣的,設定門檻之後可以防止財運從門縫中流失,兩者其實是相通的.3.擋陰風 設定門檻不但可以保障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