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座必須要左零右火嗎,電源接插座為什麼左零右火?

2022-01-15 10:20:57 字數 5231 閱讀 5512

1樓:粥粥粥

左零右火的宗旨就是安全用電,安全第一,為了更方便操作和確保操作人員的人身安全,和維修方便和拉閘方便都沒什麼關係。

以人體觸電的危害程度分析:

1、左手觸電,電流經過人的左手和身體通過右腳形成通路,因為人的心臟在左則, 電流在人體形成迴路的情況下,大部份的電流會通過心臟 ,從而使觸電者在很短時間內直接休克或死亡。

2、右手觸電的話電流經過人的右手和身體通過左腳形成通路,只有小部分電流通過心臟,對觸電者的傷害會少一些。

以裸線來解析:

如果線路佈線為左零右火,人的右手觸電的概率要比左手大,即使觸電,電流也不會直接經過心臟,相對來說右手比左手反應更為敏捷,會本能的甩開,人的左手觸電的概率會比右手小的多,碰到零線的概率比火線要大。

其實不管是左手觸電還是右手觸電,只要形成迴路,電流超過10ma,都可以使人短時間內死亡,唯一的區別只是發生觸電時心臟受到的傷害沒那麼大觸電者還有搶救的機會,左零右火的設定就是儘量減少心臟觸電的概率。

總之,左零右火的設定就是儘量減少心臟觸電的概率,所以,對電伸手時,儘量以右手出擊。

擴充套件資料

有外國人對近3000次因拔插電源插頭而導致的觸電傷害事件進行分析後,最後得出結論:因為右手接觸插頭帶電金屬導體而導致的觸電發生概率比左手觸電要高6倍;而因為右手大拇指接觸插頭帶電金屬導體而導致的觸電發生概率最高。

對於三孔插頭觸點概率從高到低分別是上電極,左電極,右電極。所以才會有「左零右火上地」的規定,據稱這麼排列比較安全。

2樓:豌豆射手

按規定必須是左零右火。

左零右火的宗旨就是安全用電,安全第一。

1、當人右手觸電,電流經過人的右手和身體通過左腳形成通路,人就全身觸電。

2、當人左手觸電,電流經過人的左手和身體通過右腳形成通路,人也全身觸電,只是這次的電流經過了心臟,可直接觸電休克甚至死亡。

3、以裸線來解析:如果線路佈線為左零右火,人的右手觸電的概率要比左手大,即使觸電,電流也不會直接經過心臟,相對來說右手比左手反應更為敏捷,會本能的甩開,人的左手觸電的概率會比右手小的多,碰到零線的概率比火線要大。

4、總之,左零右火的設定就是儘量減少心臟觸電的概率。所以,對電伸手時,儘量以右手出擊。

3樓:匿名使用者

按規定 必須是左零右火,特別的意義這個沒太去關注,可能是習慣問題,不過在國內來說,如果你的插頭是兩腳的,即使插座接對了,還是有可能插錯的,畢竟那個沒有正反標示,相反三腳的,由於地線存在,已經固定了火線和零線的位置(只要插座的接對了),這樣的目的是當你火線通過開關的時候,可以斷開,但是如果零線通過開關的話,即使你關了開關,在金屬外殼的電器或者裝置有漏電的情況下,依然帶電,通過人體後通道地面形成迴路,當然有地線。開關基本上都會跳掉的(不能說絕對,比如你地線就根本沒接,或者斷掉了),所以一般自己出去幫人弄都是在照左零右火來接的,畢竟安全係數比較高一點,如果你家都是 兩腳的,這樣接也就沒太大意義,除非你插頭不拔的

4樓:電工電器知識

插座接線為什麼要左零右火,很多人不知道

5樓:匿名使用者

三孔插座左零右火是行業規定,所有的電器廠家也是按此規範生產電器的。

如果不規範,就可能造成某些電器無法正常工作,也容易造成觸點事故。

6樓:匿名使用者

沒什麼太大的影響,只是不安全。

7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影響到!現在家電都裝有零火轉換開關

電源接插座為什麼左零右火?

8樓:番茄紅柿

安裝插座一定要「左零右火」的原因

一、插座電線的接線規範

接線要講究左零右火上地線的規範;同時在電線的顏色上,火線一般用紅色或者黃色,也有使用綠色的,零線一般用藍色,地線一般為黃綠的花色。

我們在電路施工驗收的時候,可以使用電筆來測試看是火線還是零線,測電筆會發光的是火線,不發光的是零線。地線的主要作用是為了防止電器漏電給人們帶來的傷害而設計的。

二、為什麼安裝插座一定要「左零右火」?

「左零右火」對於大多數人來說,已經是一個常識。初中的物理課就講過,接線要注意「左零右火」。那究竟為什麼這樣做呢?大多數人不知道,物理課本也沒有講。

其實,這麼做是為了我們的安全考慮,不僅僅是中國這樣做,全世界的電工,都是這樣做的。而且「左零右火」的界限原則,只適用於插座,其它電氣元件則不一定,比如我們熟知的斷路器,就經常出現左側火線的情況。

這是因為,插座在使用過程中,需要經常拔插,在拔插的過程中,人體很容易介入電路內部(說白了就是觸電),而其它電氣元件則不會。

三、左手右手

大多數人都習慣於使用右手(左撇子感覺受到了全世界的歧視),因此在插拔插頭的時候習慣於使用右手。據調查,右手拇指觸電的概率比左手大很多。如果不小心接觸到了插頭的金屬部分,由於右側是零線,未插入插頭時不帶電,因此不會觸電。

四、心臟在左

左手觸電時,左手和雙腳形成迴路,電流通過心臟,產生致命傷害;右手觸電時,右手和雙腳形成迴路,電流不通過心臟,傷害降低。

正是由於這個原因,才建議大家用右手接觸電路。

通過了上面的分析,大家是不是已經知道了為什麼插座開關要設計成左零右火了吧?如果接反的話,就會導致即便家電沒有開啟,也處於一種帶電的狀態,如果電器漏電,人們接觸到用電器,就會發生觸電事故,存在一定的安全隱患。

9樓:

標準就是大家約定的,如果你一定要反過來在某些電器裡面可能會有差別。

10樓:哇了個蛙哦

左零右火是為安全考慮的說說不全對

11樓:zhei的網友

插座左零右火是為用電安全考慮的。

假設線路按照左零右火這個原則右手不小心接觸到火線,那麼電流會通過右手通過右半個身體,然後再經過左腳接地。

再來看下按照左火右零的原則,同樣是當左手接觸到火線時,電流通過左手經過左半身體和右腳接地,看似沒什麼不同,但是我們的心臟在身體的左側,當電流經過心臟時,可能導致觸電者直接休克死亡,所以左火右零的原則危險係數就註定比左零右火要高。

望採納。

12樓:匿名使用者

實際上根本不會去管哪個是零哪個是火,接上就行

13樓:

科學常識 多看看書把

插座為什麼左零右火?如果左火右零行嗎?

14樓:艾伯史密斯

「左零右火上地線」是一種通用的接線原則,但不是硬性要求,雖然對大多數電器來說「左火右零」也能正常工作,但是會造成一些安全隱患。

左零右火上地線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經常使用雙腳插座和三角插座,這裡面就有一個小常識,對於插座來說有「左零右火上地線」的說法。

我們知道,對於220v的家用電,有火線(l)、零線(n)和地線(e)之分,其中地線是連線大地的保護線,電位為零,火線和零線是工作電線,其中火線是高電位,零線是低電位。

一般情況下會對人造成觸電的是火線,所以合理且統一的接線方式,能降低觸電的概率,對於插座來說,國家標準和國際標準,都有「左零右火上地線」的原則。

雙腳插座和三角插座

我們平常使用雙腳插頭時(比如檯燈、電吹風等等),並不會區分插頭的左右,這是因為帶雙腳插頭的電器,使用交流電不區分正負極,而火線和零線是在插座端確定的。對於三角插座來說,上方的地線固定的,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弄錯,然後左下方是零線,右下方是火線。

對於雙腳插座和三角插座,即便絕大部分電器使用「左火右零」也不會受影響,但是對於同一個系統來說,統一的接線方式有利於佈線以及後續維修,在使用過程中也能降低安全隱患。

降低安全隱患

有些電器或者帶開關的插座,使用的是單極開關,也就是開關只控制一條線,原則上這條線必須是火線,裝置出廠肯定是按照「左零右火」設計的,如果接線使用「左火右零」,那麼在開關斷開後電器雖然停止工作,但是電器本身還連通了火線,這時候就會帶來安全隱患。

有一個流傳較廣的說法是:相關研究表明,由於生活中右撇子佔據多數,在右手插拔插頭時,大拇指接觸到金屬電極的概率更高,概率大小依次為「上電極》左電極》右電極」,所以才有了「左零右火上地線」的規定,因為只有當人接觸到火線時,才會發生觸電。

在現實生活中,電工不一定會嚴格遵循「左零右火」的原則,所以我們在自行檢修電路時,一定要保證電源完全斷開,並用驗電筆進行檢測,確保100%安全的情況下再進行操作。

三相電

「左零右火上地線」針對的是兩相電,對於380v的三相電來說,就沒有了這個說法,但是三相電會存在相序問題,不同的相序,會使得三相電機的轉向不同。

15樓:小短腿的快樂

一般家用的插座分為三孔和兩孔,兩孔插座的左邊是零線,右邊是火線兒,三孔插座則多了一條地線。其中火線是來自於發電廠,零線也就是回線,一般就是要回到電壓器接觸地面的,而地線則是指在裝修的時候,另外鋪設的一條保護線。插座設定為左鄰右火的主要原因其實就是為了用電安全保護用電人,如果左零右火變為左火右零就會相當危險。

左火右零是為了保護用電人大家都知道,人並不是絕緣體,而是可導電的。因此,在我們接觸插座時,無論左手還是右手,都非常容易觸電。當電壓較低時,人體接觸電流會有一種酥酥麻麻的感覺,觸電一般會分為兩種原因一個是會導致人體昏厥、休克而另一種則是會當場死亡。

雖說無論左手還是右手,都容易發生觸電,但是當零線在左火線在右時則是會保護人體減輕觸電所帶來的危害。

左右手觸電的區別人體是一個導體,但是左手接觸電流與右手接觸電流所帶來的影響完全不同。當人的右手觸電後,電流會經過人的右手連線身體,通過左腳形成通路,這樣會導致人體全身觸電。而當左手觸電時,雖然電流也會通過左手接觸身體,通過右腳形成通路,雖然同樣是全身觸電,但是這次電流會直接通過心臟導致觸電,會發生休克甚至死亡。

通常人右手反應比左手要靈活,並且人的右手接觸電的概率比左手大,即使接觸電流,電流也不會直接經過心臟。所以,左零右火的設定其實是為了儘量減少降低心臟觸電的概率。

左零右火變為左火右零的危害當左零右火變為左火右零時,人體右手觸電電流會直接通過心臟造成休克,甚至當場死亡,大多數的人都是右利手在觸電的同時,就會習慣性甩出,但是當右手接觸零線後電流瞬間通過心臟,基本上沒有時間做出反應危害巨大。

16樓:最愛彩虹糖

左零右火可以減少人體觸電時對心臟的傷害,左火右零會增大觸電死亡機率,不行的。

17樓:遊戲宅星宇

插座左零右火是符合科學的安全設計,左火右零是行不通的,會有危險。

18樓:曉月山河

因為這是屬於天然的電路系統,這是符合大自然的規律的,如果換一個位置是不可以的。

人必須要有愛嗎,青春必須要有愛情嗎?

當然 不管是男女間的愛還是對親人對祖國對大自然 的愛,如果少了愛,那這世界該多單調多無聊啊 中國的儒家學說側重於從易學的陽 剛 有 男 君 強 動 奇數等方面,重點地闡述了人與人的關係。儒 字是 人 和 需 字合成,人需要人,人需要愛,愛字的繁體 愛 是兩人共同珍惜一顆心,愛 就是處理人與人之間的倫...

成考考前必須要準備的有哪些,成考考前必須要準備的資料有哪些

身份證 准考證 考試座號通知單 2b鉛筆 橡皮 簽字筆等。希望回答能夠幫助你 你也可以追問 我想知道 高考需要怎麼做?要準備些什麼?現在你可以到函授站點報名,或是等到八月份自己網上報名,你現在就可以複習了,等到十月份左右就考試了。高考需要在哪考考前需要做什麼準備?一般在戶籍所在地考試,否則需要暫住證...

人必須要吃糖

是的,那是人體所需!糖是為人體提供能量的物質,機體攝入的蛋白質和脂肪最終都必須轉化成葡萄糖才能供能,同時糖類也能異生成脂肪和蛋白質。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最終也是轉化成糖而被機體吸收。如果你說的 糖 指狹義的糖,即帶甜味的食品,可以不吃。不知道你想要問什麼呢。人體內需要很多物質,糖類是必須的,因為糖能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