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諾貝爾獎這麼多年曆史當中,有沒有人拒絕領取該獎項

2022-01-15 07:19:33 字數 5369 閱讀 2815

1樓:子衿悅史

我記得是有的,當時有兩個人,他們兩個是就是互不順眼,那一年他們倆都得了諾貝爾獎,然後那一年他們倆都沒有去領。

2樓:

說到諾貝爾獎,很多人都會激動不已,但文學者的人有拒絕這個獎的。

3樓:咪咪是個懶貓

在諾貝爾獎這麼多年的歷史之中,也是有人拒絕領取該獎項的。

4樓:墨淡筆輕

可能在諾貝爾獎的歷史當中還沒有人拒絕領取吧,畢竟是一項榮譽。

5樓:漸行漸遠漸無晴

法國文學家薩特和奧地利女作家耶利內克都曾拒絕領取諾貝爾獎。

6樓:看社會時事

諾貝爾獎項是世界的至高榮譽,應該不會有人拒絕的。

7樓:文化養生課堂

肯定有人拒絕過領取該獎項,我所知道的都有如下這人拒絕過諾貝爾獎:

1、帕斯捷爾納克

這是一位不被我們所熟知的外國人,這位外國人對於名譽並沒有特別的看重,更是謝絕瞭如此官方的光榮,對於部分人來講,諾貝爾獎或許是自己一生追求的榮耀,卻這樣輕而易舉的被別人拒絕了。其實這些拒絕都是有原因的,除了對於獎項不看重以外,就是因為國籍的原因,導致他不得不拒絕,更是覺得自己配不上這樣的殊榮。

2、愛迪生

愛迪生是我們從課本當中瞭解最多的一位科學家了,尤其是愛迪生髮明瞭電燈,讓很多人獲得了光明,更不用說愛迪生的其他發明了,讓愛迪生有了獲得諾貝爾獎的機會,但結果誰能想到,卻因為愛迪生的死對頭,讓愛迪生拒絕了去領取諾貝爾物理學獎,但卻刺激的愛迪生更加發憤圖強的完善電燈的各項功能。

3、特斯拉

特斯拉就是愛迪生的死對頭,當時愛迪生獲得諾貝爾獎需要兩個人共同領取,因此兩人共同拒絕了領取諾貝爾獎。但是特斯拉的發明也非常值得表揚,他發明的是電動機,但是愛迪生卻認為電動機有很大的危險性,再加上當時因為電動機發生了意外事故,從此愛迪生和特斯拉成為了死對頭。

綜上所述,在諾貝爾獎這麼多年曆史當中,其實還不知有以上三位拒絕領取該獎項,還有很多人拒絕領取過此獎。無論這些人是因為什麼原因拒絕了諾貝爾獎,都無法消除此獎是行內權威的代表,甚至有很多人在為了獲得諾貝爾獎努力中,這是一件值得奮鬥一輩子的事情。

8樓:帽子七

在諾貝爾獎這麼多年曆史當中,還是有人不想接受這個獎的

歷史上有多少人曾拒絕領取過諾貝爾獎?

9樓:我擱這兒呢

雖然絕大多數人認為能夠獲得諾貝爾獎是一生中極大的榮譽,但是卻會有個例他們卻在獲得了諾獎之後宣佈放棄領獎,例如奧地利女作家埃爾弗裡德·耶利內克由於她的**和戲劇具有**般的韻律,她的作品以非凡的充滿激情的語言揭示了社會上的陳腐現象及其禁錮力的荒誕不經。」而被瑞典文學院評選為諾貝爾文學獎的獲得者。但是當她得知自己獲得了諾貝爾獎項的時候表現出來的不是激動,而是失望。

隨後便發表宣告自己不會去領獎,他表示自己一方面是由於自己的身體不適,另一方面則是認為自己的實力不足以領那個獎項而是應頒發給另外一位奧地利作家彼傑爾 漢德克,耶利內克並不認為自己獲得的諾貝爾獎是「奧地利的花環」,她與**仍完全保持著距離。

還有一位法國作家、哲學家讓·保羅·薩特也拒絕了諾貝爾獎,而且他可能是迄今為止唯一一位因為需要維護自己的獨立人格與自由精神自覺、自願且發自內心拒絕諾貝爾獎的人。

創作了《日瓦戈醫生》的蘇聯作家 帕斯捷爾納克、 法國的大哲學家、作家薩特、發明家尼古拉·特斯拉,拒絕同愛迪生共享諾貝爾物理學獎、黎德壽與時任美國國務卿基辛格雙雙獲得2023年的諾貝爾和平獎,但由於黎德壽認為越南尚在戰亂中,因此拒絕接受獎項,這些都是因為各種原因而拒絕了諾貝爾獎。

10樓:he**en珍珠糖

這個在以前還是有很多人都是拒絕這個獎的,不過我只知道愛迪生拒絕了這個獎。

11樓:不同的色彩

法國作家、哲學家讓·保羅·薩特也拒絕了諾貝爾獎,而且他可能是迄今為止唯一一位因為需要維護自己的獨立人格與自由精神自覺、自願且發自內心拒絕諾貝爾獎的人。

12樓:娛樂大雜蟹

愛迪生沒有領取這個獎,主要是當時的政治環境很複雜,世界戰爭。

13樓:dj林林

歷史上領得諾貝爾獎的人其實太多了,像愛因斯坦愛迪生這樣的人都是比較厲害的,他們都獲得獎項。

14樓:解曉亮

其中奧地利女作家埃爾弗裡德·耶利內克就是存在。

15樓:修一一

鮑勃迪倫嘍,一個民謠搖滾歌手寫歌得了諾貝爾文學獎,,還不願意領→_→

16樓:感性的被單公主

有很多人拒絕領這個獎,比如愛迪生、特斯拉、帕斯捷爾納克、讓·保羅·薩特因等。

17樓:天才人物我無敵

歷史上還是有幾個人拒絕領取過諾貝爾獎,比如法國作家、哲學家讓·保羅·薩特也拒絕了諾貝爾獎。

諾貝爾文學獎,含金量尤其高,為什麼卻有的人拒領了?

18樓:dream秋雪

因為每個人的追求都是不太一樣的,有些人想要的是一個自己可以隨意的做自己想要的事情,而不是一些獎賞。

比如有一位作家在2023年的時候,拒絕了自己應該獲得的諾貝爾獎,並且在拒絕之後也寫了一封信表明了自己拒絕的理由,他在自己拒絕的宣告中這樣說道,他拒絕榮譽稱號,因為覺得榮譽稱號會使人受到約束,比如自己的事件方面會受到一些約束,自己的創作的時間會因此縮短了,那樣自己就沒有辦法保持足夠的時間讓自己去創作出自己比較好的作品來回饋給廣大的讀者,我一心只想做個自由人,不喜歡受到束縛,也覺得一個作家應該真誠地做人,不被時世間的一些繁瑣的時間鎖煩擾,心中存在一些雜念。」

帕斯捷爾納克也是在得知自己獲得了諾貝爾獎之後,拒絕領取的一位作家,他當時在2023年發表長篇**《日瓦戈醫生》獲諾貝爾文學獎,當時給予的獲獎原因是「在現代抒情詩和偉大的俄羅斯敘事文學領域中所取得的傑出成就」。說明他的作品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鳴,文筆方面也是很突出的,但是他也是有自己的追求,希望自己可以給大家帶來更好的做作品,不希望自己因為獲獎而心浮氣躁,也對於自己的拒絕表示了一些自己的理由,但是他的拒絕給瑞典皇家學院和一些社會人士引起了不適,所以他的拒絕讓他的後半生不是那麼的好過了。

拒絕諾貝爾獎的學者在歷史上我知道的大概是這些,可能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不一樣的想法吧。

19樓:

每個人想要的東西不一樣,人各有志嘛

20樓:萱萱來了

因為知道自己沒有這個能力擔任諾貝爾獎吧

2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有人覺得榮譽稱號會使人受到約束,自己的事件方面會受到一些約束

22樓:我是胖胖的

因為有的研究者只重視科學,獎牌對他們來說無所謂

23樓:

有些人只是為了榮譽,和金錢無關的

24樓:倩世有約

拒絕榮譽稱號,因為覺得榮譽稱號會使人受到約束

25樓:善良的謝開心

也許是,每個人的追求不一樣吧,才會這樣

諾貝爾獎象徵著業界認可和無上榮譽,為什麼有些人拒絕領諾貝爾獎?

26樓:陳灬小歪

拒領諾貝爾獎的人裡面好像主要還是人文學者居多。

最出名也最先想到的一位是法國文學家薩特,存在主義奠基人。它拒絕了諾貝爾文學獎。據說是為了不被「機構化」。

不想自己成為一個機構的符號,故而謝絕一切來自官方的榮譽。還有一種說法是薩特自己對2023年《靜靜的頓河》的作者肖洛霍夫沒能獲獎感到遺憾,自己謝絕領獎也是自己對他的一種致敬。

前面提到的這個肖洛霍夫未能獲獎的2023年,諾貝爾文學獎頒給個蘇聯作家帕斯捷爾納克。而這位帕斯捷爾納克剛好是另一位拒絕諾貝爾文學家的作家。不過他拒絕的原因就比較悲劇了。

據說肖本人在得到獲獎訊息的時候是非常興奮和高興的。但是由於他的獲獎作品《日瓦戈醫生》本身對十月革命抱著懷疑和反對的態度。所以帕斯捷爾納克得獎之後在蘇聯國內引起軒然大波,帕斯捷爾納克本人因此受到了各個方面的壓力,最後只好決定拒絕領獎。

還有一位拒絕過諾貝爾文學獎的人是奧地利女作家埃爾弗裡德·耶利內克。不過她的拒絕理由就比較詭異了。在她本人的宣告中,她提到她拒絕領獎的兩條理由是:

1、身體狀況不好。 2、沒有資格獲得這一大獎。這兩個理由看起來怎麼看怎麼有點敷衍的感覺。

至於真正的原因,我們就不得而知了。

另外,還有兩名曾經自稱要拒絕領獎但最後領了的大名人。一位是美國搖滾明星鮑勃迪倫。具體原因不清楚。這個很火,應該很多人都知道。

另一位是美國物理學家費曼,他在他的自傳裡提到自己在剛得到獲獎訊息的時候想拒絕領獎。理由是不想被過大的名聲限制住自己發表看法的自由。但不久他的好友就勸他:

「如果你拒絕領獎,你的名聲會比領獎還要大。」 於是費曼放棄了這個念頭。

27樓:折月煮酒君醉否

諾貝爾獎項象徵著世界認可無上榮譽,這是在個人的能力範圍之內的

28樓:我的百度暱稱

有人拒絕的原因可能是作品不被世人認可怕帶來麻煩。

29樓:淺題

可能是因為他們只想靜心搞研究,並不想大家把目光放在他的榮譽上。

30樓:朋嬋雋

可能因為他比較的高傲吧,不屑於去領取這樣的一個獎項。

31樓:拱靜曼

我覺得可能是因為他覺得獎項帶來的功名利祿對他無用。

32樓:過戶嘿嘿

有才的人心中也有傲氣,可能是覺得自己的作品不應該讓他人評判吧

33樓:大蝦米影視

因人而異吧,有些人覺得這些對他沒什麼用,思想比較高深吧!

34樓:和藹的哦

因為有些人可能更注重研究成果,不在乎這些榮譽這類的。

35樓:可愛的啊路

我覺得可能是個人心態不同吧,百分之九十九的人都不會拒絕。

薩特是法國著名的哲學家,文學家,他曾經獲得過諾貝爾文學獎,但他拒絕領取,請問他的獲獎作品是

36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作品《蒼蠅》獲諾貝爾文學獎。獲獎理由:「因為他那思想豐富、充滿自由氣息和探求真理精神的作品對我們時代發生了深遠影響」

獲得諾貝爾獎的中國人有哪些,獲得諾貝爾獎的中國人有哪幾位

1.崔琦 崔琦,河南省平頂山市寶豐縣人,華人科學家。1957年畢業於香港培正中學。1998年10月13日,瑞典皇家科學院宣佈把1998年諾貝爾物理獎授予崔琦與德國科學家霍斯特 施特默和美國科學家羅伯特 勞克林,主要表彰他們發現並解釋了電子量子流體這一特殊現象。同年,獲本傑明 富蘭克林物理獎。2.莫言...

諾貝爾獎有哪些的獎項,諾貝爾獎項裡沒有設定什麼獎項?

1990年諾貝爾的一位重侄孫克勞斯 諾貝爾又提出增設諾貝爾地球獎,授予傑出的環境成就獲得者。該獎於1991年6月5日世界環境日之際首次頒發。物理獎,化學獎,和平獎,生理與醫學獎,文學獎 諾貝爾獎項裡沒有設定什麼獎項?諾貝爾都有哪些獎項?諾貝爾獎是由瑞典優秀的發明家 工程師 化學家 企業家諾貝爾生前創...

科學界頒佈的諾貝爾獎是,第一個諾貝爾獎在哪些領域?

當我們談到世界上智商最高的人,必然指的是愛因斯坦。當我們討論物理學家的時候,愛因斯坦是一個繞不過的名字,因為他在科學界德高望重,他對現代物理學的貢獻無人可比。但是有幾個奇怪現象就是 物理學的很多單位都以傑出物理學家命名,單單沒有愛因斯坦的名字,這是為什麼呢?愛因斯坦的發現和理論都很價值和意義,為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