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得諾貝爾獎的中國人有哪些,獲得諾貝爾獎的中國人有哪幾位

2022-01-15 07:19:32 字數 5196 閱讀 7276

1樓:匿名使用者

1.崔琦

崔琦,河南省平頂山市寶豐縣人,華人科學家。2023年畢業於香港培正中學。2023年10月13日,瑞典皇家科學院宣佈把2023年諾貝爾物理獎授予崔琦與德國科學家霍斯特·施特默和美國科學家羅伯特·勞克林,主要表彰他們發現並解釋了電子量子流體這一特殊現象。

同年,獲本傑明·富蘭克林物理獎。

2.莫言

2023年10月11日,瑞典文學院宣佈中國作家莫言獲得2023年諾貝爾文學獎,獲獎理由是:通過幻覺現實主義將民間故事、歷史與當代社會融合在一起。莫言獲得諾貝爾文學獎後,諾貝爾獎官網摘錄了《天堂蒜薹之歌》一章節,作為對莫言作品的介紹。

2樓:哈哈哈哈嗝兒哈哈哈

回答親,我 國一共有三位獲得諾貝爾獎的獲獎人,他們是屠呦呦、楊振寧、莫言。

2023年12月30日生於浙江寧波。2023年10月,屠呦呦獲得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理由是她發現了青蒿素,這種藥品可以有效降低瘧疾患者的死亡率。她成為首獲科學類諾貝爾獎的中國人。

2023年2月17日出生於山東高密。2023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亦是第一個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中國籍作家,獲獎理由是:通過幻覺現實主義將民間故事、歷史與當代社會融合在一起。

2023年10月1日生於安徽合肥三河鎮,清華大學高等研究院教授,香港中文大學博文講座教授,是中國科學院院士、西班牙皇家科學院院士、英國皇家學會會員等。2023年與李政道合作,提出「弱相互作用中宇稱不守恆理論」,共同獲2023年諾貝爾物理學獎。2023年2月,已放棄外國國籍成為中國公民的原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楊振寧正式轉為中國科學院院士。

很高興為您解答!如果您覺得我的答案為您解決了問題,而且回答的還不錯的話,可以給個贊嗎?祝您身體健康,心情愉快!

更多3條

3樓:不變的幻影

好象全是華裔什麼的而非在中國大陸的科學家

獲得諾貝爾獎的中國人有哪幾位

4樓:巴掌說法

2位。1、屠呦呦

2023年成功提取到了一種分子式為c15h22o5的無色結晶體,命名為青蒿素。2023年9月,因為發現青蒿素——一種用於**瘧疾的藥物,挽救了全球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的數百萬人的生命獲得拉斯克獎和葛蘭素史克中國研發中心「生命科學傑出成就獎」。

2023年10月,屠呦呦獲得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理由是她發現了青蒿素,這種藥品可以有效降低瘧疾患者的死亡率。她成為首獲科學類諾貝爾獎的中國人。

2、莫言

莫言,原名管謨業,2023年2月17日出生於山東省高密市東北鄉文化發展區大欄平安村,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 2023年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亦是第一個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中國籍作家。

2023年,開始發表作品《春夜雨霏霏》,2023年,因《透明的紅蘿蔔》而一舉成名。2023年,在《人民文學》雜誌發表中篇**《紅高粱家族》引起文壇極大轟動。2023年擔任電影《紅高粱》編劇,該片獲得第38屆柏林國際電影節金熊獎。

5樓:家和萬事興

獲得諾貝爾獎的中國人有楊振寧、屠呦呦、莫言。

2023年,楊振寧與李正道合作提出弱相互作用中的宇稱非守恆理論,並獲得2023年諾貝爾物理學獎。2023年2月,放棄外國國籍,成為中國公民的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楊振寧正式成為中國科學院院士。

屠友友,女,2023年12月30日出生,藥劑師,終身研究員,中國中醫科學院首席研究員,青蒿素研發中心主任。屠呦呦是第一位獲得諾貝爾科學獎的中國本土科學家,也是第一位獲得諾貝爾生理學和醫學獎的中國科學家。

2023年12月7日下午,獲得2023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的中國科學家屠呦呦在瑞典卡羅琳斯卡醫學院發表了《青蒿素髮現:中醫給世界的禮物》中文主題演講。

莫言原名關莫業,2023年2月17日生於山東高密。他是中國當代著名作家。20世紀80年代中期,隨著鄉土文學的興起,充滿了「懷舊」和「怨鄉」的複雜情感,被歸類為「尋根文學」作家。

他在2023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

6樓:咬牙紙紙

獲得諾貝爾獎的中國人有屠呦呦、莫言。

屠呦呦,女,2023年12月30日生,藥學家,中國中醫研究院終身研究員兼首席研究員,青蒿素研究開發中心主任。屠呦呦是第一位獲得諾貝爾科學獎項的中國本土科學家、第一位獲得諾貝爾生理醫學獎的華人科學家。

2023年12月7日下午,2023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中國科學家屠呦呦在瑞典卡羅林斯卡醫學院用中文發表《青蒿素的發現:傳統中醫獻給世界的禮物》的主題演講。

莫言,中國國籍,2023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

2023年8月,莫言創作的長篇**《蛙》獲第八屆茅盾文學獎。2023年10月11日,莫言因其「用魔幻現實主義將民間故事、歷史和現代融為一體」而獲得諾貝爾文學獎。

7樓:only一個人

截至目前有2位,莫言,屠喲呦

中國有幾位諾貝爾獎獲得者.真正的中國人

8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及港澳臺地區獲得者共有5人,分別是崔琦、楊振寧、莫言、屠呦呦、丁肇中。

1、楊振寧

2023年10月1日出生於安徽合肥,世界著名物理學家,現任香港中文大學講座教授、清華大學教授、美國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榮休教授、中國科學院院士、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臺灣「**研究院」院士、俄羅斯科學院院士、英國皇家學會會員,2023年獲諾貝爾物理學獎。

是中美關係鬆動後回中國探訪的第一位華裔科學家,積極推動中美文化交流和中美人民的互相瞭解;在促進中美兩國建交、中美人才交流和科技合作等方面,做出了重大貢獻。

楊振寧在粒子物理學、統計力學和凝聚態物理等領域作出了里程碑性的貢獻。20世紀50年代和r.l.

米爾斯合作提出非阿貝爾規範場理論;2023年和李政道合作提出弱相互作用中宇稱不守恆定律。

在粒子物理和統計物理方面做了大量開拓性工作,提出楊-巴克斯特方程,開闢了量子可積系統和多體問題研究的新方向等。此外,楊振寧推動了香港中文大學數學科學研究所、清華大學高等研究中心、南開大學理論物理研究室和中山大學高等學術研究中心的成立。

2、屠呦呦

2023年12月30日生於浙江寧波,2023年考入北京大學,在醫學院藥學系生藥專業學習。 2023年,畢業於北京醫學院。畢業後曾接受中醫培訓兩年半,並一直在中國中醫研究院工作,期間前後晉升為碩士生導師、博士生導師,現為中國中醫科學院的首席科學家。

中國中醫研究院終身研究員兼首席研究員,青蒿素研究開發中心主任,博士生導師、藥學家,諾貝爾醫學獎獲得者。屠呦呦多年從事中藥和中西藥結合研究,突出貢獻是創制新型抗瘧藥青蒿素和雙氫青蒿素。2023年成功提取到了一種分子式為c15h22o5的無色結晶體,命名為青蒿素。

2023年9月,因為發現青蒿素——一種用於**瘧疾的藥物,挽救了全球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的數百萬人的生命獲得拉斯克獎和葛蘭素史克中國研發中心「生命科學傑出成就獎」 。

2023年10月,屠呦呦獲得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理由是她發現了青蒿素,這種藥品可以有效降低瘧疾患者的死亡率。她成為首獲科學類諾貝爾獎的中國人。

屠呦呦是第一位獲得諾貝爾科學獎項的中國本土科學家、第一位獲得諾貝爾生理醫學獎的華人科學家。 是中國醫學界迄今為止獲得的最高獎項,也是中醫藥成果獲得的最高獎項。

3、莫言

原名管謨業,2023年2月17日生於山東省高密市。2023年代中以鄉土作品崛起,充滿著「懷鄉」以及「怨鄉」的複雜情感,被歸類為「尋根文學」作家。2023年8月,莫言創作的長篇**《蛙》獲第八屆茅盾文學獎。

2023年10月11日,莫言因其「用魔幻現實主義將民間故事、歷史和現代融為一體」而獲得諾貝爾文學獎。

4、崔琦

出生於中國河南省平頂山市寶豐縣,2023年隻身遠赴香港,之後崔琦在香港培正中學接受教育。畢業後在金文泰中學修讀一年預備班,成功考入香港大學,但是他選擇了教會的獎學金,赴美留學。

2023年在美國芝加哥大學獲物理學博士學位,此後到著名的貝爾實驗室工作。2023年6月,崔琦當選為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

5、丁肇中

(samuel chao chung ting)祖籍山東省日照市濤雒,2023年出生於美國,2023年丁肇中進入臺灣建國中學,接受嚴格的教育,他的數學、物理和歷史學習成績優秀。

2023年到美國密歇根大學,在物理系和數學系學習,2023年獲碩士學位,2023年獲物理學博士學位。曾獲得2023年諾貝爾物理學獎。

鳳凰網財經-先後獲得諾貝爾獎的中國人都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中國有2位諾貝爾獎獲得者:

1、莫言,2023年莫言獲得諾貝爾文學獎。諾貝爾文學獎評委會給出的獲獎理由是:通過幻覺現實主義將民間故事、歷史與當代社會融合在一起。

2、屠呦呦,2023年中國中醫科學院中藥研究所首席研究員屠呦呦獲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理由為她發現了青蒿素,這種藥品可以有效降低瘧疾患者的死亡率。

10樓:ezio禁止同行

看問題要全面

從外因看,諾貝爾獎多是歐美人所評,而東西方文化差距和價值觀的差異導致對於文學獎之類的獎項無法獲得

從內應看,中國的自然科學研究落後外國幾十年,只有在一些重工行業有所領先,而在別的方面又無突破,而且在物慾橫流的時代,真正做學問的人很少,即使有,也只是閉門造車,很難有所建樹,所以像科學類的獎項也無法獲得望採納

11樓:匿名使用者

屠呦呦(2023年生理學或醫學獎) 莫言(2023年文學獎)

世界上有哪些人獲得過諾貝爾獎

12樓:dani海格

在世界範圍內,諾貝爾獎通常被認為是所頒獎的領域內最重要的獎項,同時也是獎金最多的獎項了。截止2023年共授予了892位個人和24個團體。

獲獎最多、最光榮的家族——居里家族:2023年因研究輻射現象居里夫人與其丈夫一起獲得物理學獎;2023年居里夫人因發現「釙」並提煉出「鐳」而獲得了諾貝爾化學獎;2023年居里夫人的長女也和丈夫朗之萬因一起發現人工放射性物質共同獲得諾貝爾化學獎;

居里夫人的孫女婿曾代表聯合國兒童**會領取諾貝爾和平獎。這是全世界最驕傲的諾貝爾獎家族!

最年輕的諾貝爾獎得主——25歲獲獎的英國人勞倫斯·布拉格。2023年,他以對x射線晶體結構的研究而獲得物理學獎,獲獎時只有25歲,而且他當年是和自己的父親一起分享了這一獎項。

年齡最大的諾貝爾獎得主——88歲獲獎的美國人雷蒙德·戴維斯。2023年,他由於在「探測宇宙中微子」等領域的開創性工作而獲得物理學獎,當年他88歲。戴維斯已於2023年去世。

華人獲得最多的是諾貝爾物理學獎。包括楊振寧、李政道、丁肇中、朱棣文、崔琦、高錕,其中楊振寧、李政道是最早獲得諾貝爾獎的華人。

最受爭議的諾貝爾獎項——諾貝爾和平獎。諾貝爾和平獎曾提名過希特勒、墨索里尼等,美國前**奧巴馬在剛上任兩個星期的時候就得到諾貝爾和平獎。

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中國人是誰,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第一個中國人是誰?

莫言 莫言 1955年2月17日 原名管謨業,生於山東高密縣,中國當代著專名作家。香港公開大學榮屬譽文學博士,青島科技大學客座教授。1980年代中以鄉土作品崛起,充滿著 懷鄉 以及 怨鄉 的複雜情感,被歸類為 尋根文學 作家。作品深受魔幻現實主義影響。莫言在 中構造獨特的主觀感覺世界,天馬行空的敘述...

獲得諾貝爾獎提名的中國人,中國人有幾個得到諾貝爾文學獎提名!?

100年前,他為中國的現代醫學和生命科學奠定了基礎,但他的名字卻被大多數人遺忘了,他就是我國現代醫學的先驅 伍連德博士。伍連德是一位馬來西亞華僑,是劍橋大學第一個華人博士,他在細菌學方面頗有造詣。1.伍連德 伍連德,馬來西亞華僑,公共衛生學家,醫學博士,中國檢疫 防疫事業的先驅,中華醫學會首任會長,...

獲得諾貝爾醫學獎用英語說獲得諾貝爾獎用英語怎麼說

nobelprizeinmedicine。諾貝bai爾生理學或醫學du獎,是根據已故的瑞典化zhi學家阿爾弗雷dao德 諾貝爾的專遺囑而設立的,屬目的在於表彰前一年在生理學或醫學界做出卓越發現者。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獎章正面為諾貝爾的半身側面像,右邊為諾貝爾的生卒年 羅馬數字 左下角有作者簽名 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