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電動汽車冬天開空調對續航影響大嗎

2022-01-15 05:18:25 字數 5715 閱讀 2120

1樓:老馬說法

相對於燃油汽車,純電動汽車在冬天開空調,對續航影響是比較大的。因為燃油汽車在冬天空調的熱量是來自於發動機的熱量,而電動汽車的空調就只能靠電池電能轉化而來的熱量,這種電加熱的方式是很耗電的。

2樓:奮鬥青年阿元

肯定有影響的,因為純電動汽車開空調,使用的是電,它和汽油車不一樣,使用的是少量的汽油,所以空調不要開太大。

3樓:泡沫威武

電動汽車有兩怕,一怕高速,二怕天冷。但不能因為有這兩怕就否定電動汽車是趨勢。天冷對電動汽車的打擊更大。

第一個打擊是溫度低電池活性差(充放電是化學反應,化學反應與溫度關係很大),存電量下降。第二個就是電的制熱效率比起轉化為動能的效率要低很多。總之一句話,冷天電動汽車續航會大大縮水。

4樓:匿名使用者

純電動車在冬季開暖風對續航里程影響還是很大的,因為普通燃油車暖風的熱量來自於發動機餘熱,而純電動車沒有發動機,所以制熱只能依靠電加熱,這樣自然會消耗電池的電量,暖風機耗電量增加,車輛的續航能力就會降低,而且電池在低溫條件下本身電量就比正常氣溫要低,所以續航能力要比正常氣溫還要少,在冬季使用純電動車輛還是需要注意的。

5樓:匿名使用者

開過三臺電動車,三元鋰得到了冬天零下幾度電池本身就打七折,開暖風七千瓦左右功耗,再加開起來十四五千瓦得功耗,基本每臺電車都五折以內了!

6樓:幽幽啊

這個是有影響的吧,因為燃油汽車在冬天空調的熱量是來自於發動機的熱量啊。

7樓:知哥51668遲糖

明確的說,影響相當大!特別是在北方低溫地區冬季低於零下20℃時,純電汽車的電池充放電效能會嚴重縮水!現代的電動汽車實用的電池基本上都是三元鋰電池或磷酸鐵鋰電池,這種蓄電池充放電次效率高,壽命長,但是,鋰電池有一個致命的缺點,那就是在低溫時,充放電效能會下降,一般的民用低溫鋰電池在零下20℃以下時,一般只有剩餘60%左右的效能,按照現有的電動汽車續航里程計算,如果其標稱的續航里程為300km,那麼,最多只剩下160km,這還是不考慮冬季低溫時取暖用電,否則會更加雪上加霜。

8樓:人不認同

這個影響也是挺大的,因為都是純電動驅動的,不是發動機

9樓:鬱悶中

影響肯定是有的,因為空調費電。特別是純電動汽車,儲存的電能有限。在里程範圍之內,可能問題不大。

如果超出範圍,要出問題。所以開純電動汽車出門的朋友,特別是冬天氣溫較低的情況下,要把握好,免得在路上出現麻煩。

10樓:回憶

個人認為影響挺大的,寒冷天氣可以說是動力電池的殺手。在低溫環境下,電動汽車的續航里程都會大打折扣,減少20%-30%都算比較不錯的。空調的使用只是一方面原因,主要的原因在於動力電池運轉有一個正常溫度,這個溫度大約為25℃,當環境溫度大大低於最佳運轉溫度時,電池的額定容量便會大大減少。

冬天時,北方地區的溫度能夠低到零度,而更冷的地方差不多有零下二三十攝氏度,這與25℃相差甚遠,電動汽車的續航里程縮減也就在所難免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挺大的,因為冬天開空調是很費電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純電動汽車,它的制熱耗能比製冷耗能要大得多,對電量的不斷消耗肯定會影響它的續航。

13樓:秦寄風

‍‍響應很大。冬季低溫環境,作為汽車內唯一的儲備能源,取暖就只能靠電加熱、風扇吹風的形式完成。本來冬季的電池電量就嚴重縮水,一旦用來取暖,那麼電池電量則更為不足。

因此,從很多電動汽車開始研發電池的保溫問題,以使電動汽車的使用者,冬季可以達到一個較長的續航里程。‍‍

14樓:來自仙島湖精神飽滿的米蘭草

影響不大,就是心理影響大。放心大膽的開就行了。

15樓:沉夜孤星

‍‍‍‍我認為影響很大。純電動汽車空調完全是依靠電力來工作的!燃油車可以利用發動機餘溫來工作,耗電量非常小,只有風機工作耗電!

而電動汽車製冷則是採用電動壓縮機來完成,制熱則是採用電熱原件來完成!大多數電動車都採用了ptc加熱原件來制暖!基本上由ptc代替了原汽油車的小水箱,ptc直接發熱,由風機把熱量散發出來達到取暖的目的!

ptc升溫速度比較快,但是功耗也比較大!一般電動車採用的ptc原件功率都在2-3kwh左右!‍‍‍‍

16樓:薩拉啦

論車子的品質豪華感和操控性及服務,我只喜歡蔚來和特斯拉,好車保質也大。

17樓:9267滅韓賀泊

‍‍當然大了。無論插電、混電車,它們在設計時都無法利用發動機餘熱,而常規汽車發動機一直在轉動,冬天可以無償的獲得熱量。而任何一種電車都沒有這種條件。

為了響應乘者的需要,電車內建一臺單獨的電熱器,用電池發熱,而發動機(如果有)即使有餘熱,它不可能為你設計2套供暖系統,權衡利弊之後,發動機(如果有)餘熱就排出去了。排出去了。出去了。

去了至於純電動車,更是沒得商量,連餘熱都沒有,直接就是電熱。‍‍

18樓:浙江永哥

增程式理想one不怕冷天

19樓:夏侯星菱

我覺得肯定有影響,畢竟是電動車,如果燒汽油的話,沒有多大印象

電動汽車冬天夏天開空調對續航里程的影響有哪些?

20樓:西安萬通汽修學校

影響肯定會有,這與燃油車是一樣的道理,開空調必然油耗增加。但是與燃油車不同的是,電動車夏天開冷風空調對能耗影響相對較小,冬天熱風對續航的影響更大。

冬天氣溫低,本身電池的活性就不夠,且在低溫環境中,電池的自加溫也會消耗一定的電量,因此在冬天電動車續航里程在不使用空調的情況下相比夏天就會減少10-15%左右。如果在開暖風的話,影響更大,續航里程甚至會下降30%。因此,在冬天駕駛時儘量不要長時間使用空調取暖,如果車上帶有座椅加熱,儘量用座椅加熱功能,相對空調而言效率更高。

如果沒有這樣的功能,那就隔段時間開一會空調,要不還是多穿點吧。

開空調對純電動汽車的續航有什麼影響?

21樓:海角t天邊

肯定是有影響的,純電動車的全部能量都來自蓄電池,開空調直接消耗電池的電量,而且空調功率比較大,車子續航能力會縮短很多

22樓:河套小哥

電動車開空調,續航直線下降。最多下降30%。

23樓:老魚說車

電動車不敢開空調?開空調對純電動汽車續航影響有多大你知道嗎?

電動汽車開空調是不是特別影響續航里程呢?

24樓:匿名使用者

覺得新能源電動汽車開空調是會影響到續航里程的,因為低溫環境可能會導致電動汽車的續航里程下降,如果電池溫度低,電池活性就低,那麼電池內的阻力就大,所以可用的能量就會下降,續航里程會比正常氣溫下降的快一些,但是當電池的溫度回升的時候,電池內部的可用能量也會隨之逐漸恢復。所以對於一些內部電池組比較強悍的新能源電動車來說,影響並不是很大。就拿小鵬p7來說,作為電驅系統的核心,是搭載的高效能後驅永磁同步機,最大的功率是196kw,峰值扭矩是390nm,配合最大功率120kw,峰值265nm的前電機,使四驅高效能車型的能耗會更加的低,更加的節能。

並且採用的三合一電驅系統,是全球率先搭載德國英飛凌950igbt模組。能夠持續40秒向電機輸出580a大電流,而且採用實時精確的溫估算技術,能夠有效的管理igbt的核心溫度,配備大扭矩水冷減速器,是國內首創的外接冷卻水道。所以新能源電動汽車如果在這些眾多的先進配置加持下,開空調對續航里程沒有太大的影響,只要保證出發前有充足的電量就行了。

25樓:匿名使用者

據瞭解的話,其實電動車的續航里程主要和兩點有關,一方面是電池可以用的能量,一方面是實際能耗。對於新能源電動汽車而言,在開空調的情況下,多多少少是會對續航里程造成一定影響的,首先是電池因電化學的特性,再加上車輛的構造不同,電動車只能通過消耗電池組的電量來製冷、制熱,所以這和電池組有直接的關係。比如小鵬p7的電池組來說,是採用三合一電驅系統,功率密度2kw/kg,電池容量80.

87kwh,能量密度大於160kwh。可以持續40秒向電機輸出580a大電流。相比傳統分散型電驅佈局,三合一電驅系統的效率會更高一些、結構也更緊湊、重量也更輕、車內的佈置也更加規整、可靠性更強,整套電驅系統的體積僅為18.

6l,功率密度達到了行業領先的2kw/kg,這樣不僅增強了電池的耐久度。同時通過系統優化匹配,電機系統的最高效率要大於百分之九十五,nedc綜合工況效率大於百分之八十五。所以新能源電動汽車開空調對車的續航里程會有一定的影響,但是對於電池組系統強大的新能源電動汽車而言,其實影響並不是很大。

26樓:愛就瘋狂的豬

電動汽車開空調,多多少少是會對續航里程有影響的,因為空調製熱消耗能量,所以新能源電動汽車在氣候寒冷時候的續航里程有一定的下降,由於車輛的構造不同,燃油車在冬天開空調是利用發動機的廢熱來制熱,不會額外消耗能量。電動汽車則是通過消耗電池組的電量來制熱的,因此強大的電池組對新能源電動汽車來說非常重要。在這方面,我覺得小鵬汽車下了不少功夫。

像小鵬p7就是搭載的全球領先的新一代方形電池組,電芯額定能量是80.87kwh、能量密度大於160wh/kg,所以帶來了700km以上的續航里程。同時電池組具備更優越的快充邊界、低溫充電邊界,充電十分鐘就可以實現nedc續航里程120km。

保證了超長續航,同時電池組的高度整合,保證了能量密度和安全性,也減少了電動汽車的額外能耗,使得電動汽車更加的節能。

純電動車空調耗電量都很大嗎?那是因為你沒有注意這幾點

27樓:汽車之家

純電動車與燃油汽車在製冷制熱方面都是存在很大差異的,一般來說,夏天使用空調的頻率會比冬天高,冬天在車裡還覺得不是很冷,夏天就不一樣了,簡直就像蒸桑拿一般。

按道理來講,純電動車屬於新能源車,應該是節能減排的,那在開車的時候開空調會不會影響到車輛的續航呢?都說純電動車的空調耗電量大,又是怎麼一回事呢?

純電動車的製冷系統工作原理:

普通燃油汽車,是通過燃油發動機帶動空調電動壓縮機,來進行溫度交換的,純電動車也是運用的這個原理,但是電動汽車的製冷機制分攤的是電池電量,而不是發動機的功率,耗電是必不可少的。

純電動車的制熱系統工作原理:

燃油汽車上,大多安裝的是水暖式暖風空調,是利用發動機產生的熱能使加熱器芯升溫,達到供暖的目的,這些都要通過電能的轉換,對於沒有發動機的純電動車而言,只能依靠電池的電能來轉化,這樣一來,確實會消耗大量的電能。

純電動車的耗電量與哪些因素有關?

陽光的照射情況

這種情況在冬天、夏天都會有明顯的影響,夏季的溫度本身就很高,如果再加上陽光的照射,會使車內的溫度急劇升高,雖然車輛會阻擋一部分光照,還是會遠遠高於人體的適宜溫度,為了讓自身不覺得熱,空調的溫度會降得很低。

相對來講,冬季如果有陽光照射的情況,車內的溫度會有所上升,空調的溫度會更接近室溫,冬天的暖風系統需要產生的熱量就要低很多,耗電量也會減少。

個人使用情況

對環境適應能力差的人不能忍受極端的天氣,一旦身體有任何不適都離不開空調,喜歡一下子將風速調到最大,感覺到冷或者熱的時候再次調速,這種使用習慣非常不省電。

理論上來講,開啟的風量越大,效果越明顯,電能的消耗也就越多。

還有的人習慣開窗開空調,這是什麼神仙操作?咱也不知道,也不敢問,反正就是在燒錢。

對於車內的變頻空調而言,當車內的溫度越接近所設定的溫度,能耗會越低,另外,不可頻繁開啟壓縮機,耗電也會有所增加。

所以,我們不能讓溫度來適應我們的身體,而是要慢慢適應溫度,這樣既不會因為溫差過大出現身體狀況,又不至於耗費太多的電能。

純電動汽車的充電,純電動汽車充電步驟及注意事項?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電動汽車正確充電方法 簡介1 要保持蓄電池的足電狀態,每天騎行電動助力車,無論10 50km,均應補充充電,使電池長期處於 吃飽狀態 而且當天就充,用完了閒置幾天再充,易出現極板硫化,容量下降。2 進行定期深放電 建議使用兩個月後二進進行一次深放電,即長距離騎行直到欠壓指示...

純電動汽車的優點是什麼?純電動汽車的優點?

汽車為人們的出行提供了方便,然而傳統燃油車輛在使用過程中產生了大量的有害廢氣,並加劇了對不可再生石油資源的依賴。在能源方面,目前世界汽車保有量約8億輛,並以每年3000萬輛的速度遞增。預計到2020年全球汽車保有量將達到12億輛,主要增幅來自發展中國家。我國汽車產銷保持快速增長,作為能源消費大國,我...

如何看待電動汽車,如何評價純電動汽車

純電動汽車是指以車載電源為動力,用電機驅動車輪行駛,符合道路交通 安全法規各項要求的車輛。由於對環境影響相對傳統汽車較小,其前景被廣泛看好,但當前技術尚不成熟。純電動汽車 battery electric vehicle 簡稱bev 它是完全由可充電電池 如鉛酸電池 鎳鎘電池 鎳氫電池或鋰離子電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