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太后為什麼被稱為「老佛爺」

2022-01-14 18:16:33 字數 3791 閱讀 8914

1樓:發兔冷知識

慈禧是女的,為什麼卻被稱為「老佛爺」?

2樓:井妍說事

關於慈禧太后被稱為「老佛爺」的原因有好幾種說法,每一種說法都有所謂的依據。很多宮廷題材的影視劇裡,都把太后喊成「老佛爺」,其實是不符合史實的,根據《宮女談往錄》宮女榮兒回憶,「老佛爺」這個稱呼只能在背地裡說,在宮裡沒有人敢當面叫太后「老佛爺」的,所以電視劇裡都是瞎演,看看熱鬧就行了。

一種說法是清朝的滿族祖先是女真族,女真族的首領最早稱為「滿柱」,「滿柱」是佛號「曼殊」的諧音,所以被轉叫為「佛爺」,「老佛爺」這個稱號就是這麼來的,但我個人覺得這種說法有些牽強,古代不可能這麼隨便吧,因為諧音就能起稱呼了?有點扯。

還有一種說法是源於慈禧太后和李蓮英還有某宮女的一次cosplay,據說有一次慈禧太后裝扮成觀音菩薩的樣子,而李蓮英和一名宮女則裝扮成童子童女站在身邊,還留有一幅合影,慈禧「老佛爺」的稱號由此而生,這個說法無從考證,但如果真的符合實際,我只能說慈禧太后和李蓮英太會玩了,那個年代就已經會cosplay了。

還有一種說法我覺得是最有可能符合歷史的,就是「老佛爺」的稱號源自李蓮英的奉承。當年慈禧有意垂簾聽政掌握朝廷大權,而慈禧平時最喜歡拜佛,於是李蓮英為了討好慈禧,命人在萬壽寺大雄寶殿後面偷偷建了一座佛,騙慈禧說萬壽寺有雙佛顯光是大吉大利之兆,於是慈禧便親自過去瞧,結果慈禧剛到,李蓮英便帶領著候在大雄寶殿的**們一同跪拜慈禧並大呼慈禧為」老佛爺「,這個稱號由此誕生,我覺得這個說法是最靠譜的。

3樓:天涯談國際

慈禧太后好大喜功,有一次自己裝扮成觀音的樣子,慈禧身邊的大太監李連英見了,稱呼他老佛爺,慈禧非常喜歡這個稱呼。

4樓:姚姚帶你看世界

慈禧在很多影視劇當中被稱為老佛爺,老佛爺一詞是從哪來的呢?一個是來自於滿語滿柱,也就是佛教中的曼殊,有吉祥如意的意思,另外一個原因可能是來自於李蓮英故意設的一個局。

5樓:步復

清朝帝王之所以用「老佛爺」這個稱呼,是因為滿族的祖先-女真族首領最早稱為「滿柱」。「滿柱」是佛號「曼殊」的轉音,意為「佛爺」、「吉祥」。

6樓:不一樣的趣味文化

慈禧曾經想要二次垂簾聽政但是害怕威望不足。她身邊的太監就照著慈禧的模樣做了一尊菩薩,然後邀請慈禧和眾大臣去**。然後在合適的時候喊出了老佛爺駕到,於是老佛爺的稱號就傳開了。

7樓:那就

慈禧心狠手辣,不是一個優秀的統治者。刁蠻霸道。而且在古代,把女人的最高者成為佛爺。在慈禧心裡,沒有人比他更加厲害。所以成為老佛爺。

8樓:雪菲菲

其實跟皇帝鼓吹王權天授一樣,慈禧也是為了讓自己垂簾聽政師出有名,所以才給給自己批了個老佛爺的馬甲。

9樓:高中陳老師

這是古代女人最高階別的叫法,慈禧是當時擁有最高權利的女人,當然得讓手下的人這樣稱呼她。

10樓:媛你三冬暖

據說有一次慈禧太后假扮觀音菩薩,旁邊李蓮英,看到她的裝扮,為了討好慈禧太后,就叫她老佛爺。

11樓:高中任老師

因為老佛爺是最高稱謂啊,慈禧這麼愛面的人肯定想讓別人都知道她最大。

12樓:一坨粉豬肉

還不是因為李蓮英拍馬屁拍的好,慈禧喜歡禮佛覺得自己很有佛緣,那麼李蓮英順勢就叫老佛爺討她歡心

13樓:大魔神呀

女真族最高的統治者被稱為佛爺,慈禧作為晚清統治者,自然也想自己能夠享受這樣的待遇。

14樓:姚姚帶你看世界

慈禧在很多影視劇當中被稱為老佛爺,老佛爺一詞是從哪來的呢?一個是來自於滿語滿柱,也就是佛教中的曼殊,有吉祥如意的意思,另外一個原因可能是來自於李蓮英故意設的一個局。

15樓:發兔冷知識

慈禧是女的,為什麼卻被稱為「老佛爺」?

16樓:步復

清朝帝王之所以用「老佛爺」這個稱呼,是因為滿族的祖先-女真族首領最早稱為「滿柱」。「滿柱」是佛號「曼殊」的轉音,意為「佛爺」、「吉祥」。

17樓:

前段時間看完關於慈禧太后的電視劇《蒼穹之下》,裡面講述了慈禧如何幹預朝政並逐漸的掌握實權,一個女人家家的在封建傳統的時代能到高居權勢之上相當的厲害了。在劇中總是聽到下人稱之為「老佛爺」,為什麼那時候宮裡的人都叫她為老佛爺。而不是太后?

現在來看看起因。

慈禧非常喜歡人們稱她「老佛爺」,「老佛爺」似乎就成了她的專稱,其實,從歷史上看,「老佛爺」原是有清一代用來指稱開國皇帝的。

滿人文康所著《兒女英雄傳》,開卷第一回就說到正黃旗漢軍一個安二老爺,「他的祖上,也曾跟著太汗老佛爺徵過高麗,平過察哈爾」,這「老佛爺」指的便是開國的太宗皇帝皇太極(據說後來也有稱康熙、雍正、乾隆等為「康熙老佛爺」、「雍正老佛爺」和「乾隆老佛爺」的),所以,老佛爺這個稱呼,並非始於慈禧,原來也不是慈禧的專稱,而是用於指稱開國皇帝的,而開國皇帝之所以有此特別稱呼,又可能與其「滿洲」的族名有關。

清朝的皇帝,可能是因為崇信佛教,尤其是崇仰文殊菩薩的緣故,就以佛號為其特稱而稱「佛爺」或「老佛爺」的,清宮十三朝中,信佛的皇帝確實不少,譬如順治皇帝福臨,就是特別痴迷的一個,他曾自號「痴道人」,說什麼「朕想前身的確是僧」的話,又有「吾本西方一衲子,為何落在帝王家」的《順治皇帝悟道偈》盛傳,乃至死後民間還有五臺山出家的說法流傳,之後的康雍乾三帝,也都是很虔誠地信佛崇佛的。

18樓:義皖疏

慈禧手下有一個太監叫李連英,這個人不僅聰明過人,而且貫會見風使舵之術。自從慈禧太后垂簾聽政掌握大權朝廷後,他就認定慈禧是中國第二個武則天,要想出人頭地光宗耀祖,就必須有慈禧這樣的人做靠山,否則就沒有出頭之日。找慈禧做靠山,話好說,事情就難辦了,俗話說瓣君如伴虎,不要說靠率,整天在慈禧後面轉圈,不知道哪句話說得不對勁,腦袋就搬家了。

這天,李連英作在自己的房裡憂心忡忡,苦於不知如何取悅慈禧太后,一個小太監匆匆跑過來,說慈禧太后傳他既刻進慈寧宮給她娑笑話解悶。李連英說:「見天就這麼說,我那有那麼多笑話說,這可怎麼辦呀。

」小太監說:「平時您的腦袋就好使,我們慢點走,等走到了慈寧宮太后那,您不就把笑話給編出來了嘛。」小太監一句話驚醒夢中人,李連英的腦袋突然靈光一閃有了主意。

李連英一路無言,到了慈寧宮進門就給慈禧太后道喜:「皇太后洪福齊天,大喜臨門!」慈禧被李連英弄了一頭霧水,忙問李連英:

「喜從何來,不要耍貧嘴了,快說個笑話聽聽。」 李連英馬上說:「皇太后真是喜從天降。

」慈禧太后見李連英跪在地上不肯說出理由來,徉張生氣,說:「好啦,你不說就算了,哀家今個兒也不難為你了,起來吧!快說說你一路上碰見了什麼新鮮事?

」李連英跪在地上說,昨天晚上他喝了皇太后恩賜的茶,興奮的半夜不能入眠。到了後半夜,剛有點朦朧之意,只見房間突然紅光一閃,滿堂通明,以為房間失火了,嚇得自己猛然坐了起來,奇怪的是西天如來佛祖降臨在自己的床榻前。李連英見如來佛祖大駕光臨,慌忙跪倒既拜,向如來佛祖行了三拜九叩的大禮,問佛祖為何駕到。

如來滿面笑容,聲如洪鐘,說:「大清國天降福星,光恩普照,萬物蒼生將沐浴於浩浩恩惠之中」 李連英不解其意,請佛祖明示,如來笑道,:「福星者,葉赫那拉氏,此乃南海觀世音菩薩轉世,大清國惟葉赫那拉氏可安邦定國。

」 李連英聞聽此言,感激涕零,再次向佛祖叩謝,並問如來,為什麼不直接告訴皇太后?今後老百姓將如何尊稱皇太后?如來佛祖笑笑說:

「天機不可洩漏,就稱皇太后為老佛爺吧!」

慈寧宮的宮女一聽到這兒,呼啦一聲跪倒在地,三呼「老佛爺千歲、千歲、千千歲」!

慈禧太后見此情景,滿面春風的說:「天意那難違,也罷,傳令下去,從今個起,就叫哀家「老佛爺」吧。每年的三月三南海觀世音菩薩的壽辰之日,就是哀家的大齋之日,哀家要在這一天沐浴更衣,吃齋唸經。

慈禧太后「老佛爺」的稱號究竟是怎麼來的

想必大家都聽說過 老佛爺 一詞,一說老佛爺大家就立馬想到了慈禧太后。但是老佛爺並不專指慈禧一人。老佛爺 指的是清朝各代的皇帝。是皇帝才能享有的特殊稱號。明朝時期有一位叫做李滿住的女真族首領,滿住 在滿語中的意思是 吉祥 的 佛爺 李滿住有一位很了不起的後代 努爾哈赤。努爾哈赤建國後,歷代清帝就以 滿...

慈禧太后是清朝的嗎,慈禧太后為什麼能統治清朝47年?

是的,清末,垂簾聽政就是她。她是清朝最大的敗類。是的,清朝滅亡跟他有很大的關係。是的 翻開教科書人們通常都認為是的 慈禧太后為什麼能統治清朝47年?慈禧太后所處時期正好是清朝開始走下坡路的時期,這個階段皇室子嗣不興旺,所以當時能繼承王位的只有同治,他又年幼,只能是慈禧太后垂簾聽政,結果沒幾年同治患病...

為什麼稱慈禧為老佛爺,慈禧為什麼會被稱作老佛爺,這背後有什麼樣的故事?

慈禧在很多影視劇當中被稱為老佛爺,老佛爺一詞是從哪來的呢?一個是來自於滿語滿柱,也就是佛教中的曼殊,有吉祥如意的意思,另外一個原因可能是來自於李蓮英故意設的一個局。清朝帝王之所以用 老佛爺 這個稱呼,是因為滿族的祖先 女真族首領最早稱為 滿柱 滿柱 是佛號 曼殊 的轉音,意為 佛爺 吉祥 慈禧為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