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性水果有哪些?謝謝,溫性 中性 寒性水果各有哪些?

2022-01-14 11:25:43 字數 4991 閱讀 9057

1樓:娛樂場鎖

寒性的水果有以下幾種:

1、西瓜

西瓜屬於很常見的寒涼性水果,它的含水量非常的大,具有清熱排毒和瀉火的功效,吃了西瓜可以快速的補充身體內的水分,補充營養是夏季消暑解乏的水果之一。可是寒性體質的人不可以過多的吃西瓜,因為西瓜的寒性較大,吃多了會導致拉肚子、腹瀉、腸胃不適的症狀。

2、香蕉

香蕉屬於寒涼性水果,雖然它顏色黃燦,其實它具有較大的寒涼性。香蕉的味道香甜,軟糯,適合老人和孩童食用。並且香蕉具有疏通血脈、幫助疏通腸胃的功效。

它的營養物質也十分的豐富,含有多種維生素、鈣磷鐵等,也被稱為智慧水果。

可是對於寒涼體質的人,尤其氣虛、脾虛的人來講不可食用過多的香蕉,會導致消化系統紊亂,出現胃痛、腹脹甚至消化不良。而熱性體質的人可以吃香蕉來幫助疏通腸胃。

3、芒果

芒果也屬於寒性類的水果。一般體質涼的人或者是體質較寒的人不易多吃,尤其是女性如果在來例假的時候,也不能碰的食物之一。

4、橘子

橘子味道好,而且生津,吃起來會忍不住多吃,可是橘子是屬於寒性水果,對體熱的人來吃好,體寒的人忌吃。

4、柚子

柚子的個頭很大,掰開以後類似較大的橙子,而口感相對較為豐富,不成熟的柚子會帶有一些苦澀。柚子的含水量很大,也是夏季很常見的水果。柚子具有健脾化痰、下氣消痰的功效,它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能夠有效的降低膽固醇等,非常受追求健康的人食用。

而柚子的寒涼性質較大,如果吃的過多也會導致腸胃出現問題,甚至牙痛、痔瘡,**過敏等。

2樓:期待你的愛吧

水果的五性

「寒、涼、平、溫、熱」即水果的五性。五性的分類,可以讓您更明顯地針對自己的體質來選擇食用不同品性的水果。如果您屬於寒性體質,就不適合吃太多寒性的水果,否則只會「雪上加霜」,導致身體不適,同時也違背了水果健康養生的本意。

寒、涼性

寒、涼性水果可以起到清熱去火、潤肺除燥的功效,食用後會使人體的能量代謝率降低,促進熱量下降。適用於熱性體質及熱性症狀者食用。 寒、涼性水果包括:

甜瓜、西瓜、柿子、香蕉、椰子、草莓、梨、枇杷等。

溫、熱性

溫、熱性水果可以祛寒補虛、消除寒症,增加人體熱量,促進人體的能量代謝。適用寒性體質、寒性症狀者食用。 溫、熱性水果包括:楊梅、石榴、桃子、芒果、龍眼、荔枝、大棗等。

平性平性水果能夠開胃健脾、補虛強腎,並且易於消化,適合於任何體質的人食用,身強體健者還可長期食用。 平性水果包括:葡萄、蘋果、檸檬、橄欖、菠蘿、楊桃、椰子等。

寒涼水果有:西瓜、水梨、葡萄柚、柚子、椰子、橘子、硬柿子、山竹、番茄

熱性水果有:龍眼、荔枝、芒果、榴蓮

平性水果有:芭樂、蘋果、葡萄、柳橙、木瓜、草莓、櫻桃、桑葚

當身體不舒服時,有感冒的現象,寒涼及熱性的水果要少吃。此時可多吃一點平性的水果。

3樓:生活達人妙招小妹

寒涼性水果有:西瓜、蘋果、香蕉、柿子、柚子、桑葚、無花果、獼猴桃、甘蔗、甜瓜、梨等。溫熱性水果有:櫻桃、荔枝、桂圓、桃子、杏、棗、楊梅、石榴等。

4樓:匿名使用者

香蕉、柿子、哈密瓜、西瓜、柚子、楊桃、桑葚、金絲瓜、杜梨、獼猴桃、甘蔗、無花果、甜瓜(香瓜) 都是寒性的

溫性、中性、寒性水果各有哪些?

5樓:生活達人妙招小妹

寒涼性水果有:西瓜、蘋果、香蕉、柿子、柚子、桑葚、無花果、獼猴桃、甘蔗、甜瓜、梨等。溫熱性水果有:櫻桃、荔枝、桂圓、桃子、杏、棗、楊梅、石榴等。

6樓:s向隅姑娘

一、寒性水果:

西瓜、山竹、香瓜、梨、香蕉、獼猴桃、柿子、奇異果、甜瓜、椰子、聖女果等。

適宜人群:實熱體質

一般來說,實熱體質的人夏天代謝旺盛,交感神經佔優勢,出汗多,經常臉色通紅、口乾舌燥、易煩躁、容易便祕,夏天特別喜歡吃涼東西。另外,腸胃功能不好的老人和孩子,不適合吃寒涼水果。

二、溫性水果:

蘋果、葡萄、甘蔗、百香果、檸檬、番石榴、鳳梨、木瓜、橄欖、菠蘿、芒果等。

適宜人群:各種體質

溫性水果比較溫順,寒底、熱底人吃都不會有劇烈反映,這類水果適合各種人食用。

三、中性水果:

荔枝、桃子、龍眼、櫻桃、大棗、榴蓮、橘子、蘆柑等。

適宜人群:虛寒體質

對於虛寒體質的人來說,他們氣虛脾虛,基礎代謝率低,體內產生的熱量少,四肢即使在夏天也是冷的。相比較而言,這類人群的面色比常人白,而且很少口渴,也不喜歡接觸涼的東西,包括進空調房間。所以,這些人多吃些溫熱的水果無疑是補寒妙法。

三類水果的作用:

1、寒性水果:解燥熱

寒性水果屬於偏寒性的,有助於解燥熱、清熱火,對於面紅目赤、牙齦腫痛、口乾渴、小便短赤、大便燥結、舌紅苔黃燥等實火病症,有很好的緩解效果。

2、溫性水果:最養人

溫性水果比較平和,適合大多數人食用,有一定養人的作用,一般屬溫性的水果可以多吃一些。

3、中性水果:補虛寒

這類水果有溫熱補益的作用,祛寒補虛、消除寒症,增加人體熱量,促進人體的能量代謝。

7樓:大學微積分

熱性水果:適合寒性體質榴連、黑棗  。

溫性水果:適合寒性體質  芒果、荔枝、桃子、龍眼、紅毛丹、水蜜桃、板栗、釋迦、椰子肉、金桔、烏梅、櫻桃、紅棗、李子(微溫) 。

平性水果:適合各種體質百香果、檸檬、番石榴、酪梨、鳳梨、葡萄、蓮霧、柳橙、甘蔗、木瓜、橄欖、梅子、印度棗 。

涼性水果:適合熱性體質火龍果、梨、蘋果、楊桃、山竹、葡萄柚、草莓、枇杷 。

寒性水果:適合熱性體質蕃茄(微寒)、西瓜、香蕉、奇異果、甜瓜、柚子、橘子、柿子、椰子水、桑椹  。

8樓:匿名使用者

夏天的水果多屬於寒性的,比如梨、蘋果和各種瓜類。夏日寒涼水果:香瓜、西瓜、梨、香蕉、奇異果、芒果、柿子、荸薺、甜瓜、柚子等。

雖說夏天寒涼性水果比較多,但在眾多水果中,像荔枝、桂圓、杏等屬於溫熱性也是相當受人們歡迎的。夏日溫熱水果:荔枝、桃、龍眼、番石榴、櫻桃、椰子、榴蓮、杏等。

從中醫營養角度,水果可以分為寒性和熱性兩大類。通常,一些「火氣」較旺的人新陳代謝旺盛,交感神經敏感,排汗也多,容易口腔潰瘍或便祕,經常吃寒性水果可以幫助降火排毒,但過量食用寒性水果則會導致氣虛和脾胃不適。所以,氣虛體弱的病人在食用寒性水果時更要謹慎適量。

中醫所稱的熱性水果,指的是熱量高、糖分高的水果。如:大棗、山楂、櫻桃、石榴、荔枝、青果、榴蓮、木瓜、橘、柑、白果等都屬於溫熱性水果。另外還有:

涼性水果:西瓜、甜瓜、梨、柑、桔、香蕉、桑堪、柿子、荸薺等。

中性水果:葡萄、蘋果、桃、杏、菠蘿、龍眼、甘蔗、烏梅等.

另外,蔬菜也有寒熱性之分:

夏季蔬菜除南瓜、金瓜屬溫性外,大部分屬於涼性蔬菜。如苦瓜、黃瓜、西瓜、甜瓜、絲瓜、菜瓜、番茄、茄子、芹菜、紫角葉、生菜、蘆筍、生菜、蘆筍等,,都屬涼性蔬菜。還有綠豆芽、黃豆芽、空心菜、蓮藕等,比較多。

熱性蔬菜:辣椒(知道得比較少,熱性得食物多一些)

溫性蔬菜:蒜、南瓜、生薑、薺菜、蔥、韭菜、香菜、洋蔥。

你說想知道"具體如何判斷水果的寒熱性",沒有辦法判斷,只有通過平時的瞭解.

參考資料

寒涼性的食物、水果有哪些?

9樓:蔚藍老火鍋

1、常見的寒性食物有:小米、綠豆、海帶、綠豆芽、茄子、生苦瓜、西紅柿、黃瓜、冬瓜、茭白、紫菜、荸薺、豬腸、豬腦、豬髓、馬齒莧、蓴菜、魚腥草、蘆薈、菜瓜、、草菇、黃豆芽、綠豆芽、螃蟹等。

2、常見的寒性水果有:香蕉、梨、西瓜、桑椹、獼猴桃、甘蔗、柿子、哈密瓜、西瓜、柚子、楊桃、桑葚、金絲瓜、杜梨、獼猴桃、甘蔗、無花果、甜瓜(香瓜)等。

3、常見的寒性飲品有:金蓮花茶、木蝴蝶茶、人蔘葉茶、凌霄花茶、番瀉葉茶、苦丁茶、絞股藍茶、黃練牙茶、箬葉茶、梔子花茶、金銀花、苦瓜茶等。

10樓:匿名使用者

屬於寒性的食物有苦瓜、番茄、茭白、荸薺、菱肉、百合、藕、竹筍、慈姑、魔芋、空心菜、蒲公英、敗醬草、魚腥草、馬齒莧、蕨菜、苦菜、薺菜、香椿、蓴菜、黑魚、鯉魚、河蟹、泥螺、文蛤、蟶子、海蜇、海帶、紫菜、田螺、河蚌、蛤蜊、牛奶、豆豉、桑葚、甘蔗、梨、西瓜、柿子、香蕉等。

寒與涼在性質上是一致的,但程度有所不同。寒性食物有助於清火、解毒,可用來輔助**火熱病證。凡是面紅目赤、狂燥妄動、神昏譫語、頸項強直、口舌糜爛、牙齦腫痛、口乾渴、喜冷飲、小便短赤、大便燥結、舌紅苔黃燥、脈數的等實火病症,可以之為原料烹製食用,有助於清火祛病。

飲食養生首先要講「性」。「性」(或「氣」)是指食物有寒、涼、溫、熱等不同的性質,中醫稱為「四性」或「四氣」。

涼性或寒性凡適用於熱性體質和病症的食物,就屬於涼性或寒性食物。如適用於發熱、口渴、煩躁等症象的西瓜;適用於咳嗽、胸痛、痰多等症象的梨等都屬於寒涼性質的食物。

溫性或熱性與涼性或寒性相反,凡適用於寒性體質和病症的食物,就屬於溫性或熱性食物。如適用於風寒感冒、發熱、惡寒、流涕、頭痛等症象的生薑、蔥白、香菜;適用於腹痛、嘔吐、喜熱飲等症象的乾薑、紅茶;適用於肢冷、畏寒、風溼性關節痛等症象的辣椒、酒等,都是屬於溫熱性質的食物。

平性平性食物的性質介於寒涼和溫熱性質食物之間,適合於一般體質,寒涼、熱性病症的人都可選用。平性食物多為一般營養保健之品。如米、面、黃豆、山芋、蘿蔔、蘋果、牛奶等。

從歷代中醫食療書籍所記載的300多種常用食物分析,平性食物居多;溫、熱性次之;寒、涼性居後。一般說,各種性質的食物除都具有營養保健功效之外,寒涼性食物屬於陰性,有清熱、瀉火、涼血、解毒等功效;溫熱性食物屬於陽性,有散寒、溫經、通絡、助陽等功效。

11樓:天天天藍

自己收藏的。送你

性涼: 水牛肉、鴨肉、兔肉、馬奶、蛙肉(田雞)、魚、鮑魚。

性寒:鴨蛋(性微寒)、馬肉、水獺肉、螃蟹、海螃蟹、蛤蜊(沙蛤、海蛤、文蛤)、牡蠣肉、蝸牛、蚯蚓、田螺(大寒)、螺螄、蚌肉、蜆肉(河蜆)、烏魚、章魚。

水果性涼:蘋果(性微涼)、梨、蘆柑、橙子、草莓(性微涼)、芒果、枇杷、羅漢果、菱、蓮子芯、百合。

性寒:柿子、柿餅、柚子、香蕉、桑葚、洋桃、無花果、獼猴桃、甘蔗、西瓜、甜瓜(香瓜)。

另穀類性涼:粟米(小米)、小麥、大麥、蕎麥、薏苡仁、綠豆。

溫性 中性 寒性水果各有哪些,溫性水果有哪些呢?

寒涼性水果有 西瓜 蘋果 香蕉 柿子 柚子 桑葚 無花果 獼猴桃 甘蔗 甜瓜 梨等。溫熱性水果有 櫻桃 荔枝 桂圓 桃子 杏 棗 楊梅 石榴等。一 寒性水果 西瓜 山竹 香瓜 梨 香蕉 獼猴桃 柿子 奇異果 甜瓜 椰子 聖女果等。適宜人群 實熱體質 一般來說,實熱體質的人夏天代謝旺盛,交感神經佔優勢...

寒性水果有哪些,寒性的水果都有哪些

寒涼性水果有 西瓜 蘋果 香蕉 柿子 柚子 桑葚 無花果 獼猴桃 甘蔗 甜瓜 梨等。溫熱性水果有 櫻桃 荔枝 桂圓 桃子 杏 棗 楊梅 石榴等。溫熱性食物有 適用於風寒感冒 發熱 惡寒 流涕 頭痛等症象的生薑 蔥白 香菜 適用於腹痛 嘔吐 喜熱飲等症象的乾薑 紅茶 適用於肢冷 畏寒 風溼性關節痛等症...

涼性水果有哪些,寒性水果有哪些?

常見的涼性水果有香瓜 西瓜 梨 香蕉 奇異果 柿子 荸薺 甜瓜 火龍果 柚子等。涼性水果有西瓜 甜瓜 梨 柑 桔 香蕉 桑椹 柿子 火龍果 楊桃 山竹 草莓 枇杷 聖女果 奇異果 獼猴桃 甜瓜 柚子等。寒性水果不能多吃,否則反而對身體有害。像梨 柑橘 柚子等水果,具有止咳 化痰 潤肺 助消化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