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巧妙地對付低齡不講理的熊孩子

2022-01-14 06:47:01 字數 4993 閱讀 6657

1樓:

我們要接納的是情緒,要控制的是行為。只有情緒得到了接納,行為才有可能得到控制和引導。但是如果孩子的情緒沒有被接納,即使行為在當時得到了遏制,內心還是會有糾結,有不理解,成年之後在心理就會留下陰影,更會影響他以後跟人的交往方式。

當孩子爆發情緒的時候,你不要說「別哭!」「別鬧!」「別生氣!

」之類否定他情緒的話,讓他的情緒自然表達。其次,如果孩子有過激的行為,比如打人、摔東西、甚至傷害自己,這時候要想辦法阻止,不管是用抱住孩子的方式還是拉住他的方式,你需要找到一個最適合他的方法。另外,不要做出很厭惡、很不理解、很生氣的表情,這些表情會讓孩子覺得你很討厭他。

而孩子在爆發情緒的時候內心是最脆弱的,也是最需要愛的,如果這個時候他最親愛的人表現出來的是對他的厭惡,他的心情其實會更糟糕。孩子需要的安全感其實是無論他做什麼你都不會討厭他,都不會對他惡語相加,都不會揚言要拋棄他。為了確定自己擁有這種愛的安全感,孩子也會不停地用各種方式測試,他可能會對你拳腳相加,他可能會故意出口傷人,他可能還會傷害自己,孩子做這些事的時候千萬別覺得孩子是在故意氣你。

他只是情緒低落,他需要知道自己被你深深愛著,他需要知道他在你身邊是安全的,當他找到安全感之後,他會向你敞開心扉訴說內心的不安和恐懼。

2樓:辰星

當孩子爆發情緒的時候,你可能什麼都不用說,只是用他能接受的方式陪伴他就好,不要離開他除非他想一個人安靜一會兒,更不要訓斥他,因為他在自己情緒失控的時候內心比誰都痛苦和恐懼。

3樓:猴12523撾貪

角色扮演是最容易植入規則,行為習慣,情緒管理的遊戲。利用好過家家,手偶,毛絨玩具等以孩子興趣為主,用輕鬆搞笑的方式和孩子溝通,你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也會了解孩子的真實想法,注意情節設定不要太生硬。

4樓:莘綺楓

不要溺愛熊孩子,不然他們會得寸進尺。比如說,有的爺爺奶奶非常愛孫子,孫子要什麼就給什麼,導致孩子得不到自己想要的東西就用哭聲來解決,真的很令人費解,為何要溺愛孩子呢,這對他們的未來有很大的影響。

5樓:襁褓中

不是孩子有問題,而是孩子遇到了問題。你若認為孩子有問題,你就站在孩子的對立面,批評她的行為,得到叛逆和抗拒,如果認為孩子遇到了問題,你就會調動自己的同理心理解孩子的困境,幫助她解決問題,這時候你就是孩子的領路人,可以帶著她到你想帶她去的地方。這兩種思維模式的不同,會讓你採用完全不同的視角來看待孩子,達到的教育效果也完全不同。

6樓:三熙

孩子不講理的時候,都是表達愛和教育的契機。每個家長要把自己定義為教育工作者,你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要陪孩子很遠,你希望孩子成長,當孩子出現問題時,告訴自己「愛和教育的機會來了」,這一思維模式的轉變會調動你的理性思維,而不是,看見孩子的不講理,自己的情緒先調動起來,先失控了,接下來肯定是情緒的爆發,而不是教育。你只有調動起自己的理性思維,你才能面對孩子需要解決的困難和問題調動起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和創造性。

這樣做,孩子在和你的溝通中,學會了解決問題的能力,而不是發洩情緒。

親子關係對家庭教育有何重要意義

7樓:遠錦網路

很多家長並沒有真正認識到做父母的責任,沒有認識到科學的家庭教育對孩子學業成功的重要性。不少家長認為,孩子學習的好壞是學校教育的結果,所以千方百計地為孩子找好的學校,甚至不惜花費重金讓孩子上重點學校。很少有家長將孩子的學業失敗歸結為自己,將孩子不良習慣形成的淵源歸結為自己。

中華婦女聯合會的一份資料表明,我國有接近3/4的家長教育方法欠妥或有嚴重偏離,只有不過1/4的家庭教育比較科學。很多專家呼籲家長們不要以為教育孩子可以無師自通,應該通過各種方式樹立正確的觀念,學習科學的教育方法。

孩子是父母的鏡子,孩子是父母的「作品」。父母對孩子性格的形成起決定性作用。家庭是成功孩子的港灣和出發地,家長是孩子走向成功的導師和助手,既要負責孩子的身體發育,又要負責孩子的心理髮育。

既要重視孩子的智力發育,又要重視孩子各方面能力的培養;既要教會孩子學習知識,又要教會孩子學會做人。在孩子成長的道路上,性格、行為習慣起著決定性的作用,而孩子的性格和行為習慣的形成與家庭有著密切的聯絡,隨著年齡的增長,很多情況下我們會發現孩子越來越像自己的父母,但是沒有哪些孩子會越來越像自己的老師。美國人泰曼•約翰遜認為「成功的家教造就成功的孩子,失敗的家教造就失敗的孩子」,從這個意義上講,家庭教育是其他一切教育的基礎,父母對於孩子的成長起著決定性的作用,怎麼評價家長在兒童教育中的重要性都不過分。

實踐證明,很多孩子成功的基礎和關鍵是傑出的家庭教育。教子成材是父母的職責和義務,要使孩子得到良好的培育和教育,要想使家庭教育成為滋潤孩子心田的潺潺不竭之泉,家長們需要了解教育的奧祕,找到適合自己孩子的教育方法,每時每刻把握教育的時機,挖掘教育的潛力。

家庭教育的意義:

縱觀人類進化文明史,始終沒變的是:父母是兒女第一任教師,更是終身的教師。家庭是人的第一課堂,也終身的學堂。

國民教育的平臺是靠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三大支柱支撐的,現代的學校教育、社會教育都有法律的規範、科學的指導、現代技術的支援,而家庭教育幾乎仍然是自然原始狀態、缺乏科學指導、忽視甚至牴觸現代技術的作用。如果家庭教育這一支柱繼續弱小,與另兩個支柱形成巨大差別,那麼,國民教育的平臺就會傾斜,更不可能平穩、和諧、持續健康的發展。為此,國家必須為家庭教育立法。

科技創新是一個國家的核心競爭力,教育是人類的未來,家庭教育正是未來目標實現的保證。沒有良好家庭教育的今天,教育對昨天的歷練就會變成痛苦,教育對明天憧憬就會變的暗淡。教育的大鵬要騰飛,基礎教育的軀幹必須強壯,職業和高等教育的雙翼必須強健,家庭教育的大腦必須健全。

家庭是社會的細胞,只有每一個細胞都健康,才會有全社會的健康。只有以家庭的和諧為根基,才會有全社會的和諧。家庭教育「為民族立命,為萬世開太平。

」為家庭教育立法是國家的責任,為教養子孫而修行是每個國民的使命。

家庭教育對人一生影響至關重要。家長正兒女易行善,家長邪兒女易行惡。家長民主兒女生平等之心,家長獨斷兒女生專行之念,家長仁慈兒女博愛,家長暴戾兒女殘忍。

孟母三遷,岳母刺字,「近墨者黑,近朱者赤。」等等,都說明家長的素養、家庭的環境,對人一生的教養息息相關、處處相連。人類教育的共同三大基本內容:

健康、情感、求知。對應的三個習慣:整潔、微笑、閱讀。

保證這三大內容落到生活實際中的三個習慣的養成,離開了家庭教育幾乎是不可實現的。然而,家庭教育目前存在的問題已經影響甚至是嚴重扭曲了嬰幼兒、青少年的健康成長。為此,必須為家庭教育立法,使每一位家長和孩子的監護人,為教養子孫而修行。

我國現在有規範家庭行為總則的婚姻法,有規範教育行為總則的教育法,可卻沒有規範家庭行為中教育行為的細則,以及規範教育行為在家庭中的細則。只有總則而沒有細則就如同只有憲法沒有部門法一樣,幾乎沒有實際的操作性。為此,制定一部家庭教育法是完善法律體系的必要,也是提升國民素樣的必需。

現實把家庭教育家省略為家教,又把家教等同於輔導孩子學業,這真是由誤生謬。更本末倒置的是,沒有把家長教育好就想把子女教育好,沒有提升家長的素養,就想提升孩子的素養。現代教育教學理論都認識到:

要教育好學生,首先要教育好教師。那麼,要教育好孩子,也一樣首先要教育好家長。現在庭教育存在的問題主要有:

監護人缺乏科學教育方法,特別是近幾十年內,獨生子女教育獨生子女的社會自然現狀、家庭教育指導者身份混雜、沒有專門的家庭教育管理機構和體制等,若不從現在加以引導和規範,必將給未來的國民教育留下惡根。家庭教育不僅是基礎性教育的基石,而且主導著其他的教育,是任何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永遠不可代替的。家庭教育比學校教育更能塑造孩子的道德品行、文化品位和價值觀念。

對家庭教育進行科學引導、現代技術支援、法律化能起到提升和導向作用,保障良好的家庭教育能夠平穩、和諧、持續健康的發展。科學的家庭教育是人健康成長的重要保障,是使國民具有良好人文素養、較高科技素養的保證。

目前社會上,家庭教育缺乏科學的教育引領,守著陳舊、落後、錯誤的教育觀念,用著原始自然的教育方式,重智育輕德育,重生理輕心理,重外顯輕內省,重教而不會教的現象相當普遍,解決家庭教育實踐中的問題和矛盾,已到刻不容緩的地步。提高家庭教育質量,提升監護人自身的素養,必須改變原始自然的方式,象其他社會職業一樣,必須經過必要的培訓才能「上崗」。生理成熟而成婚,心理成熟而成家,良好素養而教子。

家庭教育以更新觀念為先導,用法律來規範,用科學來指導,用先進技術來支援。國家必須為家庭教育立法,使每位家長為教養子孫而修行。

綜上述,不論從人類發展史或教育的意義和目的,還是法律體系的完善,以及家庭教育的現狀和未來的需要,國家都必須為家庭教育立法,這是國家不可推卸的責任。讓每一位家長為教養子孫而修行,這是每一個國民必須承擔的使命。

8樓:慧育家

據研究,如果孩子在十二歲之前沒有和父母建立很親密的親子依戀,那麼孩子一生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很難建立。尤其是六歲之前,如果父母沒有拿出足夠的精力陪孩子,親子之間很難再建立起足夠的信任和依賴。尤其親子關係在青少年時期勝過許多教育,甚至決定孩子教育的成敗。

家庭教育環境有哪些

9樓:幼兒教育園地

1、溫暖、民主、bai輕鬆的家庭氛圍

du,會讓孩子成長為zhi有個性、能dao獨立思考、創新能力強的人回;2、言傳答身教、以身作則,優秀的行為習慣會對孩子產生巨大的影響;3、良好的經濟條件會讓孩子有一個平和的心態;4、家庭的親情營造非常重要,和諧的親子關係會讓孩子長大後的成功機率更高。

10樓:聖經

巴金的艾爾克的燈光,說的是封建舊家庭舊理教的燈光已經敗落,艾爾克的燈光,和我心靈的燈

家庭教育 包括哪些方面

11樓:0沫隨緣

家庭教育包括:親職教育、子職教育、兩性教育、婚姻教育、倫理教育、家庭資源與管理教育、其他家庭教育事項。

家庭教育的基本原則:

根據家庭教育的目的和要求,根據對家庭教育的規律性的認識,而制定的指導家庭教育實踐的基本要求。它是在家庭教育實踐的基礎上,對施教過程中各種矛盾關係的認識和處理的基本規則。

擴充套件資料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一:家庭是孩子的第一學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

二:家庭教育是教育孩子的起點和基點;

三:良好的家庭教育是造就孩子成才的必要條件;

四:良好的家庭教育是優化孩子心靈的催化劑;

五:家庭教育的好與壞將直接影響孩子的一生!!

如何對付不講理的同學,不講理的人應該怎麼對付

你就挑明跟他講你很討厭他的行為,說的時候要看著他的眼睛,眼神越冷越好,這樣可以暗示 我不是好惹的 這一資訊,這樣的話,他就應該不會再搗亂了吧!如果覺得不夠的話,抓住他的領子跟他講,我以前都這麼幹,雖說暴力了點,但是效果挺好。我很無奈的告訴你。我也一直遇到這種問題。但沒有你那麼嚴重。我的性格很開朗。和...

如何對付不講理的家人,家有不講理的人怎麼辦?

你父母沒離婚,本來就是房產一人一半。如果他們不把自己的房子贈與你,即使作為親生子女也沒有財產所有權的。你不要認為,生在這個家,家裡的財產理所當然就是你的。父親願意給你,也是他那一半給你。母親在外面有家,如果她名下還有房的話,你父親當然也有一半產權,沒離婚嘛。如果他願意把兩個一半房產權給你,那也能湊成...

怎麼對付不講理的老太婆,如何對付故意不講道理的老太太?

唉,算你倒黴額.這是沒辦法的.你跟她講道理她又不懂,因為是老人,搞不好還會招來她一頓罵 惹不起,躲得起 如果什麼時候她惹都你頭上,而你又佔有道理,你就不管三七二十一先跟她講理,如果她罵人,你就跟她對著幹,不管她是不是什麼老人,就說她不要倚老賣老.大家忍你很久了 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尊的 你說對吧,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