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大學mem怎麼樣,來問一下清華大學的MEM培養方式學費和培養方向怎麼樣?

2022-01-13 12:38:58 字數 5426 閱讀 2751

1樓:華是沐老師

清華大學工程管理碩士(mem)教育中心成立於2023年5月,在研究生院指導下,依託十多個院系,集中優質教育資源,開展工程管理碩士的培養工作,是全校最早跨院系的專業學位教育中心之一。中心設有mem專案顧問委員會、教學委員會、擁有來自相關專業院系的六十多位優秀教師和眾多來自主要行業的資深實踐教師。mem教育中心致力於培養國家重點行業和新興產業的骨幹人才,充分發揮清華大學的工科商科優勢、產業服務平臺和國際合作資源,圍繞國家戰略需求,開展理論聯絡實際的各種形式的教學活動,重在培養應用能力和職業勝任力,拓展行業視野和培養行業領導力素養。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嘉禾博研mem是很專業的mem培訓機構,所以選擇沒有問題

3樓:文都管綜考研

文都管聯院認為可以從下面幾個方面來評價清華大學mem

培養方式:

非脫產在職學習

1.清華大學mem專案主要在校本部授課,視情況部分課程可在上海、深圳及成都等地完成

2. 校本部授課每月集中1次,1次4天,周4~周7;其他地點每月集中1次,1次3天,周5~周7(入學後以具體教學安排為準)

學費:16.8萬元。分兩年繳納

學制:一般為2~3年,如學生遇到特殊情況可申請延期,全部時間最長不超過5年

培養方向/專業

能源與環境管理、設計與製造管理、 資訊管理、 建設管理、醫養產業管理、軍民融合、標準化管理、研發與創新管理

4樓:匿名使用者

很水。比一般高校mem好點,但比上交、北大、浙大等高校mem差一個檔次。

一、清華大學mem

清華mem從2023年開始面向全國推行,2023年正式實施,2023年全國鋪開,2023年畢竟迎來很多人的關注,報名人數從90人左右到現在成為清華大學第一大專業,招生400人,學歷限制幾乎沒有。清華mem主要特色如下:

清華mem還有一個特點就是全部都是非全日制上課,即為週末上課或集中授課,沒有全日制上課。

相對來說北大mem好很多。

二、北大mem

北大mem的特點是北大工學院mem和北大軟微mem並列招生,雙管齊下。

1、北京大學工學院mem,擬面向高新技術產業和現代製造業,培養解決技術創新、產品創新與產業發展中的設計問題的高階人才以及行業領軍人物。(招生人數很少,以寧缺毋濫為原則,即使18年出現招生困難,依然選擇從北大軟微擇優錄取。)

優勢和特色:

①科學與藝術的結合。本專業將科學與藝術、感性與理性完美結合,立足中國文化底蘊,開拓國際視野;

②培養工業設計類高階人才。融合設計、工程、管理等多項交叉課程,成就培養設計 + 管理的創新創業人才;

③實行雙導師制。實行業界及學院「雙導師」制,在大師雲集的北大隨時掌握產業及技術新動向;

2、北京大學軟微mem,全稱北京大學軟體與微電子學院工程管理碩士(master of engineering management,簡稱mem)專業學位,以培養網際網路、金融、資訊、管理等多維交叉型人才為目標,運用國際先進的培養理念與培養方法,全力整合校內外優質教育資源,打造並分享學習、研究、實踐、交流的綜合平臺,培養具有豐富網際網路精神、資訊化知識和嫻熟工程管理技能,善於思考、長於創新、富有團隊精神的複合型領袖人才。

同時,於2023年新加入了人工智慧方向,也是讓北大軟微mem成為了香餑餑。北大軟微mem目前招生人數是256人,100人的全日制,156的非全日制,加之其致力於打造「網際網路+」所以讓北大軟微mem成為了科技前沿的標誌。

來問一下清華大學的mem培養方式學費和培養方向怎麼樣?

5樓:眾凱教育

清華大學工程管理碩士培養方向

清華大學工程管理碩士研究生教育注重培養:

1.  學生對核心管理領域知識的理解,如科學管理、系統思維等;

2.  學生對內在的和共同的管理知識的理解,如經濟與財務、市場與營銷、工作組織與人力資源、法律與政策;

3.  對經典管理內容的學習與掌握,如質量管理、生產管理、產品開發管理、過程管理、專案管理等;

4.  學生對工程管理所需的知識和技巧,如定量分析、資訊處理、問題分析與解決方法等;

5.  注重開拓學生對工程管理前沿發展的視野;

6.  注重培養學生在實際工程專案或問題中的實踐。

培養費用

16.8萬元。分兩年繳納。

畢業生未來發展方向

1.  重大工程建設專案實施中的管理者;

2.  重要複雜的新產品、裝置、裝備在開發、製造、生產過程中的管理者;

3.  技術創新、技術改造、轉型、轉軌、與國際接軌的管理者;

4.  產業、工程和科技的重大布局、發展戰略的研究與管理者。

培養機制

被錄取學生全部為非脫產在職學習,學制一般為2~3年,如學生遇到特殊情況可申請延期,全部時間最長不超過5年。第一學期在工程管理碩士教育中心集中學習公共必修課程、工程管理核心課程、工程管理限選課程;入學半年後選擇中心所依託的14個院系,完成領域方向課程及畢業**寫作(深圳研究生院僅作為教學基地,不作為培養單位)。另,除接受規定的課程學習外,清華mem學生還可在學校數百門優秀的科學與工程類課程中進行選修, 同時共享便利的校園設施及強大的校友網路。

招生目錄

普通計劃

方向1: 能源與環境管理。參與培養院系有電機工程與應用電子技術系、能源與動力工程系、工程物理系、核能與新能源技術研究院、環境學院、水利水電工程系。

方向2: 設計與製造管理。參與培養院系有工業工程系、自動化系、機械工程系、精密儀器儀系、車輛與運載學院、化學工程系。

方向3: 資訊管理。參與培養院系有軟體學院、自動化系。

方向4: 建設管理。參與培養院系為建設管理系、水利水電工程系。

方向5:醫養產業管理。參與培養院系為工業工程系。

方向6:軍民融合。工業工程系軍民融合創新與教育中心。

標準化骨幹計劃

方向7:標準化管理。

本計劃為mem的特色型別,根據2023年10月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與清華大學簽署的戰略合作協議而設立。本計劃面向在企業、科研院所或其他組織中參與標準化制定和教育推廣活動的優秀技術和管理骨幹而設。基於本計劃的定位,在提前綜合面試時會更加關注申請者的教育經歷、標準化活動的從業背景、工作經歷和績效表現、管理素養等。

研創新秀計劃

方向8:研發與創新管理。

課程設定

清華工程管理碩士學科的課程設定,緊密結合行業實際,以模組的方式進行設定,力求工程與管理的最佳結合,既有管理類的核心課程,也有工程技術方面的專業領域課程,還有行業特色模組,培養跨領域複合的π型管理人才。

π 型課程設定模型

招生類別

非全日制:通過全國管理類聯考入學考試,錄取入學後完成規定的培養要求,可獲得清華大學研究生學歷證書(非全日制)和工程管理碩士學位證書。

清華大學mem和清華經管mba到底如何選擇

6樓:匿名使用者

先說下清華兩個專案的背景:(1)2023年全國試辦 mba 學位教育,清華mba專案作為國內首批舉辦的mba專案, 一直引領國內mba的發展,是全國最具影響力的mba專案。2023年我國開辦工程管理碩士專業學位,清華mem專案也是首批舉辦。

(2)從開辦時間來看,國內mba專案要比mem專案發展時間更長,也更成熟。(3)清華mba專案在職學費30.8萬元,全日制學費19.

8萬元,清華mem專案都是在職學習方式,學費16.8萬元,mba專案學費更高,但mem專案這幾年學費也在不斷**,能看出mem的價值大大提高,競爭也越來越激烈。(4)其實就跟高考一樣,清華的專業有區別,但只要是能考上清華,絕大多數人不在乎是什麼專業,這就是品牌價值所在。

7樓:眾凱教育

mem和mba專業方向不同、學習側重點不同,選擇報考mem還mba要結合自身實際情況,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專業。

工程管理碩士(master of engineering management,簡稱mem)是2023年新設定的一種專業學位。其目的是適應我國現代工程事業發展對工程管理人才的迫切需求,完善工程管理人才培養體系,創新工程管理人才培養模式,提高我國工程管理的人才質量。工程管理碩士研究生的培養注重向學生提供對核心管理領域知識的理解,如市場、會計、組織行為、商業道德、法律及金融等;注重向學生提供對內在的和共同的管理知識的理解,如系統工程、全面質量管理、生產管理、產品設計和過程設計管理等;注重向學生提供不同管理層面管理工程功能所需的知識和技巧;注重向學生提供在實際工程專案或問題中將技術和管理進行整合的經驗。

工商管理碩士(mba)一種專業碩士學位,與一般碩士研究生有所不同。首先是培養目標不同,mba是培養能夠勝任工商企業和經濟管理部門高層管理工作需要的務實型、複合型和應用型高層次管理人才,特別強調在掌握現代管理理論和方法的基礎上,通過商業案例分析、實戰觀摩、分析與決策技能訓練等培養學生的實際操作技能,使學生接受知識與技能、個性與心理、目標與願望等方面的挑戰,更具有職業競爭的實力,而其他研究生則側重於理論學習、學術研究。

8樓:博雅匯mba培訓

1.專案精準定位

2.課程的確很誘人。

清華mem的課程率先提出了「π型課程」,具體課程設定如下:

從上述課程設定,我們不難發現這裡面集中了mba的優質管理課程,也匯聚了行業的技術課程,並且還提供了前沿講座特色課程,的確觀察完畢,相信很多的學生願意去清華mem學習也不足為怪。

3.學費相比mba還是比較實惠的

清華大學經管學院mba學費是30.8萬,並且學制三年,今年北大光華mba學費漲幅到39.8萬,我們足夠相信明年清華經管學院mba學費肯定是突破40萬。

相對而言,清華mem的費用16.8萬還是比較好的,即使所謂的清華mem學費繼續攀升,也是整個清華經管mba一半左右,所以還是可以接受的。沒有對比就沒有傷害,這也是為什麼那麼多學生選擇就讀清華mem的原因。

4.課程設定更加精細化

清華大學mem課程不和mba一樣,沒有那麼高大上的目標,相對而言更加務實,所以這也是很關鍵的一點。並且從最早的清華大學mem開設了能源與環境管理、設計製造、資訊化管理,到新增建設管理,到又加入標準化管理,和研創新秀專案,到了2023年,按照國家戰略要求,新增了軍民融合專案和醫養方向。

行業可以說覆蓋了目前所有具備前景的行業,培養的都是未來技術和管理複合型的人才,並且關鍵是這些行業也都是目前緊缺的人才,所以培養之後肯定會有所收穫。

這也是為什麼這麼多學生願意來清華mem學習的原因,清華大學mem開設的這些方向也足夠吸引了大家的興趣。

5.學歷的訴求越來越高

清華大學mem報考人數增加的根源還有很大程度**於學歷的大幅度提升,不管是任何專案,如今的從業人員已經開始像碩士普及,單獨的本科,甚至以前的專科,已經無法滿足行業的訴求,或者個人發展的訴求。在追求學歷,追求價效比,追求夢想的情況下,清華大學mem必然成為了一個很好的選擇。

這是嘉禾博研mem培訓第一批實戰模擬現場的情景。第一批清華大學mem報考人數336人,通過筆試測試204人,最終進入面試185人。嘉禾博研mem培訓事業部第一批參加筆試測試人數71人,通過筆試測試71人,最終在模擬面試階段,又再次加入10人,最終進入面試的嘉禾博研mem培訓事業部人數共計81人。

第二批清華大學mem筆試參與人數已經達到600人,這個規模是第一批報考人數的二倍。

清華大學,住宿條件怎麼樣,清華大學研究生宿舍是怎麼樣?

清華大學住宿條件非常好。本科生是4人間,博士生是兩人間。每兩間有中間一個客廳相連。房間非常寬敞明亮,標準的公寓設施配置,每個同學床鋪在上,下面是寫字桌,可以放置電腦,桌子下有網路埠,可以通過校園網出校,網速十分快捷,固定ip。宿舍電費自理,如果沒電了要去交錢充電,但每個學期學校給每個學生髮放60度的...

清華大學教育學怎麼樣清華大學教育學考博難度怎麼樣

對於一個考研二戰成功的人,成功一詞有著不同的意義。說到為什麼考研,我是回從大二就決定了要走答這條路。與其說是不滿意本科學校的心比天高,倒不如說是真真正正打算為自己拼搏一回。對於本科只是二本學校的我來說,去高等學府深造,感受其濃厚的學術底蘊,一直都是一顆埋在心底渴望發芽的種子。不同於高考,考研沒有老師...

請問一下清華大學藝術特長生的要求是什麼

學習與樂器都達到水平了,才會有60分,個別的會降到一本線 學習咋也的是中上等吧,專業水平也點很高才行,專業水平在90以上,有資格考學習,筆試是與自主招生題一樣,最後成績在前幾的 根據招生人數算 有60分或一本線 考筆試沒在上述類別中的,與專業水平80以上的所有藝術特長生爭30個名額,按筆試成績來。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