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野車運動大致可分為哪些賽種?具體每場賽種賽事對場地要求怎麼

2022-01-13 07:22:24 字數 4643 閱讀 8110

1樓:匿名使用者

若論世界上最著名的越野四驅賽事,應當首推由法國巴黎到非洲達喀爾的汽車拉力賽(paris-granada-darkar rally);其次就是由駱駝菸草及英國陸虎汽車合辦的駱駝杯錦標賽「gamel trophy」;此外,在亞洲,最著名的越野賽事則應屬於每年一次在馬來西亞舉行的「馬來西亞四輪驅動車越野賽」(borneo safari)了。以下分別向大家介紹:

巴黎---達喀爾汽車拉力賽

巴黎---達喀爾汽車拉力賽,既考驗車輛在沙漠比賽中效能的發揮,又考驗車手和領航員的配合,該賽事的最大挑戰在於如何在一望無際的沙漠上尋找最短最安全最快的路段直達終點。而駱駝杯錦標賽則是一項考驗團隊合作精神的賽事,特色在於怎樣駕駛一輛只採用原裝引擎及懸掛系統的越野車,深入地球每一個角落實行探險式旅程。

駱駝杯錦標賽

駱駝杯錦標賽的創始者最初將這項賽事設計為駕駛4x4穿越「全亞瑪遜公路」,追求的是簡單與真誠,但自從他轉向水上運動,並進行長時間電視直播後,這種風格就不復存在了。那時在巴西人們將穿越全亞瑪遜稱為「公路」,實在是一種溢美之辭。比賽的主要目的是檢驗參賽者的越野技巧和4x4卡車及裝備的效能,這個比賽以野外探險生活為主,沒有名次及獎項,只有一紙完成賽事的證書而已。

馬來西亞四驅越野賽

馬來西亞四驅越野賽與巴黎---達喀爾汽車拉力賽及駱駝杯錦標賽相比,有著完全不同的風格。每年一次在馬來西亞舉行的馬來西亞四輪驅動車越野賽,是一種全面考驗越野車效能、耐力和駕駛者的反應、體能及耐力的大賽,與其他兩大賽事相比,可以說是有過之而無不及,而且這個賽事也是亞洲地區越野車迷最為重視的一級大賽之一,至今為止已舉辦了10屆。

馬來西亞四驅越野賽別具一格,主辦單位會在森林內設定一系列超高難度的障礙,如接近九十度傾斜的懸崖、深近一米的沼澤地、連雙腳都難以立足的大石及舉步艱難的爛泥地等。參賽者需要在荒蕪邊際的原始森林裡依靠帳篷生活。並且在毒蚊滿布、悶熱潮溼並隨時有可能下起狂風暴雨的天氣情況下自己煮食。

如果沿途沒有河流或在河邊駐紮,參賽者就要帶著滿身汙泥和臭汗入睡,那種艱辛和困難非筆墨所能形容。大賽還有多項嚴格的規定,如使用絞盤時必須在鋼纜上放有毛巾、過時未能擺脫困境者將被取消資格;中途如果熄火或翻車不許其他人協助,否則也將取消賽段資格等。參賽者要用越野車完成這些艱鉅任務,縱使危險萬分亦不可逃避,否則前功盡棄。

在各種越野賽事中,如果順利完成馬來西亞四驅越野賽,將無可置疑地成為「越野之王」。

2樓:藍波的刀

要弄清楚這個問題,首先要明白當下世界賽車體系,主要分為歐洲體系和美國體系

歐洲體系下最有名的越野拉力賽是達喀爾,達喀爾是分段進行的,沒有固定路線,但一定要經過規定的路徑點。現在達喀爾的路數是比賽前一小時內才發放,所以根本沒有時間來詳細瞭解賽道,更不可能預先跑一遍。比賽所有賽段全部完成後,總用時最短為獲勝。

美國體系下最有名的越野拉力賽是baja(巴哈),根據路程的長度細分為巴哈1000、巴哈500、巴哈250。以巴哈1000為例,要求賽車一口氣跑完1000英里,最長不能超過32小時,最後以完成全程的賽車中用時最短的為冠軍。另外巴哈1000還有所謂的鐵人模式,該模式下要求一臺賽車只能由一位車手駕駛完成比賽。

3樓:匿名使用者

越野車運動大致可分為:1、場地賽;2、拉力賽;3、集結賽;4、城市場地賽;6、沙漠越野賽等賽種,現就每場賽種賽事對場地要求如下:

1.場地賽;是2公里內的賽道中,仿效大自然的各種路況設計18個以上障礙。

2.拉力賽;一類拉力賽(rally of the first category):是指一種在道路上進行、給定強制性平均速度的比賽,比賽道路完全或部分地與普通交通線路連通。

拉力賽中所有的車輛執行同一個賽程表(itinerary),或者先按照幾個不同的賽程表匯聚到事先設定的同一個賽點,然後執行同一個賽程表。比賽可以包括一個或幾個特殊賽段和行駛路段。

3.集結賽;在不封閉的公共道路上遵照國家交通法規,按照規定的時間和路線行駛,不以競速為目的的汽車比賽。

4.城市賽;是在一個標準籃球場同樣大小的場地用鋼結構或堆沙土、汽油罐等城市梯級組成800米的賽道。

1.場地賽;是2公里內的賽道中,仿效大自然的各種路況設計18個以上障礙。

2.拉力賽:就是在1個國家內舉行或者跨越國境舉行的多日的、分段的長途汽車比賽。

比賽的路面既有平坦的柏油公路,也有荒山野嶺的崎嶇山路。比賽時,路線上不斷絕其他車輛通行,限定參賽汽車每天行駛的路程及到達時間。路線上設檢查站檢查是否在規定時間內通過,這是一種既檢驗車輛效能和質量,又考驗駕駛員技術的比賽。

參賽汽車須是批量生產的小轎車或經過改裝的車。短的拉力賽需要幾天,長者可持續幾十天。拉力賽將出發地到終止地之間的路程分成若干個行駛路段和賽段,並在沿途設有給養站和休息站。

在行駛路段行駛時,參賽汽車受到一定的時速限制,並須按規定時間抵達各路段的終點,既不能提前也不能拖後,行駛中要遵守當地的交通規則,違反規則者將被扣分。在賽段中,賽車可以全速行駛,有時車速高達每小時 200千米以上。 在整個拉力賽結束時,以跑完全程累積時間最少和被扣分數最少的汽車和駕駛者為優勝。

首次正式的汽車拉力賽於2023年在英國舉行,全程長1600餘千米。路程最長的是2023年舉行的從英國倫敦到澳大利亞悉尼的拉力賽,全程長31100多千米,共用46天。目前世界著名的汽車拉力賽有巴黎至達喀爾拉力賽、歐洲的蒙特卡洛拉力賽和東非薩法里拉力賽等。

中國舉行的第一次汽車拉力賽是2023年進行的北京至巴黎拉力賽,全程12000多千米。

3.集結賽;在不封閉的公共道路上遵照國家交通法規,按照規定的時間和路線行駛,不以競速為目的的汽車比賽。

4樓:匿名使用者

長距離和短距離,長距離就是達喀爾拉力賽這種的,短距離就是wrc這種

賽車中的場地賽,拉力賽,越野賽三者有何區別?

5樓:夙雋

越野車運動大致可分為:1、場地賽;2、拉力賽;3、集結賽;4、城市場地賽;6、沙漠越野賽等賽種,現就每場賽種賽事對場地要求如下: 1.

場地賽;是2公里內的賽道中,仿效大自然的各種路況設計18個以上障礙。 2.拉力賽:

就是在1個國家內舉行或者跨越國境舉行的多日的、分段的長途汽車比賽。比賽的路面既有平坦的柏油公路,也有荒山野嶺的崎嶇山路。比賽時,路線上不斷絕其他車輛通行,限定參賽汽車每天行駛的路程及到達時間。

路線上設檢查站檢查是否在規定時間內通過,這是一種既檢驗車輛效能和質量,又考驗駕駛員技術的比賽。參賽汽車須是批量生產的小轎車或經過改裝的車。短的拉力賽需要幾天,長者可持續幾十天。

拉力賽將出發地到終止地之間的路程分成若干個行駛路段和賽段,並在沿途設有給養站和休息站。在行駛路段行駛時,參賽汽車受到一定的時速限制,並須按規定時間抵達各路段的終點,既不能提前也不能拖後,行駛中要遵守當地的交通規則,違反規則者將被扣分。在賽段中,賽車可以全速行駛,有時車速高達每小時 200千米以上。

在整個拉力賽結束時,以跑完全程累積時間最少和被扣分數最少的汽車和駕駛者為優勝。 首次正式的汽車拉力賽於2023年在英國舉行,全程長1600餘千米。路程最長的是2023年舉行的從英國倫敦到澳大利亞悉尼的拉力賽,全程長31100多千米,共用46天。

目前世界著名的汽車拉力賽有巴黎至達喀爾拉力賽、歐洲的蒙特卡洛拉力賽和東非薩法里拉力賽等。中國舉行的第一次汽車拉力賽是2023年進行的北京至巴黎拉力賽,全程12000多千米。 3.

集結賽;在不封閉的公共道路上遵照國家交通法規,按照規定的時間和路線行駛,不以競速為目的的汽車比賽。 4.城市賽;是在一個標準籃球場同樣大小的場地用鋼結構或堆沙土、汽油罐等城市梯級組成800米的賽道。

5.沙漠賽;在沙漠區域以速度取勝,按規定時間長距離耐力賽通常以1000公里,三天完成為基礎計時辦法。

賽車運動主要分為哪幾種型別?如拉力賽等 ,各項比賽的規則是什麼?

6樓:離溫景

1、直線競速賽

規則:比賽按不同車型及發動機工作容積分為 12 - 14 個級別,在兩條並列長1500米、 各寬15米的直線柏油跑道上進行,實際比賽距離為 1/4英里或1/8英里。

比賽時每 2 輛車為1組,實行淘汰制,分多輪進行,直至決出冠軍。採用定點發車方法,加速行進,通過電子儀器測量從發車線到終點線的行駛時間評定成績。

2、拉力賽

規則:比賽在規定的日期內劃分若干階段進行,每階段內設定由行駛路段連線的數個測試速度的特殊賽段,走一段賽一段,交替進行,每個特殊路段的長度不超過30千米。

比賽採用間隔發車的形式,參賽以車組為單位,每個車組由1名駕駛員和1名副駕駛員(領航員)組成,時間最少者為冠軍。

3、卡丁車賽

規則:按國際運動規則的定義,卡丁車為有車廂或無車廂,四輪獨立懸掛,持久地接觸地面,兩輪導向的比賽用車。

如因發生事故或基於安全或其他原因,賽事主管認為有必要停止比賽時,將在發車線上展示紅旗、點亮紅燈。各裁到崗的裁判員均展示紅旗,示意比賽已經停止。所有車手必須立即停賽,將卡丁車緩慢駛回發車線。

4、印地方程式賽

規則:比賽使用車輛的整體結構類似一級方程式的四輪外露式單座位純跑道用賽車,使用8氣缸,使用乙醇為燃料,輸出功率600馬力kw左右,賽事賽程根據賽道的型別不同,從較短的280公里左右到800公里。

印地大賽的賽道分為四類:市區內非固定性跑道、傳統的公路跑道、固定的橢圓形跑道,以及超級橢圓形高速跑道。

5、世界一級方程式錦標賽

規則:f1賽車為單座的特製賽車,座艙是敞露在外的,巨大的輪胎也是暴露在車身外面的,沒有翼子板遮擋。f1賽車不能在普通道路上行駛,在汽車廠的流水線也不生產,而是由各賽車公司或車廠的賽車運動部單獨設計和製造的。

f1比賽的時間不是跨年度的,使用的是單一年度聯賽制度,積累全年積分來決定車手和車隊的成績,以便產生冠軍。

真正的越野車有哪些,什麼是真正的越野車?

親,現在很多所謂的越野車其實都是城市suv.個人認為真正的越野車有以下幾款,1.路虎衛士。在路虎的fans間流行這樣一句讓他們頗感自豪的話 自從 60 年前路虎誕生那時算起,超過60 居住在地球上偏遠地方的人看到的第一輛帶動力的車就是路虎,他們心目中的汽車就是路虎的形象 從50年代的series1開...

合同可以分為哪些種類,合同可分為哪些型別

選d,保險合同在大類上分就兩種,財產保險合同和人身保險合同,責任保險合同和信用保險合同屬於財產保險合同,人壽保險合同健康保險合同屬於人身保險合同,人身意外傷害保險合同屬於人身保險合同。希望採納 按必要性分 要式合同和非要式合同 按形式分 書面合同和口頭合同 按內容分 運輸合同 加工承攬合同 融資租賃...

20萬以內越野車有哪些,20萬左右的越野車有哪些?

標誌3008,標誌2008,長安鈴木鋒馭,馬自達cx 5 起亞智跑,日產逍客 現代ix35,前提都白色,都適合女士開。價位都可以在20w以內,或者左右,看你怎麼選配置。他們瞎選什麼啊,q7,英菲尼迪fx,豐田都不太好,q7太貴沒什麼越野能力,fx也與價錢不符,我推薦你買路虎的discovery3 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