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國漫之光的《哪吒》,你覺得還有哪些不足與缺點

2022-01-12 22:57:16 字數 4758 閱讀 9654

1樓:max創意前沿

筆者是因為這部動漫被社交圈刷爆而去**這部動漫,對於好評如潮,各種意義上吹爆,甚至於奉為國漫之光的動漫,自然是會帶著極高的期待值。失望產生的原因是因為期望過高,而期望的過高是因為各種社交**的瘋狂吹捧,而在**過後沒有達到預想的期待值便會失望。故而,失望的根本原因是因為**的過度宣傳,而導致的過高期待。

對於國漫之光與為何要拿與日漫美漫相比

對於熱評的所提到的國漫之光,筆者以為,對於國漫之光的定義,不同人或許有不同的看法。但以筆者的定義,國漫之光便是製作超群,可作為全行業代表,可擔表率的作品。製作人員的努力是應該看到,但不應該就因為體恤製作人員的努力而對其劇情的缺點而視而不見。

在畫面上哪吒的確無可挑剔,但耗資巨大,大興人力,從一定程度上來說,是難以效仿的。而在劇情上,哪吒更是難以擔當行業之率表,關於這一點接下來會有具體的情節分析。

還有一部分觀眾認為,筆者是帶有偏見,國漫之光就應該和國漫比,在國漫中最好就行了。關於這一點,筆者認為,動漫其本質上是作為藝術品是不分國界的,正因沒有先入為主的偏見,筆者才更有必要將國漫與日漫以及世界上優秀的作品相比較,因為憑什麼,國漫就應該低人一籌,這種自不如人的想法,反而才是一種先入觀,一種偏見——「國漫不如xx漫,比同行好就行了」,筆者認為,一部好作品,堪稱國漫之光的作品,無論是內部比較,還是拿出去比,都是應該能站住腳的。

過商業化,導致人物刻畫淺薄

關於這一點,筆者以為是有必要拿出來講一講的。談及資本,就必然關聯到到商業化,作為商業片,適度的商業化是必須的,但對於哪吒這部動畫本身而言,毫無疑問是過商業化的。談及商業化,就不得不聯絡到劇本。

有不少觀眾認為,哪吒的劇本寫的很好,而好就好在,本身結構把握得當。而筆者從一些專業人士之處瞭解到,哪吒的劇本實則是一種上世代的寫法,哪吒本質上所運用的上世紀80年代新藝城公司「九本戲」團體製片原則。

而所謂「九本戲」便是將90分鐘的電影分為九本,每一本為十分鐘。在每十分鐘,插入類似於喜劇、奇觀、煽情,能夠刺激感官的元素,如果每一本商業元素足夠,便認為是成功。而在哪吒中,塞入的梗元素過密,過雜。

這類創作方法在保證可看性上當然非常奏效,而之所以這種方法後來被廢棄,正是因為過於注重商業效果,而忽視了對人物其本身的塑造,從而導致了商業元素與劇情本身產生割裂。

例如劇中的太乙真人,申公豹。太乙真人與申公豹的關係,與哪吒的師徒之情。由於過於著重於突出」搞笑「,賦予了太乙真人」肥豬「這一屬性,申公豹「口吃」這一屬性,而將他們之間的相互聯絡,撇的一乾二淨。

劇中,為何李靖要突然去摘掉救命恩人的面紗,以及白龍立場的飄忽不定,一會兒救人,一會又要水淹陳塘關,一會又要與哪吒共度雷劫。名為合理性的塑造,全都讓給了商業性,而正是因為人物的刻畫不夠到位,導致了之後的諸多問題。

要素過多

整篇的主線基調是浪漫主義風格,其中融合了大量的(可預知的)搞笑元素,亦是夾雜了諸多現實元素——類似於偏見,愚民,龍王對於天界壓迫不是想去反抗體制,而是想通過去天庭當官融入體制,給龍族換一個工作地。至此,哪吒這部作品便是兼有著,浪漫英雄,搞笑,現實主義風格。而如何將這些風格巧妙的融合在一起,便成為了重中之重。

而這時,過商業化導致的弊病便是顯露無疑了。由於人物的塑造淺薄,動畫很難將這其中的哪一種元素講的透徹,深刻,清晰。

相反,無論是哪一種元素都是浮於表面,甚至於搞笑與現實元素髮生了巨大的割裂感,最具有諷刺意味的是,儘管角色親口說除,「我命由我不由天」,「最害人的是成見」。但動畫還是用,「肥胖」,「口吃」,「娘娘腔」,等充滿成見的理論,製造前後矛盾的笑點。最終所導致的結果便是,劇情像一鍋大雜燴,每個地方都淺嘗輒止,只可飽一時之眼福,毫無細品之價值。

對於「我命由我不由天」的詮釋

何謂我命由我不由天?引用豆瓣一位前輩的話講便是:

「我想從善,僅僅是因為我就想這麼做,不是為了成為別人眼裡的英雄,也不是為了打破原有的命運;我想作惡,那我也是遵從自己的內心,不需要世人的理解,更不需要魔丸的藉口,我對於這個世界有自己的理解,我有自己要走的路,有自己要堅持的道。

別人可以理解固然欣喜,持有偏見我也毫不在意,我不信天,不認命,我只為自己而活!

所謂不滯於物,不困於心,不亂於人,便是如此。

而劇中的哪吒的行為是怎樣的呢?

被人認為是妖怪——我便做惡人(嚇唬民眾),我殺了妖怪,仍被認為是妖怪(救了小女孩),——那便繼續做惡人——(將一個村民打到海里)——村民都為何慶生——我還是做好人吧。————申公豹三言兩語挑撥——我果然還是個壞人(解除金箍,殺爹孃)———發現了爹還是愛我的(換命符)我還是繼續打妖怪吧————與白龍廝殺。——天劫要來了——算了等死吧。

縱觀哪吒的所有行為,沒有半分自己的思想與擺脫命運的勇氣。從頭到尾受到別人的眼光所影響,被別人認為是妖怪就真做惡人,發現了自己唯一的朋友想殺陳塘關百姓,就義無反顧的持刀相向。所謂本心,所謂由我,未表現出半分。

在渡劫之時,好歹白龍用出了萬龍甲抵擋了片刻,而哪吒則是等死,絲毫沒有「面對即便是早已寫好的命運,我也會去用盡最後一絲力氣抗爭"的勇氣。

在前文中我寫到,我命由我不由天更像是小學生的生搬硬套,這正是因為哪吒這一角色,並未體現出此句的半分精髓,在淺薄的人物塑造下,這般氣勢如虹的詞句,卻顯得如紙般蒼白無力。

2樓:薄荷初韻

哪吒的形象過於商業化、失去了經典中哪吒的韻味。這部國漫的哪吒沒有了以往哪吒反抗父親。反抗家長制的形象,而這是哪吒的重要特點。

3樓:米樂零

大問題還是出在劇情上,一開頭就能猜到結局是怎樣的,劇情還是太常見太老套了,還有一點遺憾就在於,沒有屬於哪吒的經典場景,太多借鑑了。

4樓:禪說財經

哪吒造型有點醜,脫離原著。哪吒的造型太醜很難讓人接受,小孩子應該是可愛的形象,哪吒完全脫離了原著的角色,讓人很難理解。

5樓:涸轍之魚

我覺得《哪吒》最大的一個缺點就是過分搞笑了,所以顯得有些低俗了,而且也不是每個人都喜歡這種搞笑。因為過分追求搞笑和人物刻畫,所以劇情上有很多地方並不是很連貫,有很多人物關係表達的並不是很清晰,讓觀眾看的也很模糊,所以在這方面如果改善一下,那麼一定會更完美。

如何評價《哪吒之魔童降世》?

6樓:情感分析姐姐

首先,我認為哪吒是一部非常優秀的國產動畫作品。優點非常明顯,缺點也不是沒有。雖說達不到神作的程度,卻也絕對不能低估他本身誠懇紮實的本質。

《哪吒之魔童轉世》給我們國漫的水平有進步了,整體故事性也都很好沒有尿點,整體中國風有效的避免了特效不夠真實的尷尬,讓人覺得很美好。可能是怕大家覺得太悶,期間還穿插了很多笑點,太乙真人實在是讓我印象深刻。

有人覺得這版哪吒是閹割過的,畢竟他沒有割肉剔骨、沒有劍指蒼天,因此他們認為這樣的改編有些差強人意。這樣的心情我能理解。但是這部新作品偏離了哪吒精神嗎?

我認為沒有。在《哪吒鬧海》中,哪吒的獨立和反抗意識是針對腐朽的社會和父權的;在《魔童降世》裡,則是對於自己命運的把握、對於他人的眼光。所以我說,這部作品對得起哪吒。

所以且不說哪吒是我小時候最崇拜的神話人物,看了點映後的評價,我相信這電影表達出了我心中的「哪吒精神」。

7樓:hello邵哥

我覺得這部電影讓我看的是感觸很深啊!剛開始笑的不行,最後沉默了在看就流出了眼淚,尤其看到哪吒說:「我命由我不由天。

才三歲的孩子啊!現在三歲的孩子能說出啥能幹出啥來啊,沒有快樂的童年沒有朋友,只有別人看自己異樣的眼光,應該說這是 我看過最好看的動畫片了。

電影中還有很多令人動容的情節:忙於奔波無暇照顧哪吒的李靖給哪吒換命符、母親不顧傷痛陪哪吒踢毽子、敖丙和太乙真人不顧生命為哪吒抵擋天雷等等。但其中,哪吒對生活玩世不羈的態度和勇於掌控自我命運的信念,才是最值得人深思的。

全世界都認為哪吒是妖魔時,哪吒母親不顧自身安危也要把他抱在懷中;得知哪吒註定要被天劫毀滅時,哪吒父親寧願犧牲自己去換取哪吒的性命。哪吒的父母從始至終都是站在哪吒這邊,作為哪吒的父母,他們堅信哪吒能夠變為更好的人。因此本部影片最為成功的一點就是將李靖夫婦塑造的完美無缺,一家人的親情成為了全片最為催淚的一幕。

電影裡,太乙真人是個有著四川口音的大胖子,好酒誤事,插科打諢貢獻了無數笑點,申公豹有些口吃,關鍵時刻總能因為吐字引發笑點,還有哪吒的母親殷夫人,不再柔弱不堪,而是巾幗不讓鬚眉,多了一絲英氣,敖丙英俊帥氣,是**裡顏值最高的角色,骨子裡則有些軟弱。而我們的主角哪吒,喪氣的玩世不恭形象,嘴裡最會吐打油詩。總的來說這部動畫片還是很好看的也有很多經典的臺詞,有空不防看看。

8樓:莊冬易

《哪吒之魔童降世》評價都挺不錯的。真的有那麼好看。今天去看了這部電影,整體感覺非常好。

首先,節奏非常非常好,張弛有度,笑點累點自然不生硬,沒有可以逗你笑,也沒有刻意煽情讓你哭,真的贊;

其次,人設討喜。你喜歡的人設,這部劇都有,搞笑擔當,顏值擔當,有苦衷的反派,《哪吒》裡都有。相反,這部電影中,你討厭的常見的人物的通病,它全都沒有。

父親李靖:沒有為了大義滅親,也沒有整天板著臉不近人情。他的愛子之情是個淚點,內斂深沉的父親形象十分真實,動人;

母親殷夫人:不是常見的柔弱無助逆來順受只會哭哭啼啼的婦人,相反她更像是當下職場中的女性——堅強獨立,事業家庭都要抓,還經常因為工作,而減少了對孩子的陪伴,對此她無奈又有些愧疚。

哪吒:第一眼看哪吒,感覺好醜,可是真的很喜歡他的性格,接地氣,真實,就像我們和我們身邊的人。

敖丙:非常讓人心疼的角色,顏值擔當,真的帥,性格也好,十分圈粉。

太乙真人:搞笑擔當,十分不錯,搞氣氛一把好手,緊張節奏裡的調劑。

最後,很能引起共鳴——海報臺詞「人心中的成見就像一座大山,任你怎麼努力都無法挪動」以及「我命由我不由天」,單看可能覺得有點無感甚至感覺是雞湯,但是結合劇情,這2句話,實在太能引起共鳴了。

《哪吒之魔童降世》能否成為國漫新的巔峰之作

哪吒之魔童降世 是一部質量上乘的國漫,但還達不到 巔峰之作 的水平。質量上乘體現在製作技術上,從這部電影上我們可以看出國漫的製作水平越來越精良了,鏡頭和佈景的運用愈發的嫻熟,這在以往的國漫上是欠缺的。從這一點來看 魔童降世 確實可以稱得上 巔峰 但那也是相較從前而言,今後我們一定可以看到技術水平更高...

你有什麼好看的國漫嗎,你有什麼好看的國漫推薦嗎?

在刻畫形象時,強調以形寫神和筆墨的簡練,不計較摹寫的絕對真實和繁複華麗的風格。講求以寥寥數筆,勾勒人生百態 強推一部,我是江小白 是不是想到了 江小白 酒,還是有關係,和兩點十分動畫推出的,讓人猜不透啊,有點撲朔迷離,到底是虐還是 拭目以待吧。那年那兔那些事 系列,這部漫樹立起我的愛國之心。這部漫主...

國漫中最讓人心痛的臺詞你都知道哪些

我一定會回來的 這算嗎?反正就覺得這句是那麼的實在 可靠。你欺他眼盲,騙得他好苦 看到這句話是真的好心疼道長 溫情對不起還有謝謝你 溫寧金公子你衝我來溫寧絕不反抗 金光瑤藍曦晨我這輩子殺父殺妻殺友,天下的壞事我什麼沒幹過,可我獨獨沒有想害你 相信奇蹟的人本身就和奇蹟一樣 星遊記 天堂和地獄沒有我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