蘿蔔和人蔘能一起吃嗎,為什麼蘿蔔和人蔘不能一起吃?

2022-01-12 15:29:36 字數 2159 閱讀 9130

1樓:赧聽筠繩卉

蘿蔔、參類相剋,藥理作用不同,不可同時服用。

《本草綱目》指出,"蘿蔔生食升氣,熟食降氣"。服用參類補元氣,若同時服蘿蔔卻是破氣。此一補一破,西洋參就起不到滋補作用。

同時,蘿蔔有利尿消食作用,,吃了蘿蔔,會將西洋參有效成分從尿中流失,影響對人蔘的吸收。因此,蘿蔔、西洋參不宜同時服用。大部分的滋補品都有補氣作用,故均不宜與蘿蔔同時服用。

吃蘿蔔的話也得服用西洋參24小時以後再吃。

2樓:鐵樂天聖知

一般人蔘和蘿蔔不在一起同吃,同吃會抵消人蔘的補氣作用,但是在有些患者中,比如胃腸脹氣,在補氣同時會用萊菔子,也就是蘿蔔籽,以消除脹氣,防止人蔘補氣壅滯。

3樓:閎範充聰

要注意的是,人蔘不能和破氣的藥物和食物同用,如蘿蔔等,以免影響藥力;不宜同時飲茶,因為茶中的鞣酸會影響藥物吸收;另外不宜與藜蘆、五靈脂等中藥合用。1.吃人蔘忌蘿蔔、大蒜:

西洋參、邊條參都是常見的補藥,而蘿蔔有順氣、促消化的作用,同時服用,蘿蔔就會化解人蔘的藥力。同理,在吃其他大補的藥時,前後一小時內也不能吃蘿蔔、大蒜等促消化的食物。補氣忌蘿蔔

很多人認為吃中藥不可以吃蘿蔔,事實上,只有服用某些藥物忌蘿蔔,例如何首烏、地黃。地黃是補氣而黏滯的,可以在腸胃中護住氣,而蘿蔔有破氣的作用。不過,臨床上卻也使用蘿蔔的這一特性,破除地黃太黏滯的作用。

何首烏可以使頭髮變黑,蘿蔔多吃卻滲人津液,使頭髮變白,所以說蘿蔔跟何首烏也不可一塊兒服用。如果從氣的「補、破」觀點看,蘿蔔與人蔘、黃耆、甘草這些補氣的藥物應不可同食。

為什麼蘿蔔和人蔘不能一起吃?

4樓:幽谷冰藍

人蔘和蘿蔔不能一起吃

說到補氣的藥,人們往往想到人蔘。其實,除了人蔘,還有西洋參、黨蔘、太子參等不同參類,它們都有補氣的功能,但使用起來有所區別。

人蔘性溫,

既能補脾肺之氣,又能大補元氣,對於那些大病初癒、久病體虛而偏於氣虛者,不失為一味良藥。這類人群常表現為怕冷、活動後心慌氣短、頭暈眼花、愛出汗、大便稀溏、血壓偏低、脈搏無力等。

作為一種溫性的大補之品,人蔘在使用上應該嚴格把握適應症。血壓偏高,有過腦溢血等病史,平時有口乾、容易上火、面色偏紅、大便乾燥等表現的人就不宜服用。有的人體質雖然虛弱,但偏於陰虛,如伴有手足心發熱、兩眼乾澀昏花、耳鳴、腰痠、尿少等,不能單用人蔘,以免火上澆油。

人蔘可以單獨燉服,時間應長;也可以嚼服,在口中嚼服2—3片,可以益氣生津提神;也可以切成薄片沖水代茶飲。黨蔘、太子參的功效類似於人蔘,但是力量稍弱。

要注意的是,人蔘不能和破氣的藥物和食物同用,如蘿蔔等,以免影響藥力;不宜同時飲茶,因為茶中的鞣酸會影響藥物吸收;另外不宜與藜蘆、五靈脂等中藥合用。

西洋參性寒,除了補氣生津,還能清火除煩、養胃益肺,不會導致「上火」、血壓升高等問題。但它終歸是藥物,不適用於所有人。西洋參適合於有上述氣虛症狀,而又伴有津液損傷或陰虛內熱者,如面紅、口乾、心煩失眠的人。

西洋參可以清火,因此脾胃虛寒、大便稀溏或男子陽痿、**、遺精、女子性慾淡漠、痛經、閉經、帶多者,就不宜把西洋參作為保健品,以免進一步損傷陽氣而加重病情。

5樓:匿名使用者

中藥學中,十八反中的人蔘是反藜蘆的.十九畏中人蔘畏五靈脂.服用人蔘者不宜喝茶和吃蘿蔔,以免影響藥力.

因為人蔘是補氣的,而蘿蔔是破氣下氣的.因此服用人蔘再吃蘿蔔等於沒吃.藥效都沒了.

當然,陳皮等理氣藥是可以適量搭配使用的.因為服用補氣藥容易產生氣滯,出現胸悶腹脹,食慾不振等症狀.

至於二樓那位同志所講的"服用人蔘不能吃甘草",則錯矣.甘草本來就有補脾益氣的作用,而且可以調和藥性,同用又何嘗不可呢?

6樓:楊海波談健康

蘿蔔不能和人蔘一起吃,這話對嗎?看看老先生怎麼說

7樓:蒼蕙

人蔘本來就是大補,蘿蔔也屬於補品兩個在一起吃勁太大了

8樓:~老李

為什麼蘿蔔和人蔘不能一起吃?人蔘補.蘿蔔瀉.不能同用.

9樓:永爾容

吃人蔘的同時不能和生蘿蔔一起吃,吃熟蘿蔔無關緊要!

10樓:留下珍貴的記憶

可以一起吃,兩者不反;不過一個補氣一個洩氣,吃了等於沒吃.

11樓:

一個補氣一個洩氣怎能一起吃

雞蛋和白蘿蔔能一起吃嗎,雞蛋能和白蘿蔔一起吃嗎?

可以。主料 白蘿蔔100g 雞蛋1個 麵粉100g 澱粉20g輔料 豬油適量 鹽適量 水適量 香蔥2根 1 白蘿蔔切絲用鹽醃製15分鐘,擠出水分。2 香蔥切碎,和雞蛋一起加入蘿蔔絲中。3 加入麵粉和澱粉 4 揉成軟一點的麵糰。5 鍋裡燒開水 6 用勺子摳出一個丸子形狀。7 把丸子放入鍋中 8 煮5分...

胡蘿蔔和豆漿能一起吃嗎,胡蘿蔔和豆漿能一起食用嗎?

胡蘿蔔也可以和豆漿一起吃,平時只要注意保證營養均衡,定時定量的進餐就可以了,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和飲食習慣。豆漿不能和什麼一起吃 豆漿 藥物 藥物和豆漿一起吃會互相破壞兩者之間的營養成分,對我們的身體健康是很不好的。豆漿 紅糖 這兩種食物一起吃會使我們的身體吸收不到足夠的營養價值。豆漿 鵪鶉蛋 對我...

蘿蔔和海蔘能一起吃嗎,蘿蔔能和海蔘同時食用嗎?

可以,以下是海蔘燉蘿蔔的具體做法。主料 豬尾骨450g 海蔘2個 白蘿蔔300g輔料 鹽適量 生薑適量 小蔥適量 料酒適量步驟 1.豬骨用清水泡清血水,準備白蘿蔔和泡好的海蔘2.準備生薑片和小蔥 3.白蘿蔔去皮後切條 4.豬骨冷水下鍋焯水後撈起 5.鍋內水開後倒入白蘿蔔焯水一分鐘後撈起 6.再把海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