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唯才是舉」,為什麼他看不上諸葛亮

2022-01-12 11:37:00 字數 6457 閱讀 8348

1樓:匿名使用者

一是因為諸葛亮太聰明瞭,曹操怕駕馭不了他,二是因為曹操手下能人眾多,不需要一個掌控不了的人來徒增煩惱。

三國時期,諸侯爭霸,天下三分。無論是魏蜀吳哪一個國家都想一統天下,於是各國積極發展自己,廣攬天下英才,其中曹操頒佈了一道《求賢令》網羅了各類英才為他效力,他唯才是舉、愛才惜才,在他手下的人才都得到了重用,這也使曹魏越來越強大。關羽曾經也投靠過他,曹操也看重他。

雖然最後沒有追隨曹操,但他也沒有殺掉關羽,可見他是一個愛才惜才之人。

諸葛亮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會借東風,是一個出色的政治家和軍事家。曹操生性多疑,他覺得諸葛亮太聰明瞭,這樣的聰明人不好掌控,他還要時時刻刻擔心這個人會不會背叛自己,與其這樣煩惱,還不如就不去招攬,給自己減少一個麻煩。

曹操手中有五大謀士,分別是郭嘉、程昱、賈栩、荀彧、荀攸。這時候的他根本不需要去找一個自己可能駕馭不了的謀士,這樣做只會給自己帶來麻煩和困擾,更何況他手裡還有司馬懿這個可以跟諸葛亮媲美的人才,但曹操這次看走了眼,最後顛覆其江山的不就是司馬懿和他的後人們嗎?由此可見諸葛亮的人品要比司馬懿好太多,對君對國家忠心耿耿。

曹操只知其才,卻不懂其人,就這樣完美的錯過了諸葛亮。

2樓:斜陽下的寶寶媽

曹操與諸葛亮並沒有過節,而是諸葛亮忠心的是蜀國,是劉備這樣的人,所以與曹操並沒有太多的交集。

3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的,諸葛亮在出仕劉備前與曹操並沒有什麼交集。他沒有邀請諸葛亮為他效力是因為諸葛亮當時一直在隱居。曹操根本不瞭解諸葛亮的才能。

4樓:一本正經聊八卦

**是他看不上諸葛亮,是諸葛亮不願意為他所用。諸葛亮一心忠於劉備,和曹操沒什麼交集。

5樓:啊啊木有暱稱啦

曹操唯才是舉,但是他很少去親自去請人啊而且曹操身邊的謀士不在少數,諸葛亮尚未出山他也不知道諸葛亮有多大才能,過節不可能有。

6樓:在月亮湖考察古蹟的百香果

曹操選人是通過頒發政令,然後選拔。他沒有禮賢下士去請諸葛亮。他厭惡諸葛亮的傲氣。

7樓:

不是沒看上,是諸葛亮耕種的南陽地區,沒有在曹操的勢力範圍,加上諸葛亮傲氣,曹操也不缺人,自然不會去三請他。

8樓:常大大璐

曹操並沒有看不上諸葛亮,而是他也想讓諸葛亮歸於自己麾下,但是諸葛亮忠心於劉備不可能歸順他。

9樓:海闊天空

沒有過節,不是他看不上諸葛亮,是他不知道有諸葛亮這麼一個人

曹操「唯才是舉」,為何他始終看不上諸葛亮呢?

10樓:小心洞八洞

首先曹操唯才是舉已經是世人皆知,他每攻下一個地方之後的第一件事就是拜訪當地名士,勘察當地有沒有能人。所以像典韋、許褚這樣的絕世猛將就是曹操在鄉間發現的。又比如袁紹的幕僚許攸,當年曹操和袁紹開啟官渡之戰時許攸前來相投,曹操開心得鞋子都沒穿就跑出去迎接。

後來知道河東的司馬懿才華橫溢,但他不想入仕,於是曹操拿司馬懿整個家族的前程和命運威脅司馬懿,無奈的司馬懿只能乖乖加入曹營,可以說曹操為了得到人才已經無所不用及其。

那為何諸葛亮這麼有才能曹操卻置之不理呢?首先是時機不對,曹操南征的時候諸葛亮剛剛入仕,那時候他的名聲只在荊州一地流傳,曹操一直在北方征戰和袁紹打得火熱,哪有時間聽說過諸葛亮的大名?再者荊州作為劉表的地盤,相當於是曹操的敵對勢力,我們從曹操的用人習慣都可以看的出來,他用的人都是自己領地內的的人,不在他掌控範圍內很少用,這是一點。

而且曹操麾下謀臣如雨,比如荀彧,他很早的時候就已經幫曹操出謀劃策,當年被呂布偷襲最危險的時候也是荀彧保下了幾個基地讓他翻盤,荀彧有著王佐之才的名號,能力不輸於任何謀臣。曹營後來又陸陸續續加入了很多謀臣,比如被稱為毒士的賈詡,他一手締造了天下亂世,曾經在戰場上設計正面擊敗曹操差點還奪走了曹操的性命。有這麼多大牛輔佐,曹操也不缺諸葛亮一人。

還有一點就是赤壁之戰以後他已經發現了諸葛亮的才能,但那時候諸葛亮早已經成為劉備的軍師,而且把他視為畢生對手了。他們的關係就像水和火一樣互不相容,只有相互擊敗的份,並沒有再次合作的可能。曹操儘管唯才是舉,但他還是得掂量一下諸葛亮的背景和站隊。

11樓:小九七

因為諸葛亮出名之時已經是劉備的屬下了,曹操再怎麼唯才是舉也不能一看到有才能的人就讓他投靠自己。

12樓:一隻路過瓜地的蝸牛

曹操沒有看不上諸葛亮,而且諸葛亮沒有出山之前,他根本就不知道有這個人,而是在赤壁之戰之後看到了諸葛亮的才能,但他也知道諸葛亮是不可能為他所用的,所以最多隻能用敵對的關係看待諸葛亮。

1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他覺得諸葛亮的才華並不是非常得好,而且軍事謀略也非常的一般。

14樓:小什老師

因為政治立場和治國理念的不同,所以曹操雖然「唯才是舉」,但是他始終看不上諸葛亮。

諸葛亮如此厲害,為何「唯才是舉」的曹操,卻看不上他?

15樓:穎

當時曹操手下已經有了很多的有才華的人了,而且當時諸葛亮相當於一個「隱士」,名聲不出名,在劉備三顧茅廬之前,曹操也許對諸葛亮不瞭解,不知道諸葛亮的才能,而且曹操帳下能臣武將太多了,資源豐富,而諸葛亮也在挑選自己的主公,曹操並不在諸葛亮的選擇之內,所以有了後面的「三顧茅廬」。

諸葛亮一直隱居,耕種田地,他常常自比管仲,樂毅,只有少數的有識之士才知道他真的有這樣的才能。劉備屯兵新野的時候,徐庶向劉備推薦諸葛亮,劉備於是到隆中見諸葛亮,一共去了三次才見到。這也就是歷史上著名的三顧茅廬。

曹魏的實力在魏蜀吳三國中無疑是最強的。當初曹操釋出了《求賢令》,這表明曹操一直想要天下人為自己效力,同時他「唯才是舉」,這樣一來曹魏的謀士和武將不斷的增多。出現了郭嘉、荀彧、司馬懿等等。

這些人都是曹操手下厲害的人物。

正是有諸葛亮的輔佐,劉備才能夠在赤壁之戰中一舉獲勝,形成了天下三分的局面。諸葛亮出山後,解決了軍隊的人員不夠的情況,經過了登記徵兵,劉備的軍隊一下子增加到了幾萬人。平定成都後,諸葛亮被封為軍師將軍,劉備外出征戰時,總是留下諸葛亮鎮守成都,而諸葛亮總是能為劉備提供充足的糧食和軍備。

章武三年,劉備在永安病危,臨終前託孤給了諸葛亮和李嚴。劉備死後,劉禪繼位,封他為武鄉侯。蜀國政事無論是大事還是小事,都由諸葛亮一人裁決。

諸葛亮治理蜀國,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和東吳重新結盟,解除了後顧之憂。

16樓:

因為曹操帳下能臣武將太多了,資源豐富,諸葛亮去了未必能受到重用。而諸葛亮也在挑選自己的主公,曹操並不在他的選擇之內,所以有了後面的「三顧茅廬」。

17樓:豬油炒菜真香

曹操這人非常的自負,他根本就不會像劉備那樣三顧茅廬去請諸葛亮出山,而且他也不會覺得一個諸葛亮有多大的才幹,況且諸葛亮本人就看不上曹操這人。

18樓:河工大校草

因為當時的曹操手下的謀士已經是人才濟濟了,也不缺諸葛亮這一個了,況且他知道諸葛亮的性格是不會來協助自己的,所以才說自己不欣賞他。

19樓:王子欒川

曹操手下的干將,無論介紹來的,應聘來的,或是俘虜來的,都有一個前提,那就是,必須別人投奔他。讓曹操去低下頭去求諸葛亮出山是不可能的。

20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太強了,曹操忌憚諸葛亮的才華橫溢和謀略智慧,怕有一天取而代之,而且曹操是一個很高傲自負的人,不會低頭去請諸葛亮的。

21樓:知心小謝

縱觀曹操的求才史,你就會發現,曹操手下的干將,無論介紹來的,應聘來的,或是俘虜來的,都有一個前提,那就是,必須別人投奔他。

22樓:

諸葛亮此人太聰明瞭,曹操沒有足夠的自信能夠讓諸葛亮成為自己的心腹。曹操擔心會駕馭不了他,他手中的謀士已經足夠多了,根本不需要去找一個自己可能駕馭不了的謀士。

23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時期的謀士,最出名之一的應該就是諸葛亮了。諸葛亮的一生中最突出的品質就是他的這種獻身精神以及忠貞的氣節。曹操手底下能人眾多,不缺諸葛亮一個。

24樓:驚鴻

諸葛亮是劉備三顧茅廬請出來的,很有誠意。而曹操手下的謀士都是投奔的曹操,曹操自然不會主動去請諸葛亮。

曹操唯才是舉,為何不搶先劉備一步「拿下」諸葛亮呢?

25樓:職場小雨滴

我覺得是因為曹操放不下自己的身段,諸葛亮又不是一個很有功名心的人,是絕對不會主動出山的,但是曹操又做不到像劉備一樣,放下自己的高高在上的身份,去諸葛亮的寒舍三顧茅廬,而且一般的君王去一次就已經覺得自己夠給人才面子了,劉備可是去了三次,才拿下了諸葛亮這個人才的。

但是曹操完全不像劉備,曹操身邊的謀士眾多,要麼是自己身邊的人幫他物色好,獻給曹操的,要麼就是聽見曹操的名聲,自己擠破了曹操的門檻擠進去的,可以說投奔曹操的人才那可真是一個絡繹不絕,根本不需要曹操自己去上門拜訪,低聲下氣的去請求他們,所以自然也是不會去求諸葛亮的。

其實曹操也聽過手下的人告訴他的,如果能夠得到臥龍或者是鳳雛便可以得到天下,但是我們先別說曹操信不信這個說法,當時的諸葛亮不在他的地界裡,也就是不歸他管,而且當時他好像還在忙著和自己的敵人打仗,根本沒有時間和精力去諸葛亮的寒舍拜訪,求他出山,所以時機上也是不行的。

而且一直以來雖然曹操尊重人才,禮賢下士,但是他更是一個自負的人,他不相信有人會有這麼大的本事值得自己親自上門去請,他對諸葛亮的瞭解僅限於一個名號,他也不知道諸葛亮到底會不會打仗,能不能對他的大計有所助益,而且曹操還生性多疑,連跟自己相處很久的人都會懷疑,跟何況是一個陌生人呢。

26樓:職場小蔣

曹操當時身邊已經有了很多謀臣了,他認為不差這一個,而且他並不是很看好諸葛亮。

27樓:小巴兔

因為當時曹操身邊已經有很多謀士了,而且他正在為郭嘉傷心,沒有時間去禮賢下士所以曹操沒能招到諸葛亮。

28樓:索索圖老師

那時候的諸葛亮名氣不是十分的響亮,曹操手下也有許多的謀士,覺得並不差這一個謀士

29樓:匿名使用者

那是因為曹操根本就不覺得諸葛亮是個人才,而且曹操身邊以及有了一些謀士。就算曹操認同諸葛亮,他也沒有劉備的謙虛。

30樓:那就

其實劉備三顧茅廬才把諸葛亮拿下,可見諸葛亮不是一個一般的人,而且曹操當時並不看好諸葛亮,反而後來他對於諸葛亮也有一股惻隱之心。

31樓:小美好

除了劉備也有其他人拜訪諸葛亮,只是諸葛亮都沒有被打動,而且曹操手底下人才眾多,很多觀點上他們是不相謀和的。

32樓:earth魔術

當時的曹操身邊已經有了荀彧,而郭嘉又剛剛去世,曹操當時痛苦不堪,又沒人向曹操舉薦諸葛亮,所以就錯失了!

33樓:自考訥河

因為對於曹操來說,諸葛亮當時並不是他一個必須去爭取的物件,所以才沒有去請他

34樓:三分流氓三分真情

因為曹操身邊的謀士本就不少,向司馬懿這樣的謀士他有很多,而且他不願意放下身段去求取他幫助自己。

35樓:超有錢

那時候的諸葛亮還不是好有名氣,還只是剛展露了頭角,而曹操他想要的人才是那種很有名氣的人物。

曹操唯才是舉很少處決自己的謀士,為何要殺掉聰明的許攸?

36樓:葉飛薇大本營

許攸自恃與曹操有昔日發小的情分,又覺得自己居功至偉,所以目中無人,狂妄自大,最終惹怒了隱忍已久的曹操,最終被曹操所殺。

許攸,字子遠,今河南南陽人,年輕時與袁紹,曹操交好。所以許攸是曹操的謀士,又是曹操的發小,也算是曹操的知己。「跣足相迎」赤著腳腳,連鞋襪都顧不上穿就去歡迎。

可見曹操對許攸的歸來還是很歡迎的。這種禮遇,後來成為帝王愛才的一個典範,誰知許攸配不上這樣的待遇。

許攸原本是袁紹帳下的謀士,因為官渡之戰中,因家人犯法連累入獄,投靠了曹操。所以,許攸原本就是個背主求榮的人,有第一次就有第二次。曹操雖然欣賞他的能力,卻十分看不上這種行為,所以這也是他會被殺的一個原因之一。

曹操非常害怕哪一天許攸為了更好的前途和利益,將自己軍隊的一些情況告訴敵人。所以在將袁紹打敗之後,曹操直接選擇了將這個大臣殺掉,也是為了維護自身和軍隊的一些安全。

但是許攸還是做出了一些貢獻,先是獻妙算奇襲烏巢,使得曹操在官渡之戰中取得了旋轉戰局的大勝。然後獻計決漳河之水,霸佔了袁紹團體的老巢冀州,完成了對袁氏團體的致命一擊

許攸也因此目中無人,甚至不把曹操放在眼裡,對曹操通常口出戲言,直呼曹操的小名阿瞞,甚至在正式場合也不知收斂,也不體會這位發小的感受,此時的曹操已不是當日的玩伴,許攸絲毫不顧及君臣之禮,最終導致曹操對他忍無可忍。

為什麼前男友說我是他的女人,他才是我真正的老公

他這麼說是說明喜歡你,在乎你,想娶你,說明了他愛你,你只能是他的女人。意思是他還愛著你,你以前就是他女人 男朋友說想要我真正做他的女人 現在的情況,特別是對於90後的朋友們,想留到結婚,幾乎是不可能,當然也有回 例外。當然,愛一個人答不一定非要得到她的身體。不過,對於,他的回答,是個女人都會很失望。...

為什麼男人知道我喜歡他,我盯著他看的時候他會瞬間臉紅

你好,這個男人是害羞的表現,這樣的男人值得你去追,因為他心地善良,屬於內向型的男人,希望採納,謝謝 這個男人屬於比較靦腆的那種,男女交往方面比較內斂,你那麼直接他當時會臉紅了 說明這個男生比較害羞。心裡不好意思。所以才會出現瞬間臉紅。這個男生的心理。追求女孩子可能不太主動。如果你主動追求他的話,百分...

為什麼有人說曹操是盜墓的祖師爺?他盜了哪些墓呢

說起盜墓那麼我們首先想起的一定是盜墓筆記了,可今天我們要說的不是它,我要說的是歷史上第一個摸金校尉曹操,曹操為了戰爭而籌集軍備,但是資金很緊張,不夠使用,於是便打起了盜墓的算盤。也就有了摸金校尉這個稱呼,那麼曹操盜過多少墓我想就沒有幾個人知道了。盜墓這個詞我們應該不會陌生,這項活動自古就有,這是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