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業企業購買固定資產進項稅能抵扣嗎

2022-01-12 08:17:16 字數 5441 閱讀 1075

1樓:匿名使用者

1、營改增的服務業企業,且為一般納稅人企業購買固定資產進項稅能抵扣。

2、增值稅轉型可以抵扣的進項稅額及處理:

納稅人發生下列專案的進項稅額可以按規定進行抵扣:購進(包括接受捐贈和實物投資,下同)固定資產;用於自制(含改擴建、安裝,下同)固定資產的購進貨物或應稅勞務;通過融資租賃方式取得的固定資產,凡出租方按照《國家稅務總局關於融資租賃業務徵收流轉稅問題的通知》(國稅函[2000]514號)的規定繳納增值稅的;為固定資產所支付的運輸費用。

3、增值稅轉型不得抵扣的進項稅額及會計處理:

納稅人購進固定資產發生下列情形的,進項稅額不得按156號檔案規定進行抵扣:將固定資產專用於非應稅專案(不含156號檔案所稱固定資產的在建工程,下同);將固定資產專用於免稅專案;將固定資產專用於集體福利或個人消費;固定資產為應徵消費稅的汽車、摩托車;將固定資產供未納入156號檔案適用範圍的機構使用。

已抵扣或已記入待抵扣進項稅額的固定資產發生上述情形的,納稅人應在當月按下列公式計算不得抵扣的進項稅額:不得抵扣的進項稅額=固定資產淨值×適用稅率。

不得抵扣的進項稅額可先抵減待抵扣進項稅額餘額,無餘額的,再從當期進項稅額中轉出。

2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全國實施增值稅轉型改革若干問題的通知》財稅〔2008〕170號檔案規定:

一、自2023年1月1日起,增值稅一般納稅人(以下簡稱納稅人)購進(包括接受捐贈、實物投資,下同)或者自制(包括改擴建、安裝,下同)固定資產發生的進項稅額(以下簡稱固定資產進項稅額),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增值稅暫行條例》(***令第538號,以下簡稱條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增值稅暫行條例實施細則》(財政部 國家稅務總局令第50號,以下簡稱細則)的有關規定,憑增值稅專用發票、海關進口增值稅專用繳款書和運輸費用結算單據(以下簡稱增值稅扣稅憑證)從銷項稅額中抵扣,其進項稅額應當記入「應交稅金一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科目。

因此,據此檔案規定,增值稅一般納稅人購進固定資產發生的進項稅額,允許抵扣進項稅額。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和營業稅納稅人不允許抵扣進項稅額。由於服務業屬於營業稅徵稅範疇,所以,貴公司作為營業稅納稅人不得抵扣進項稅額。

3樓:

你公司是服務業,屬營業稅納稅人,不是增值稅納稅人。假若即便是增值稅納稅人,但如果是小規模納稅人,也不能抵扣。所謂稅額抵扣,是指一般納稅人之間的作為。

至於你所說處理二手固定資產,稅法規定應該交營業稅,而不是增值稅。

4樓:匿名使用者

進項稅計入「固定資產」。

當**自用的固定資產時,要交營業稅——

**收入*營業稅稅率

一般情況下,**不動產應當交營業稅。**非不動產要看是否符合交增值稅的條件,如果是作為自己使用過的固定資產,且售價未超過原值的,不應當交增值稅,否則應當交增值稅。

總結一下就是:銷售自用不動產要交營業稅,不交增值稅。

增值稅購買固定資產的進項稅可以抵扣嗎?

5樓:匿名使用者

1、增值稅一般納稅人,購進生產經營用的動產(機器裝置等),如果取得了增值稅專用發票,可以憑票抵扣增值稅進項稅額。

2、增值稅一般納稅人,構建不動產(房屋建築物等)和購買的工程物資(用於自建不動產),即便是取得了增值稅專用發票,也不能憑票抵扣增值稅進項稅額的。

3、增值稅一般納稅人購進用於職工福利的固定資產,如為職工食堂購買的和麵機等,即使取得了增值稅專用發票也不得憑票抵扣增值稅進項稅額。

新稅法明確規定:購進固定資產取得增值稅發票可以抵扣銷項稅額,但購進用於非應稅專案、免稅專案、集體福利或者個人消費(包括納稅人的交際應酬消費和自用的應徵消費稅的摩托車、小汽車、遊艇)的固定資產(含混用的機器裝置)及屬於營業稅應稅專案的不動產以及發生的不動產在建工程(包括新建、改建、擴建、修繕、裝飾不動產的原料費和修理費)不允許抵扣進項稅額。

6樓:逢淑英毛戊

這要看你購買的生產裝置是不是在不可抵扣範圍內;只要不在不可抵扣範圍內的固定資產就能抵扣其進項稅額的。《增值稅暫行條例》規定:

第十條下列專案的進項稅額不得從銷項稅額中抵扣:

(一)用於非增值稅應稅專案、免徵增值稅專案、集體福利或者個人消費的購進貨物或者應稅勞務;

(二)非正常損失的購進貨物及相關的應稅勞務;

(三)非正常損失的在產品、產成品所耗用的購進貨物或者應稅勞務;

(四)***財政、稅務主管部門規定的納稅人自用消費品;

(五)本條第(一)項至第(四)項規定的貨物的運輸費用和銷售免稅貨物的運輸費用。

《增值稅暫行條例實施細則》規定

第二十一條

條例第十條第(一)項所稱購進貨物,不包括既用於增值稅應稅專案(不含免徵增值稅專案)也用於非增值稅應稅專案、免徵增值稅(以下簡稱免稅)專案、集體福利或者個人消費的固定資產。

前款所稱固定資產,是指使用期限超過12個月的機器、機械、運輸工具以及其他與生產經營有關的裝置、工具、器具等。

第二十二條

條例第十條第(一)項所稱個人消費包括納稅人的交際應酬消費。

第二十三條

條例第十條第(一)項和本細則所稱非增值稅應稅專案,是指提供非增值稅應稅勞務、轉讓無形資產、銷售不動產和不動產在建工程。

前款所稱不動產是指不能移動或者移動後會引起性質、形狀改變的財產,包括建築物、構築物和其他土地附著物。

納稅人新建、改建、擴建、修繕、裝飾不動產,均屬於不動產在建工程。

第二十四條

條例第十條第(二)項所稱非正常損失,是指因管理不善造成被盜、丟失、黴爛變質的損失。

第二十五條

納稅人自用的應徵消費稅的摩托車、汽車、遊艇,其進項稅額不得從銷項稅額中抵扣。

7樓:中國法制出版社

諮詢** zi xun re xian

您好,我加油站購入一些固定資產配套油站用於油氣**工程,該工程是市**要求每個加油站必須要做的,用於售油過程中節省損耗及環保等,請問這些固定資產的進項稅額是否可以抵扣?

專業解答

根據《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固定資產進項稅額抵扣問題的通知》的規定,以建築物或者構築物為載體的附屬裝置和配套設施,無論在會計處理上是否單獨記賬與核算,均應作為建築物或者構築物的組成部分,其進項稅額不得在銷項稅額中抵扣。附屬裝置和配套設施是指:給排水、採暖、衛生、通風、照明、通訊、煤氣、消防、**空調、電梯、電氣、智慧化樓宇裝置和配套設施。

8樓:匿名使用者

納稅人允許抵扣的固定資產進項稅額,是指納稅人2023年1月1日以後實際發生,並取得2023年1月1日以後開具的增值稅扣稅憑證上註明的或者依據增值稅扣稅憑證計算的增值稅稅額。房屋建築物等不動產,不允許納入增值稅抵扣範圍,小汽車、摩托車和遊艇也不納入增值稅改革範圍,即企業購入以上固定資產,不允許抵扣其所含的增值稅。財稅[2009]113號進一步明確,以建築物或者構築物為載體的附屬裝置和配套設施,無論在會計處理上是否單獨記賬與核算,均應作為建築物或者構築物的組成部分,其進項稅額不得在銷項稅額中抵扣。

附屬裝置和配套設施是指:給排水、採暖、衛生、通風、照明、通訊、煤氣、消防、**空調、電梯、電氣、智慧化樓宇裝置和配套設施。

9樓:甕文濱魏蘊

借:固定資產

借: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進項稅)

貸:庫存現金或銀行存款

應該價、稅分開。從09年1月1日開始,購進用於生產經營已經認證的固定資產增值稅進項稅可以抵扣。

10樓:居綠柳喻寅

根據《增值稅暫行條例》第十條的規定:用於免徵增值稅專案的進項稅額不得從銷項稅額中抵扣。

11樓:智融聊管理

增值稅進項稅抵扣需要滿足相關政策的規定,否則不可以抵扣。

12樓:

近日,《財政部 稅務總局 海關總署關於深化增值稅改革有關政策的公告》(財政部 稅務總局 海關總署公告2023年第39號,以下簡稱「39號公告」)釋出,細化增值稅改革具體政策措施。其中,最暖心的亮點之一就是允許生產、生活性服務業納稅人按照當期可抵扣進項稅額加計10%抵減應納稅額,即加計抵減政策。但是,你知道其中的十個細節嗎?

下面就讓我們一起學習一下吧。

一要注意政策執行期間

是2023年4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二要注意確認條件

生產、生活性服務納稅人是指

提供郵政服務、電信服務、現代服務、生活服務(簡稱四項服務)取得的銷售額佔全部銷售額的比重超過50%的納稅人三要區分不同設立時間

2023年3月31日前設立的納稅人 自2023年4月至2023年3月期間的銷售額(經營期不滿12個月的 按照實際經營期的銷售額)符合上述規定條件的 自2023年4月1日起適用加計抵減政策 2023年4月1日後設立的納稅人 自設立之日起3個月的銷售額符合上述規定條件的 自登記為一般納稅人之日起適用加計抵減政策 四是確認的連續性 確定適用加計抵減政策後

當年內不再調整,以後年度是否適用

根據上年度銷售額計算確定

五是準確計算加計抵減的基數

按照當期可抵扣進項稅額的10%計提當期加計抵減額不得從銷項稅額中抵扣的進項稅額部分

不能作為計提的基數

已計提加計抵減額的進項稅額按規定作進項稅額轉出的應在進項稅額轉出當期相應調減加計抵減額

六要區分三種情況抵減

抵減前的應納稅額等於零的

出口貨物勞務、發生跨境應稅行為不適用加計抵減政策兼營出口貨物勞務、發生跨境應稅行為

且無法劃分不得計提加計抵減額的進項稅額

需要按政策規定予以剔除

八是單獨核算加計抵減

納稅人應單獨核算加計抵減額的

計提、抵減、調減、結餘等變動情況

九是首次需填表宣告

在年度首次確認適用加計抵減政策時

需提交《適用加計抵減政策的宣告》

同時兼營四項服務的

應按照四項服務中收入佔比最高的業務在表中勾選確定所屬行業十是有始有終

加計抵減政策到期後

納稅人不再計提加計抵減額

結餘的加計抵減額停止抵減

13樓:摩雲德山水

一、固定資產進項稅金抵扣規定

1、自2023年1月1日起,增值稅一般納稅人購進(包括接受捐贈、實物投資)或者自制(包括改擴建、安裝)固定資產發生的進項稅額,可憑增值稅專用發票、海關進口增值稅專用繳款書和運輸費用結算單據從銷項稅額中抵扣,其進項稅額記入「應交稅金一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科目,發票認證或申報抵扣的辦法按相關規定執行。

2、允許抵扣的固定資產進項稅額,是指增值稅一般納稅人2023年1月1日以後(含1月1日)實際發生,並取得2023年1月1日以後開具的增值稅扣稅憑證上註明的或者依據增值稅扣稅憑證計算的增值稅稅額。

自2023年1月1日起,增值稅一般納稅人購買機動車取得的稅控系統開具的機動車銷售統一發票,屬於扣稅範圍的,應自該發票開具之日起90日內到稅務機關認證,認證通過的可按增值稅專用發票作為增值稅進項稅額的扣稅憑證。

3、允許抵扣的固定資產,指使用期限超過12個月的機器、機械、運輸工具以及其他與生產經營有關的裝置、工具、器具等。

購進的固定資產僅用於非增值稅應稅專案、免徵增值稅專案、集體福利或者個人消費的不得抵扣;納稅人自用應徵消費稅的摩托車、汽車、遊艇,一律不得抵扣進項稅金。

固定資產抵扣對企業有什麼好處,進項稅抵扣有什麼好處,為什麼說企業固定資產進項稅可以抵扣是在減輕企業負擔呢?

所得稅增加的是那17 的25 而且所得稅影響的是未來折舊年限,考慮貨幣的時間價值,現在的減少稅收對企業更有利。1 資金收回時間不同 在未抵扣的情況下,17 部分是以提取折舊方式收回投入資金,在可以抵扣的情況下,17 部分一般情況下是當期收回資金 2 稅收繳納方式不同 在未抵扣的情況下,17 部分未在...

什麼型別的固定資產可以進行進項稅抵扣

2009年1月1號以後購進的固定資產可以進項抵扣,生產企業是與經營有關的固定資產,商品銷售企業是辦公用的固定資產 用於生產經營的固定資產可以抵扣,比如機器裝置。小貨車也可以抵扣。房屋建築物和稅法不允許抵抗的固定資產 如小轎車 摩托車 遊艇等 其餘都可以抵扣 購進的固定資產用於生產的可以抵扣 如鋼鐵廠...

購買的固定資產增值稅發票可以抵扣嗎

允許抵扣增值稅的固定資產 主要是機器 機械 運輸工具以及其他與生產經營有關的裝置 工具 器具等,總的原則是主要針對於生產經營用的固定資產。准予抵扣的固定資產使用期限須在一年以上。增值稅一般納稅人在2009年1月1日以後購進或者自制 包括改擴建 安裝 固定資產,也包括接受捐贈 實物投資等發生的進項稅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