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寒冬臘月大雪紛飛的詩句

2022-01-12 08:17:17 字數 6125 閱讀 6958

1樓:職場spring老師

殘雪壓枝猶有桔,凍雷驚筍欲抽芽 —— 宋 · 歐陽修《戲答元珍》

離離壓殘雪,脈脈照溪濱 —— 清 · 錢澄之《梅花(二首)》

更被鷺鶿千點雪,破煙來入畫屏飛 —— 唐 · 韋莊《稻田》

抱雲勾雪近燈看 —— 宋 · 張先《慶金枝(中呂宮)》

欲將輕騎逐,大雪滿弓刀 —— 唐 · 盧綸《和張僕射塞下曲》

浪花有意千里雪,桃花無言一隊春 —— 五代 · 李煜《漁父·浪花有意千里雪》

一條藤徑綠,萬點雪峰晴 —— 唐 · 李白《冬日歸舊山》

不辭山路遠,踏雪也相過 —— 唐 · 張九齡《答陸澧》

柳花驚雪浦,麥雨漲溪田 —— 唐 · 李賀《南園十三首》

地白風色寒,雪花大如手 —— 唐 · 李白《嘲王歷陽不肯飲酒》

如絲苣甲飣春盤,韭葉金黃雪未乾 —— 宋 · 張耒《春日》

金帶連環束戰袍,馬頭衝雪度臨洮 —— 唐 · 馬戴《出塞詞》

吹到一片秋香,清輝瞭如雪 —— 清 · 納蘭性德《琵琶仙·中秋》

橫槊題詩,登樓作賦,萬事空中雪 —— 宋 · 文天祥《酹江月·和友驛中言別》

杖藜雪後臨丹壑,鳴玉朝來散紫宸 —— 唐 · 杜甫《冬至》

雪香濃,檀暈少 —— 宋 · 晏幾道《更漏子·柳絲長》

瀚海百重波,陰山千里雪 —— 唐 · 李世民《飲馬長城窟行》

水飛石上迸如雪,立地看天坐地吟 —— 唐 · 呂洞賓《絕句》

侵陵雪色還萱草,漏洩春光有柳條 —— 唐 · 杜甫《臘日》

中和癸卯春三月,洛陽城外花如雪 —— 唐 · 韋莊《秦婦吟》

可憐白雪曲,未遇知音人 —— 唐 · 韋應物《簡盧陟》

縈砌乍飛還乍舞,撲池如雪又如霜 —— 唐 · 薛逢《詠柳》

試拂鐵衣如雪色,聊持寶劍動星文 —— 唐 · 王維《老將行》

群木方憎雪,開花長在先 —— 唐 · 李中《梅花》

帶雪松枝翹膝脛,放花菱片綴毛衣 —— 唐 · 白居易《池鶴二首》

低頭乍恐丹砂落,晒翅常疑白雪消 —— 唐 · 白居易《池鶴二首》

大漠山如雪,燕山月似鉤 —— 唐 · 李賀《馬詩二十三首》

驅馬天雨雪,軍行入高山 —— 唐 · 杜甫《前出塞九首》

細葛含風軟,香羅疊雪輕 —— 唐 · 杜甫《端午日賜衣》

夜玉含星動,晨氈映雪開 —— 唐 · 李嶠《羊》

2樓:咬牙紙紙

1、《雪後晚晴四山皆青惟東山全白賦最愛東山晴後雪二絕句》宋代:楊萬里只知逐勝忽忘寒,小立春風夕照間。

最愛東山晴後雪,軟紅光裡湧銀山。

群山雪不到新晴,多作泥融少作冰。

最愛東山晴後雪,卻愁宜看不宜登。

釋義:只知道尋覓勝景而忘了天寒,偶立在春風中夕陽晚照之間。

我最喜歡那東山晴後的雪景,軟紅的光芒裡湧來座座銀山。

東山的積雪留不到天放新晴,多成了溼潤的泥土少許成冰。

我最喜歡那東山晴後的雪景,發愁適合觀賞而不適合攀登。

2、《雪晴晚望》唐代:賈島

倚杖望晴雪,溪雲幾萬重。

樵人歸白屋,寒日下危峰。

野火燒岡草,斷煙生石松。

卻回山寺路,聞打暮天鍾。

釋義:獨倚竹杖眺望雪霽天晴,只見溪水上的白雲疊疊重重。

樵夫正走回那白雪覆蓋的茅舍,閃著冷光的夕日步下危峰。

野火燒燃著山上的蔓草,煙烽斷續地繚繞著山石中的古鬆。

我走向返回山寺的道路,遠遠地,聽見了悠揚的暮鍾。

3樓:匿名使用者

1、北風捲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飛雪。——《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唐代:岑參

釋義:北風席捲大地把白草吹折,胡地天氣八月就紛揚落雪。

2、北國風光,千里冰封,萬里雪飄。——《沁園春·雪》近代:***

釋義:北方的風光,千萬裡冰封凍,千萬裡雪花飄。

3、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行路難·其一》唐代:李白

釋義:想渡黃河,冰雪堵塞了這條大川; 要登太行,莽莽的風雪早已封山。

4、今我來思,雨雪霏霏。——《采薇》先秦:佚名

釋義:如今回來路途中,大雪紛紛滿天飛。

5、白雪卻嫌春色晚,故穿庭樹作飛花。——《春雪》唐代:韓愈

釋義:白雪也嫌春色來得太晚了,所以有意化作花兒在庭院樹間穿飛。

6、燕山雪花大如席,片片吹落軒轅臺。——《北風行》唐代:李白

釋義:燕山的雪花其大如席,一片一片地飄落在軒轅臺上。

7、天將暮,雪亂舞,半梅花半飄柳絮。——《壽陽曲·江天暮雪》元代:馬致遠

釋義:風吹蕩汀洲遠遠望去像天空席捲著如玉雕的浪花,白茫茫一片,水天一線,何等壯闊。

8、煙霏霏,雪霏霏。雪向梅花枝上堆,春從何處回!——《長相思令·煙霏霏》宋代:吳淑姬

釋義:雲霧迷濛,小雪飄飄。梅花枝上堆滿雪,春天從**來?

9、紛紛暮雪下轅門,風掣紅旗凍不翻。——《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唐代:岑參

釋義:傍晚轅門前大雪落個不停,紅旗凍僵了風也無法牽引。

10、昔去雪如花,今來花似雪。——《別詩二首·其一》南北朝:範雲

釋義:上次離去時,雪像花一樣地飄落,如今再度前來,花開得像雪一般的白豔。

4樓:匿名使用者

千樹萬樹梨花開

已是懸崖百丈冰

5樓:康乾盛世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6樓:專注文化知識解答

有很多,例如:

1、千峰筍石千株玉,萬樹松蘿萬朵雲。——元稹《南秦雪》

2、門前六出花飛,樽前萬事休提。——白樸《天淨沙·冬》

3、北風捲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飛雪。——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4、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李白《行路難》

5、雪花似掌難遮眼,風力如刀不斷愁。——錢謙益《雪夜次劉敬仲韻》

6、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高適《別董大》

7、地白風色寒,雪花大如手。——李白《嘲王歷陽不肯飲酒》

8、燕山雪花大如席,片片吹落軒轅臺。——李白《北風行》

7樓:愛笑的小艾

白雪紛紛何所似?撒鹽空中差可擬。

詩詞的文學常識

8樓:匿名使用者

古詩古詞源於詩經,春秋戰國後,多效仿屈原。純粹是為了歌唱寫的,也就是現在的歌詞。唐詩多形象豐滿,詩體個性化,又有樂府的影響,到後來發展成宋詞,明清又有了散曲,都是為歌唱準備的。

現代的歌詞更豐富。詩有律詩,絕句,詞有詞牌,曲有曲調,這些規律只為初學者領路。其實,有感而發,才是真的,孟浩然就是不記一格的好詩人。

事物都在發展,詩詞一樣要發展,懂一些平仄,音韻,意境,形象,``````散文詩和現代詩就自由多了。

文學詩詞

9樓:匿名使用者

恰是中秋月一輸 汗,應該是 恰是中秋月一輪(估計是輪的繁體)

意思就是閤家團圓唄

10樓:過去的愛簾

1.這個中秋呢,要小心哦,小心為好,輸嘛

最好不要勉強哦

2.呢 這個輸是輪的繁體

也就是和家團圓哦

也不要太相信哦

相信科學為好

11樓:

呵呵樓上說的比較經典,應該是輪的繁體字」輪」.

我覺得算卦這東西不太準哎,這卦還可以這麼解釋啊,中秋之夜地上的人們閤家團圓,而天上的月亮卻孤單單的一輪掛在那裡,所以也有不好的兆頭啊.

總之算著玩玩還行,不要太相信就好

12樓:汪桂蘭應淑

古代文學似一葉小舟

引領我進入知識的海洋。古師詞向是一幅五彩繽紛的畫面,讓我瞭解了古詩人的愛恨情仇。古詩歌是最美的樂曲,一曲悲歡離合,譜寫出中華浩浩蕩蕩的五千萬文明!

13樓:孫清竹休壬

《詩經》

《楚辭》

《呂氏春秋》

《史記》

《漢賦》

詩詞方面的,

個人較喜歡曹操

李白杜甫

王維白居易

蘇軾李清照

辛棄疾等這些名人的詩詞作品都很好

從文學角度看詩詞曲賦都是詩歌嗎

14樓:

是的,都是以詩歌的表現形式。

詩歌體與詞曲體文學特徵的不同表現在這樣五個方面:

1、和**的關係的差異

詩體和詞體的文學特徵有著很大的區別,下面我們就以格律詩和詞的對比來說明詩體和詞體文學特徵的差異。首先,詩詞和**的關係是不同的。中國古典詩歌從一開始就與**有著不解之緣,但是詩最終與**分離,並且在與**分離之後,走向了自己的成熟和繁榮。

而詞是在**的土壤中萌芽產生的,**性是詞體文學的最基本特徵,即使在南宋詞不再完全入樂歌唱,而成為一種新的韻律詩歌后,它仍是要按照詞譜所規定的韻律樂調填寫,**的烙印依然是不可抹煞的。

2、外部形式的差異

外部形式的差異表現在句式、句法、韻律、對仗等方面。

首先從句式上看,格律詩句式整齊劃一,古詩長短隨意;詞的句式則參差不齊,但是詞的唱段不齊也是由格律規定的;其次,詩詞的句法也有很大不同,格律詩句法相對固定,二

三、二二三節奏;詞的句法卻靈活多樣,一字逗念去去千里煙波;再次,詩詞的押韻規則也不一樣,格律詩只用平聲韻,一韻到底,隔句壓韻,首句可壓可不壓;詞平仄通壓,中間可以換韻,韻腳疏密不定,但由格律規定;最後,詩詞的對仗規定也很不相同,格律詩第

二、第三兩聯必須對仗,而詞的對仗卻靈活得多,沒有統一的要求。如鼎足對,可對可不對。《眼兒媚》

3、題材內容的差異

詩詞的題材內容也有很大差異。詩在題材上比較偏重政治主題,以國家興亡、民生疾苦、胸懷抱負、宦海浮沉等為主要內容,抒發的主要是社會性的群體所共有的情感;而詞在題材內容上的一個顯著特色,就是以描寫男歡女愛、相思離別為主,抒發的大多是作者個人的自我情感。

4、語言特色的差異

詩是一種典型的語言藝術,而詞卻是一種典型的精美語言藝術。繆越先生曾經形象地把詩詞語言特色比喻為士大夫延客和名姝淑女的雅集園亭。從中我們可以看出,詞因為題材多關乎女性,故而詞的語言也帶有女性化的色彩,更加輕靈細巧、纖柔香豔。

5、風格的差異

詩詞風格上的差異被精練地概括為詩莊詞媚(清李東琪語),即使題材內容相同的作品,所呈現出的風格也大相徑庭;而同一位作家的詩詞作品也表現出截然不同的風貌。這與詩詞題材內容和語言特色的不同有很大關係。

15樓:sky萌朵朵

是的,都是以詩歌的表現形式。

16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呀,詩歌也是有自己存在的價值呢。

詩詞在文學史上的地位

17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俗稱詩的國度,詩歌的種類繁多。古代早期那些短小精悍,而又膾炙人口的歌謠便是詩歌形成的雛形。春秋時期的《詩經》是我國的第一部詩歌總集,它共收入自西周初年至春秋中葉大約五百多年的詩歌三百零五篇。

《詩經》分為「風」,「雅」,「頌」,是我國詩歌歷史的初步形成。戰國時期,詩人屈原又創造出一種詩歌體裁一一騷體,這是一種抒情韻文。以《離騷》為代表,一般篇幅較長,句式靈活參差,多

六、七言,以「兮」字作語助詞。到了漢代,以兩漢樂府和東漢末年的文人五言詩成就最高。漢代詩歌是在《詩經》、《楚辭》和秦、漢民歌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大致經歷了從民間歌謠到文人創作、從樂府歌辭到文人徒詩即「古詩」、從四言體到五言體、從騷體到七言體、從敘事詩到抒情詩的發展過程。

而魏晉南北朝時期的詩歌具有承上啟下的重要作用。大約400年間,文人詩和民歌都有很大發展。文人詩方面,先後湧現出「三曹七子」、蔡琰、阮籍、嵇康、左思、陶淵明、「二謝」等一大批卓有建樹的詩人,他們的創作,大大豐富了詩歌表現自我情懷的美學功能。

同時,許多詩人在詩歌的語言結構和表達方面作了創新性探索,五言詩走向興盛,七言詩漸成主流,格律詩已具雛形,從詩歌本體上為唐詩的繁榮奠定了基礎。唐朝詩歌可謂是達到鼎盛時期。其詩歌的發達,其數量之眾多,內容之豐富,風格流派之多樣,遠遠超出了任何一個朝代。

而先前的一些詩歌體裁,在唐朝也得到了更好的完善。因而我國古代的詩也常用唐詩來概稱。再至宋,元,明清,隨著宋詞,元曲,明清**的出現,即使這些風格體裁取得如何的輝煌成就,都沒有取代詩歌的地位。

到近現代,新體詩脫穎而出。新體詩誕生於五四新文化運動。特點是用白話語言寫作,表現科學、民主等等的新的時代內容,打破舊詩詞格律的束縛,形式上靈活自由,是現當代詩歌的主要形式。

縱觀歷史,詩歌文化在中國文化史上有著不可抹滅的舉足輕重的地位。供參考。

窗外大雪紛飛的詩句

1 絕句 唐代 杜甫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釋義 兩隻黃鸝在翠綠的柳樹間婉轉地歌唱,一隊整齊的白鷺直衝向蔚藍的天空。我坐在窗前,可以望見西嶺上堆積著終年不化的積雪,門前停泊著自萬里外的東吳遠行而來的船隻。2 對雪 唐代 高駢 六出飛花入戶時,坐看青竹變瓊枝。...

形容大雪紛飛的成語,有什麼形容大雪的成語

鵝毛大雪 指像bai鵝du毛一樣飄落的雪花。形zhi容雪下得大而猛。dao 冰天雪地 形版容冰雪漫天權蓋地。銀裝素裹 形容雪後一片白色的世界。大雪初霽 大雪停止,天放晴。雪虐風饕 t o 又是颳風,又是下雪。形容天氣非常寒冷。搓綿扯絮 形容雪下得很大,就好像搓弄絲綿,撕扯綿絮一樣。遮天迷地 形容風沙...

夢到大雪紛飛是不詳的預兆嗎,夢見大雪紛飛

應該不是吧 瑞雪兆豐年啊 現在人還這麼迷信,唉.我們國家沒救了.夢見大雪紛飛 男人夢見下雪,會富有。女人夢見下雪,一切憂愁都會消失。病人夢見下雪,不久能恢復健康。商人夢見下雪,要到一個很遠的國家去做生意。山區人夢見下雪,會離開住地搬到遠處的城鎮去住。哈,昨天晚上我也夢見下大雪了,感覺好漂亮的那種,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