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公司採用的末位淘汰的管理制度是合法的嗎

2022-01-12 07:35:44 字數 578 閱讀 6041

1樓:刀淑琴蹉戊

是違法的。

《勞動合同法》頒佈實施,規定雙方勞動合同的解除只能法定,也就是說有法律規定的情形出現才可以解除雙方簽訂的勞動合同,而雙方關於勞動合同終止的約定是無效的。

用人單位在規章制度中約定的末位淘汰與《勞動合同法》衝突,所以說是末位淘汰的規定是違法的。故用人單位以末位淘汰為由解除雙方勞動合同,是違法解除。勞動者可以依據《勞動合同法》八十七條要求支付賠償金,即每工作1年要求支付2個月工資(2n)。

勞動者在工作中,即使無法勝任工作,依據《勞動合同法》第四十條第2款的規定,用人單位可以對該勞動者進行培訓或調換崗位,培訓或調換崗位後仍然無法勝任工作的,用人單位可以提前1個月通知該勞動者解除勞動合同,並且支付經濟補償金,即每工作1年支付1個月工資作,如果沒有提前1個月通知的,還應該支付1個月工資作為代通知金。

綜上所述,在《勞動合同法》實施後,無論雙方是否有書面約定,用人單位直接以末位淘汰為理由解除勞動合同是違法的。

2樓:東素花甫鳥

末位淘汰管理制度是一種企業內部考核制度,這樣的制度沒有合理規定就可能造成違法,存在一定的法律風險。

mba智庫文件

因公司績效考核與末位淘汰的規定被辭退,公司需要給予補償嗎

在很多銷售公司員工會面臨績效考核和末位淘汰的規定,這些規定其實是不符合法律規定的。公司肯定是要給予補償的。我們如果去一些關於銷售的公司,我們就會發現這些公司是有一些不合理的規定的。比如說,我們去保險公司工作,他們會進行這些不合理的規定,比如說一共有五位員工業績最差的這個員工或者沒有達到目標的,這個員...

我要設計中介公司對需求和被需求者的管理制度,請大家幫忙一

中介公司,需求和被需求的雙方都是客戶,你只能管理自己的團隊開發客戶,而不是管理雙方.可能是我理解錯誤,你說的管理是對雙方定一個合適的規則吧?那樣的話要具體情況具體對待,是房屋中介?還是人力資源中介還是其他?去看看關於客戶關係管理 crm 的書吧,我覺得大的方面可以從發掘潛在客戶,客戶資訊資料管理,客...

中小企業的車間管理制度,中小企業生產管理制度

一 引言 隨著中小企業數量的遞增和規模的擴大,中小企業已在我國國民經濟中佔據了半壁江山,在發展和壯大的過程中,由於市場競爭日趨激烈,原有的管理水平已不適應企業新的發展,成為企業進一步發展的桎梏。中小企業的發展面臨著兩個基本問題 一是如何適應外部環境的變化,二是如何協調內部資源的有效利用。由於企業對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