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肢深靜脈血栓如何預防,如何預防下肢靜脈血栓

2022-01-12 04:16:51 字數 5705 閱讀 4224

1樓:納雍恬

下肢深靜脈血栓的預防方法如下:

(1)禁菸,以免尼古丁刺激血管引起靜脈收縮。

(2)保持大便通暢,以減少因用力排便、腹壓增高而致的下肢靜脈迴流 受阻。

(3)外部氣體加壓裝置是應用最廣泛的方法,可用於臥床期的患者。

(4)下肢肌肉功能性電刺激已被證明對深靜脈血栓的預防是有益的。

(5)下肢抬高和長筒襪(至股部)是預防深靜脈血栓的簡單方法。

(6)偏癱病人輸液時,應儘量選擇在健側,同時避免下肢輸液,因下肢靜脈 血栓的發生率是上肢的3倍,避免靜脈注射對血管有刺激性的藥物,避免在同 一靜脈進行多次穿刺。 穿刺部位如出現炎症反應立即重新建議靜脈通道。必要時可採用留置套管針,儘量減少扎止血帶的時間,減輕對區域性和遠端血管的 損傷。

(7)進行肢體的主動、被動活動。不能下床者,應鼓勵並督促病人在床上主 動屈伸下肢做趾屈和背屈運動,內、外翻運動,足踝的「環轉」運動。 同時被動按 摩下肢腿部比目魚肌和腓腸肌,以促進血液迴圈。

避免膝下墊枕和過度屈髖, 以免影響小腿深靜脈迴流。

2樓:茉莉說生活

生活中,部分人會出現靜脈血栓,長期發展下去,會導致靜脈堵塞和狹窄,區域性的血液迴圈還會受到阻礙,出現其他嚴重的疾病。

3樓:聽喧囂

不要長時間盤腿坐,跪坐,蹲坐,曲腿坐這類的,就是要減少造成腿部血液迴圈不暢的坐姿,經常活動雙腿,讓雙腿血液迴圈暢通。基本上就是這樣。

4樓:貴陽脈通血管病醫院

靜脈血栓的預防包括三大方面:

1、基礎預防,即避免久站、久坐;患肢抬高,臥床時患肢儘量抬高30度-45度;保證大便通暢,多飲水,保證血流動力學的平穩。

2、物理預防,包括抗血栓壓力**。常用的方法是穿抗血栓彈力醫療襪和間歇性充氣加壓裝置。對於不能下床活動的患者使用間隙性的充氣加壓,從而促進靜脈的迴流。

3、藥物預防,主要是服用抗凝藥物。需要注意的是在應用抗凝藥物之前,患者要進行出血風險的評估,如果是低危出血風險的患者,可以採取藥物預防的措施,必須要在專科醫生的指導下應用藥物。

如何預防下肢靜脈血栓

5樓:你的合夥人

預防下肢靜脈血栓措施:

1、戒菸:煙中尼古丁可使末梢血管收縮,血流減少,血管內膜變化引起膽固醇沉著,因此吸菸的患者需戒菸。

2、深呼吸:術後回病房,全身麻醉清醒後即進行深呼吸活動,每小時10-12 次,增加膈肌運動,促進血液迴流。

3、被動活動:昏迷或意識不清的患者, 由他人給予下肢被動運動,方向自下而上,可加速下肢靜脈血液迴流。

4、主動活動:全麻清醒後,即刻定時做下肢血栓鍛鍊操,頻率至少3次/小時,以達到預防血栓目的。

5、早期下地:病情允許時,您應早期下床活動。

6、調節飲食:飲食中應選擇新鮮蔬菜、水果等富含維生素c 的食物,多飲水,忌食辛辣、油膩食物,保持大便通暢,避免用力排便引起腹壓增高影響下肢血液迴流。

7、心情舒暢:保持心情愉快,手術後心情不佳,可引起交感神經、迷走神經功能紊亂,血管舒縮功能失調。

6樓:貴陽脈通血管病醫院

靜脈血栓的預防:穿彈力襪促進血液循壞。大型手術後在****師的指導下儘早活動下肢,或者是服用抗凝藥物預防血栓。

注意運動平時不要久坐不動,長途旅行也要注意活動下肢,多喝水都可以預防靜脈血栓。

7樓:成都麥通舒彈力襪

戒菸,因吸菸能使血液粘滯度改變,血液變粘稠,易淤積。口服避孕藥也有類似作用,應盡力少服用。

8樓:茉莉說生活

生活中,部分人會出現靜脈血栓,長期發展下去,會導致靜脈堵塞和狹窄,區域性的血液迴圈還會受到阻礙,出現其他嚴重的疾病。

9樓:重慶靜脈曲張醫院

目前預防下肢靜脈血栓的方法包括機械性預防和藥物預防。 機械性預防包括按摩下肢、彈力襪、間歇性壓力慄等,主要是通 過促進下肢血液迴圈來預防下肢靜脈血栓;藥物預防是指通過應 用一些抗凝的藥物來預防下肢靜脈血栓,如注射低分子肝素。

10樓:成都麥通舒

對於長期臥床的病人增加病人的活動量是非常重要的。在病人不能下床活動之前,病人家屬應每日給病人做下肢的按摩,重點是按摩下肢的肌肉組織。按摩時,應從下而上的循序進行,每次重複按摩時都應從小腿遠端開始,這樣能加速下肢靜脈血的迴流,加速血液流動,對預防下肢深靜脈血栓形成是很有效的,如果再穿上彈力襪或用彈力繃帶包紮,定時做下肢的充氣按摩,預防效果會更好。

能自主活動但不能下床的病人,儘量自己活動下肢,特別是用力活動膝關節和踝關節。

11樓:因為愛所以窮

抬高患肢:.臥床休息,患肢抬高略超過心臟水平,促進血液迴流,減輕淺靜脈內壓力,使疼痛減輕。急性期囑患者臥床休息並抬高患肢30°,以利靜脈迴流,減輕水腫。

避免碰撞傷肢:在護理過程中囑患者注意安全,嚴防再次碰撞傷。.刷牙用軟毛牙刷,可用電動刮鬍刀刮鬍子。

注意保暖,禁止按摩患肢,以防血栓脫落造成肺動脈栓塞。吸菸患者應戒菸,以免因尼古丁刺激引起靜脈收縮。

12樓:毛_虎乙

預防下肢靜脈血栓可抬高患肢:臥床休息,患肢抬高略超過心臟水平,促進血液迴流,減輕淺靜脈內壓力,使疼痛減輕。急性期囑患者臥床休息並抬高患肢30°,以利靜脈迴流,減輕水腫。

避免碰撞傷肢:在護理過程中囑患者注意安全,嚴防再次碰撞傷。注意保暖。

禁止按摩患肢,以防血栓脫落造成肺動脈栓塞。吸菸患者應戒菸,以免因尼古丁刺激引起靜脈收縮。進食低脂且富含纖維素的飲食,保持大便通暢,以減少因用力排便、腹壓增高而影響下肢靜脈迴流。

13樓:重慶靜脈曲張醫院

血栓形成是由一組遺傳和環境因素相互作用、相互影響的多因素變化過程。臨床常見的血栓患者,最主要的特點有家族遺傳性,反**作性,症狀嚴重性,血栓形成部位異常性,以及發病時間年輕化。

14樓:方子興醫生

深靜脈血栓形成的三大因素:靜脈血流緩慢、靜脈壁損傷和血液高凝狀態,至今仍為各國學者所公認。但在上述三種因素中,任何一個單一因素往往不足以致病,常常是兩個或三個因素的綜合作用造成深靜脈血栓形成。

其中血流緩慢是首要因素。

打個比方,血管好比是下水道,如果管壁光滑,衝下去的水流速度很快,水裡的垃圾很少,那麼水管就不容易堵塞。反之,管壁坑坑窪窪,水流速度很慢,水裡還有飯粒、菜葉等垃圾,下水道就很容易堵塞。同樣的道理,如果血管內膜很粗糙,血流速度很慢,血裡還有很多「垃圾」,血管就容易被堵塞,及血管內血栓形成。

如何預防下肢靜脈血栓

多吃優質蛋白質,如牛奶、雞鴨(最好是野生的柴雞)、魚類、蛋類(蛋黃應少吃)、豆製品,少吃豬、牛、羊肉,且以瘦肉為好。

多吃富含維生素的食品,如富含維生素c的新鮮水果、西紅柿、山楂等;多吃纖維素多的食物,如芹菜、粗糧等,增加胃腸蠕動,避免大便乾燥。

多吃富含維生素b6的豆製品、乳類、蛋類;富含維生素e的綠葉蔬菜、豆類等。

適宜喝熱牛奶或聽輕**,使大腦放鬆,促進睡眠。

15樓:匿名使用者

1、在鄰近四肢或盆腔靜脈周圍的操作應輕巧,避免內膜損傷,避免術後在小腿下墊枕,以影響小腿深靜脈迴流;

2、鼓勵病人的足和趾經常主動活動,並囑多作深呼吸及咳嗽動作,儘可能早期下床活動;

3、必要時下肢穿醫用彈力長,襪特別對年老癌症或心臟病患者,在胸腔腹腔或盆腔大於手術後,股骨骨折,後以及產後婦女更為重視。

4、應鼓勵患者在床上進行下肢的主動活動並作深呼吸和咳嗽動作;能起床者儘可能早期下床活動促使小腿肌肉活動增加下肢靜脈迴流。

5、早期拔除靜脈插管能有效預防靜脈血栓形成。

6、對有深靜脈血栓形成傾向而又須手術者,可在術前採用小劑量肝素、口服華法林預防。血栓高危病人術後6小時可以開始低分子肝素抗凝**。

7、已有小腿靜脈血栓的患者,形成時也應儘早處理,以防血栓向股靜脈延伸或發生血栓脫落。

8、血栓高危病人應穿著抗血栓襪預防血栓。深靜脈血栓**後病人應長期穿著醫用彈力襪預防深靜脈血栓後遺症。

9.早晚使用益活源

如何預防深靜脈血栓

16樓:納雍恬

下肢深靜脈血栓是以下肢(左下肢多見)突然腫脹、疼痛,肢體紫暗或潮紅,站立活動後症狀加重為臨床表現的一種疾病。早期易併發肺栓塞導致突然死亡,或血栓發展快而導致肢體壞死,後期易形成足靴區潰瘍、深靜脈瓣膜功能不全、淺靜脈曲張等症,被大家稱為血管外科的一種急危重症及疑難病。

下肢靜脈血栓是一種常見疾病,可發生於任何年齡段,但老年人多於青年人。

下肢靜脈血栓形成的因素有哪些?

1 、飲食因素:

高脂肪飲食是形成動脈粥樣硬化和引起血栓病的重要因素,採取戒菸和限制飽和脂肪酸攝入等措施。

2 、吸菸因素:

有人總結,65%~95%的血栓閉塞性脈管炎患者有吸菸史,每天吸菸在20支以上、時間持續長達20年以上者,其血栓病發病率較同齡不吸菸者高出幾倍。

3 、妊娠和服用避孕藥因素:

產後期血栓形成較產前期高出6倍,建議多采用輸卵管結紮術或用避孕工具避孕為妥,這對中年以上育齡婦女尤為重要。

4、 肥胖因素:

適當增加活動量,控制飲食和減輕體重,降低血脂、血糖、血壓和血粘度,對預防血栓病具有重要意義。

5 、體位和活動因素:

長久處於某一體位少活動的人,可能是血栓形成的因素之一。例如,司機、編輯、文書、打字員等以及整天長時間站著工作的警察、機床工人、教師和久病臥床病人等,由於血流緩慢和血流改變,容易發生下肢深靜脈血栓形成。因此,主張做些工 (課)間操、散步、肢體運動,以增加血液迴圈,防止血栓尤其是下肢靜脈血栓形成。

6 、創傷和手術因素:

嚴重創傷和大手術後的病人,易發血栓或血栓栓塞症。因此,手術後的病人要儘可能早起床、早活動、多飲水、多咳痰,切勿整天蜷縮於床上,協助患者做下肢伸屈運動,改善足、趾與肢體血液迴圈。對於術後24小時不能下床活動的患者,鼓勵做深呼吸,促進血液迴流;協助患者翻身,鼓勵在床上做肢體活動;活動不便者,應做肢體上下被動活動或腓腸肌的按摩,以便改善下肢血運。

輸液時注意更換穿刺部位。

7 、疾**素:

常見的疾病如慢性阻塞性肺病、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徵、支氣管哮喘、高脂血症、高血壓、不穩定心絞痛、心肌梗死等等。因此,必須加強對血栓前狀態的檢查,及早給予抗栓藥物防治。

17樓:花澤類

我們常說,這個疾病的預防是遠遠勝過**,深靜脈血栓形成該怎麼來預防?深靜脈血栓的預防最主要是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要注意到這些事情。

因為我們知道深靜脈血栓之所以會形成,就是你體質特別容易長血栓,抑酸的這個傾向,或者是與其他的比如說腫瘤或者是其他疾病導致的,導致它容易形成血栓,這是一個誘因、原因。

如果是因為這樣,肯定要到醫院裡面去針對**,高凝的原因進行藥物的**,抗凝。如果是我們日常生活當中,比如不要長時間的久坐,坐在那一動不動的,或者是久躺,躺在那裡一動不動的,活動的少,大家知道活動的少,肌肉的收縮血液的迴流可能是不好。

那麼一潭水積在那裡肯定容易沉澱下來那些東西,血液不流動,靜脈裡面的血液就特別容易長血栓,這是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不要久坐,也不要一動不動的在那裡躺著。

最常見的生活當中是什麼?坐的長途的飛機,因為大家知道經濟艙,飛機坐的位置都比較窄,你腿一動不動,幾個小時下來,甚至坐長途的國際的航班下來以後,十幾個小時下來,腿就腫起來,就長血栓了,我們叫經濟艙綜合徵,就是一個下肢靜脈血栓的形成。

這個就是說讓我們知道要在日常生活中要動起來,不要一動不動的,那麼就特別容易長,特別坐長途的飛機。除了動起來以外,就像我們剛才說了,可以穿一些彈力襪、壓力襪來預防神經脈血栓的形成。

最主要這些。還有一些在醫療工作當中或者到醫院去的,下肢的置管、靜脈穿刺、抽血等,也要適當的注意,避免下肢靜脈的損傷,下肢靜脈的損傷也是導致深靜脈血栓形成的一個誘因,主要是這三方面來進行預防。

深靜脈血栓如何治療,如何預防下肢靜脈血栓

久站久坐久臥導致的靜脈的堵塞,腿部靜脈血液迴流障礙一般深靜脈血栓發病三天內可以手術取栓子,但超過這個時間,一般選用溶栓 可以口服藥劑及注射低分子肝素 之後根據病情恢復情況減量,因此需要常規使用抗血小板聚集的藥物,來改善血液的高凝狀態,還要經常做四肢的主動運動,避免久不活動。深靜脈血栓的臨床 共包括以...

下肢靜脈血栓能治癒嗎,下肢深靜脈血栓可以治癒嗎

下圖當屬行業的先驅,平時大廳里人滿為患,側面也反應出這裡的人氣之高 可以 靜脈血栓症有兩種 一是血栓性靜脈炎,它是指炎症為首發而血栓形成是繼發的。另一個是靜脈血栓形成,它是指血栓形成為首發現象,靜脈壁的炎症過程是繼發的。但以下肢深靜脈血栓形成最常見。老年人不僅發病率高,而且易產生致命性肺栓塞,值得重...

左腿靜脈血栓怎麼治療,得了下肢靜脈血栓怎麼辦

你好,靜脈血栓是靜脈血流滯緩 靜脈壁損傷和血液高凝狀態。手術 靜脈血栓不能解決根本問題,且術後容易 若血栓脫落則易造成肺栓塞,危及生命。下肢靜脈血栓採用中西結合以中醫為主的方法效果好,活血化瘀 改善區域性組織血液迴圈從根本上調節身體的機能,達到標本兼治的目的。具體 費用需根據患者具體病情而定,建議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