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上一種植物名稱,組成成語,帶植物名稱的成語

2022-01-10 14:42:13 字數 3733 閱讀 3038

1樓:匿名使用者

1.樹大招風 2.藕斷絲連 3.瓜熟蒂落 4.萍水相逢 5.花前月下

6.緣木求魚 7.借花獻佛 8.世外桃源 9.雨後春筍 10.殘花敗柳

11.春花秋葉 12.指桑罵槐 13.奇花異草 14.粗枝大葉

2樓:匿名使用者

1.樹2.藕

3.瓜4.萍

5.花6.木

7.花8.桃

9.筍10.花\柳

11.花\實

12.桑\槐

13.花\草

14.枝\葉

3樓:匿名使用者

樹 藕 花 木 花 桃 筍 花 葉 桑 槐 花 草

帶植物名稱的成語

4樓:夢裡心落

1、紅杏出牆 [ hóng xìng chū qiáng ] 形容春色正濃,情趣盎然。

出 處:宋·葉紹翁《遊園不值》詩:「春風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

2、鐵樹開花 [ tiě shù kāi huā ] 鐵樹是一種常綠喬木,原產於熱帶,不常開花,移植北方後往往多年才開一次。比喻極難實現的事情。

出 處:明·王濟《君子堂日詢手鏡》:「吳浙間嘗有俗諺雲,見事難成,則雲鬚鐵樹開花。」

3、收之桑榆 [ shōu zhī sāng yú ] 指初雖有失,而終得補償。後指事猶未晚,尚可補救。

出 處:《後漢書·馮異傳》:「始雖垂翅回溪,終能奮翼黽池,可謂失之東隅,收之桑榆」。

4、指桑罵槐 [ zhǐ sāng mà huái ] 比喻表面上罵這個人,實際上罵那個人。也說指雞罵狗。

出 處:明·蘭陵笑笑生《金瓶梅詞話》:「他每日那邊指桑樹罵槐樹;百般稱快。」

5、歲寒松柏 [ suì hán sōng bǎi ] 比喻在逆境艱難中能保持節操的人。

出 處:先秦·孔子《論語·子罕》:「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

6、蒲柳之姿 [ pú liǔ zhī zī ] 像蒲柳那樣的姿質。用來比喻或自謙身體虛弱。蒲柳:也叫水楊。一種落葉灌木,通常入秋後即凋零。

出 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蒲柳之姿,望秋而落;松柏之質,經霜彌茂。」

5樓:yao677畢

指桑罵槐、世外桃源、鐵樹開花、收之桑榆、胸有成竹、出水芙蓉、藕斷絲連、望梅止渴、

囫圇吞棗、柳暗花明、 風吹草動 、呆若木雞 、青梅竹馬 、樹大根深 、橫生枝節 、

歲寒松柏 、蒼松翠柏 、曇花一現、紅杏出牆

6樓:匿名使用者

世外桃源 鐵樹開花

7樓:匿名使用者

開花結果,青梅竹馬,望梅指渴

8樓:阿來雙子狂人

柳暗花明 花前月下 鐵樹開花 ..........

9樓:霸氣女神

開花結果 斬草除根 節外生枝

10樓:匿名使用者

草木皆兵,春暖花開,一堆了了自己找

11樓:o卉一十

帶植物名稱的成語,帶植物名稱的成語

豔若桃李 玉樹瓊枝 殘花敗柳 水性楊花 芳草萋萋 寒梅傲雪 蕙質蘭心 秋菊傲霜 煮豆燃萁 土偶桃梗 枝繁葉茂 落葉歸根 借花獻佛 拈花一笑 胸有成竹 如花美眷 寸草春暉 瓜熟蒂落 移花接木 枯木逢春 火樹銀花 桃李爭妍 明日黃花 鏡花水月 蒲柳之姿 玉樹臨風 李代桃僵 指桑罵槐 囫圇吞棗 落花流水 ...

尋求一種植物的名字有圖,求一種植物的名稱只有類似的圖片

紅姑娘,學名為酸漿抄 physalis francheei mast var bunyardii mak 為茄科植物。別名 錦燈果 燈籠草 燈籠果 掛金燈 紅燈籠 錦燈籠 酸漿 鬼燈球。求一種植物的名稱 只有類似的 垂序商陸。是一種入侵植物,原產北美洲。這 種植物的種子可通過鳥類等傳播,美洲商陸全株...

一種植物 不知道名字,我有一種植物不知道名稱,怎樣查詢

塔花瓦松 學名 orostachys chanetii levl.berger 是中國的特有植物。景天科瓦松屬多年生草本植物。蓮座葉線形,白色,軟骨質的邊,花莖葉線形直立,高可達30釐米,花序外形狹金字塔形,苞片著生在花梗中部 花多數,萼片卵形,花瓣白色,披針形,花葯深紫色 鱗片近正方形,蓇葖直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