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的來歷50多字,要詳細一些,春節的來歷(50)字

2022-01-10 13:07:16 字數 5256 閱讀 2933

1樓:匿名使用者

春節歷史悠久,起源於殷商時期年頭歲尾的祭神祭祖活動。在春節期間,中國的漢族和很多少數民族都要舉行各種活動以示慶祝。這些活動均以祭祀神佛、祭奠祖先、除舊佈新、迎禧接福、祈求豐年為主要內容。

活動豐富多彩,帶有濃郁的民族特色。

相傳在很久以前,有個打柴的青年叫萬年,他看到當時的節令很亂,決心把節令定準。一天,他上山打柴,忽然從移動的樹影中得到啟發,回到家裡,他設計一個專門測量日影長短的「日晷儀」。可是當出現雲陰雨霧天氣時怎麼辦呢?

後來他看到崖上的泉水很有節奏地往下滴,靈機一動,做了一個五層漏壺,用漏水的方法來計時。慢慢地他發現,每隔三百六十五天,天時的長短就會重複一次,最短的一天是在冬至。

萬年帶著自制的日晷儀和漏水器朝見天子,講解了冬至點,日月執行的週期。天子聽後,感到萬年說的很有道理,就把萬年留下來制歷,並在天壇前築起了日晷儀,過了一段時間,天子派節令官阿衡去了解萬年制歷的情況。萬年拿出自己製作的草歷說:

「日出日落三百六,周而復始從頭來,草木榮枯分四季,一歲月有十二圓」。阿衡十分嫉妒萬年的才能,害怕萬年得到天子的重用,於是收買刺客刺傷了萬年。天子知道後大怒,處死了阿衡,並親自看望萬年。

萬年指著申星說:「現在申星追上了蠶百星,星家復原,子時夜義,舊歲已完,時又始春,希望天子定個節吧。」「春為歲首,就為春節吧。

」天子說。從此,春節的習俗流傳至今。

2樓:

春節歷史悠久,由上古時代歲首祈年祭祀演變而來。萬物本乎天、人本乎祖,祈年祭祀、敬天法祖,報本反始也。

春節,即農曆新年,是一年之歲首,傳統意義上的「年節」。俗稱新春、新歲、新年、新禧、年禧、大年等,口頭上又稱度歲、慶歲、過年、過大年。春節歷史悠久,由上古時代歲首祈年祭祀演變而來。

萬物本乎天、人本乎祖,祈年祭祀、敬天法祖,報本反始也。春節的起源蘊含著深邃的文化內涵,在傳承發展中承載了豐厚的歷史文化底蘊。

在春節期間,全國各地均有舉行各種慶賀新春活動,熱鬧喜慶氣氛洋溢;這些活動以除舊佈新、迎禧接福、拜神祭祖、祈求豐年為主要內容,形式豐富多彩,帶有濃郁的各地域特色,凝聚著中華文明的文化精華。

傳統節日的起源與上古原始信仰、祭祀以及天象、曆法等人文與自然文化內容有關。古老傳統節日多數形成於古人擇吉日祭祀,以謝天地神靈、祖先恩德的活動。早期的節日文化,反映的是古人自然崇拜、天人合

一、慎終追遠、固本思源的人文精神;一系列的祭祀活動,則蘊含著禮樂文明的深邃文化內涵。「年」的概念,來自上古曆法,《盤古王表》與《三命通會》均有載:「天皇氏始制干支之名,以定歲之所在」。

古人根據天地執行規律來確定四季迴圈的起點與終點,「年」成為一年四季的時間總稱。地球繞太陽一週,曆法上叫一年,迴圈往復,永無止境。人們根據春、夏、秋、冬四季節氣的不同,定出一年之歲首。

原始意義上的歲首是指干支曆法的「立春」,當天象「斗柄指寅」時,萬物蘇萌,天下皆春。

3樓:手機使用者

年以前來傷害老百姓,人們不知如何是好,只好到城裡去住躲避年來攻擊。忽然看見有個老人去打年,老百姓很擔心,老人卻不怕,老人告訴他們年最怕紅色和響聲,人們想起了對聯和鞭炮,一起打敗了年。

春節的來歷(50)字

4樓:匿名使用者

春節和年的概念,最初的含意來自農業,古時人們把谷的生長週期稱為「年」。在夏商時代產生了夏曆,以月亮圓缺的週期為月,一年劃分為十二個月,每月以不見月亮的那天為朔,正月朔日的子時稱為歲首,即一年的開始,也叫年。

年的名稱是從周朝開始的,至了西漢才正式固定下來,一直延續到今天。但古時的正月初一被稱為「元旦」。

直到中國近代辛亥革命勝利後,南京臨時**為了順應農時和便於統計,規定在民間使用夏曆,在**機關、廠礦、學校和團體中實行公曆,以公曆的元月一日為元旦,農曆的正月初一稱春節。

傳統意義上的春節是指從臘月初八的臘祭或臘月二十三的祭灶,一直到正月十五,其中以除夕和正月初一為高潮。

在春節這一傳統節日期間,我國的漢族和大多數少數民族都有要舉行各種慶祝活動,這些活動大多以祭祀神佛、祭奠祖先、除舊佈新、迎禧接福、祈求豐年為主要內容。活動形式豐富多彩,帶有濃郁的民族特色。

5樓:匿名使用者

「年」起初是一種怪獸的名字,經常出來傷害百姓,後來人們製造了火藥,把「年」給趕跑了,所以現在過年的時候大家都放鞭炮來驅邪避凶。

人們為了幾年把年趕跑,人們可以過上安居樂業的日子,就把那一天定為節日,後來就成了中國的「年」。

6樓:凡塵如夢總是空

1、歷史上黃帝曾跟蚩尤大戰,黃帝在農曆正月初一那一天戰勝了蚩尤,人們就把這一天定為節日,以紀念黃帝的戰績。

2、舜繼天子位,帶領部下人員祭拜天地。

春節,即農曆新年,一年之歲首,傳統上的「年節」。俗稱新春、新歲、新年、新禧、年禧、大年等,口頭上又稱度歲、慶歲、過年、過大年。

春節歷史悠久,由上古時代歲首祈年祭祀演變而來。

萬物本乎天、人本乎祖,祈年祭祀、敬天法祖,報本反始也。春節的起源蘊含著深邃的文化內涵,在傳承發展中承載了豐厚的歷史文化。

在春節期間,全國各地均有舉行各種慶賀新春活動,熱鬧喜慶氣氛洋溢;這些活動均以除舊佈新、迎禧接福、拜神祭祖、祈求豐年為主要內容,形式豐富多彩,帶有濃郁的各地域特色

7樓:匿名使用者

春節,即農曆新年,是一年之歲首、傳統意義上的年節。俗稱新春、新年、新歲、歲旦、年禧、大年等,口頭上又稱度歲、慶歲、過年、過大年。春節歷史悠久,由上古時代歲首祈年祭祀演變而來。

萬物本乎天、人本乎祖,祈年祭祀、敬天法祖,報本反始也。春節的起源蘊含著深邃的文化內涵,在傳承發展中承載了豐厚的歷史文化底蘊。在春節期間,全國各地均有舉行各種慶賀新春活動,帶有濃郁的各地域特色,熱鬧喜慶的氣氛洋溢;這些活動以除舊佈新、驅邪攘災、拜神祭祖、納福祈年為主要內容,形式豐富多彩,凝聚著中華傳統文化精華。

8樓:飛蜁誓凳粚窩

最初的含意來自農業,古時人們把谷的生長週期稱為「年」。在夏商時代產生了夏曆,以月亮圓缺的週期為月,一年劃分為十二個月,每月以不見月亮的那天為朔,正月朔日的子時稱為歲首,即一年的開始,也叫年。

年的名稱是從周朝開始的,至了西漢才正式固定下來,一直延續到今天。但古時的正月初一被稱為「元旦」。

直到中國近代辛亥革命勝利後,南京臨時**為了順應農時和便於統計,規定在民間使用夏曆,在**機關、廠礦、學校和團體中實行公曆,以公曆的元月一日為元旦,農曆的正月初一稱春節。

擴充套件資料傳統意義上的春節是指從臘月初八的臘祭或臘月二十三的祭灶,一直到正月十五,其中以除夕和正月初一為高潮。

在春節這一傳統節日期間,我國的漢族和大多數少數民族都有要舉行各種慶祝活動,這些活動大多以祭祀神佛、祭奠祖先、除舊佈新、迎禧接福、祈求豐年為主要內容。活動形式豐富多彩,帶有濃郁的民族特色。

9樓:匿名使用者

以前有一個怪獸叫作年,他經常來騷擾老百姓們。有一次老百姓們發現年害怕火,於是老百姓們製作了火藥,做出來鞭炮,年就再也不過來了。

春節的來歷五十字左右

10樓:冉雪傲

古時候「年」是怪獸會在除夕傷害人,有一次 「年」闖進村,村裡家家門貼大紅紙並且傳來鞭炮

版聲,「年權

」便狼狽逃跑了。後來人們家家貼紅對聯、燃放爆竹,戶戶燭火通明,以此來過年。

11樓:匿名使用者

「年」是一隻怪獸,人們都很怕他。有一一天,一個老人來了。他了解了事情後,在門窗上貼了福字,又放了煙花和爆竹。「年」嚇得再也不出來了。

12樓:使用者名稱用

「年」抄起初是一種怪獸的名字,經常出來傷害百姓,後來人們製造了火藥,把「年」給趕跑了,所以現在過年的時候大家都放鞭炮來驅邪避凶。

人們為了幾年把年趕跑,人們可以過上安居樂業的日子,就把那一天定為節日,後來就成了中國的「年」。

13樓:匿名使用者

092023年代,年是隻怪大怪獸來禍害人

14樓:面朝大海路途

相傳在遠古時bai代,有一種凶猛的怪

du獸叫「年」,一

zhi年四dao季都在深海里,但逢專新舊歲之交,屬便出來糟踏莊稼,傷害人畜,百姓叫苦連天。有一次它又跑到村莊裡為非作歹,被一家門口晾的大紅衣服嚇跑了。到了另一處,又被燈光、火光還有聲音嚇得抱頭鼠竄。

於是人們掌握了「年」怕聲音、怕紅色、怕火光的弱點。每至年末歲首,人們就在家門口貼紅聯、放鞭炮、掛紅燈,院子裡燒柴禾、攏旺火,用菜刀剁菜肉,發出聲音把「年」嚇得逃回海里,不再危害人畜。久而久之便成了過年的種種習俗。

到了大年初一,親朋好友就互相拜訪,祝賀沒有受到「年」的傷害,逃過「年」的這一難關,所以「過年」又稱「年關」,這也是拜年的由來。

15樓:匿名使用者

年,起初是一種怪獸。

春節的來歷 50字

16樓:孫耀玲

春節是由歲首祈年祭祀演變而來,古人於新年開端的歲首,舉行祭祀活動報祭天地眾神、祖先的恩德,祈求豐年。

17樓:匿名使用者

春節,即農曆新年,俗稱過年,一般指除夕和正月初一。但在民間,傳統意義上的春節是指從臘月初八的臘祭或臘月二十三或二十四的祭灶,一直到正月十五,其中以除夕和正月初一為高潮。春節歷史悠久,起源於殷商時期年頭歲尾的祭神祭祖活動。

在春節期間,中國的漢族和很多少數民族都要舉行各種活動以示慶祝。這些活動均以祭祀神佛、祭奠祖先、除舊佈新、迎禧接福、祈求豐年為主要內容。活動豐富多彩,帶有濃郁的民族特色。

18樓:匿名使用者

春節是由歲首哲年際演變。古人於新年開端的歲首舉行祭祀活動報祭天地眾神祖先的恩德。

19樓:匿名使用者

年」起初是一種怪獸的名字,每年一到這個時間就出來出來傷害百姓,一開始年以來大家都躲在家裡,後來人們漸漸發現年害怕紅色、對聯(桃符)和炮竹,所以當年出來時大家就開始放炮竹、穿紅色的衣服、貼桃符。現在過年的時候大家都放鞭炮來驅邪避凶。 現在我們都以祭祀神佛、祭奠祖先、除舊佈新、迎禧接福、祈求豐年為主要內容。

活動豐富多彩,帶有濃郁的民族特色。

20樓:匿名使用者

春節的由來天增歲月人添壽,歡歡喜喜過新年。春節是我國人民最熱鬧最隆重的傳統節日。關於它的來歷,有一些饒有趣味的傳說。

一種傳說是:歷史上黃帝曾跟蚩尤大戰,黃帝在農曆正月初一那一天戰勝了蚩尤,人們就把這一天定為節日,以紀念黃帝的戰績。

21樓:心中的風景

春節和年最初的含意都是來自農業。由於稻穀一般都是一年一熟,所以"年"便被引申為了歲名。古時的正月初一被稱為「元旦」,直到中國近代辛亥革命勝利後,南京臨時**為了順應農時和便於統計,規定在民間使用夏曆。

在社會各界中實行公曆,以公曆的元月一日為元旦,農曆的正月初一稱為春節!

春節的來歷和關於春節的一些故事,春節的來歷和關於春節的一些故事?

春節的來歷 相傳,中國古時候有一種叫 年 的怪獸,頭長觸角,凶猛異常。年 長年深居海底,每到除夕才爬上岸,吞食牲畜傷害人命。因此,每到除夕這天,村村寨寨的人們扶老攜幼逃往深山,以躲避 年 獸的傷害。這年除夕,桃花村的人們正扶老攜幼上山避難,從村外來了個乞討的老人,只見他手拄柺杖,臂搭袋囊,銀鬚飄逸,...

春節的來歷,簡短一點,春節的來歷(要短一點的

春節由虞舜興起。公元前2000多年的一天,舜即天子位,帶領著部下人員,祭拜天地。從此,人們就把這一天當作歲首。據說這就是農曆新年的由來,後來 節。關於春節的歷史,缺少上古 時期的文獻,古時候沒有辦法直接證實春節的來歷,導致春節的起源傳說有諸多說法,其中有幾種較具代表性的說法,春節源於 臘祭 天臘 說...

給同事發什麼春節祝福,要輕鬆一些的(以內)

給同事的春節祝福 1 對新年說聲hi,與歲月幸福對白。對苦惱說聲拜,從此困惑不再。對好運說聲來,接受機遇關愛。對我說聲帥,我預祝你新春愉快 虎年精彩!2 春節要到了,提前拜年了,祝你及家人除夕平平安安,初一開開心心,初二倖幸福福,初三美美滿滿,十五甜甜蜜蜜,年年都順順當當。3 辭舊迎新,日日皆有靚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