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果有什麼功效,吃白果有什麼好處?白果的功效與作用

2022-01-10 12:54:37 字數 5766 閱讀 6845

1樓:生活小助手

回答我是生活小助手ing,接下啦我為你服務本品甘苦歸肺經,有斂肺平喘、活血止痛的功效。慢性呼吸系統疾病,久咳不止,會損傷肺氣,本品有斂肺平喘的功效,可以**各種原因導致的慢性咳嗽兼乏力。咳嗽痰多見惡寒發熱的,可以配伍麻黃、甘草。

久咳、氣喘、咳痰不爽可以配伍貝母、五味子。平時咳嗽,痰黃稠,難咳,偶遇風寒導致咳嗽劇烈,痰多氣急可以配伍麻黃、黃芩。打碎水煎服。

您可以參考一下

祝您生活愉快

更多2條

2樓:查理_安格森

白果為銀杏科植物銀杏的乾燥成熟種子,屬於止咳平喘藥。性味甘、苦、澀、平,歸肺、腎經。功能主要是斂肺定喘、止帶縮尿,用於**痰多咳喘,如定喘湯、百咳寧片、止咳丸;**帶下白濁、遺尿尿頻,如易黃湯。

白果有毒,不可多用。

吃白果有什麼好處?白果的功效與作用

3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江勇

白果的功效與作用

白果主要分為藥用白果和食用白果兩種,藥用白果一般是乾燥的且略帶澀味,食用白果一般是新鮮的白果的成熟果實,口感清爽。白果又名鴨腳子、靈眼、佛指柑,銀杏、公孫樹子,是銀杏的種仁。

中國種植銀杏的歷史悠久,是中國種植最古老的植物之一,它相親的銀杏類植物在兩億七千萬年前的二疊紀時就已經生成,可以說銀杏也是地球上現存的最古老的植物之一,而現在的銀杏是這個門的植物中生存至今的唯一成員,因此又被稱為「活化石(孑遺植物)」。

每100克白果中含如下營養素:

蛋白質(克)6.4

脂肪(克)2.4

碳水化合物(克)36.0

粗纖維(克)1.20

胡蘿蔔素(微克)320.0

核黃素(微克)50.0

蔗糖(克)5.20

還原糖(克)1.10

鉀(毫克)19.00

鈣(毫克)10.00

磷(毫克)218.00

鐵(毫克)1.00

中醫認為白果,味甘、少澀,氣微寒。入心經,通任、督之脈,至於脣口。白果能斂肺氣、定痰喘、止帶濁、止瀉洩、解毒、縮小便,主治哮喘痰嗽、帶下白濁、小便頻數、遺尿等。

白果有助於抗菌消炎

白果的水浸液在體外對堇色毛癬菌、奧杜盎氏小芽胞癬菌、星形奴犬氏菌等7種**真菌表現為抑菌作用。白果果肉的抗菌力較果皮強。

白果有助於祛痰

4樓:追劇喵喵喵

白果又名佛指柑,銀杏、公孫樹子,是銀杏的種仁,也是一味傳統的中藥材,常作為食療養生的食材被廣泛使用。中醫認為,白果能斂肺氣、定痰喘、止帶濁、止瀉洩、解毒、縮小便,主治哮喘痰嗽、帶下白濁、小便頻數、遺尿等。

因此秋季秋燥傷肺,咳嗽痰多的人可適當進食一些白果,無論偏寒偏熱均可食用。同時,白果還具有除溼止濁的效果,加上薏米同時也是除體內水溼的良好食材,對於赤白帶下、小便白濁的人來說也有良好的食療作用。

5樓:匿名使用者

白果,又稱銀杏。銀杏的種仁,除澱粉、蛋白質、 脂肪、糖類之外,還含有維生素c、核黃素、胡蘿蔔素、鈣、磷、鐵、鉀、鎂等微量元素以及銀杏酸、白果酚、五碳多糖,脂固醇等成分,營養豐富,而且對於益肺氣、治咳喘、止帶蟲、縮小便、平皴皺、護血管、增加血流量等具有良好的醫用效果和食療作用。

生吃白果有什麼作用

6樓:人設不能崩無限

白果不能生吃,由於銀杏中含有氰甙這種物質,在大量生食後,它會導致服用者出現嘔吐、嗜睡、噁心、口脣發麻的中毒,嚴重者還會神志不清、重度昏迷,有生命危險。

銀杏果含有多種營養元素,除澱粉、蛋白質、脂肪、糖類之外,還含有維生素c,核黃素、胡蘿蔔素、鈣、磷、鐵、鉀、鎂等微量元素,以及銀杏酸、白果酚、五碳多糖、脂固醇等成分。具有益肺氣、增加血流量等食療作用和醫用效果。

7樓:範範小馬

你好,白果是銀杏的俗稱,被稱作為是植物中的活化石。它由肉質外種皮、骨質中種皮、膜質內種皮、種仁組成。白果以果仁供熟食,可炒、可燉、可燒,熟後果仁似綠寶石,入口香糯,可製成多種甜、鹹菜式。

白果含白果醇、白果酸,具有殺菌功能,有化痰、止咳、補肺、通經、止濁、利尿等療效,但大量進食後可引起中毒。白果內含有氫氰酸毒素,毒性很強,遇熱後毒性減小,故生食更易中毒。一般中毒劑量為10-50顆,中毒症狀發生在進食白果後1-12小時。

所以建議您:不可以吃多了,生吃每天3~5粒,熟吃每天不超過10粒,常吃對身體很有好處的,希望對您有幫助!

8樓:清舞門

斂肺氣,定喘嗽,止帶濁,縮小便。【主治】哮喘,痰嗽,白帶,白濁,遺精,淋病,小便頻數。

白果的作用

注意:銀杏果具有一定的毒性,所以不要生吃,也不能大量食用。白果中毒,中毒症狀發生在進食白果後1-12小時。

9樓:匿名使用者

銀杏果俗稱白果,它由肉質外種皮、骨質中種皮、膜質內種皮、種仁組成。可以煮或炒食,有祛痰、止咳、潤肺、定喘等功效,但大量進食後可引起中毒。白果內含有氫氰酸毒素,毒性很強,遇熱後毒性減小,故生食更易中毒。

一般中毒劑量為10-50顆,中毒症狀發生在進食白果後1-12小時。白果不可以吃多了,生吃每天2~5粒,熟吃每天不超過10粒,常吃對身體很有好處

白果的作用是什麼呢?吃了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10樓:心泉明智

白果的作用和使用方法

銀杏果 亦名白果,為銀杏科植物銀杏的乾燥成熟種皮

【性味歸經】甘、苦、澀,平;有小毒。歸肺經。

【功能】斂肺定喘,止帶濁,縮小便。

【主治】痰多咳喘,帶下白濁,遺尿尿頻。

【成分】種子含少量氰甙等,種皮含有有毒成分白果酸,氫化白果酸,氫化白果亞酸,白果酚,白果醇等。

【藥理】1、抗結核作用 2、抗菌作用。

【用法用量】6-10g

【注意事項】大量與生食易引起中毒,宜加註意;咳嗽痰稠不利者慎用。

銀杏果 亦名白果,食法主要有烤食、煮食、炒食和配菜等,與肉煮稱「長生肉」,與棗燒稱「長生飯」。白果食用前可先放至鍋中幹炒五分鐘,剝去外殼後用布包裹里仁輕輕揉搓去除內種皮。也可以將去殼後的銀杏用水煮十分鐘左右,用抓籬在沸水中輕輕碾動以脫去種皮。

去皮後的銀杏仁可與豬腳、雞、鴨、牛肉等配合燉食,也可將白果煮十分鐘後與鮮豬肉、雞肉、萵筍、白菜等炒食。白果以其外觀晶瑩剔透、口感香脆回甜、保健功能明顯而受到越來越多的消費者關注。

銀杏(白果)的價值(一)滋補保健食品 銀杏為上等乾果,營養豐富,味道甘美,食用歷史已有1000餘年。核仁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和 特異的化學物質。熱晶香精微甘,略有苦味,食之口味清新,潤喉養肺,廣泛用於食品烹調和飲料釀製,是人們喜愛的滋補保健品。

在國際上久負盛名,為傳統的外貿商品。每100g鮮白果含蛋白質6.40g,脂肪2.

40g,碳水化合物35.9g,粗纖維0.3g,鈣10.

0mg,磷218.0mg,鐵1.50mg,胡蘿蔔素0.

38mg,維生素b10.22mg,維生素b20.05mg,尼克酸1.

3mg,維生素c2.72mg。每100g乾白果含蛋白質13.

60g,脂肪3.00g,碳水化合物71.2g,粗纖維0.5g,鈣19.

6g,磷427.0mg,鐵2.90mg,胡蘿蔔素0.

22mg,維生素b10.44mg,維生素b20.10mg,尼克酸2.

6mg。

一、白果湯:每天早晨用7粒白果,敲開後用來搗碎,放點白冰糖或少許香油,用開水沖服。(治感冒和咳嗽)。

二、白果粥:白米粥做好後,把白果搗碎後放入鍋中,喝時放點白糖。(注意:

以上兩種吃法都是粘在白果上薄薄的皮不要剝掉,要一起搗碎放入。)(最外面的硬皮,可以洗淨,用水煮著喝,可治高血壓。)

三、溫火炒著吃,會自然爆開。口感是香、甜。略帶點苦。

四、白果燉雞,或燉肉。這樣吃的時候,不要加多醬油,白果的清香就吃不到了。

白果燉排骨

用料:鮮排骨1000克,新鮮乾白果500克

調料:生薑1塊、胡椒20粒左右、精鹽適量

做法:1、拾掇新鮮乾白果。用鉗子咬住白果的雙楞,輕輕咬開硬殼,將業已去殼的白果仁放進沸水裡煮2~3分鐘,撈出浸於冷水中再去掉果皮

2、其後挑除嫩芽,用一根大頭針從無芽的一端刺入,再從有芽的一端拉出,大頭針就會順帶拖出果芽

3、排骨洗淨放進沙鍋裡,加拍破的生薑,大火燒開,撇去血汙泡沫,改小火燉

4、排骨燉到七八成熟時加白果仁,小火將排骨燉至酥軟為止,菜成 .

11樓:個的發年

銀杏果 亦名白果,為銀杏科植物銀杏的乾燥成熟種皮【性味歸經】甘、苦、澀,平;有小毒。歸肺經。

【功能】斂肺定喘,止帶濁,縮小便。

【主治】痰多咳喘,帶下白濁,遺尿尿頻。

【成分】種子含少量氰甙等,種皮含有有毒成分白果酸,氫化白果酸,氫化白果亞酸,白果酚,白果醇等。

【藥理】1、抗結核作用 2、抗菌作用。

【用法用量】6-10g

【注意事項】大量與生食易引起中毒,宜加註意;咳嗽痰稠不利者慎用。

銀杏果 亦名白果,食法主要有烤食、煮食、炒食和配菜等,與肉煮稱「長生肉」,與棗燒稱「長生飯」。白果食用前可先放至鍋中幹炒五分鐘,剝去外殼後用布包裹里仁輕輕揉搓去除內種皮。也可以將去殼後的銀杏用水煮十分鐘左右,用抓籬在沸水中輕輕碾動以脫去種皮。

去皮後的銀杏仁可與豬腳、雞、鴨、牛肉等配合燉食,也可將白果煮十分鐘後與鮮豬肉、雞肉、萵筍、白菜等炒食。白果以其外觀晶瑩剔透、口感香脆回甜、保健功能明顯而受到越來越多的消費者關注。

銀杏(白果)的價值(一)滋補保健食品 銀杏為上等乾果,營養豐富,味道甘美,食用歷史已有1000餘年。核仁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和 特異的化學物質。熱晶香精微甘,略有苦味,食之口味清新,潤喉養肺,廣泛用於食品烹調和飲料釀製,是人們喜愛的滋補保健品。

在國際上久負盛名,為傳統的外貿商品。每100g鮮白果含蛋白質6.40g,脂肪2.

40g,碳水化合物35.9g,粗纖維0.3g,鈣10.

0mg,磷218.0mg,鐵1.50mg,胡蘿蔔素0.

38mg,維生素b10.22mg,維生素b20.05mg,尼克酸1.

3mg,維生素c2.72mg。每100g乾白果含蛋白質13.

60g,脂肪3.00g,碳水化合物71.2g,粗纖維0.5g,鈣19.

6g,磷427.0mg,鐵2.90mg,胡蘿蔔素0.

22mg,維生素b10.44mg,維生素b20.10mg,尼克酸2.

6mg。

銀杏果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12樓:健十**醫生

銀杏果對身體的好處:

1、延緩衰老

由於銀杏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核黃素、胡蘿蔔素等,因此可以抗氧化,保護細胞的完整性,延緩衰老。

2、美容養顏

由於銀杏果具有抗氧化作用,可以清除體內的自由基,含有的黃酮可以阻止色素在真皮層的形成和沉著,達到美白和防止色斑之功效。其中的一些微量元素也具有清除氧自由基和抑制黑色素等作用。而且,能防止皺紋的產生,並且能改善**的血液微迴圈,加速**的新陳代謝,恢復**的彈性和紅潤。

3、預防心腦血管疾病

含有抗血小板活化因子,可以防止血液的凝集,改善血液迴圈,防止血栓的形成,黃酮則能擴張血管,消除自由基,防止動脈硬化,防止心肌梗塞等,並提高人體免疫力。

4、消滅殺菌

銀杏果具有抗過敏作用,消炎殺菌功能,抗腫瘤作用,對生殖系統,消化系統,泌尿系統等都有一定的作用。

平時可吃用採用國際標準化提取,以銀杏果為原料科學提純,去除了對人體有害的銀杏酸,含24%黃酮,及其它多種植物的有效成分,強抗氧化、能強化眼睛及腦部、微血管血液的迴圈。每片含銀杏果提取物200mg(按標準提取,其中含24%的銀杏黃酮9.6mg與6%的萜內2.

4mg)。

tips:在選擇上注意兩點:1、看品牌,選擇大品牌,***,效果佳;2看平臺,資質是否齊全、是否有追溯機制,是否與消費者站在一起,售後有保障。

吃白果有什麼好處?白果的功效與作用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江勇 白果的功效與作用 白果主要分為藥用白果和食用白果兩種,藥用白果一般是乾燥的且略帶澀味,食用白果一般是新鮮的白果的成熟果實,口感清爽。白果又名鴨腳子 靈眼 佛指柑,銀杏 公孫樹子,是銀杏的種仁。中國種植銀杏的歷史悠久,是中國種植最古老的植物之一,它相親的銀杏類植物在兩億...

白果有什麼功效,怎麼吃健康

效能 味甘,微苦 澀,性溫,有小毒。能溫肺益氣,定喘咳,縮小便,止帶滯,止瀉,益脾。宜忌 宜 肺結核咳嗽,老人虛弱哮喘者宜食 婦女體虛白帶多,中老年人遺精白濁,小便頻數,小兒遺尿者宜食 宜炒熟或蒸熟後食用。忌 白果有小毒,不宜多食常食 五歲以下小兒忌食白果。參考 含蛋白質 氨基酸 脂肪 胡蘿蔔素 維...

白果有哪些好處,白果的做法

白果燉排骨 用料 鮮排骨1000克,新鮮乾白果500克調料 生薑1塊 胡椒20粒左右 精鹽適量 做法 1 拾掇新鮮乾白果。用鉗子咬住白果的雙楞,輕輕咬開硬殼,將業已去殼的白果仁放進沸水裡煮2 3分鐘,撈出浸於冷水中再去掉果皮 2 其後挑除嫩芽,用一根大頭針從無芽的一端刺入,再從有芽的一端拉出,大頭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