鍋爐執行中水垢的清除,鍋爐的水垢用什麼清除

2022-01-10 11:37:37 字數 5103 閱讀 3039

1樓:愛要說出口

水垢的清除方案

1、機械除垢法:當爐內有水垢或水渣時,停爐後放掉爐石,使鍋爐冷卻,採用水沖洗或用螺旋鋼絲刷清除。 如果水垢很堅硬,可用高壓水射流情洗、電力或水力帶動的清管器來清洗。

此方法只適用於清洗鋼管,不適用於清洗銅管,因為清管器容易將銅管損傷。

2、常規水垢化學除垢法:根據裝置的材質,選用安全強力除垢清洗劑,一般控制溶液濃度為5 ~ 20%,也可根據水垢的厚度來確定。清洗完畢,先放出廢液,再用清水沖洗,然後將水加滿,並加入水容量 3 %左右的rt-306中和劑,浸泡煮沸 0.

5 ~ 1 小時,放出殘液後,再用清水沖洗一兩次即可。

3、特殊水垢化學除垢法:對於硫酸鹽和矽酸鹽水垢、硫酸鹽和矽酸鹽的混合水垢。選用特殊水垢預處理清洗劑,一般控制溶液濃度為2~5%,也可根據水垢的厚度來確定。

清洗可不升壓長時間煮爐,一般不少於 24-48 小時,清洗後要立即沖掉水渣泥渣。對於結垢程度嚴重的裝置,此方法不能使水垢徹底溶解除去,而是使水垢軟化泥化,需開啟鍋爐再用常規化學清洗方法或機械方法清除泥渣,否則泥渣重新硬化,難以清除。

水垢和水渣的形成是一個複雜的物理化學程式, 這個程式分為兩步:第一步為鹽類雜質由過飽和溶液中析出;第二步為結晶出來的鹽類雜質附著在金屬受熱面上,形成水垢或懸浮在溶液中成為水渣。這個過程的第一步容易理解,因為鍋爐在執行過程中, 爐水由於受熱而蒸發濃縮,致使鹽類雜質達到溶解極限,即溶度積。

如果鹽類陰、陽離子的濃度乘積超過其溶度積,此鹽類雜質便會從過飽和溶液中析出。反之,鹽類將繼續溶解。

2樓:山行

過路不停車清洗可以用中性超分子清洗劑,對鍋爐的金屬也沒有損害。

鍋爐清洗分為機械清洗和化學清洗。

機械清洗分兩種:1、傳統器械除垢。即用扁鏟、鋼絲刷和機動銑管器進行除垢,多用於結垢簡單的小型燃氣鍋爐上,但勞動強度大,除垢效果差,容易損壞鍋爐本體。

2、人工高壓水槍清洗。但僅限於結構較為簡單的工業鍋爐,因鍋爐是壓力容器,對安全性要求極高,在對鍋爐進行清洗時注意不能對其造成損害,否則易造成事故。

化學清洗多為酸洗,酸洗除垢有溶解作用、剝離作用和疏鬆作用。酸洗工藝除垢效果及對金屬的腐蝕狀況不易控制,操作不當甚至會嚴重影響鍋爐的安全執行,必須請有資質的(省級及省級以上鍋爐壓力容器安全監察機構認可的)單位進行酸洗清洗。

化學清洗另一種為鹼煮法,操作簡單,***比較小,但煮爐時間長,藥劑消耗量大,且除垢效果差,主要用來除油脫脂。

中性超分子清洗成膜技術不同於酸洗和鹼洗。相比酸洗,在高效去除水垢、鏽垢及各種難溶垢的同時,不損害鍋爐表面金屬,操作簡單,將超分子清洗劑按照一定比例新增到鍋爐中執行即可,中、低壓鍋爐可實現不停車清洗;相比於鹼洗,清洗除垢效果好,運作時間短。超分子在除垢的同時,會在鍋爐金屬表面形成一層緻密的超分子膜,杜絕鍋爐的膜態沸騰隱患,確保鍋爐安全高效執行,延長鍋爐壽命2倍以上,提高鍋爐產汽效率。

3樓:紅星閃閃照光彩

水垢直接威脅鍋爐裝置的安全和鍋爐的使用壽命,因為水垢的導熱係數很小。 水垢的導熱係數比金屬的導熱係數小几百倍。因此,即使在受熱面上形成不太厚的水垢,也會由於熱阻大,使其導熱效率降低,造成熱損失,浪費燃料。

實踐證明,鍋爐受熱面結有 1 毫米的水垢,能使煤的消耗增加 1.5 ~2%左右。 由於受熱面上結有水垢,會使金屬管壁區域性過熱,當壁溫超過其工作允許極限溫度時,會使管子鼓包,嚴重的會引起鍋爐爆管事故,使人身安全受到威脅。

水垢是一種複雜的鹽類,其中含有鹵素離子,在高溫下對鐵有腐蝕作用。通過對鐵質水垢的分析,可知它含鐵量達20~30%左右。水垢侵蝕金屬會使鍋爐內壁變脆,並不斷向鍋爐深處腐蝕。

由於清除水垢要停爐、消耗人力、物力,以及造成鍋爐的機械損傷和化學腐蝕。因此,防止水垢和清除水垢是水質處理工作中必須解決的問題。

4樓:匿名使用者

鍋爐執行中進行水垢清除,可以採用加藥磷酸三鈉或者氫氧化鈉的化學清垢方式。

設定一個罐體加上一個小計量泵就可以了。

執行時根據鍋爐的負荷調整計量泵的開度,既保證鍋爐水質又能清楚水垢。

目前我廠採用磷酸三鈉加藥清楚方式。

5樓:美麗的貝加爾

鍋爐內的水垢,可以用**上的「海力水垢清」,開式加滿水泡上,就全乾淨了。

6樓:哎艾埃矮挨愛

去除鍋爐中的水垢有很多方法,比如新增藥劑、電磁法,這兩種方法是幾年前鍋爐系統最常用的水垢處理方法。不過這兩年,在水處理方面的技術也升級了,現在鍋爐也開始用高科技的水處理方法了,比如德國的特拉多姆水處理技術。這種技術能夠靶向性的針對各種裝置、各種水質來進行除垢,而且它對水的總硬度、總鹼度有更寬的容忍度,也不會對水質產生汙染,排水可直排,而且後續無需人工維護。

應用實踐表明當鈣離子濃度達到2000mg/l(以caco3計),ph值超過11時,這種水處理技術仍然能表現出良好地阻垢效果。

鍋爐的水垢用什麼清除

7樓:介於石心

1、小蘇打除水垢。用結了水垢的鋁製水壺燒水時,放1小勺小蘇打,燒沸幾分鐘,水垢即除。

2、離子交換除水垢法。採用特定的陽離子交換樹脂,以鈉離子將水中的鈣鎂離子置換出來,由於鈉鹽的溶解度很高,所以就避免了隨溫度的升高而造成水垢生成的情況。

3、水垢清潔劑清除水垢。水垢清潔劑主要成分是羥基丙三酸,原料安全無毒還環保。這種水垢清潔劑使用便捷而且效果好,有合適的劑量和比較詳盡的說明,很適合家庭使用者使用。

水垢形成過程

高溫狀態下,含有微溶於水的硫酸鈣會由於水的蒸發而析出,水中的碳酸根會與鈣、鎂等離子相結合,生成不溶於水的碳酸鈣、碳酸鎂,也就是水鹼。隨著水分的不斷蒸發、濃縮,水鹼含量不斷增加,以達到飽和後就形成了水垢。

水垢分類

1、按化學成分分類,可分為碳酸鹽水垢、硫酸鹽水垢、矽酸鹽水垢和混合水垢等。碳酸鹽水垢的主要成分是碳酸鈣和碳酸鎂;硫酸鹽水垢和矽酸鹽水垢的主要成分各為硫酸鈣及矽酸化合物;混合水垢則多為以上三種水垢的混合物。

2、按物理性質分類,有牢固粘結在鍋筒壁及管壁上的水垢和質地疏鬆易於脫落的沉渣兩種。

8樓:清溪看世界

1、利用各種鏟、削工具或專門的銑管器清除

此方法操作簡單,易於實行,但是勞動強度大,清除不徹底,增加傳熱面的粗糙度,所以鍋爐清洗通常以化學法為主。

2、鹼洗法清除

鹼洗法就是根據實際情況,將不同品種、不同濃度(一般保持鹼的質量分數在3%左右為宜)的鹼液注入鍋爐,然後在一定的壓力下加熱進行除垢。

操作比較簡單,費用低,***小。但消耗時間長、除垢效果相對較差,通常作為酸洗法的預處理手段。

3、酸洗法清除

鍋爐水垢酸洗以鹽酸為主。鹽酸能與水垢的組分如鈣、鎂碳酸鹽及氫氧化物起作用,生成易溶於水的鹽和揮發物。鹽酸不但有溶解作用,而且能使附著在金屬表面的氧化物剝離下來。

操作簡單,可以將水垢溶解、疏鬆和剝離,除垢效果好。但對鍋爐本體會造成輕微腐蝕。通常在酸洗過程中需加入緩蝕劑以阻止或減緩對金屬的腐蝕。

9樓:

化學除垢, 簡單點, 可以用含緩蝕劑的除垢液或除垢劑按其說明加入換熱器中浸泡一定時間, 然後清水沖洗兩到3次即可,2mm的水垢還是比較好除的,估計浸泡12-24小時即可解決。

鍋爐水垢的清除方法

鍋爐應以積極的防垢、防腐為本。但當鍋爐結垢或腐蝕沉積物達到一定程度時,也應及時清洗除去,以免對鍋爐安全執行帶來隱患。

鍋爐清洗除垢的方法主要分為機械除垢和化學清洗兩大類,其中化學清洗又可分為鹼煮除垢和酸洗除垢。現將鍋爐除垢的方法和要求簡要介紹如下:

1.鍋爐機械除垢

主要採用電動洗管器、扁鏟、鋼絲刷及手錘等工具進行機械除垢。此法比較簡單,成本低,但勞動強度大,除垢效果差,易損壞金屬表面,只適用於結垢面積小,且構造簡單,便於機械工具接觸到水垢的小型鍋爐。近年來,由於清洗專用的高壓水槍的應用,使水力沖洗的機械除垢發展較快,這種高壓水力除垢的效果較使用原始的機械工具有很大的提高,且較為安全、方便。

但目前高壓水力除垢仍僅限於結構較簡單的工業鍋爐。

2.鍋爐鹼洗(煮)除垢

鍋爐鹼煮的作用主要是使水垢轉型,同時促使其鬆動脫落。單純的鹼煮除垢效果較差,常常需與機械除垢配合進行。鹼煮除垢對於以硫酸鹽、矽酸鹽為主的水垢有一定的效果,但對於碳酸鹽水垢,則遠不如酸洗除垢效果好。

鹼洗煮爐也常用於新安裝鍋爐的除鏽和除油汙,有時也用於酸洗前的除油清洗或垢型轉化。

鹼洗藥劑用量應根據鍋爐結垢及髒汙的程度來確定。一般用於除垢時的用量(每噸水的用量)為:工業磷酸三鈉5~10kg,碳酸鈉3~6kg,或氫氧化鈉2~4kg。

這些鹼洗藥劑應先在溶液箱中配製成一定濃度,然後再用泵送人鍋內,並迴圈至均勻。

鹼煮除垢的方法與新鍋爐煮爐基本相同,只是煮爐結束後,應開啟鍋爐的各檢查孔,及時加以機械(或高壓水力)輔助清垢,以免鬆軟的水垢重新變硬。

3.鍋爐酸洗除垢

目前在各種除垢方法中,以酸洗除垢效果較好,但酸洗工藝若不合適或控制不當也會影響除垢效果或腐蝕金屬,有時甚至會嚴重影響鍋爐的安全執行。為了確保鍋爐酸洗的安全和質量,國家質量技術監督局專門制定頒發了《鍋爐化學清洗規則》,並規定:從事鍋爐化學清洗的單位必須取得省級及省級以上鍋爐壓力容器安全監察機構的資格認可,才能承擔相應級別的鍋爐化學清洗。

無相應資格的任何單位和個人(包括用爐單位),都不得擅自酸洗鍋爐。

鍋爐在酸洗前應預先取有代表性的垢樣進行化驗,制定清洗方案;進酸開始時須在鍋爐內和酸箱內掛入腐蝕指標片(直到退酸時取出);酸洗工藝流程及酸洗液的溫度、濃度、流速、酸洗時間等應按清洗方案實施和控制;清洗過程中應不斷取樣化驗並如實作好記錄。清洗結束後,用爐單位、清洗單位和鍋爐安全監察部門應對清洗質量進行驗收。工業鍋爐的酸洗質量要求如下:

(1)除垢率

1)清洗以碳酸鹽垢為主的水垢,除垢面積應達到原水垢覆蓋面積的80%以上。

2)清洗矽酸鹽或硫酸鹽水垢,除垢面積應達到原水垢覆蓋面積的60%以上。

鍋爐如除垢率低於上述規定,或雖達到規定要求但鍋爐主要受熱面上仍覆蓋有難以清理的水垢時,應在維持鍋水鹼度達到水質標準上限值的條件下,將鍋爐執行一個月左右再停爐,用人工或高壓水槍清理脫落的垢渣和殘垢。由於經酸洗後殘留的硬垢往往已有所鬆動,當鍋爐投入執行後會逐漸地脫落,若不作再次清理極易發生事故,所以當殘留垢較多時必須加以處理。

(2)鈍化膜 鍋爐清洗表面應形成良好的鈍化保護膜,金屬表面不出現二次浮鏽,無點蝕。

(3)腐蝕速度 用腐蝕指示片測量的金屬腐蝕速度的平均值應小於6g/(m2·h),且腐蝕總量不大於72g/m2。

(4)爐管暢通 清洗後鍋內所有的水冷壁管和對流管等爐管都應暢流無阻。如清洗前已堵塞的管子,清洗後仍無法疏通暢流的,應由有修理資格的單位修理更換。

很厚的水垢清除妙招有哪些,很厚的水垢清除妙招

清除妙招有 1.加檸檬片 切兩片檸檬片,然後放進電熱水壺燒開後再將檸檬水放在電熱水壺裡涼一會,等5 10分鐘就把水倒點,再用水壺刷輕輕一刷,水壺裡的水垢就會輕鬆脫落。2.加入一定量的小蘇打 在清理的時候加入適量的小蘇打,然後讓它正常的燒水,之後再看就發現水垢都被清除了,輕鬆的就解決了這個麻煩的問題。...

水壺中的水垢怎樣才能清除,怎樣清除水壺水垢?

熱水壺用久了,內壁就會出現大塊的水垢,那麼該如何處理才能清理乾淨呢?今天就教大家一個小技巧,輕鬆去除。怎樣清除水壺水垢?今天的妙招,我們的三劍客又出場啦,用它就能非常簡單地去除壺底這些水垢喲 熱水壺用久了水垢多,教你一招,水垢自己跑出來 熱水壺用久了,內壁就會出現大塊的水垢,那麼該如何處理才能清理乾...

電水壺的頑固水垢怎麼清除,電水壺水垢怎麼清除?

老管家教你清除頑固水垢 第一個方法就是用小蘇打去除水鹼。小蘇打的用處非常多,相信大部分人都有所耳聞。小蘇打不僅可以用來清理家中的很多玻璃傢俱,對於水龍頭上的鏽漬也非常有效。首先我們取1 兩勺的小蘇打放到碗裡面,然後加入清水攪拌,記住別加太多的清水,加上一點最好能把小蘇打調成糊狀,這樣用起來效果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