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確的給筆記本電池充電,如何正確給膝上型電腦充電

2022-01-10 09:52:39 字數 4570 閱讀 5557

1樓:考農買倚

1、鋰離子電池使用壽命是以完全充電的次數來計算,所以可隨使隨充不用非得等電池電量耗光,並不影響使用壽命。比如用到一半就充,其實並不算一次完全充電而是半次。

2、鋰離子電池沒有記憶性根本無須放電也不用等到用光了再充,並且快速失電模式會大量消耗鋰離子從而使電池容量降低。其實鋰離子電池在各種電器中使用時雖然提示電量耗光但其實還是有一部分剩餘電量的,這是鋰離子電池的保護措施。因為鋰離子電池一旦電量完全耗光就會因為充不進電而再也無法使用了!!!

所以鋰離子電池千萬不要在電量極低的情況下長期放置不用,否則電池會直接報廢!!!

3、鋰離子電池不同於鎳鎘與鎳氫電池,根本無需啟用!!!很多人的思想還受到鎳鎘與鎳氫電池的影響,認為只要是充電電池就都需要啟用,這是完全錯誤的!所謂的啟用(長時間充電)只會縮短鋰離子電池的使用壽命。

由於我國使用的交流電雜波較多會對充電電池的壽命產生影響,所以快充好於慢充,提示充滿即可不要以為多充一會兒會充的更滿,其實反倒影響電池壽命。總之儘量縮短充電時間。

2樓:老果盍翎

如何正確充電?不管筆記本使用鋰電還是鎳氫電池,這些電池都是具有記憶效應的,鎳氫電池具有記憶效是很明顯的,但鋰電同樣也會有記憶效應,只是它的記憶效應比鎳氫小一些.

既然電池具有記憶效應,那充電的時候就應該注意點,儘量用完再充,不過也不必刻意的說一定要用到電腦自動關機,這樣用起來雖然沒有什麼壞處(因為筆記本電池具有充放電保護,一般筆記本自動關機還達不到電池放電保護的標準),但你感覺這樣不累嗎?其實低於3%充電這種方式就很好,記憶效應肯定會有的,比起自然損耗來說,應該算不了什麼.

在筆記本提示電量不足的時候,還有一定的時間這時間再進行充電!

如何正確給膝上型電腦充電

3樓:匿名使用者

1、啟用新電池

想讓您的筆記本電池長壽,一定要有好的開端,這就得從購買筆記本時說起。新筆記本在第一次開機時電池應帶有3%的電量(這也是廠商通用的做法),此時,您應該先不使用外接電源,把電池裡的餘電用盡,直至關機,然後再用外接電源充電。回家後,還要把電池的電量用盡後再充,充電時間一定要超過12小時,反覆做三次,以便啟用電池,這樣才能為今後的使用打下良好基礎。

2、儘量減少使用電池的次數

要知道,電池的充放電次數直接關係到壽命,每充一次,電池就向退役前進了一步。建議大家儘量使用外接電源,使用外接電源時應將電池取下。有的朋友圖方便,經常在一天中多次插拔電源,且膝上型電腦裝有電池,這樣做,對電池的損壞更大。

因為每次外接電源接入就相當於給電池充電一次,電池自然就折壽了。

3、電量用盡後再充電和避免充電時間過長

不管您的筆記本使用鋰電還是鎳氫電,一定要將電量用盡後再充(電量低於1%),這是避免記憶效應的最好方法。鋰電同樣會有記憶效應,只是它的記憶效應比鎳氫小一些罷了。與手機電池的充電方法相同,當您給筆記本電池充電時,儘量避免時間過長,一般控制在12小時以內。

至於防止曝晒、防止受潮、防止化學液體侵蝕、避免電池觸點與金屬物接觸等這些常識,在這裡也就不多提了。

通過以上的介紹,您是不是已經對筆記本電池有了新的認識呢?希望您能夠善待自己的筆記本電池

4樓:冶耶耶

回答膝上型電腦正確的充電方法如下:

1、對於剛買回來的新筆記本,由於廠商測試時經過了第一次充電,因而首次開機時電池應帶有3%的電量,此時不要馬上使用外接電源,而是將剩餘的3%電量用盡直至關機,然後再用外接電源充電。

2、充電時不要開機,充電時間一定要超過12小時,直到充滿為止。充滿電後拔掉電源介面卡,然後一次性將電池電量用盡後再充,反覆進行三次,以便啟用電池的最大潛力。

3、在日常使用的時候,應該儘量減少使用電池的次數,因為筆記本電池的充放電次數有限,每充一次電,電池壽命就減少了一次,所以如果在使用外接電源時,應該將電池取下來。

如果經常在一天中多次插拔電源,且筆記本裝有電池,對電池的損壞更大,因為每次外接電源接入就相當於給電池充電一次。

4、筆記本電池一般有記憶效應,部分充電(不到100%)會導致電池電芯的化學效能不一致,使得電池效能會退降,因而一定要將電量用盡後再充(電量低於1%),這是避免記憶效應的最好方法,否則電池很容易暫時失去供電能力。

更多4條

怎樣才算給筆記本電池正確充電?

5樓:拉風人物

我們愛機的鋰電池究竟要如何保養才算正確?這個問題一直困擾著很多膝上型電腦的忠實使用者,包括我。在查閱了一些資料之後,不久前有機會諮詢了一位電化學專業的在讀博士和國內某知名電池研究所的副所長。

現將最近獲得的一些相關知識和心得寫出來,以饗諸位讀者。 鋰離子電池的正極材料通常有鋰的活性化合物組成,負極則是特殊分子結構的碳。常見的正極材料主要成分為licoo2,充電時,加在電池兩極的電勢迫使正極的化合物釋出鋰離子,嵌入負極分子排列呈片層結構的碳中。

放電時,鋰離子則從片層結構的碳中析出,重新和正極的化合物結合。鋰離子的移動產生了電流。 化學反應原理雖然很簡單,然而在實際的工業生產中,需要考慮的實際問題要多得多:

正極的材料需要新增劑來保持多次充放的活性,負極的材料需要在分子結構級去設計以容納更多的鋰離子;填充在正負極之間的電解液,除了保持穩定,還需要具有良好導電性,減小電池內阻。 雖然鋰離子電池很少有鎳鎘電池的記憶效應,記憶效應的原理是結晶化,在鋰電池中幾乎不會產生這種反應。但是,鋰離子電池在多次充放後容量仍然會下降,其原因是複雜而多樣的。

主要是正負極材料本身的變化,從分子層面來看,正負極上容納鋰離子的空穴結構會逐漸塌陷、堵塞;從化學角度來看,是正負極材料活性鈍化,出現副反應生成穩定的其他化合物。物理上還會出現正極材料逐漸剝落等情況,總之最終降低了電池中可以自由在充放電過程中移動的鋰離子數目。 過度充電和過度放電,將對鋰離子電池的正負極造成永久的損壞,從分子層面看,可以直觀的理解,過度放電將導致負極碳過度釋出鋰離子而使得其片層結構出現塌陷,過度充電將把太多的鋰離子硬塞進負極碳結構裡去,而使得其中一些鋰離子再也無法釋放出來。

這也是鋰離子電池為什麼通常配有充放電的控制電路的原因。 不適合的溫度,將引發鋰離子電池內部其他化學反應生成我們不希望看到的化合物,所以在不少的鋰離子電池正負極之間設有保護性的溫控隔膜或電解質新增劑。在電池升溫到一定的情況下,複合膜膜孔閉合或電解質變性,電池內阻增大直到斷路,電池不再升溫,確保電池充電溫度正常。

而深充放能提升鋰離子電池的實際容量嗎? 專家明確地告訴我,這是沒有意義的。他們甚至說,所謂使用前三次全充放的「啟用」,在他們兩位博士的知識裡,也想不通這有什麼必要。

然而為什麼很多人深充放以後battery information裡標示容量會發生改變呢? 後面將會提到。 膝上型電腦用鋰離子電池一般都帶有管理晶片和充電控制晶片。

其中管理晶片中有一系列的暫存器,存有容量、溫度、id、充電狀態、放電次數等數值。這些數值在使用中會逐漸變化。我個人認為,在膝上型電腦的使用說明中的「使用一個月後應該全充放一次」的做法主要的作用應該就是修正這些暫存器裡不當的值,使得電池的充電控制和標稱容量吻合電池的實際情況。

充電控制晶片主要控制電池的充電過程。鋰離子電池的充電過程分為兩個階段,恆流快充階段(電池指示燈呈黃色時)和恆壓電流遞減階段(電池指示燈呈綠色閃爍。恆流快充階段,電池電壓逐步升高到電池的標準電壓,隨後在控制晶片下轉入恆壓階段,電壓不再升高以確保不會過充,電流則隨著電池電量的上升逐步減弱到0,而最終完成充電。

電量統計晶片通過記錄放電曲線(電壓,電流,時間)可以抽樣計算出電池的電量,這就是我們在battery information裡讀到的wh.值。而鋰離子電池在多次使用後,放電曲線是會改變的,如果晶片一直沒有機會再次讀出完整的一個放電曲線,其計算出來的電量也就是不準確的。

所以我們需要深充放來校準電池的晶片。最後我對電池的保養的看法是: 1.

不必刻意保證每一次都放完電了再充; 2. 一段時間可做一次保護電路控制下的深充放以修正電池的電量統計,但這不會提高你電池的實際容量。 3.

長期不用的電池,應放在陰涼的地方以減弱其內部自身鈍化反應的速度。 4. 保護電路也無力監控電池的自放電,長期不用的電池,應充入一定的電量以防電池在存貯中自放電過量導致過度放電的損壞。

其實電池沒有太多要顧及的使用注意,換句話說是顧及也沒有太大用。一個電池能使用多少次,也許差別更多的來自電池本身製造中的個體差異,而不是使用方法。選擇具有良好口碑的膝上型電腦品牌,無疑是日後電池使用長壽命的保障之一。

------------------------------------------ 更多電池內容: 大家都知道,鋰電池的優點之一,就是可以在方便時刻隨時為鋰離子電池充電,而不用非要想把電用光之後再充。 那麼,什麼叫充電週期呢?

一個充電週期意味著電池的所有電量由滿用到空,再由空充到滿的過程,這並不等同於充一次電。說得簡單一點,600毫安的鋰電池,你第一次由0毫安充到了400毫安,用啊用啊用了n毫安;然後你又充了150毫安,再用了n毫安;最後再充100毫安,當最後一次充到50毫安的時候,這塊電池的一個充電週期就到了。(400+150+50=600) 一塊鋰電在第一天只用了一半的電量,然後又為它充滿電。

如果第二天還如此,即用一半就充,總共兩次充電下來,這隻能算作一個充電週期,而不是兩個。因此,通常可能要經過好幾次充電才完成一個週期。每完成一個充電週期,電量就會減少一點。

這也就是為什麼很多使用鋰電池手機的人會經常說:「這個破手機,剛買回來可以用4天,現在充一次電只能用3天半」的原因。 不過,這個電量減少幅度非常小,高品質的電池充過多次週期後,仍然會保留原始電量的 80%,很多鋰電供電產品在經過兩三年後仍然照常使用。

當然鋰電壽命到了最終還是需要更換的。 &n

HP筆記本電池如何修復,HP筆記本電池如何修復

不知道你用了多久,一般一個月至少得進行一次深度充放電,這樣電池才不至於損耗太嚴重。如樓主所說,是電池的充電晶片損壞,導致的續電不足,可以修復,也就在200 300之間 如果是北京的使用者我可以幫您看下 校正您的筆記本電池以達到最佳效能 筆記本電池內部具有微處理器軟體,它能夠在充放電時對電池電量進行計...

筆記本電池充電時間

充滿即可,隨用隨充。手機電池保養充電技巧 1 電池屬於鋰聚合物電池,不存在記憶效應,因此絕對不需要每次充放電徹底。2 隨用隨充,並且不要讓手機長時間處於高功率執行狀態。3 由於電池裡有晶片計算電量,為了校準,每月應該做一次完整的重放電 即完全充滿後用到沒電 4 在通風 乾燥的穩定環境下充電有利於電池...

筆記本電池不能充電的原因,膝上型電腦的電池在使用的時候,不能充電是什麼原因

如果筆記本電池用久了肯定是壞了 一般電池充放電800次以上就會掛的,我是有經驗的,因為我的筆記本已經是桌上型電腦了 建議儘可能用外接電源使用電池 對於樓主的情況建議送去維修檢查 我的電池壞了就沒再換 聽說換電池起碼得個幾百塊 自己考慮一下要不要換 如果攜帶使用得情況多還是別可惜拿幾百塊了 可能是電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