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鏡為什麼能放大物體的影象呢 還有放大鏡的特點

2022-01-09 22:33:33 字數 2645 閱讀 4788

1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凸透鏡。因為凸透鏡對光線有匯聚的作用,但只有當觀測的物體在凸透鏡的一倍焦距以內時,才會看到正立放大的像。樓主有興趣可以去這裡看看http:

htm上面說明了凸透鏡的原理和在什麼情況下才能看到放大的像。

2樓:故園明月中

著是凸透鏡成像的原理.

初二的物理有上

主要是物體在凸透鏡的焦距之內,光線發生折射,形成了正立,放大的虛像(呵呵,很好學哦,到了初2就會了解了)

3樓:匿名使用者

凸透鏡成像的原理, 因為凸透鏡對光線有匯聚的作用。

放大鏡就是中間厚,邊緣薄的透明的東東。

但只有當觀測的物體在凸透鏡的一倍焦距以內時,可以在放在凸透鏡同一側看到正立放大的像.

當觀測的物體在凸透鏡的一倍焦距以外而在二倍焦距以內時,可以在放在凸透鏡另一側凸透鏡的二倍焦距以外的光屏上看到倒立縮小的像.

當觀測的物體在凸透鏡的二倍焦距以外時,可以在放在凸透鏡另一側凸透鏡的一倍焦距以外而在二倍焦距以內的光屏上看到倒立放大的像.

當觀測的物體在凸透鏡的二倍焦距上時,可以在放在凸透鏡另一側凸透鏡的二倍焦距上的光屏上看到倒立等大的像.

注意:以上實驗只有在被觀測的物體.凸透鏡.光屏在一條直線上時,才會看到像.

4樓:匿名使用者

用來觀察物體細節的簡單目視光學器件,是焦距比眼的明視距離小得多的會聚透鏡。物體在人眼視網膜上所成像的大小正比於物對眼所張的角(視角)。視角愈大,像也愈大,愈能分辨物的細節。

移近物體可增大視角,但受到眼睛調焦能力的限制。使用放大鏡,令其緊靠眼睛,並把物放在它的焦點以內,成一正立虛像。放大鏡的作用是放大視角。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是凸透鏡吧,具體原理不清楚

放大鏡起放大作用,那麼放大鏡看物體總是放大的嗎

6樓:

放大鏡視角愈大,像也愈大,愈能分辨物的細節。移近物體可增大視角,但受到眼睛調焦能力的限制。使用放大鏡,令其緊靠眼睛,並把物放在它的焦點以內,成一正立虛像。

放大鏡的作用是放大視角。歷史上,據說放大鏡的應用是由13世紀英國的一位主教格羅斯泰斯特提出的。

早在一千多年前,人們已把透明的水晶或透明的寶石磨成「透鏡」,這些透鏡可放大影像。也稱為凸透鏡。

放大鏡按外表分類可以分為行動式放大鏡和臺式放大鏡,臺式放大鏡就是可以固定的,下面有個底座,上面是一個放大鏡,放大鏡的形狀可以是長方形的也可以是正方形的,或者是圓形的,這樣的放大鏡主要用於長期固定看一個地方。

臺式放大鏡可以的鏡臂很長,有彎曲的地方,可以根據需求隨意改變位置。

行動式放大鏡就像上面一樣,前面一個圓形的放大鏡後面一個手柄,行動式放大鏡的種類也有很多的,有的放大鏡的是正方形的,也有可以合併的放大鏡,這樣的放大鏡主要是便於系攜帶,便於觀察。行動式放大鏡還有帶光源的和不帶光源的,有光源的放大鏡**時候有很多好處,光線保持很穩定。

7樓:酚分的都

不一定。放大鏡看物體並不總是放大的。物體越接近放大鏡的1倍焦距,透過物體看到的放大鏡越大。

物體等於倍焦距時最大(虛像位置無窮遠)。再遠就會看到倒立放大的虛像。再繼續拉遠,倒立的像越來越小。

放大鏡成像的規律:在一倍焦距內成正立放大的虛像;在一倍焦距到兩倍焦距之間成倒立放大的實像;在兩倍焦距外成倒立縮小的實像。

放大鏡成像的總結:一倍焦距分虛實,兩倍焦距分大小,當大於一倍焦距時,物近實像遠像變大。

8樓:書生

放大鏡是凸透鏡,透過凸透鏡看不同位置的物體,所成的像可能不一樣.

猜想:透過放大鏡看物體,看到的物體不一定都放大.

(1)目的:研究凸透鏡成像的特點

(2)器材:凸透鏡、光源(如點燃的蠟燭)、白紙步驟:1凸透鏡靠近點燃的蠟燭,觀察放大的像,並在凸透鏡後面移動白紙,觀察白紙上有沒有像.

2保持蠟燭的位置不動,將凸透鏡逐漸遠離蠟燭,透過凸透鏡觀察並在凸透鏡後面移動白紙,觀察白紙上有沒有像.3當白紙上有像時,比較像與物的大小,並重覆上述實驗若干次.

結論:當凸透鏡離蠟燭的距離超過一定值時,物體的像會變成倒立的像,白紙上也會呈現這樣的像,且這個像總是倒立的,先大後小,有一個位置像與物你大小一樣.說明透過放大鏡看物體並不總是放大的.

也可能一樣大或縮小.

放大鏡為什麼可以放大物體的影象呢? 15

9樓:稀爛的電院

使用放大鏡時,是把物體放在焦距以內,這時通過凸透鏡看到的便是物體放大的虛像,而且放大鏡離物體越遠,虛像越大(在1倍焦距以內)。

10樓:匿名使用者

凸透鏡的成像原理,由於要放大的物體在放大鏡的一倍焦距內,所以呈現放大的虛像。

放大鏡為什麼能放大物體的影象呢?

11樓:匿名使用者

放大鏡 magnifier

用來觀察物體細節的簡單目視光學器件,是焦距比眼的明視距離小得多的會聚透鏡。物體在人眼視網膜上所成像的大小正比於物對眼所張的角(視角)。視角愈大,像也愈大,愈能分辨物的細節。

移近物體可增大視角,但受到眼睛調焦能力的限制。使用放大鏡,令其緊靠眼睛,並把物放在它的焦點以內,成一正立虛像。放大鏡的作用是放大視角。

簡易判斷顯微鏡放大鏡的放大倍數,顯微鏡 放大鏡的焦距如何確定放大倍數?

1全部方法1 拿一把直尺上面表有每小格1毫米的尺,把放大鏡顯微鏡的物鏡對準毫米刻度,一般40倍物方視場 物體的範圍 是4.4毫米,60倍是3毫米,80倍是2.2毫米,100倍是1.9毫米,150倍是1.27毫米否者為假冒放大倍率。方法2 拿一張上面有字的紙,把顯微鏡物鏡對準紙張,調顯微鏡焦距一直調到...

如何用放大鏡看別人的優點,用放大鏡看待別人的優點,用顯微鏡看待別人的缺點。這句話對嗎?

用放大鏡看別人的優點和缺點都不好,前者會使自己自卑,後者會引起自負。還是實事求是,一分為二的看待每個人和每件事。這是研究事物的科學方法,也是人的正常心理。用放大鏡看待別人的優點,用顯微鏡看待別人的缺點。這句話對嗎?看清楚別人的優點和缺點,是要保持自己心中如何對待別人的方式之一。放大別人的優點,是鼓勵...

帶led燈的放大鏡有何特別作用,臺式放大鏡帶led燈10倍哪種好

普通的放大鏡一般是由鏡片和簡單的鏡框組成。這種放大鏡在一般的條件下是可以使用的,但是如果遇到光線比較暗的時候,或者觀察的物體細節需要足夠的光線時就顯示出它的不足。這時就需要額外的光源來照明,手電筒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但是如果正好手邊沒有這樣的一件工具呢,此時若是有一款帶led燈放大鏡,就能解決這樣的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