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新手,出任公司會計,都需要做什麼工作

2022-01-09 14:27:51 字數 5279 閱讀 2084

1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公司的會計每個月月底要結賬,月初報稅。結賬前要注意核對銀行、現金、應收應付等做到帳實相符。沒有人力資源部的話,會計每個月要做工資表。月末還需盤點庫存商品。

新接手一個公司的財務會計工作,應該瞭解知道些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會計面試常見問題:

1、一般納稅人可抵扣票證有哪些?納稅申報的流程如何?

2、客戶扣款(已開具發票)如何進行會計處理?需要附哪些原始單據?

3、年終獎是如何計算繳納個人所得稅的?

4、財政年報和彙算清繳報表口徑有什麼差異?

5、公司購買裝修材料用來裝修租用的辦公用房,如何進行會計處理?

6、公司開辦費如何進行會計核算?所得稅清繳時如何進行調整7、你為什麼離開以前的公司?

8、你目前的工作是什麼?說說你工作的流程。

10、公司成本如何核算?(一般為製造企業)11、請你談談畢業之後的工作經歷。

12、你現在或最近所做的工作,其職責是什麼?你擔任什麼職務?

13、你認為你在工作中的成就是什麼?

14、在你主管的部門中,遇到過什麼困難?你是如何處理或應付過去的?

15、請談一下你在企業中職務升遷和收入變化情況。

15、你在工作中有什麼收穫和體會?

17、請談談你在這家單位的工作情況和受到的獎勵與懲處。

18、你認為該工作的難點或挑戰性在什麼地方?

19、你認為工作經驗和書本上所學的會計理論知識哪個更重要?

20、你會做兩套賬嗎? 急速通關計劃 acca全球私播課 大學生僱主直通車計劃 週末面授班 寒暑假衝刺班 其他課程

3樓:稻子

首先要知道自己的工作職責,然後,瞭解職責之內的具體會計業務,在工作上可以有事先的準備。自己的工作會和哪些部門、哪些人發生關係。在同一科室工作要和哪些同事共同完成。

因為做好本職工作固然重要,良好的人脈也必不可少。如果你是財務科長,那每個科員要進行事先的溝通和暫時的分工,組織協調科室工作。仔細察看企業的會計報表,瞭解企業的基本財務狀況,熟悉自己分管的領導。

還要熟悉工商、稅務、銀行等等的操作流程。還有些需要自己在工作中摸索、總結。總之,做好工作的前提下,以人為本。

4樓:

首先要能看懂利潤表、現金流量表和資產負債表這三張表,這是基礎。其中資產負債表提供的是資產負債和權益在某時點的資訊,損益表現金流量反映的是期間發生額之類。在此建議不需要關注所有資訊,抓住重點就行,也不要只看數字,要看數字背後的東西。

1、貨幣資金

不僅要看餘額,還要看發生額,每個月現金的流入流出情況對經營者來說是很重要的,要有資金計劃,充分利用資金,不能有閒置,更不能短缺;

2、投資

**投資知道的知識當然是越多越好,就是普通人也應該都知道點,但投資相關的金融財務知識實在太多太專業,老闆們掌握不住怎麼辦?建議還是在投資之前讓財務做好專案書,力求專業,從財務角度做好分析,老闆們只要能看懂就行,這個要求不高吧?

3、往來款項

**這裡要關注授信,關注賬齡,每個月要有個客戶賬齡分析表,超賬期的,超授信的都是風險,都是利潤,要重點關注,對業務來說,放幾天不收,他們就能從中搞到好處,對財務來說,這都是工作量,人都有私心,所以老闆只能靠自己;

4、存貨

**存貨也是資產,閒置一樣是浪費,怎麼利用老闆們應該都很清楚,在此就提醒二點,一是存貨明細賬和存貨盤點真的很重要,千萬不要不當一回事;二是重視發出商品,發出商品其實是債權,發出貨的同時錢也就出去了,一樣要有賬期,一樣要算利息,更要及時瞭解及時結算;

5、固定資產

**別看固定資產金額大,反而不用特別關注,只要讓管理部門做好登記,不要讓資產閒置浪費就行。

6、成本和費用

**老闆要學會分清成本和費用的關係,成本是要和收入配比結轉的,費用是當期發生的,兩者不是一回事,所以老闆要關注個人借款掛賬的情況,這也是對公司資源的佔用。還要關注成本歸集的合理性,關注有沒有為了提高業績把費用當成本核算的情況。

7、預算管理

**這個其實很重要,業務報費用合不合理其實財務很難把關,沒有預算,老闆也只能聽業務說,老闆也是人,老闆也不想讓員工罵,天天做惡人,有預算就有了依據,無形中就多了一道關口。

8、內部控制

這個老闆們其實多少都會點,再學點理論知識就夠了。內控的核心就規範化、流程化,一切都要按制度來。那制度的核心又是什麼呢?

個人理解就是分工要科學,一人為私,兩人為公,部門之間,員工之間要能通力合作,又要相互牽制。

9、稅務

**稅務知識其實是非常專業的知識,很多財務人員都不見得懂多少,對老闆當然不能要求太多,知道點增值稅基本原理就成。但是不懂稅怎麼知道自己家的稅有沒有多交呢?最好的辦法就是和同行多交流,查查自己家的綜合稅負,再問問別人家的,有了比較再問原因,多少就能心中有數了。

當然和稅務局相關人員多打打交道也是個辦法。

10、工程

有人提到固定資產要注意,其實要注意的是固定資產形成以前的在建工程,所以專案立項造預算才是最重要的,這其實不是財務的事,最多需要財務發揮監督職能,老闆只要把人用好就行。

總結:其實不只是財務人員,老闆要掌握的知識還有很多,老闆必須得成半個財務。老闆對自己的要求要高一點,因為錢是自己的,責任風險都是最大,知道的東西當然需要比別人多。

會計新手需要做什麼?

5樓:對啊網

會計方面的職業主要有:

1、財務工作。包括會計、出納等。工作比較穩定,相對清閒,但是工資未必會很高。而且從事具體財務工作的人,更多的是看經驗,剛入職待遇不會太好,隨著經驗的積累會越來越吃香

2、審計。很多財務制度健全的單位都有自己的內部審計機構,另外會計事務所也主要從事審計工作。待遇會比較好,而且被財務部門供著,但是忙季會很忙,尤其在事務所,容易對身體造成慢性損耗

3、稅務。可以去各級稅務機關。稅務也屬於被供著的單位,任何單位都不敢得罪稅務,當然,稅務知識本身比較繁瑣,想進稅務機關,需要對稅務知識有全面的瞭解,而且如果在基層的稅務所,會很忙

4、金融機構。比如銀行、**、保險業。這個不用多說了,待遇很好,但是壓力會很大。

5、統計。很多單位的統計工作都由財務人員來做,一般都是財務人員兼職。

6樓:玥兒兒兒兒兒兒

一、增值稅稅額計算

(一)積極核對銷售業務,儘快填開銷項發票,確定當月銷項稅額。

銷售是企業日常工作的重點,是企業經營的核心。銷售發票是財務記賬,確定業務發生的合法憑據,因此企業在發生銷售業務時應儘快給對方開具發票,確定當月銷售情況。

一個業務從合同簽定,到公司發貨、對方驗收確認、發票填開是有一段時間的,這段時間又因為客戶的大小、業務往來的頻率、各公司驗收程式的不同存在差異。有時銷售企業甚至不能自主確定開票時間,只能根據客戶的需要進行開票,與稅法規定的開票要求不符。

作為企業的財務人員,特別是負責稅務工作的人員,必須對企業日常銷售業務的處理相當明確,熟悉主要客戶的開票要求,能夠在滿足客戶要求的同時,又不耽誤本公司正常的工作處理。為了很好的協調雙方的工作,會計人員應當在每月20號左右就開始核實當月開票稅額,將應該開具發票的業務儘早完成,通常企業在每月結束前3天就會停止填開發票。因此企業若是需要對方給其開具發票應儘快聯絡,不要拖到月底再同對方交涉。

(二)認真核對當月進項發票,保證發票及時認證,確定當月進項稅額。

通常商品要比發票提前到達企業,企業在收好貨物的同時還應確認發票的開具情況,在規定時間未收到發票時應與對方聯絡,索要發票。

進項發票只有通過稅務機關認證稽核通過之後,方能進行抵扣稅額。目前專用發票認證一般是通過網上遠端認證系統自行認證,未在單位自行認證的應去稅務機關或中介機構**認證。因此企業會計應在規定時間及時辦理認證,確定當月進項稅額。

一個企業每月進項發票較多時,通常不會在一個月全部認證,而是有選擇的認證部分發票。發票認證時主要考慮三個因素:

(1),當月繳納稅金金額。在稅務機關規定稅負範圍上下計算當月稅金;

(2),考慮會計存貨和成本處理。有些商品當月購入當月銷售,這些發票應該在當月認證,否則將導致賬面庫存為負數;生產企業成本計算需要原材料,若當月生產領用材料發票未進行認證處理,將會降低產品成本;

(3),發票是否將要到期。按照稅法要求,發票自填開之日起180日內(不同類別的發票有效期限略有不同,詳細介紹參見前面"進項稅額抵扣時限的規定")進行認證。因為多數企業特別是商業零售企業存在銷售不開發票現象,導致進項發票盈餘,遲遲無法認證。

因此企業在認證發票時應認真檢視當月進項發票情況,先將快要到期發票進行認證。

(三)控制銷項開票稅額,調控進項發票稅額,做好稅款計算與繳納。

增值稅一般納稅企業繳納的主要稅種就是增值稅,增值稅的通常計算是用當月銷項稅額減去當月進項稅額和上月留存的未抵扣進項稅額。增值稅計算較為簡單,但是控制起來非常複雜,企業要同時考慮到當月銷項開票情況和進項發票到達、認證情況,還要考慮稅務機關對企業的稅負要求。

稅務機關為了控制企業增值稅的繳納情況,根據不同型別的企業制定了相應的稅負,即全年應該繳納的增值稅金額。防止企業通過非法操作少繳納增值稅。企業通常是將繳納的增值稅金額控制在稅負標準線附近,有時還會略微低於稅負標準。

各地稅負標準不一,執行力度也存在差異,企業應根據當地情況認真執行。

稅務機關的稅負標準是指全年企業完成的稅務要求,企業個別月份繳納稅金金額低於或高於稅負標準都是正常的。但是個別企業負責人在處理時往往比較"認真",通過多種途徑將每月增值稅的繳納金額都控制在稅負標準線上,這樣處理是沒必要的。

二、計提地稅稅金

按照稅法要求,企業在計算繳納增值稅的同時,還應計提繳納部分地稅稅金,主要包括城市維護建設稅和教育費附加,多數地區已開始計提地方教育費附加。企業應在月末計提,月初申報繳納,取得完稅憑證沖銷計提金額。

這些計提的稅金屬於企業費用,因此企業在估算當月利潤時,也應考慮這些資料。

三、其他稅種計算及繳納

正常月份,企業只需考慮計算增值稅及計提的地稅稅金,但個別月份如季度、年末結束應計算繳納所得稅;根據稅務機關要求按季度或半年繳納印花稅、房產稅、土地使用稅等。

(一)所得稅

所得稅一般是按季預繳,年終彙算清繳。會計在季度結束月份進行賬務處理時應全面考慮該季度各月份的經營情況,在做賬之前估算該季度應繳納所得稅金額,不足之處及時調整。

所得稅徵收和計算方法較多,會計應根據企業所得稅的徵收方式,處理企業的收入與費用單據的比例。所得稅也應在季度結束月份計提,次月納稅申報取得完稅憑證後衝減計提金額。

(二)按季度或半年繳納的稅種處理

有些稅種通常不是按月份計算的,如印花稅中的購銷合同通常是按季度繳納;房產稅、土地使用稅一般是按半年繳納,具體繳納月份由當地稅務機關規定。會計在進入企業後應首先確定企業日常主要申報稅種和具體申報時間,在申報月份按時申報,足額繳納稅金。

(三)特殊稅種單獨處理

有些稅種如車輛購置稅、車船稅、契稅、土地增值稅,平時一般不會遇到,因此也不要特別在意,只要在實際發生時,確定繳納和申報方法認真處理即可。

我是新手會計新公司,公司還沒有財務軟體,我想利用EXCEL從簡單的賬做起,請問要怎麼做

1 建議使用財務,現在的財務軟體有免費版也有便宜的正版軟體 2 選擇小企業會計制度 3 按照你企業的經營情況在相應的一級科目下設二級或三 四級科目。你好,會計老鄭 一點通網校 回答問題 找一個軟體練習練習就可以勝任了。我是一個新手會計,公司還沒有財務軟體,我想利用excel從簡單的賬做起,請問有誰知...

從挖地基開始,放線員都需要做什麼?我是新手,馬上就要開槽了。還什麼都不懂。大神們幫幫忙吧

親,放線員的職責在整個工程中起著關鍵的作用。在基礎開槽前,放線員要把整個工程的定位點做好,就是以後放線依據的點座標,一般都是打樁做標記,這裡就要用到經緯儀,現在經緯儀落後了,都是用全站儀了。建築物定位,是房屋建築工程開工後的第一次放線,建築物定位參加的人員是 城市規劃部門 下屬的測量隊 及施工單位的...

請問裝飾裝潢公司的會計每年都需要完成什麼工作?使用哪些會計科目

裝飾裝潢公司交納 1.營業 稅3 2.城建稅 營業稅的6 7 3.教育費附加 營業稅的3 4 4.印花稅 合同的萬分之三 5.企業所得稅 不知道你們是核定還是查帳徵收 a 查賬徵收 按照利潤交納。利潤在3萬元以下的,稅率為18 利潤在3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的,稅率為27 利潤在10萬元以上,33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