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批租金與土地出讓金有何區別?求答案

2022-01-09 07:17:17 字數 4643 閱讀 4020

1樓:04616謎比

土地出讓金:是指國有土地通過招拍掛程式,土地受讓方需要繳納的資金,一般出讓的土地根據性質不同,分為40、50、70年,說到底,就是國有土地在使用期限內的使用費。

土地批租金:是指租賃土地時需要付出的租金,可以是集體土地,也可是國有土地,且期限由出租和承租雙方訂立。

2樓:冒涵容

土地批租金定義:

土地出讓的年限不等。出讓土地到期後,國家有權將土地連同地上建築物、構築物一併無償收歸國有。在中國一些經濟發達地區和沿海城市(如深圳、上海等),已開始實行土地使用"批租制",即將若干年(一般為50年)內的土地使用權一次出讓給土地使用(經營)單位。

土地批租是國家土地使用權有償使用的一種形式。即將若干年內的土地使用權一次出讓給土地使用(經營)單位。土地批租的費用,即土地使用權出讓金,亦稱土地價款,由用地單位一次交付。

此外,每年使用者還要向土地出讓人交納使用金

土地出讓金:

土地出讓方式是土地使用權取得者取得用地的一種方式,同時也是土地資產處置的一種方式。出讓的土地使用權是土地使用者向國家購買的一種財產權,土地使用者不僅可以佔有、使用和取得土地收益,還可以獨立支配和處置土地使用權。土地使用權出讓方式有協議、招標和拍賣三種形式。

土地收益金 和土地出讓金有什麼區別,

3樓:不運動會s星人

1、定義不同

土地出讓金是指各級**土地管理部門將土地使用權出讓給土地使用者,按規定向受讓人收取的土地出讓的全部價款,或土地使用期滿,土地使用者需要續期而向土地管理部門繳納的續期土地出讓價款,或原通過行政劃撥獲得土地使用權的土地使用者,將土地使用權有償轉讓、出租、抵押、作價入股和投資,按規定補交的土地出讓價款。

土地收益金指土地使用者將其所使用的土地使用權轉讓給第三者時,就其轉讓土地交易額按規定比例向財政部門繳納的價款,或土地使用者將其所使用的土地使用權出租給其他使用者時,就其所獲得的租金收入按規定比例向財政部門繳納的價款。

2、計算方法不同

土地出讓金又可分為地面價與樓面價兩種計算方法,地面價為每平方米土地的單價,即以出讓金總額除以土地總面積;樓面價為攤到每平方米建築面積的地價,即以出讓金總額除以規劃允許建造的總建築面積。

土地收益金根據土地用途不同:土地使用權按照用途主要分為商業用地、住宅用地、工業用地等幾大類,不同用途收費標準不一樣;房屋所處位置的土地級別不同,地價標準不同。房屋所在樓層不同,地價標準也不同。

房屋面積一樣,所繳納的土地收益金可能會不一樣。

3、內容不同

土地出讓金:一種是“熟地價”,即提供“七通一平”的地塊,出讓金包括土地使用費和開發費;另一種是“毛地”或“生地”價,即未完成“七通一平”的地塊,出讓金僅為土地有償使用的部分, 者需自行或委託開發公司進行受讓土地的開發工作。而土地收益金既可以是出讓也有出租的,以營利為目的的等其他商業活動。

4樓:馬邊綠茶

"土地出讓金和土地出讓金的區別",在字面上都是"土地出讓金",沒有區別,如果要說有區別那也是說得過去。“土地出讓金”有兩種概念:

第一種:各級**土地管理部門將土地使用權出讓給土地使用者,按規定向受讓人收取的土地出讓的全部價款(指土地出讓的交易總額),或土地使用者土地使用期滿,需要續期而向土地管理部門繳納的續期土地出讓價款;

第二種:原通過行政劃撥獲得土地使用權的土地使用者,將土地使用權有償轉讓、出租、抵押、作價入股和投資,按規定補交的土地出讓價款。

5樓:匿名使用者

土地收益金[1](土地增值費)指土地使用者將其所使用的土地使用權轉讓(含連同地面建築物一同轉讓)給第三者時,就其轉讓土地交易額按規定比例向財政部門繳納的價款,或土地使用者將其所使用的土地使用權出租(含連同地面建築物一同出租)給其他使用者時,就其所獲得的租金收入按規定比例向財政部門繳納的價款。

土地出讓金(land-transferring fees) 是指各級**土地管理部門將土地使用權出讓給土地使用者,按規定向受讓人收取的土地出讓的全部價款(指土地出讓的交易總額),或土地使用期滿,土地使用者需要續期而向土地管理部門繳納的續期土地出讓價款,或原通過行政劃撥獲得土地使用權的土地使用者,將土地使用權有償轉讓、出租、抵押、作價入股和投資,按規定補交的土地出讓價款

土地出納金和土地出讓金有何區別?

6樓:戀勞

只有土地出讓金,並沒有土地出納金的說法。

土地出讓金(land transaction fees) 是指各級**土地管理部門將土地使用權出讓給土地使用者,按規定向受讓人收取的土地出讓的全部價款(指土地出讓的交易總額),或土地使用期滿,土地使用者需要續期而向土地管理部門繳納的續期土地出讓價款,或原通過行政劃撥獲得土地使用權的土地使用者,將土地使用權有償轉讓、出租、抵押、作價入股和投資,按規定補交的土地出讓價款。

土地出讓金不是簡單的地價。對於住宅等專案,採用招標、拍賣、掛牌等的方式,可通過市場定價,土地出讓金就是地價。可是對於經濟適用房、廉租房、配套房等專案,以及開發園區等工業專案,往往不是依靠完全的市場調節,土地出讓金就帶有稅費的性質,是定價。

土地出讓金,顧名思義,它是一個與土地和土地使用權相聯絡的新範疇,是一個土地財政問題。土地出讓金,在社會主義巨集觀調控中具有雙重功能:一是調節土地的利用,改進和調整產業結構,包括一二三產業結構、各業內部結構等,制約或促進經濟發展;二是土地出讓金的分配,作為調整市場經濟關係的經濟槓桿,調控在國家、土地所有者和土地使用者之間合理分配土地收益,調節市場競爭關係等。

土地出讓金,實際上就是土地所有者出讓土地使用權若干年限的地租之總和。現行的土地出讓金的實質,可概括為它是一個既有累計若干年的地租性質,又有一次性收取的似稅非稅性質的矛盾複合體。土地出讓金具有地租而非稅性質。

稅收是國家作為管理者對納稅人為國家繳納的經濟義務,具有強制性、無償性和固定性。土地出讓金,將累計若干年地租總和,採取一次性收取,則又似有稅收的非租性質。土地出讓金自身就是這樣一個內在矛盾的複合體。

也就是說,土地出讓金,似租非租,似稅非稅。

計算方法:

一. 有實際成交價的,且不低於所在級別基準地價平均標準的按成交價不低於40%的標準計算出讓金,若成交價低於基準地價平均標準的,則依照全部地價40%計算。

二. 發生轉讓的劃撥土地使用權補辦出讓時,按基準地價平均標準的40%計算。

三. 通過以上方式計算的土地出讓金數額,土地使用權受讓人有異議的,由受讓人委託有資質的土地估價機構進行評估,按評估價的40%計算土地出讓金。

四. 劃撥土地使用權成本**佔土地**的最高比例不得高於60%,在以劃撥土地使用權**計算出讓金時,必須將成本**換算成市場土地**,再按不低於40%的標準計算土地出讓金。

7樓:師山菡

土地出納金是什麼?

二者應該一樣吧 標準說法是土地出讓金

土地出納金可能是誤讀

8樓:匿名使用者

只有土地出讓金,沒有土地出納金。

土地出讓金與土地受讓價款有何區別

9樓:新融街

土地出讓金是指各級**土地管理部門將土地使用權出讓給土地使用者,按規定向受讓人收取的土地出讓的全部價款(指土地出讓的交易總額),或土地使用期滿,土地使用者需要續期而向土地管理部門繳納的續期土地出讓價款,或原通過行政劃撥獲得土地使用權的土地使用者,將土地使用權有償轉讓、出租、抵押、作價入股和投資,按規定補交的土地出讓價款。土地收益金是指土地使用者將其所使用的土地使用權轉讓(含連同地面建築物一同轉讓)給第三者時,就其轉讓土地交易額按規定比例向財政部門繳納的價款,或土地使用者將其所使用的土地使用權出租(含連同地面建築物一同出租)給其他使用者時,就其所獲得的租金收入按規定比例向財政部門繳納的價款。在納稅時土地出讓金和收益金事實上是同一概念,只不過是在叫法上的差異。

土地出讓金與地價有什麼區別?

10樓:濮元愷

出讓金是土地批租時一次性收取的費用,即為土地有效年限的使用**,所以也可稱之為“地價”。出讓金包括土地開發投資費用和使用期內的金額土地使用費。前者包括徵地、動遷及為地塊直接配套的基礎設施費,是對開發投資的一次性補償,後者為土地資源使用的費用,即“地租”,是土地所有權在經濟上的體現。

如批租50年,就要一次性支付包括全部年限的使用費。

根據批租地塊的條件,可以分為以下兩種:一種是“熟地價”,即提供“七通一平”的地塊,出讓金包括土地使用費和開發費;另一種是“毛地”或“生地”價,即未完成“七通一平”的地塊,出讓金僅為土地有償使用的部分,投資者需自行或委託開發公司進行受讓土地的開發工作。例如上海北京東路71號地塊面積為2.

38萬平方米,有20多家單位和1000多戶居民,新加坡長立國際開發公司與上海黃浦資產經營公司以460萬美元的毛地價獲得50年的使用權,並投資5300萬美元。舊區的動遷和市政配套費用一般要佔到熟地總價的50-70%左右。

土地出讓金又可分為地面價與樓面價兩種計算方法,地面價為每平方米土地的單價,即以出讓金總額除以土地總面積;樓面價為攤到每平方米建築面積的地價,即以出讓金總額除以規劃允許建造的總建築面積。投資者往往以樓面價來計算投資效益。因為地面價不能反映出土地成本的高低,只有把地價分攤到每平方建築面積上去核算,才有可比性,也易於估算投資成本,進行估算投資效益。

一般認為建高層可攤屬地價,實際上並非如此。因為土地出讓金是按建築面積計收的。

土地出讓金的支付方式,如果是外商投資或中資企業開發外銷房的,要以外匯支付,如是中資企業開發內銷房或外資企業開發內銷房的,可以人民幣支付。也有的實物支付的方式,如投資者得到一塊土地,以建造一座立交橋、一條道路或一個停車庫等建築物來償還地價。

土地出讓金該由買方繳嗎,土地出讓金該誰交

一般由土地使用權獲得方支付 法律依據 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支管理辦法 第六條市 縣國土資源管理部門與國有土地使用權受讓人在簽訂土地出讓合同時,應當明確約定該國有土地使用權受讓人應當繳納的土地出讓收入具體數額 繳交地方國庫的具體時限以及違約責任等內容。土地出讓金,是國有土地使用權獲得後所付的金額,一般...

請解釋土地出讓方式的具體含義,土地出讓金的具體含義?

1 招標 就是在出讓前就已經定好一個 標底 想要這個土地的人就會對這塊土地出價,出的 最接近這個事先定好的 就是成交 注意 並不是最高的,是最接近的。2 拍賣 事先給該土地定一個 起拍價 讓很多買家公開的競爭價,誰出的高就是誰的 3 掛牌 土地的出讓 也是有市場價的,這樣賣就相當於把土地放到貨架上明...

如何區分土地收益金和土地出讓金,土地收益金 和土地出讓金有什麼區別,

土地收益金和土地出讓金的區分,一是土地出讓金的出讓國有土地使用權,土地收益金沒有對土地使用權做限制 二是土地收益金是土地使用者按額按規定比例向財政部門繳納的價款,土地出讓金是國家向受讓人收取的土地使用權 土地收益金是指土地使用者將其所使用的土地使用權轉讓 含連同地面建築物一同轉讓 給第三者時,就其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