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被辣椒辣了用什麼方法解辣

2022-01-09 07:00:55 字數 4983 閱讀 2110

1樓:大野瘦子

1、塗抹酒精:辣椒鹼可溶於乙醇及鹼性水溶液,所以在生活中可以採取塗抹酒精的方法溶解手上的辣椒鹼。

2、熱水洗手:立即用溫水洗手,因為辣椒鹼在受到高溫刺激時蒸發掉,雖然不如酒精和食醋效果好,但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減輕和緩解症狀。

3、食用醋洗手:用食醋洗手,因為食用醋也可以與辣椒素中和,這樣也能起到一定的緩解作用。

4、牛奶洗手:先用清水把手清洗乾淨,再將手泡在牛奶中,大概泡5-10分鐘即可得到緩解。牛奶或酸奶中的蛋白質能夠緩和辣椒鹼,所以手被辣椒辣了後可以考慮用牛奶洗手。

5、食用油搓手:以食用油搓一搓手,就能大大降低不適感。在切辣椒前,先在手指上抹些食用油,也能防止火辣辣的刺激,切完後再用香皂洗乾淨即可。

2樓:匿名使用者

我親身體驗10分鐘見效,用牙膏塗在手上,用電風扇吹乾,如果很嚴重就幹了洗掉在塗。我親身體驗效果非常好。我用的是黑人牙膏!!!希望可以幫到大家解決困難!

3樓:tw婷薇

哈哈 用鹽水洗手泡一泡 如果某個地方特別辣 就把鹽倒一點在上面稍微滴點水 揉搓 同樣吃了特別辣的食物 嘴巴辣 可用鹽水漱口 效果立竿見影 以上都是用家裡的食用鹽就可以了

手被辣椒辣了用什麼方法解辣

4樓:鷹擊世界

1、酒精擦塗

辣椒鹼可以溶解在酒精中,但是很難溶於水。所以如果切辣椒的時候辣到手了,可以取家裡的酒或者白醋反覆塗抹在患處,之後再用冷水沖掉。

2、牙膏塗抹

用含冰爽因子的牙膏抹在患處,被辣到手後,**會有灼熱感,牙膏含有二氧化矽,溫度比較低,可以抑制灼熱感,輔助消除紅腫。

3、塗清涼油

清涼油有清涼散熱、止癢止痛的功效。在患處紅腫,但沒有破皮的情況下,可以嘗試塗抹清涼油緩解手辣的感覺。塗抹之後,灼熱辣手的感覺會立即消失,見效比較明顯。

擴充套件資料

1、砂糖

如誤嚼辣椒中的「辣子」,最快及實時的解救方法是含一口砂糖,以甜制辣,便可立即消解口腔的灼熱火熨感。

2、青瓜

有時食辣,碟邊會有青瓜蕃茄伴碟,青瓜解辣效果一流,立即見效。

3、咖哩

香濃的咖哩人人喜愛,但對不嗜辣的人士來說,後遺症便是眼淚、鼻水直流,口脣腫脹,急忙喝水解辣。

4、糖水

若吃辣時感覺不勝辣味,很多人也會急急來杯冰水,但其實這個方法可能帶來反效果,辣上加辣。綜合各界嗜辣朋友的經驗,他們認為吃辣之後來杯糖水,有助中和辣味,是最好的解辣方法。

5、呷醋

情侶間吃醋可能對感情毫無幫助,但吃辣時適量呷醋則絕對有助消除辣意。加少許酸醋於食物或湯內都可減低辣味,入口不見辛辣。此外,多吃白飯和蔬菜都有助中和食物的辣味。

6、豆奶

很多小餐館的冰箱裡都有售賣豆奶,是很便宜的解辣飲品!尤其是去了湘菜館,川菜館等,不愛吃辣的朋友們都可以在用餐過程中,點一瓶豆奶哦!

5樓:愛情碎碎念

塗抹酒精、食醋洗手、熱水洗手、牛奶洗手、淘米水洗手。

辣椒中含有一種物質叫做辣椒鹼,切辣椒時這種辣椒素會沾在**上,使血管擴張,導致**發紅、發熱,同時刺激痛覺神經,所以會感到火辣辣的疼。辣椒鹼可溶於乙醇及鹼性水溶液,所以切辣椒後可以採取塗抹酒精的方法溶解手上的辣椒鹼。 切辣椒後,用棉籤蘸取酒精擦拭被辣椒素浸潤的部位,然後用清水吸淨再擦乾,連擦三遍症狀即可緩解。

沒有醫用酒精的時候,也可以考慮用食醋洗手,因為食醋可以與辣椒素中和,這樣也能起到一定的緩解作用。沒有食醋和酒精的話,可以考慮用溫水洗手,因為辣椒鹼在受到高溫刺激時會蒸發掉,雖不如酒精和食醋效果好,但在一定程度上也能減輕、緩解症狀。

牛奶或酸奶中的蛋白質能夠緩和辣椒鹼,所以手被辣椒辣了後可以用牛奶洗手。 先用清水把手清洗乾淨,再將手泡在牛奶中,大概泡5-10分鐘即可緩解,泡完後再用溫水清洗即可。做飯時的淘米水,也可以緩解辣椒辣手的症狀。

用事先儲存好的淘米水浸泡手5-10分鐘,再用香皂把手洗乾淨即可,辣椒辣手的現象能夠得到有效緩解。

辣椒辣的不是很嚴重的話,用冰敷、清涼油、風油精、薄荷水、或者蘆薈汁、雞蛋清等都可以迅速緩解灼傷,也見效快。但是太辣的話,這些方法就不怎麼管用了。另外被辣椒灼傷後,千萬不要立即用鹼性的洗衣粉、洗手液、洗潔精、肥皂等清潔,那樣只會使得灼傷更嚴重。

6樓:第二眼心悸

可以用熱水泡手,消毒酒精或食用酒精,兌水的白醋,酸味水果搗爛擦拭或者塗擦薄荷油。

1、要解決辣椒辣痛手的問題,就首先要弄清楚原理,才能根據原理找到各種應對方法。辣椒能產生刺激性作用,主要是其活性成分辣椒素的功效。辣椒素是一種生物鹼,各種應對辣椒灼痛**的方法,其原理就是基於辣椒素的物質特性。

生物鹼在水中的溶解度不大,但在熱水裡的溶解度往往要比冷水大很多,因此,可以用熱水泡手,這樣可以溶解掉大部分沾在手上的辣椒素,減輕灼痛。需要注意的是,辣椒傷手後,雙手對熱水很敏感。

剛開始浸泡熱水的時候,可能很難受,但一定要堅持住,泡得久一些,至少堅持15分鐘以上,這樣才能洗掉沾染的辣椒素,不能像平時洗手那樣簡單沖洗一下。泡的時候要多用點熱水,泡完後用熱水再衝洗一下,最後用乾淨的溼毛巾擦手。

2、生物鹼在有機溶劑裡溶解度比較大,因而,可以用有機溶劑洗去手上沾染的辣椒素。有機溶劑很多,酒精是最常見常用的,用常見的消毒酒精或食用酒精反覆塗擦即可。

注意,要沿著指尖方向塗擦。沒有酒精,日常飲用的白酒浸泡雙手也可以去辣,為了使得效果更好,可以把白酒溫熱一下再浸泡。

3、根據酸鹼中和得原理,也可以用酸來洗去沾染在手上的辣椒素,家居生活裡少不了醋。普通的白醋最好不要直接用來洗手,只能塗擦,或是兌水才能用來泡手,否則高濃度醋酸會傷手的。陳醋則可以少兌水。

4、也可以用酸味水果搗爛反覆塗擦手部,也能去辣,只是效果比不上醋酸來得直接快速。酸檸檬、酸味楊桃等酸味水果去辣效果都不錯的。

5、上面所述的方法都是去除沾染的辣椒素來止痛。如果被辣得不是嚴重,也可以用緩解的方法,這樣做辣椒素並不能去除,只是緩解了痛苦,緩解期過後,人體適應了,且辣椒素也反應得差不多了,也就基本沒事啦。

若沾染的辣椒素很多,也有緩解失敗的可能。冰敷,塗擦薄荷、油風油精和清涼油,冰水浸泡等方法都可以緩解痛苦。

7樓:物料盤

被辣椒辣到手,用熱水、醋泡手,或者用酸味水果擦拭可減緩不適感。

辣椒能產生刺激性作用,主要是其活性成分辣椒素的功效。辣椒素是一種生物鹼,各種應對辣椒灼痛**的方法,其原理就是基於辣椒素的物質特性,因此手被辣椒辣了可根據其原理來解決,方法如下:

1、採用熱水泡手。辣椒素屬於生物鹼,生物鹼在水中的溶解度不大,但在熱水裡的溶解度往往要比冷水大很多,因此,熱水泡手可以溶解掉大部分沾在手上的辣椒素,減輕灼痛。

需要注意的是,辣椒傷手後,雙手對熱水很敏感,剛開始浸泡熱水的時候,可能很難受,但一定要堅持住,泡得久一些,至少堅持15分鐘以上,這樣才能洗掉沾染的辣椒素,不能像平時洗手那樣簡單沖洗一下。泡的時候要多用點熱水,泡完後用熱水再衝洗一下,最後用乾淨的溼毛巾擦手。

2、生物鹼在有機溶劑裡溶解度比較大,因而,可以用有機溶劑洗去手上沾染的辣椒素。可用酒精沿著指尖方向塗擦即可手部,可緩解不適感。若沒有酒精,日常飲用的白酒浸泡雙手也可以去辣,把白酒溫熱一下再浸泡效果更好。

3、根據酸鹼中和得原理,也可以用酸來洗去手上的辣椒素,常見的酸就是醋了。普通的白醋最好不要直接用來洗手,只能塗擦,或是兌水才能用來泡手,否則高濃度醋酸會傷手的。陳醋的酸性沒有那麼強,可以少兌水。

5、也可以用酸味水果搗爛反覆塗擦手部,也能去辣,只是效果比不上醋酸來得直接快速。酸檸檬、酸味楊桃等酸味水果去辣效果都不錯的。

擴充套件資料

辣椒素:辣椒素是辣椒的活性成分,它對哺乳動物包括人類都有刺激性並可在口腔中產生灼燒感。辣椒素是辣椒中的主要辣椒元,二氫辣椒素位居第二。

這兩種化合物的辣度差不多是降二氫辣椒素、高二氫辣椒素與高辣椒素的兩倍。不同純辣椒元的稀溶液可以給人帶來不同的辛辣感,但其濃溶液無此感覺。不溶於冷水,易溶於乙酸乙酯、甲醇、乙醇等。

8樓:搞怪一樂

解除手的辣感的方法:

1、用熱水洗手,因為辣椒鹼會在高溫下產生刺激性蒸發。

2、可以將茶葉放在手中揉一揉,茶葉有去辣的作用。在涼茶葉水裡浸泡2分鐘就可解除燒手感。

3、用牙膏清洗手。

4、先用香皂將水洗淨,再將手泡在牛奶中,冰牛奶最好。因為牛奶或酸奶中的蛋白質能緩和辣椒鹼。

5、用鹽水洗手浸泡。

9樓:來自卷橋客觀的四葉草

可以用塗抹酒精,食醋,熱水洗手等方法去除辣味。

辣椒中產生辣味的物質是一種統稱為辣椒素的辣椒鹼.切辣椒時,辣椒素沾在**上,會使微血管擴張,導致**發紅,發熱,並加速區域性的代謝率.同時,還會刺激痛覺神經,這就是我們平時覺得燒手的原因。

一般認為,這是由辣椒素使**的神經末梢發生化學轉化而導致的。

1.辣椒鹼可溶於乙醇及鹼性水溶液中,但不溶於冷水.在工業中,提取辣椒中的辣椒鹼就是用食用酒精作為浸取劑的。

因此,根據這一原理,在生活中,可以採取塗抹酒精的辦法溶解手上的辣椒鹼。

2.切辣椒後,可用酒精棉球單方向擦手,然後用清水洗手,再擦乾,連擦3遍至症狀緩解即可。

3.還可用少量食醋洗手,這是因為,食醋是酸性的,可以和辣椒鹼中和.如果沒有醫用酒精也沒有食醋,用熱水洗手也不錯,因為辣椒鹼會在高溫下產生刺激性蒸發,雖然不如酒精和食醋,但效果比冷水要好。

4.最後,在切辣椒時,可以用手指肚按著辣椒,而不是用指甲掐住辣椒,這樣,手就不容易被燒到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1、用洗潔精。在手上塗抹洗潔精反覆揉搓,1分鐘後用水沖洗掉,重複2遍。

2、用食醋。將食醋放在冰箱裡凍一下拿出來抹在手上,這樣就能夠中和辣椒的辣味,從而減輕疼痛。

3、用酒精。可以用醫用酒精,如果家裡沒有醫用酒精的話,可以用白酒倒一些在手上反覆揉搓,然後再清洗掉。

4、用醋酸氟輕鬆乳膏。醋酸氟輕鬆是緩解和**皮炎類疾病的,對於**紅腫、疼痛的**有效果。所以,適當塗抹一些也可以起到緩解的作用。

5、用茶葉。可以用你喝剩下的茶葉水來洗手,洗完之後再用剩茶葉來敷手處,如此堅持幾分鐘,辣手的症狀即可好轉,茶葉是有去辣的作用的。

6、用牙膏。用你家的牙膏塗抹於手掌,把牙膏塗抹之後停留幾分鐘,待牙膏稍微幹一點的時候,再用清水沖洗,重複塗抹三次,即可減輕症狀。

辣椒辣了手怎麼辦,用什麼法子能迅速解辣

解決方法 1 用酒精擦手。辣椒中辣手的成分是辣椒鹼,它可溶於乙醇中。可以採取塗抹酒精的辦法溶解手上的辣椒鹼。切辣椒後,可用酒精棉球單方向擦手,然後用清水洗手,再擦乾,連擦三遍至症狀緩解即可。2 用醋洗手。食醋是酸性的,可以和辣椒鹼中和。用少量食醋洗手,然後用冷水洗淨即可消除灼燒感。3 肥皂水洗手。肥...

剁辣椒的時候手辣辣的,怎麼辦,剁辣椒手搞辣了,有什麼簡單的方法儘快消除

1 酒精擦塗。辣椒鹼可以溶解在酒精中,但是很難溶於水。所以如果切辣椒的時候辣到手了,可以取家裡的酒或者白醋反覆塗抹在患處,之後再用冷水沖掉。2 牙膏塗抹。用含冰爽因子的牙膏抹在患處,被辣到手後,會有灼熱感,牙膏含有二氧化矽,溫度比較低,可以抑制灼熱感,輔助消除紅腫。切完辣椒後,手像被火燒了一樣疼,火...

辣了吃什麼可以解辣,吃什麼東西可以快速解辣

1.糖水解辣 若吃辣時感覺不勝辣味,很多人也會急急來杯冰水,但其實這個方法可能帶來反效果,辣上加辣。綜合各界嗜辣朋友的經驗,他們認為吃辣之後來杯糖水,有助中和辣味,是最好的解辣方法。2.喝牛奶也可以解辣,這是在電視上學的。記不大清楚了,好像是說牛奶中含有一種物質可以分解辣味。吃什麼東西可以快速解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