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讓傷口不留疤吃東西要注意什麼

2022-01-08 23:09:32 字數 2704 閱讀 4668

1樓:匿名使用者

**創傷愈後容易留下疤痕。如果在剛脫痂時,馬上用鮮生薑片輕輕擦磨疤痕疙瘩,日擦三次,每次2-3分鐘,連續用鮮姜擦兩三次,可以阻止其肉牙組織繼續生長,傷口不留疤痕,**表面光潔如初。 1、傷口怎樣不留疤痕 在日常生活中難免會發生**損傷,每當此時,人們尤其是愛美的女士總會小心翼翼的照顧傷口,生怕留下疤痕和色素沉著。

那麼到底該怎樣保護傷口呢? 首先,要及時到醫院由醫生對傷口進行清洗、消毒、縫合或包紮。常常有人擔心清洗傷口會耽誤時間,流更多的血或把傷口洗得更大,甚至僅僅因為怕疼而拒絕清洗,事實上,認真清洗傷口是避免留疤痕、促進傷口癒合最基礎的一步。

比如外傷後如果**嵌入粉塵、煤灰等雜物,如果清洗不淨,有顏色的顆粒殘留在**內就會形成難看的粉塵染色。消毒是為了防止感染,這也是避免區域性留疤痕的關鍵,因為感染會引起真皮下層的破壞、表皮無法再生,只好由肉芽組織增生填補缺損,這樣必然留下疤痕。同樣,對癤子、膿皰等要儘早由醫生科學處理,切忌用手去擠捏,以防止炎症向深部擴散。

此外,燙傷後要立即用大量清潔冷水沖洗,以減輕對深部組織的高溫損害;面部傷口不要用碘酒消毒,否則會引起色素沉著。 傷口結痂後要耐心等待其自行脫落。常有人嫌棄黑乎乎的硬痂不好看,或者因為好奇,早早地就忍不住強行揭去痂皮。

而此時尚在修復的表皮細胞還沒有完全長好,沒有了硬痂的保護很容易形成疤痕和色素沉著。個別時候會不小心把剛剛長出的表皮細胞也帶掉了,還會刺激區域性產生炎症反應,阻礙傷口癒合。另外,傷口癒合的時候會產生癢的感覺,用撓抓、熱水燙洗、衣服摩擦等方法止癢,會刺激區域性毛細血管擴張、肉芽組織增生而形成疤痕;在飲食方面,酒、辣椒、羊肉、生蒜、生薑、芥末、咖啡等刺激性食物也會促進疤痕增長。

如果吃含鉛、貢的藥物,會促進色素沉著;防晒也是不可忽視的。尤其是盛夏,陽光熱辣充足,而新生**稚嫩,難以抵擋太陽光中紫外線的輻射,很容易形成色素沉著;化妝品、肥皂等也不能接觸傷口。因為各種化妝品難免含有鉛、貢、銀等重金屬和光敏物質,它們會刺激**色素增多。

可見,只要你能科學、認真的對待傷口,一定可以把疤痕和色素沉著限制在最輕的程度。 2、疤痕疙瘩的預防 疤痕疙瘩、疤痕過度增生是創傷、外傷的一種重要的併發症,造成疤痕的原因有很多,比如:燒燙傷、外傷、創傷、痤瘡(青春痘)、打耳孔、打預防針,都可以形成不同程度的疤痕增生及疤痕疙瘩。

它的預防措施主要在於疤痕形成前、形成間尚未成熟階段,主要目的是儘量去除各種造成疤痕增生的因素,減少疤痕的生長,預防疤痕對機體造成的各種畸形和功能障礙,嚴重時注意儘量減少對患處的機械、化學、熱力的刺激,避免反覆牽拉、摩擦潰破、感染的發生。平時注意防止創傷、燒燙傷、打耳孔、紋眉線等以免損傷真皮,特別是免役功能差的部位,如胸前,肩背等處。平時常吃含鹼類食物如海帶......

等。因為這些食物長期食用有改善其疤痕體質的功能。 3、疤痕疙瘩目前的**方法 雖然疤痕疙瘩較為常見,但是其**迄今不明,這給**帶來很大困難。

如何抑制纖維細胞的瘋狂增殖,防止其**和繼續增長已成為當今醫學界的一道難關。目前**有如下方法:手術切除、磨削術、鐳射、放射、局封、冷凍等。

單一**往往不能取得滿意效果且容易使患處更加惡化。如手術切除**率高,鐳射封閉往往疼痛難忍,並出現多種病發症,女性出現月經不調,男性出現陽痿、肥胖等。**磨銷、鐳射、冷凍 等不能防止**,這使許多的病人和醫生都感到非常棘手。

許多醫生甚至回答病人說:"疤痕疙瘩比癌症還要難治。"其實這種觀點是相當片面的。

2樓:太原**病九州醫院

多吃些新鮮水果蔬菜,少吃油膩,禁食辛辣刺激食物,這樣的飲食習慣對疤痕恢復好一些。

祛除疤痕可以選擇鐳射**,對**的傷害相對較小,安全性比較高。疤痕的**離不開患者自身對**的護理,在醫院進行**後,患者不要去抓撓**部位,防止患處發生感染等不利於**恢復的情況。

吃什麼食物可以使傷口癒合後不留傷疤?

3樓:匿名使用者

多吃含膠原蛋白的食物.膠原蛋白:占身體蛋白質的1/3,生成結締組織,構成身體骨架。如骨骼、血管、韌帶、指甲等,決定了**的彈性,

幫助傷口恢復不留疤痕。保護大腦(在大腦腦細胞中,很大一部分是膠原細胞,並且形成血腦屏障保護大腦)

豬蹄(豬皮),海帶,白木耳,甲魚,魚皮,魚膠,蹄筋等等香蕉,芋頭,魚,藕,骨頭湯,豬蹄,銀耳,海帶,豬尾巴,甲魚,燕窩雞翅、雞皮、魚皮及軟骨等食物中,均含有膠原蛋白。

還有山藥,它裡面含有很豐富的膠原蛋白

4樓:日常養生課堂

健康、養生、維生素、蛋白質、葡萄糖,手術後元氣大傷,吃什麼對身體好?推薦3種食物營養效果好。

5樓:匿名使用者

促進傷口癒合的食物:

1、鋅:鋅可與維生素c結合,參與體內膠原蛋白的合成,增加抵抗力,促進傷口癒合。含鋅的食品有玉米、黃豆、蘿蔔、蘑菇、堅果、動物肝臟、木耳、海帶、海鮮、蛋、肉類、全穀類、堅果類。

2、維生素e:維生素e可維持動物生殖機能、促進傷口癒合;維生素e及維生素c合併使用,二者會相輔相成、增強作用。含維生素e的食品有穀類、綠葉蔬菜、蛋黃、堅果類、肉及乳製品。

3、葡萄糖:糖是人體主要的供能者,供給充足的能量是傷口癒合不可缺少的。在傷口癒合期可多吃含糖豐富的水果,既增加糖分,又能攝取足量的維生素。

4、蛋白質:蛋白質能促進傷口癒合,減少感染機會。含蛋白質豐富的食物有各種瘦肉、牛奶、蛋類等。

5、維生素a:能夠促進傷口癒合。它主要存在於胡蘿蔔、西紅柿等食物中。

6、維生素c:可以促使傷口癒合。存在於各種蔬菜、水果中,主要是青菜、菠菜、橙子、紅棗、獼猴桃、柑橘和柚子。

不利於傷口癒合食物:

腐乳、蔥、辣椒、韭菜等,因為它們容易引發感染、不利於傷口癒合。

傷口縫針了,拆線之後怎樣才能不留疤

你好,根據你的描述,這種情況考慮要看是否傷到真皮層,如果沒有的話,是不會遺留疤痕的,建議此時應用碘酒消毒區域性,保持乾燥即可,疤痕脫落後,暫時是紫紅色的,隨著時間的延長,會逐漸恢復正常膚色的。必要時區域性塗抹蘆薈膠試試。等傷口脫痂後可以用有效的去疤藥和疤痕貼,傷口不能晒太陽,不能吃色素刺激的食物,疤...

怎樣可以讓傷口快點癒合,怎樣讓傷口可以癒合得比較快?

蜂蜜 促進傷口癒合的 抗生素 曾有報道,在感染的傷口上塗搽適量蜂蜜有消炎斂口作用。如果有人告訴你用蜂蜜 剖腹產切口感染或燒傷感染可勝過傳統的抗生素 時,你會相信嗎?但最近國外的研究卻證明了這一點。在墨爾本舉行的 首屆世界創傷癒合會議 上,一些澳大利亞科研人員對此項研究工作提出了報告。研究人員發現蜂蜜...

臉部有大面積擦傷怎樣才能不留疤?急急

這是我的親身經驗不知道對你女朋友有沒有用 那個時候我被撞傷 我一個月都沒吃醬油 醋 辣椒等食品 而且在傷口很癢的時候不要去摳 並且每天都搽蘆薈膠 然後傷口就慢慢變淡 現在都看不到 而且心情要快樂點 多吃含蛋白質高的食物 可以每天用蒸熟的雞蛋用布包好後熱敷 不要認為的去剝落傷疤 那樣會更容易留下傷痕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