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籃球規則

2022-01-08 17:55:59 字數 5951 閱讀 2697

1樓:匿名使用者

2次是指2次運球

當已獲得控制球的隊員將球擲、拍或滾在地面上,並在球觸及另一隊員之前再接觸球為運球開始。

隊員用雙手同時觸球,或使球在一手或兩手中停留的瞬間運球即完畢。

隊員的手不和球接觸時,運球隊員的步數不受限制。

3秒是指禁區3秒

就是在籃筐下的一個半圓。 三秒違例包括進攻三秒和防守三秒。

防守三秒是指防守隊員站在三秒區內在起附近1米處左右沒有進攻隊員,其又在三秒區內停留的時間超過三秒的話就被視為防守三秒如果兩次三秒違例的話還要進行一罰一執的處罰。

進攻三秒是指進攻隊員在無球或有進攻動作或意圖的情況下在三秒區停留時間超過三秒的話被視為進攻三秒,並進行交換球權的處罰

運球要領:

1、 首先,用右手運球面對籃筐,找好你合適的投籃距離,跨下運球,運到左手後,再運到右手

2、球在你右手,還沒拍下地的那瞬間,把右腳邁向右邊一步,越大越好,但不要超過一步。 順手整個身連球一起往右邊晃一下,然後快速地運到左手,這時候要注意,不要跨下運球,儘量把身子彎一點/,這時候的腳步雙腳同時向左後方45度,微微後退,這些動作必須非常熟練並且快速/[以上是開始的 虛晃動作]

3、如果對手沒有反應過來[那你的速度一定非常快了],就出手投籃。如果對手跟了上來,請看下面:當球到了你的左手時,突然把腰挺起來,右手也配合左手裝做投籃,注意,別碰到球,要不然你們也知道後果。

¥#%63!動作不要太大,省得別人懷疑。當做到這一點後一定要非常快速地彎腰回到先前運球的姿勢。

然後跨下運球到右手,左腳向前邁大步,以便跨下運球,身體也往前傾,裝做要突破得樣字,左腳跨下運到左手,把整個身體再拉回來.

4、這次是地二次騙了他,別急,再玩他一次。當這樣回來後,簡單地運到右手,然後跟上面的一樣右腳邁向右邊一點,整個身向右邊晃一下,然後裝做運到左手,左腳也向左邊邁一點,這時要飛長快地用右手改變方向運回右邊。對方以為你這次要像上次那樣到左邊,他會快速向左邊移,這時你會有一點點空擋,別急,這是第四次玩他了當運回右手並且身體也晃過了對方時,你一定要等他再回到右邊,不,應該說他正回來的時候,就是左腳邁向右邊要回防你的時候,再按上面的,彎腰訊速運到左手,這個運到左手的時候,不要跨下,非常簡單地,並且,掌握對方從左邊被你騙回來的時候,對方回到右邊但並沒站好腳的時候,你一下運到左邊,那樣才會給你足夠的空間去投籃。

5、以上的move你可以改變,多換方向。最重要的是動作必須非常流利和快。到了上面的最後一步,90%是open的。

除非你面對的人是個反應很慢的,你做的過於快,那你也應該知道後果是什麼了~~~ (~0~)

1. 單手運球100下(右手完了換左手,以下單手運球都這樣,不再重複.如果籃球場是空的,建議饒著籃球場以一圈為準)

2.單手身前左右運球

3.單手身側前後運球

4.雙手體前變向運球

5.胯下運球

6.雙手背後運球

7.雙手原地8字運球

就這些 每天花個十幾分鍾 不出一星期 你球性一定大大提高

應該用手指運球,而不是手掌。運球高度最好不要超過腰部 (這樣比較容易控制球)。運球時手腕要放鬆,用向下擠壓動作拍球,而不是抽打動作。

要訓練兩隻手都能熟練地運球。開始先學習在原地運球,熟練後可以一邊運球一邊走動。不要過多考慮運球時你的移動速度,先掌握好運球技術。

走動中的運球技術掌握好以後,再開始逐漸增加移動速度,直至全速。採取怎樣的速度以你能舒服地運球為標準。

運球是應該抬頭,時刻觀察場上情況。如果運球時只顧低頭看球,很容易被對手盜球,而且也看不到處於有利位置的隊友,甚至之間處於容易投籃的位置也不知道。

控制性運球

運球時當你感到既難以傳球,又不可能快速向前時,或者你在觀察場上形勢準備傳球或投籃時,應該採用控制性運球。在膝蓋到腰部的高度運球。雙膝微屈,身體前傾,這樣使你容易控制好球,也容易快速變速。

不參與運球的那隻手臂應該彎屈肘部並向外伸,保持平衡,也阻止對手靠近。

快速運球

在你要帶球快速衝向前場時當然要快速運球。此時身體也要前傾,將球稍微拍向前方,運球高度稍高,在胸部與腰部之間。身體正對移動方向,眼睛觀察全場。

變速運球

運球隊員要突破對手防守可以採用變速運球(當然也可以採用突然變向或其他假動作)。變速運球要求除了改變運球速度,還要改變運球高度。用小的步幅接近對手,然後突然加速(步幅也加大),並把運球高度降至膝部位置,快速突破向前。

變速運球需要很多練習才能有效地使用。

控球面對防守時最怕被拍,背對防守時最怕被掏。 面對防守時,對方有兩種搶斷法:

1. 在你右手控球時上一大步,其身體貼在你身體右側,胳臂長伸,插入你身體與球之間,將球拍掉。

2. 在你右手換左手過人時上一小步,胳膊正好放在你球線上,等你把球送入他手中。

對付第一種斷法,只需在對手衝上來時猛一右側身,用左肩擋在對方前進路線上,對方要麼知趣減速;要麼頭撞在你肩上,有苦說不出,知道你不是好惹的。 對付第二種斷法,記住球控低一點就行了。 背對防守時,對方往往又逼又掏,搞得你心裡很虛,其實對付對方逼你掏你的最好辦法就是主動去擠他,一旦擠住他,他就行動不便,自然斷不了你的球了。

這一著在打快攻一對一時特別有效,你不用衝得特別快,只要死死抵住對方,一邊控球一邊上籃。同時你一定還要發揮左手的作用,右手控球,左手一定要伸得長長的,最好擋在對方腰上,這樣對方的動向你就一清二楚了,這一招特別適於轉身過人。

2樓:松子玉米烙

基本規則

基本規則一

1.比賽方法

一隊五人,其中一人為隊長,候補球員最多七人,但可依主辦單位而增加人數。比賽分四節,每節各12分鐘,每節之間休息5分鐘,中場休息 10 分鐘。比賽結束兩隊積分相同時,則舉行延長賽 5 分鐘,若 5 分鐘後比數仍相同,則再次進行 5 分鐘延長賽,直至比出勝負為止。

2.得分種類

球投進籃框經裁判認可後,便算得分。3分線內側投入可得2分;3分線外側投入可得3分,罰球投進得1分。

3.進行方式

比賽開始由兩隊各推出一名跳球員至**跳球區,由主審裁判拋球雙方跳球,開始比賽。擲界外球。

4.選手替換

每次替換選手要在20秒內完成,替換次數則不限定。交換選手的時間選在有人犯規、爭球、叫暫停等。裁判可暫時中止球賽的計時。

5.罰球

每名球員各有 4 次被允許犯規的機會,第五次即犯滿退場(nba中為6次)。且不能在同一場比賽中再度上場。罰球是在誰都不能阻擋、防守的情況下投籃,是做為對犯規隊伍的處罰,給予另一隊的機會。

罰球要站在罰球線後,從裁判手中接過球后 10秒內要投籃。在投籃後,球觸到籃框前均不能踩越罰球線。

6.違例

大致可分為(1)普通違例:如帶球走步、兩次運球、腳踢球或以拳擊球。(2)跳球違例;(3)跳球時的違例:除了跳球球員以外的人被可在跳球者觸到球之前進入**跳球區。

基本規則二

24秒鐘規則:進攻球隊在場上控球時必須在24秒鐘內投籃出手(nba、cba、cuba、wnba等比賽均為24秒,全美大學體育聯合會比賽中為35秒)。

10秒鐘規則:球隊從後場控制球開始,必須在8秒鐘內使球進入前場(對方的半場)。

5秒鐘規則:持球后,球員必須在5秒鐘之內擲界外球出手,fiba規則規定罰球也必須在5秒鐘內出手。

3秒鐘規則:分為進攻3秒和防守3秒。進攻3秒:

進攻方球員不得滯留於3秒區3秒以上;防守3秒:當某防守方球員對位的進攻方球員不在3秒區或者3秒區邊緣、且徹底擺脫防守球員時,防守方球員不得滯留禁區3秒以上。

侵人犯規:與對方發生身體接觸而產生的犯規行為。

技術犯規:隊員或教練員因表現惡劣而被判犯規,比如與裁判發生爭執等情況。

取消比賽資格的犯規:球員做出的不體現運動員精神的犯規動作,比如打人。發生此類情況後,球員應立即被罰出場外。

隊員5次犯規:無論是侵人犯規,還是技術犯規,一名球員犯規共5次(nba規定為6次)必須離開球場,不得再進行比賽。

違例:既不屬於侵人犯規,也不屬於技術犯規的違反規則的行為。主要的違例行為是:非法運球、帶球走、3秒違例、使球出界。

隊員出界:球員帶球或球本身觸及界線或蚧線以外區域,即屬球出界。在球觸線或線外區域之前,球在空中不算出界。

干擾球:投籃的球向籃下落時,雙方隊員都不得觸球。當球在球籃裡的時候,防守隊員不得觸球。

球碰板後對方不得碰球,直到球下落。

被緊密盯防的選手:被防守隊員緊密盯防的球員必須在5秒鐘之內傳球,運球或投籃,否則其隊將失去控球權(nba規則中無此規定)。

球回後場:球隊如已將球從後場移至前場,該球隊球員便不能再將球移過中線,運回後場。

籃球基本技巧

1.持球

使用五根手指持球,並將手指向內緊縮。在球落下的一刻使用手掌接住。

2.軀幹盤球

將球放在腰際盤旋,這個動作的關鍵在於臉面朝前,同時眼睛不要看著球,然後做順時鐘、逆時鐘的盤球練習。

3.頸部盤球

將球沿著頸部環繞練習,這個練習同樣臉面朝前,頸部切忌不可移動,並且做正、反時針方向的交替練習。

4.單腳盤球

兩腳分開並且重心放低,持球在單腳一側做盤球練習。眼睛不要看球,並利用左、右腳做正、反時針方向的交替練習。

5.跨下前後拋球

兩腳分開同時重心放低。將球從前方輕拋到後方,兩手迅速由後方接住球,並將球輕拋回前方,如此反覆記時練習,試試看叄十秒內能完成幾次。

6.膝部盤球

兩腳稍微靠攏同時身體重心放低 ,將球沿著兩膝做盤球練習。眼睛不要看球,並按正、反時針方向交替練習。

7.跨下自行盤球

這是單腳盤球的應用,將球沿著雙腳在跨下做8字形的盤球,同時眼睛不要看著球,並按正、反時針方向交替練習。

籃球術語

(1)扣籃(西el mate):運動員用單手或雙手持球,跳起在空中自上而下直接將球扣進籃圈。

(2)補籃:投籃不中時,運動員跳起在空中將球補進籃內。

(3)卡位:進攻人運用腳步動作把防守者擋住自己身後,這種步法叫卡位(多用於衝搶籃板)。

(4)領接球:順傳球飛行方向移動,順勢接球。

(5)錯位防守:防守人站位在自己所防守的進攻人身側,阻撓他接球叫錯位防守。

(6)要位:進攻人用身體把防守人擋在身後,佔據有利的接球位置。

(7)突破:運球超越防守人。

(8)空切:進攻人空手向籃跑動。

(9)一傳:獲球者由守轉攻的第1次傳球。

(10)蓋帽(西el tapón):進攻人投籃出手時,防守人設法在空中將球打掉的動作。

(11)補位:當1個防守人失掉正確防守位置時,另1防守人及時補佔其正確防守位 置。

(12)協防:協助同伴防守。

(13)緊逼防守:貼近進攻人,不斷運用攻擊性防守動作,威脅對方持球的安全或不讓對方接球。

(14)斜插:從邊線向球籃或者向球場中間斜線快跑。

(15)時間差:在投籃時,為躲避對方防守的封蓋,利用空中停留改變投籃出手時間。

(16)接應:無球進攻隊員,主動搶位接球。

(17)落位:在攻防轉換時,攻地雙方的佈陣。

(18)策應:進攻隊在前場或全場通過中間隊員組織的接應和轉移球的戰術配合,造成空切、繞切以及掩護等進攻機會。

(19)掩護:進攻隊員以合理的技術動作,用身體擋住同伴的對手的去路,給同伴創造擺脫防守的機會的一種進攻配合。

(20)突分:持球進攻隊員突破後傳球配合。

(21)傳切:持球進攻隊員利用傳球后立即空切,準務接球進攻。

(22)補防:當1個防守隊員失去位置,進攻隊員持球突破有直接得分的可能時,鄰 近的另1防守隊員立即放棄自己的對手,去防持球突破的進攻者。

(23)換防:防止隊員交換防守。

(24)關門:鄰近的兩名防持球者的隊員,向進攻者突破的方向迅速選拔,形成「屏障」,堵住持球進攻者的突破路線。

(25)夾擊:兩名防守隊員共同卡住1名進攻隊員,封堵其傳球路線。

(26)擠過:兩名進攻隊員進行掩護配合時,防地被掩護者的隊員向其對後靠近,在進攻者即將完成掩護配合的一剎那,搶佔位置,從兩名進攻隊員之間側身擠過,破壞他們的掩護,並繼續防住自己的對手。

(27)穿過:當一名進攻隊員進行掩護時,防守掩護者的隊員稍離對手,讓同伴從自己的掩護隊員之間穿過去,繼續防住對手。

(28)擋拆:為持球隊友擋住防守隊員。

(29)空中接力:隊友往裡傳球,另一隊友在空中接球,再在空中未落地的過程中將球扣入或投入籃筐的技術。

關於籃球的請教,籃球規則的請教

可以看出你的信心不高,說明你應該還有點怯場,主要原因在於技術還不是很嫻熟,我以前上學打球和你一樣,上課的時候都聽不進去,腦裡總是想著比賽我該如何如何運用動作,如何得分,心裡也是十分緊張.但隨著經驗與技術的日益提高,這種心理就明顯減少了,你還年輕,身體條件也好,多打打比賽,往後就會好了 帥哥,其實這是...

籃球基本規則 籃球的基本規則

你不能對他人進行身體上的惡意犯規。籃球的規則都有哪些。基本規則 1.人數。一隊五人,其中一人為隊長,候補球員最多七人,但可依主辦單位。而增加人數。2.比賽時間。比賽分前 後半場,每半場各 20 分鐘,中場休息 10 分。鍾。比賽結束兩隊積分相同時,則舉行延長賽 5 分鐘,若 5 分鐘後比數。仍相同,...

籃球都有什麼規則,打籃球有哪些規則?

一 當一名隊員在場上控制量個活球時,該隊必須在24秒鐘內完成投籃。二 控制球隊在24秒鐘內未投籃,要發出24秒訊號的聲響,違反本條規則為違例。1 每隊每半時的比賽時間內可以准許請求兩次要登記的暫停,每一決勝期內准許1 次。時間為一分鐘,從第一次或僅有一次罰球,球進入比賽狀態的瞬間起,不允許暫停 只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