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語 「一年兩個春,帶毛的貴如金」,說的有道理麼

2022-01-08 13:52:45 字數 1399 閱讀 9934

1樓:一本正經

兩個春」指的是兩個立春,今年恰好便是百年一遇的雙春年,一百年中只有三次。

農村俗語,往往都蘊含著大自然的奧祕,而這句俗語所卜講的,便和今年,也就是2023年是息息相關的。

在農村「一年兩個春」,年齡比較大的人一般都知道,這句話指的就是在一年當中,會出現兩個立春!也就是公曆和農曆同時會有「立春」出現,臘月有立春。

不過,這樣的節氣也是很少能夠遇上,只是特殊的氣候和年份才有的,像去年的2023年就是「寡春」年,也叫「無春」年,也就是說這一年是沒有立春的,這樣的年份甚至還被稱為「寡婦年」。在民間,關於寡年的說法有很多種,而其中流傳最為普遍的一種就是:寡年無春,不宜結婚。

相反,雙春年就非常的吉利了,是一個好年,而恰好2023年就是雙春年,第一個立春是正月十一日,第二個立春是臘月二十二日。

按照歷年推算,今年部分天氣必然很冷。2023年的春節在四九第八天,《數九歌》中說「三九四九冰上走」,這是一年中最冷的日子,按農村老話說,這就是穩妥妥的「冬在尾凍死鬼」的天氣。

而2023年的第二個立春,在臘月二十二日,由此可推算,冬至節就是在2023年12月21日,也就是陰曆的十一月初七,而大寒節在臘八節,2023年春節則在六九末。

這樣的節氣時間寓意什麼呢?意味著今年冬天冷的比較早。也就是說,2023年還沒出冬月時,就進入了三九天氣,因此臘月將是一年中最難熬的時候。

「帶毛的貴如金」,與「兩個春」的冷有關

那麼,上面提到的那句俗語:「一年兩個春,帶毛的貴如金」的後半句是什麼意思呢?

其實,這句話也比較好理解,從字面上的意思就是說,一年如果有兩個立春的話,那麼有皮毛的動物將會非常的珍貴,其市場價值也會比較好。

為寒冷的冬天,就勢必需要更暖的禦寒物品,所以人們穿皮草的人就會相對比較多,因而有皮毛的動物的價值就上去了。在之前的農村,動物的皮毛無疑是天氣冷時的首選,像兔子毛以及羊毛等,到了特別寒冷的時候,其價錢就會飛漲。

其實這句話就是為了襯托如果一年有兩個立春的話,那麼則說明冬天會非常寒冷,因此人們就需要穿的比較厚,為了保暖也就需要那些動物的皮毛來保暖,因而在市場上的**,也自然就貴了。

2樓:精武聊汽車

有道理,但是這句老話針對性比較強是指一部分地地域,並不能廣泛的被使用。

3樓:星星子

答:這句話的意思就是指的是兩個立春,今年恰好便是雙春年。這樣的冬天一般都比較冷,所以人們會早早的穿上厚棉服。帶毛的貴如金說的就是貂,很禦寒保暖。這句話還是有一定的道理的。

4樓:教育答主***

我覺得肯定是非常有道理的,因為春季是作物發展的最好時期。

俗語「一年兩個春,豆子貴如金」,什麼意思,明年是雙春年嗎?

5樓:非飛飛非飛

俗語「一年兩個春,豆子貴如金」,什麼意思,明年是雙春年嗎?

一年級數學兩個兩個的數,,60前面是多少,後面是多少

60前面是58,後面是62 祝你學習進步!60前面是58,後面是62 前面 58 後面 62 60前面的是58,後來是62。小學一年級數學題,2個2個地數,8後面的一個數是幾?2個2個地數,8後面的一個數是10。這裡可以把數出的數字看作是等差數列,公差為2,起始項為2,這個數列可以寫作 2 4 6 ...

為什麼農曆會出現一年有兩個相同的月份

現在所有的農曆,據說我們的祖先遠在夏代 公元前17世紀以前 就使用了這種曆法。所以人們又稱它為夏曆。解放後還仍然叫做夏曆,1970年以後我國改稱為 農曆 至於 農曆 一名的由來,大概因為由於自古以農立國,所以制訂曆法必須為農業服務。農曆的歷月是以朔望月為依據的。朔望月的時間是29日12小時44分3秒...

我是母親,我帶著兩個孩子,大的剛讀一年級,小的剛讀小班,做生意好還是上班好?!求給意見

看你復自己的條件吧,我覺得出發點還制 根據你的情況還是做生意好,時間上比較掌握主動,上班的話,總請假接孩子也不行。做生意操心但是自己可以控制時間,上班就是固定點了。如果條件可以就做生意。把孩子照顧好的前提下,在選擇做什麼吧 做生意的話,自己要操心,嗯,上班的話,你照顧不了小孩子其實吧你還是在家裡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