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農曆會出現一年有兩個相同的月份

2021-03-09 09:14:03 字數 2032 閱讀 2898

1樓:愚沛雯桓彤

現在所有的農曆,據說我們的祖先遠在夏代(公元前17世紀以前)就使用了這種曆法。所以人們又稱它為夏曆。解放後還仍然叫做夏曆,2023年以後我國改稱為"農曆"。

至於"農曆"一名的由來,大概因為由於自古以農立國,所以制訂曆法必須為農業服務。

農曆的歷月是以朔望月為依據的。朔望月的時間是29日12小時44分3秒(即29.5366日),因此農曆也是大月30天,小月29天,但它和純粹的陰曆並不完全一樣,因為純粹的陰曆是大小月交替編排的,而農曆年大小月是經過推算決定的。

農曆每一個月初一都正好是"朔"(即月亮在太陽地球中間,且以黑著的半面對著地球的時候)。有時可能出現兩個大月,也可以連續出現兩個小月

2樓:陽痴靈臧靚

農曆閏月的來歷

夏曆是一種陰陽合曆,它的月份是以月亮圓缺一次的時間來定的,每

fj29天半光景,為了便於計算,大月定做30天,小月29天,它的~年卻又要和地球繞太陽轉一圈的時間合得上。但是一個月30天或者29天,十二個月只有354天左右,比地球繞太陽轉一圈的時間365天少十

一、二天。為了補一年相差十

一、二天,於是規定夏曆每三年光景要加一個閏月。說得更精確些,在19個夏曆年裡加近七個閏月,那麼夏曆每年的平均天數就幾乎是365天多了。這就是夏曆閏月的來歷。

至於夏曆閏哪一個月是怎麼定的,這就牽涉到節氣了。說一年有二十四節氣,只是一種代統的說法,往細方加說,應該說一年有十二個節氣和十二個中氣。這十二個中氣,哪個中氣屬於哪個月,是有規定的:

雨水是正月的中氣;春分是二月的中氣;

穀雨是三月的中氣;小滿是四月的中氣;

夏至是五月的中氣;大暑是六月的中氣;

處暑是七月的中氣;秋分是八月的中氣;

霜降是九月的中氣;小雪是十月的中氣;

冬至是十一月的中氣;大寒是十二月的中氣。

至於十二個節氣在哪幾個月裡,那就不一定。又夏曆的一個月平均是29天半多一點,可是從一個節氣到下一個中氣的間隔卻平均是30天半少一點。這樣中氣在夏曆的月份裡要逐月推遲1天光景,到一定時候,中氣就不在月中,而移到了一個月的末尾,如果挨著的第二個月又是小月,很可能這個月就沒有中氣,因為下一個中氣落在第三個月的月初去了。

中間的這個沒有中氣的月份,就算從上個月閏月。舉個2023年的例子:陽曆為五月二十二日是夏曆四月二十九日,這~天是小滿(四月中氣);而陽曆六月二十二日是夏曆五月初二,這一天是夏至(五月中氣);從陽曆五月二十三日到六月二十日的這個夏曆月裡面(夏曆是四月完了以後的一個月),只有~個節氣芒種。

沒有中氣,這個月就算是閏四月。

所以,夏曆閏那一個月,是按一定規則由人定出來的;並不神祕。

3樓:杏花樓主

你說的這個叫「閏月」。閏月是陰曆中為使歷年平均長度接近迴歸年而增設的月。陰曆以朔望月的長度(29.

5306日)為一個月的平均值,全年12個月,同迴歸年(365.2422日)相差約10日21時,故需要置閏,三年閏一個月,五年閏二個月,十九年閏七個月。閏月加在某月之後叫「閏某月」,如已經過去的2023年農曆閏月為己丑年閏五月(2023年6月23日——2023年7月21日),2023年農曆閏月為的壬辰年閏四月(2023年5月21日——2023年6月18日)等。

希望以上回答讓你滿意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叫閏月 !年數除以 4 得到的是整數 的話 這一年就是閏年!

我們居住的地球總是繞著太陽旋轉的。地球繞太陽轉一圈需要365天5時48分46秒,也就是365.2422天。

為了方便,一年定為365天,叫做平年;這樣每過四年差不多就要多出一天來,把這一天加在2月裡,這一年就有366天,叫做閏年。

通常,每四年裡有三個平年一個閏年。公曆年份是4的倍數的,一般都是閏年。

按照每四年一個閏年計算,平均每年就要多算出0.0078天,這樣經過四百年就會多算出大約3天來,因此,每四百年中要減少三個閏年。所以規定,公曆年份是整百數的,必須是400的倍數的才是閏年,不是400的倍數的就是平年。

5樓:水瓶絕對零度

是地球繞太陽公轉的結果,所以閏月完全是因為老祖宗的能力有限,瑪雅人就解決了這個問題

本人不崇洋,但重事實

悟空被唐僧趕走後為什麼會出現兩個孫悟空

那是唐僧犯了錯誤後,錯誤再次放大的結果。如果不是唐僧趕走了孫,假的又怎會趁虛而入,這便是作者的深意所在 有一個是六耳獼猴變得 唐僧驅逐孫悟空之後,出現了真假美猴王一事,為什麼會出現兩個 美猴王 美猴王變成了一善一惡.因為唐僧和孫悟空之間出現裂痕,就像電腦病毒利用系統中斷侵入一樣,六耳獼猴像病毒一樣侵...

為什麼一年有365天啊,一年為什麼規定為365天,一年365天是怎麼來的?

因為 地球繞太陽一圈約需要365天5小時48分46秒 又因為 365天5小時48分46秒 365天6小時,為了方便記憶或計算,平年就訂為 365天 因此 為了補時間的差異 每隔4年就有閏年,閏年為366天,既閏年的2月29天。地球繞太陽一圈需要 365天5小時48分46秒因為365天5小時48分46...

為什麼一年有365天有時366天

因為年有平年和閏年之分。區分主要在2月份,如果有28天就是平年,一年有365天,而2月份有29天就是閏年,那麼一年就有366天。那麼如何區們平年和閏年呢?遇到整百年時 如2000,1900,300 要被400整除才是閏年,否則為平年 2000閏年,1900平年,300平年 遇到非整百年時 如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