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賄罪,追訴時效從什麼時候開始計算

2022-01-08 12:22:52 字數 787 閱讀 5297

1樓:七臺河李陽平

從發生之日(行賄事實成立之日)算起,如果犯罪行為處於繼續和連續狀態,從犯罪行為終了之日算起。

追訴時效是刑法規定的司法機關追究犯罪人刑事責任的有效期限。犯罪已過法定追訴時效期限的,不再追究犯罪分子的刑事責任;已經追究的,應當撤銷案件,或者不予起訴,或者宣告無罪。各國對追訴時效規定不一,最長的達30年,最短的僅3個月。

時效計算

一般犯罪的計算

這裡所說的一般犯罪,是指沒有連續與繼續狀態的犯罪。這種犯罪的"追訴期限從犯罪之日起計算"(第89條第1款前段)。"犯罪之日"應是犯罪成立之日,即行為符合犯罪構成之日。

由於刑法對各種犯罪規定的構成要件不同,因而認定犯罪成立的標準也就不同。對不以危害結果為要件的犯罪而言,實施行為之日即是犯罪之日;對以危害結果為要件的犯罪而言,危害結果發生之日,才是犯罪之日。

連續犯罪的計算

"犯罪行為有連續或者繼續狀態的,從犯罪行為終了之日起計算"。犯罪行為有連續狀態的,屬於連續犯;犯罪行為有繼續狀態的,屬於繼續犯或持續犯。對於慣犯的追訴期限的計算,刑法沒有明文規定,但從刑法規定的精神以及慣犯與連續犯的關係來看。

對於慣犯的追訴期限,也應從最後一次犯罪之日起計算。

2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對行賄罪的訴訟時效要從,行賄行為實施完畢時進行計算。

什麼時候吃粽子端午節吃粽子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

每年端午節的時候吃粽子。民間傳說吃粽子是為紀念屈原 傳說粽子是為祭奠投江的屈原而傳承下來的。粽子種類繁多,從餡料看,北方有包小棗的北京棗粽 南方則有綠豆 五花肉 豆沙 八寶 火腿 冬菇 蛋黃等多種餡料,其中以廣東鹹肉粽 浙江嘉興粽子為代表。古時候在北方稱為 角黍 北方產黍,用黍米做粽,角狀,稱 角黍...

NBA從什麼時間開始的。nba從什麼時候開始

nba是national basketball association的縮寫 國家籃球協會 成立於1946年6月6日。成立時叫baa,即全美籃協會 basketball association of america 是由十一家冰球館和體育館的老闆為了讓體育館在冰球比賽以外的時間,不至於閒置而共同發起...

清朝是什麼時候開始沒落的,清朝從什麼時期開始衰落的

清朝從乾隆末年開始有衰落的現象。官場中,結黨營私 相互傾軋 賣官鬻爵 賄賂成風。軍隊裡,裝備陳舊 操練不勤 營務廢弛 紀律敗壞。財政上,國庫日益虧空 入不敷出。階級矛盾激化,民變四起。1795年,乾隆帝禪嘉慶帝。乾隆至1799年去世,嘉慶帝方得以親政。然而嘉慶帝未能解決弊端,清朝繼續走向衰落。此後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