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數省,為什麼福建在古代是兵家「不」爭之地

2022-01-08 09:07:10 字數 5665 閱讀 2807

1樓:璐璐小璐璐

福建是中國的東南沿海中的一個比較大的省份。在當今的社會當中,它們因獨特的地理位置有著不同於中原的文化和經濟效益。但是在古代,福建在中原地區人們的心中是一個蠻荒之地。

因為進入福建需要搭船駛入,並且福建的平原地區比較少,山丘比較多,農業價值效益不高。所以因為福建的交通不方便、生產價值不高、民風彪悍很難管理,再加上獨特的地理位置戰略地位不高,因此成為古代戰爭時期的不爭之地。

一、交通不便利、民風強悍在中國的古代,許多中原人都認為福建只是一個小島,因為福建四周環海,大多需要進入的路徑是通過乘船而入。因為中原內部的人民認為福建是沒有陸地與中原相通,因此認為去福建是一件非常麻煩的事情。自由以來從春秋戰國時期一直到秦朝的初期,統治者的軍隊只是在福建的外圍進行試探性的襲擊,一直沒有能走到內部裡面。

尤其是在秦始皇統一六國之後,強迫閩族人民臣服,但是並沒有進行郡縣管理,只是實行當地首領各自管理各自的地盤。再加上福建是蠻荒之地,民風比較強悍難以統治。所以一直到中國統一之前,福建都是一方小諸侯的狀態。

二、生產效益低並且無戰略地位除了福建交通不方便,讓各朝代的統治者提不起興趣,最主要的是它的平原地區很少。福建的農耕地區只有很少的一部分,絕大多數地方都是山區,行走十分的困難,不僅帶動起來的經濟效益也不是很大,而且不具備戰略有利的地形。尤其是古代非常注重農耕,輕視經商的時期,對於福建這種農業經濟小的地方根本看不上眼。

雖然在南宋和元朝時期十分注意商業發展,讓福建有一段風光的時光,但是到改朝換代恢復重家輕商的國策之後,福建又成了被朝廷所忽略的地區。

福建因為特殊的地理位置,讓它在古代時期交通不方便,並且山區比較多,給農業生產和戰略地形都造成了不便利的因素,在古代成為了各朝代統治者所噍不上的地方,因此形成了兵家的不爭之地。其實除了福建,中國的許多交通不便利的地區比如,江南省的南部、廣東省的南部等等偏遠的地區都是古代被忽略的地方。隨著改革開放的時代到來,在國家領導的帶領下中國以及中國偏遠地區的生活越來越好了起來。

2樓:誰知道浮雲流動

中國歷史上有不少兵家必爭之地,最典型的城市當屬徐州,正所謂南得徐州可守北,北得徐州可得南,徐州這座城市多山易守,交通發達,也很適合屯兵,因此,徐州自古就是咽喉要地,也是兵家必爭之地。

遠的不說,就說近代,徐州也是兵家必爭之地,例如,抗日戰爭十大戰役中的徐州會戰和解放戰爭三大戰役中的淮海戰役,這兩場重要的戰役都是以徐州為中心。

有兵家必爭之地,也有「兵家不爭之地」。

徐州屬於前者,而福建屬於後者,那麼,為什麼說福建是「兵家不爭之地」呢?

第一,交通不便。

在徐州城外,有汴水、泗水兩條河流,這兩條河流擔任護城河的角色,可以讓徐州城變得更加易守難攻,而且汴水和泗水也是具有全域性意義的航道。譬如,沿泗水河北上,可通金鄉、曲阜、定陶;沿泗水河南下,可到達淮揚吳越;從汴水向西,可以到達開封和洛陽等城市。除了水運,徐州城的陸運交通也相當便利,可以說,光是交通便利,就足以讓徐州城成為兵家必爭之地了。

再看福建。在古代的很長一段時間裡,中原地區的百姓一直以為福建是一個島嶼,原因無他,古代福建人去中原,大多都是搭船前往的,中原人看多了,就以為福建和中原是沒有陸路相連的,是一個島嶼。

儘管後來人們意識到福建是島嶼的概念是錯誤的,但中原人也知道了走陸路去福建,是一件非常麻煩的事情。春秋戰國時期,北方政權的大軍在福建的武夷山西側發動多次試探性進攻,但一直沒有找到可以走大部隊的大路。比如當時的楚國,楚國的勢力範圍已經滲透到了雲南,但對於離自己統治中心更近的福建就一直滲透不進去。

福建的交通不便,由此可見一斑。

從地形上看,位於我國東南部的福建是比較封閉的。福建,簡稱閩,北和浙江交界地區是綿延的大山,西和江西交界地區是長達五百多公里的武夷山,西南和廣東交界地區也是山巒起伏。李白曾說「蜀道難,難於上青天」,其實,在福建地區也流行著一句話:

「閩道難,更甚於蜀道難。」

除了邊界多山,福建內部也是山巒峰起,地勢高險,比如北部有太姥山,中北部有鷲峰山,西北部有杉嶺,中部有戴雲山等等。

總之,福建並不缺山,到處都是,所以當時福建的陸路基本行不通,即便打通了幾條閩道,也和蜀道一樣,運輸非常不方便。因為交通不便,大軍想攻入福建也找不到路,久而久之,福建就成了「兵家不爭之地」。

3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因為當時的福建地區非常貧瘠,民風也沒開化,被中原地區認為是不毛之地,所以沒有人去爭奪。

4樓:大雄

因為福建處在一個尷尬的地理位置,遠離中原,三面環山,在古代屬於經濟十分落後的地方,東面雖然臨海,可以發展對外**,但在古代來說有明確的禁海令,實在讓人對福建愛不起來呀。

5樓:十里百味

因為福建省沒有任何的價值讓人用兵爭奪,福建省沒有煤礦之類的資源,也不是什麼產糧的地方,更不是戰略要地,整體而言缺乏戰略價值。所以大家都不約而同地忽視了福建這個地方。

中國數十個省,在古代為什麼只有福建是兵家「不」爭之地?

6樓:職場圈的小凡哥

因為福建的地理位置比較偏遠,地處我國東南沿海地區,距離中原那是相當的遙遠,所以當時的統治者對這裡並不感興趣,畢竟古代我國老百姓主要都是活動於北方地區,一直到了唐朝時期,福建的經濟才慢慢開始發展起來,當時一部分人因為北方戰亂的原因而來到了福建定居。

說起我國福建這一座省份,大家第一印象就是福建地處我國東南沿海,這裡的民營企業非常發達,所以當地有錢老闆很多,福建沿海也是風景非常秀麗的,每年都吸引了很多人來到廈門,泉州等城市旅遊,但是在古代,似乎福建的存在感很低,古時候江蘇,安徽,河南等地都是非常重要的文明發祥地,而說到福建這個地方,似乎就沒有出現兵家必爭的現象,之所以福建沒有出現兵家爭霸的場景,第一個原因是福建地理位置太偏遠。福建地處我國東南沿海,離中原黃河流域比較遠,而華夏的文明都是在中原地區發源的,所以既然位置比較偏遠,當時也沒有什麼人看得上這塊地方,大多數人依然活動在中原地區附近以及江浙一帶,而福建一直到了唐朝,才開始慢慢進入了經濟發展時期,比起中原來說福建因為沒有打過什麼仗,所以這裡一直以來都是很穩定的,因為北方年年發生戰亂,所以福建也吸引了很多北方的漢人來這裡定居。

第二個原因是福建的戰略地位並不高,雖然說福建沿海,適合在這裡進行海上**,比方說海上絲綢之路就是從福建開始的,但是要知道在古代大多數君主對這個地方並不感興趣,甚至還不允許老百姓搞海上**,所以當時就出現了禁海令,這也是為什麼福建那個時候並沒有被人們所看重,並且在以前大多數**都是要收稅的,比方說農業稅,而福建雖然有部分耕地,但是福建的大多數地形都是以山地為主,因此如果想要在這裡徵農業稅,想要開墾土地花的成本也是很高的,看著不划算,因此統治者也沒有想到把福建開發起來。

7樓:我真的是柳上惠

福建在古代戰爭中不受重視,主要是由於福建的地理位置偏僻,人口數量稀少。

在經濟重心南移之前,全國主要的人口都集中在北方,主要的戰爭也都發生在北方。戰國七雄中的七個國家,有六個都在長江以北地區,只有楚國的部分領土在長江以南地區。楚漢爭雄的時候,佔據關中地區的劉邦,明顯比佔據淮河以南地區的項羽更佔優勢,項羽在烏江岸邊自盡,就是因為南方的兵力實在太少,根本不足以同佔據北方的劉邦抗衡。

劉邦建立漢朝之後,漢朝的統治中心仍然在北方地區,南方的地區大多都分封給了諸侯王,當時的福建地區隸屬於閩越王國統治,還不屬於漢朝**統轄。漢武帝征服閩越之後,福建地區才開始屬於漢朝**統轄。因為當時漢朝的主要敵人來自於北方,漢朝對於福建並不是太重視,只是派遣了會稽南部都尉來管理這片地區。

從漢武帝征服閩越,一直到了東漢末年天下大亂,在三百多年的時間裡面,福建一直都沒能單獨設郡。同時期的北方省份都被分成多個郡,有的地方甚至被單獨設立成州,從行政區劃上的差距上不難看出,漢朝時期福建的戰略地位確實不高。三國時期福建被設立成建安郡,到了東晉人口南遷之後,福建的地位逐漸被提升起來,先是被分成了多個郡,後來又在南朝後期單獨設立成了閩州。

雖然在南北朝之後福建的地位有所提升,不過福建仍然不屬於軍事要地。南北朝之間的戰爭主要集中在淮河和長江一線,北朝的軍隊一旦突破長江,南朝的政權就已經宣佈滅亡,戰爭很難能夠打到福建一帶。隋朝和唐朝一統天下之後,中原王朝和遊牧民族之間的戰爭主要集中在北部和西部,福建的戰略地位再次下降。

隋朝時期廢除了閩州,重新在福建設立了建安郡,唐朝時期福建隸屬於江南道,與北方省份的地位差距明顯。北宋時期福建的戰略地位仍然比較低,到了南宋統治時期,由於南宋丟失了北方的大片土地,南方地區得到了較大的發展。福建也在南宋時期達到全盛,當時的福建有8閩42縣,屬於南宋比較繁榮的地區。

南宋王朝滅亡的時候,南宋的舊臣想要在福建扶持幼帝繼位,最終因為元軍攻佔福州而失敗。福建偏僻的地理位置,註定了福建在大一統王朝中的地位不會太高,只有出現偏安一隅的王朝,以及亂世王朝滅亡的時候,福建才能發揮一定的作用。

明朝滅亡的時候,明朝的舊臣也想要依靠福建東山再起,結果清軍攻克了福建,隆武政權被清軍滅亡。抗日戰爭爆發後,日本攻佔了我國東南大片領土,卻偏偏繞過了福建。日軍不攻打福建,主要是因為福建的人煙稀少,自然資源匱乏,地形又比較崎嶇,攻佔福建不僅會分散日本的兵力,卻無法讓日本獲得足夠的人口和資源。

風水輪流轉,雖然福建在古代屬於比較偏遠的地區,但是現在福建屬於我國的經濟發達省份,福建的經濟發展水平已經遠遠超過古代成就王侯霸業的關中地區。

8樓:汽車小張家的老大

因為福建省在當時的經濟是比較落後的,而且福建省的地理位置並不特殊,所以並不是兵家必爭之地

9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因為古代的福建地區非常的貧瘠,並且民風也未開化,不好管理,所以沒人想要這樣的地方。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是因為福建地理位置比較偏,人口稀少。在戰爭時期,是非常需要糧食的,福建顯然不符合這項要求,即使擁有了福建,也並沒有什麼用。

11樓:夏目歷史君

兵家必爭之地,指的是有著戰略意義的地方,可以對周圍的各個地方發起進攻支援或者阻擊敵方的地方,這些地方才是諸侯眼中想要爭奪的地方。

有時候佔領了一個戰略要地就可以打贏整場戰役。秦國能夠一統天下,就是因為佔據著天下雄關函谷關,可以一夫當關,萬夫莫開。

然而福建雖然緊挨著浙江,廣東江西等地,但是福建卻不是去這些地方的必經之地,有更多的地方可以替代福建的地理位置。這就使得福建很多時候都會成為兵家第一個捨棄的物件。

再者,福建雖然多河流,本應水運發達,依靠船舶,可以順著河流進入福建而不用跋山涉水。

然而福建卻又遇到了山脈的阻攔,將福建的內河與中原河流的交流阻斷開來,想要依靠河流發展**的方法也得不到實施。

相比起廣東是中原王朝西進和南下的先鋒,緊挨著交趾,而浙江江蘇等地則是隨著經濟的發展逐漸成為了經濟中心。

並且因為福建的山地居多,沒有一個可以掌控全域性的地方,從軍事戰爭的角度來說,佔領一個地方時吃力不討好。

而當古代陷入了戰亂時,各方勢力首先盯著的就是那些地理位置優越或者農業發達,人口眾多的地方。

所以相比起其它的兵家必爭之地,福建既不能創造經濟效益,反而佔領的弊端居多,所以大部分諸侯都會把這個地方捨棄。

因此,相比起它附近的一些地方,福建的發展陷入了瓶頸期,逐漸的被人們邊緣化。

總結就這樣,福建到後來變成了人們眼中的貧夷之地,在兵家的眼中,無論是經濟還是戰略,都是沒有可能選擇的地方。

從上我們可以看出,其實福建就是敗在了它的地理因條件上,所有的弊端大致都是地理因素直接或者間接造成的。

不過在如今福建再也不再是以前的「兵家不爭之地」了。

現在由於科學技術水平的不斷髮展,地理因素不再是限制一個地區發展的主要原因,福建如今已經成為了一塊富饒而充滿生機的地方,交通便利,經濟繁華。

中國古代的枕頭為什麼是硬的,古代枕頭為什麼是硬的

木枕 枕中貴重之品 藤枕 用藤蘿之條編制而成,做工極為精簡,是古代人夏季使用之物。瓷枕 把瓷器製成枕頭狀,其形色多種多樣,造型奇異,富有藝術性。石枕 用石料做成的枕頭,大多使用於夏季,與竹蓆配伍,為乘涼之物。玉枕 古人視玉枕為珍寶,用此物自然也顯示其富貴榮華。水晶枕 屬於稀世之品,使用者決非一般人家...

廣東和福建是兩個相鄰的省,為什麼它們的省會城市之間

廣州要是bai開通福州的高du鐵 必定會影響到廣深鐵路的zhi上座率。現dao在廣州坐高鐵去回福州就要先到深圳北才能前往答福州 從廣州坐高鐵到深圳北 然後再轉從深圳北到福州的高鐵。不過這個現象用不了多久就會解決了,以後廣州到潮汕 福州 廈門的高鐵不用被深圳掐著直接廣州走惠州到達潮汕 福州 廈門 誰知...

為什麼寫詩文叫命筆,為什麼詩歌是中國古代文學的主流?

這屬於古今語言的差異。說文解字 命,使也。按現代漢語習慣,所謂 命筆 即動筆 用筆 提筆 執筆。無論詩還是文,都是作者心中有了某種 意 需要用文字抒發,於是就 指使 筆來實現。從中也能看出,命筆 通常用於作者主觀 意 的抒發,文心雕龍 養氣 說 意得則舒懷以命筆。不用做被動的代筆,如替人 書信 訴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