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寫詩文叫命筆,為什麼詩歌是中國古代文學的主流?

2022-08-13 10:50:22 字數 5229 閱讀 2461

1樓:文以立仁

這屬於古今語言的差異。

《說文解字》:命,使也。

按現代漢語習慣,所謂「命筆」,即動筆、用筆、提筆、執筆。

無論詩還是文,都是作者心中有了某種「意」,需要用文字抒發,於是就「指使」筆來實現。從中也能看出,「命筆」通常用於作者主觀「意」的抒發,《文心雕龍·養氣》說:「意得則舒懷以命筆。

」不用做被動的代筆,如替人**書信、訴狀,或公文起草等。

2樓:匿名使用者

古人的書寫工具很複雜

紙張出現前,用的是刀子+竹子,那個時候叫刀筆這個時候,不用說,會刻字的,必定是官宦或者世家大族。平明百姓根本不識字,也不會刻字。「書寫」工具,在開始寫之前,必須要預先準備。

如磨刀、備簡。竹簡不是拿根竹子劈開就可以寫的,要鋸斷、劈開,要去掉部分竹黃,要拋光背面及邊緣,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工作——殺青,要用火烤。這些都要事先搞好。

毛筆出現後,不再用刀子刻了,但是要磨墨。這些都是隨從和專門的工匠負責。要寫的時候,就命令隨從準備好。

也是命筆。

後來紙張出現了,更是有文房四寶,筆墨紙硯。而且書寫之前,有比較費神的準備工作,如磨墨(也叫研墨)、展紙;書寫過程中有壓紙、捲紙;寫完後,要洗筆、洗硯臺、風乾墨跡、摺疊收藏等工作。所以文人的話,有錢的會配備書童,書童就負責這些工作。

古時候的紙張,售賣的時候是很大張的紙,需要書寫的有時候是小尺寸的,也可能還要裁紙,也是書童來做。不像我們現在,一個本子,尺寸很合適,不用自己裁剪。

命筆,就是命令筆墨,其實就是命令隨從準備筆墨。最初就是這個意思。後來就用命筆來指代提筆、動筆。看電視,古裝劇裡的**,有時候要寫東西,就喊一聲「筆墨伺候」,就是命筆的來由。

3樓:冬熱夏寒

命筆,指用筆。謂執筆作詩文或書畫。

南朝 樑 劉勰 《文心雕龍·養氣》:「意得則舒懷以命筆,理伏則投筆以卷懷。」《明史·李東陽傳》:

「乃欣然命筆,移時而罷。」 清 捧花生 《畫舫餘譚》:「諸姬皆斤斤若是,寧獨非餘命筆之初意,抑將陷餘為薄倖人矣。

」 冰心 《晚晴集·悼郭老》:「 郭老 在國際友人的敦懇圍觀之下,欣然命筆。」

希望能幫助到你

為什麼詩歌是中國古代文學的主流? 10

4樓:匿名使用者

詩歌是主流,因為是個盛行的時候是在唐朝,當時出現了大量的詩人,有山水田園派的,逍遙派,等等。唐朝留下了大量的詩,有五言詩和八言詩,其中有可分為絕句和律詩。

況且,最早發現的是《詩經》,據說在夏朝以前就有了。詩經可分風,雅,頌三個部分,其中一風詩佔最多,由此可見在很早以前詩早就鞏固其地位了。

至於其他出現的文學形式如詞,曲,戲,散文,**等,是宋朝以後再開發的。據說,詩歌的形式是無人能媲美的。就像最簡單的,:

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地見牛羊。單單幾個字,就能將當時遼闊無邊境的草原展露無疑,甚至還描寫了草地上動物的活動。這是多麼的詩情畫意,是其他文學形式所不能媲美的。

詩歌的表達能力比較強 。

5樓:匿名使用者

詩潮澎湃

有涯滄海,無涯胸懷。

亂世詩狂,盛世英才。

6樓:鄒光坤

古代無紙無筆無文字,記錄困難,而詩歌朗朗上口,便於記誦。

待有紙筆文字等等好的工具時,詩歌已成大氣,已成主流。

7樓:゛婠婠

不知道上面的人在說些什麼……

詩歌是中國文學的源頭。中國文學的兩大流派,現實主義和浪漫主義,分別溯源於《詩經》和《離騷》。一開始的《詩經》,是詩、樂、舞三位一體,尚未有明確的文學創作觀念,只是記錄祭祀、民風、鄉音等。

至《離騷》,出現了第一位文學家和第一位詩人,抒懷於詩歌中,開始系列詩歌創作。《詩經》和《離騷》也分別是「詩言志」和「詩緣情」的起源。

至兩漢,文學觀念開始形成。漢儒開始區分文學(文)和學術(學),古代的「文學」一詞不同於今天,是「文」和「學」的合稱。此時除詩歌這一文學體裁外,出現了辭賦。

這時期辭賦其實是最繁榮最華麗最時興的文學形式,配合著漢王朝的昌盛之音,辭賦家不勝列舉。

魏晉南北朝時期,文學觀念覺醒,真正有意味的文學出現。曹丕就提出:文學「經國之大業,不朽之盛事」,從統治者開始,由上及下,文人詩歌創作大量出現,並且一批文學批評家的湧現對於文學創作提供了理論上的指導,如陸機《文賦》,劉勰《文心雕龍》,鍾嶸《詩品》。

這一時期詩歌辭賦並行,詩歌的特點是五言詩的興起和四聲的發現。詩歌成為文人的一種有意識的創作,文人寫詩開始注重詩歌的音律、結構、韻味、意境等,將詩歌視作為一種文學去雕琢,去規範。

唐宋:古文運動興起,使得辭賦鋪張綺靡的文學形式被逐漸淘汰。詩歌在這一時期又派生出詞的文學形式。

這是詩歌的昌盛時期,無須贅言。這一時期出現的其它文學體裁有:傳奇、曲、白話等。

但要注意的是,儘管有多種文學體裁併存,但古文(文論)作為一種政治文諫來寫作,是一種應用文,小品文;傳奇等都不能登大雅之堂,限流傳於民間;只有詩歌才被文人認為是一種文學來看待;此後的詞,地位也不高,不能與正統地位的詩歌爭長短,後來稍稍得到文人的認可,至李清照時才提出了「詞別是一家」。

元明清:詩詞文**戲曲並盛,詩文理論、流派理論、文體理論大量湧現,多元繁榮,但是**戲曲始終都沒有成為廟堂文人創作的主流,而是民間文人創作居多;而文章方面,八股文體制全備;詩歌方面有唐詩宋詩之辨,前後七子、公安派、竟陵派、桐城派等都在詩文理論和創作上大力發展發揚。

詩歌一直是中國文學史上的主流,一則因為它內在的文學價值和審美價值,二則因為其它文學體裁,要麼被淘汰,要麼不為統治者和廟堂文人所重視扶植,不能步入殿堂文學(主流文學)之列,比如戲劇、白話,通俗為大眾所接受喜愛,但恰恰是通俗的東西是不能入文人法眼的,這是下里巴人和陽春白雪之別。

其實古代的文章也是文人創作的一個重要方面,也很注重文章寫作理論,只不過在古代「文」和「學」,「文」和「筆」有別,文人在寫文章時,更多的是注重它的政治功用,而將抒懷寫意寄託於詩歌中。

略略闡釋,因為我趕著出門。

8樓:發黴的麵包圈

上面的一個比一個複雜。簡單的說,是因為:

一、詩歌的創作比文言更加靈活、簡單;

二、詩歌較為貼近生活,受眾很廣,不像文言,需要很高的修養才能讀通。

三、詩歌是音韻的藝術,讀起來琅琅上口,易於記憶與傳誦。

現在詩歌之所以在中國勢微,就是因為中國當代詩人一味的追求所謂的什麼思想什麼主義,違背的以上幾個原則,使得詩歌與大眾的距離越拉越大。最終詩歌在中國,成了一種名存實亡的藝術。

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很多古書記載都是用詩歌的形式

或是 文言文形式 此形式複雜且含義較深 發人深省而且 中國 古代的人的思想比較的封閉『

所以就沒有更好的文體了『『比如演講稿之類的是出於18世紀70年代之前就只有 詩歌是 古人的專利了『『當然也有很多現代詩可以與之較量但卻不能與之抗衡『『其數量之多『『範圍之廣『『語言完整『『是無一人才學與之相比的『『這就是中國人的智慧『『『

謝謝『『

人都有思想的『原有的思想是好的就一定會被選用『這裡談到競爭『競爭是什麼?是比賽『『

古時候的詩歌和現代詩歌『的比賽『誰會贏呢?

誰會佔領主要地位?象你所說古代的詩歌佔有主流地位『那麼就不是一個兩個人所能改變的現實『也就是說古代的詩歌顯然是有地方優勝於『現代詩歌的『『現代詩歌的表達能力比較強

我們應該為有這樣的祖先感到驕傲不是麼『

唐代女詩人關盼盼,丈夫去世守節十年,為何因白居易一首詩絕食而亡?

10樓:第二小光光

唐朝女神關盼盼之所以因為白居易的一首詩而死,主要原因有三個——誤解了白居易的意思,關盼盼早就得了心理疾病!

白居易與關盼盼

其實說到唐朝的詩人關盼盼,主要大家知道的她是一位女性詩人,而且寫詩寫得非常好,當年白居易做客徐州的時候,便到了當時非常有名的張尚書的家裡做客,張尚書這個人非常熱情好客,載兩個人喝的盡興的時候便叫出了他的喜歡的一位歌女,為她們撫琴唱歌助興。這個故事便是白居易遇到關盼盼最為經典的一個歷史緣由!

白居易題詩

在白居易回到家中之後,大約過了12年左右。有人去白居易家中做客,便說到了白居易字從徐州離開了張尚書家之後,張尚書便不久於人世,而張尚書死了之後,她的愛集也就是女詩人關盼盼便從來沒有改將一直陪伴著。張尚書生前所建造的燕子樓!

於是白居易深有感觸,便提詩一首!其中有兩句——重金不惜買娥眉,揀得如花四五枝。歌舞教成心力盡,一朝身去不相隨。

意思就是說張勝叔已經去世多年了,如果你真的想一直陪伴著張尚書,為什麼不隨著他去呢?

無巧不成書

說的也巧,在白居易所提的這首詩的幾句話中,意思說的其實比較明白,言外之意就是在誇讚關盼盼是個手機的烈女,而且關盼盼是一個有情義的人,但是這首詩被拿到了觀畔畔那裡**的,卻認為是對自己沒有追隨張尚書的一種侮辱。因此越發的心情不好,然後就得了嚴重的精神疾病,最後一命嗚呼了……

11樓:承辰沛

白居易的詩文卻揭了關盼盼的傷疤,所謂:「**不惜賣娥眉,揀得如花四五枝。歌舞教成心力盡,一朝身去不相隨。

」在關盼盼看來,意思是說:張愔花重金把她買回來,並給足了感情,然而張愔年紀輕輕就撒手人寰,留下了孤獨的自己,自己還不相隨張愔而去。當關盼盼看完之後淚如雨下,便回贈了一首《和白公詩》

自守空樓斂恨眉,形同春後牡丹枝。舍人不會人深意,訝道泉臺不去隨。詩文大意為:

丈夫死後自己獨自過活,如同凋零的牡丹一樣悽慘,而白居易卻不明白自己守節不移的內心,反而認為我應該跟隨而去。

12樓:鳳安瀾

白居易作詩批評關盼盼只能守節不能殉節,關盼盼於是絕食而死

13樓:居李夫人

因為當時這一位女詩人和白居易的關係其實是不那麼好的,所以白居易寫詩就嘲諷這一位女詩人說這位女詩人怎麼不早一點去死。

14樓:方靈杉

關盼盼被人辱罵,回敬對方後,思自己曾經被人嘗過人情世故後,又被人愛護,當沒了這個人的愛護,心中難過,悲憤,又被人辱罵,覺得還是和他在一起好!

15樓:

關盼盼出身書香之家,能歌善舞。可能是家裡教育得很好,對愛情忠貞不渝,詩魔白居易寫下"歌舞教成心力盡,一朝身去不相隨」可能是覺得侮辱了她所以決定絕食相隨

16樓:王士毅

這是白居易的黑歷史,把別人愛情入詩,卻逼死人命。文筆殺人也是屠夫。恩愛夫妻就要男死女相隨?相信白居易自己不會做到。關盼盼太無辜。

17樓:暱稱都有人用

因為白居易在詩裡有嘲諷之意,暗示她為何不死。死了更好。

什麼是詩歌,什麼叫詩歌?

古典詩歌相對而言,一般不拘一格式和韻律。現代詩的發現可以追源到清末,當時,在五四運動的影響下,一些從西方引進的詩作已開始用白話進行翻譯,但是這些作品量不是很大,所以較鮮為人知。現代詩名稱,開始使用於1953年 紀弦創立 現代詩社 時確立。現代詩主要流派為新月派 九葉派 朦朧派。2 特點 現代詩形式自...

詩歌為什麼衰落上,詩歌為什麼衰落

自從編者給我定了這個專欄的名稱後,儘管再三說明內容可以相當寬乏,不受欄名的影響,但我總得想一些多少與此有關的題目,以免風馬牛不相及讓讀者譏笑。豈料寫了幾篇後就一直苦於找不到合適的題材,於是千方百計,只要與小城市甚至城市多少有些關係的,想到就寫,居然拖到現在。中間一度想到過這個題目,為什麼?禮失求諸野...

漢族為什麼要叫「漢」,漢語為什麼叫「漢語」,為什麼是「漢」

華夏的先祖,是以龍漢的漢為名字的。漢朝暗合了這個漢,因而喚醒了血脈的記憶,因此以漢族定名成為流傳的約定俗成。而漢朝的漢的 也是源自華夏先祖的留名。漢朝的漢,源自劉邦受封漢王。劉邦發跡於漢中,這地是漢郡的漢。之所以稱漢郡,此郡內一堆帶漢的地名。之所以有這麼多帶漢的地名,因為此地在天系分離前是華陽。這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