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的車險可以退保嗎,車輛保險能退嗎

2022-01-08 08:24:26 字數 6012 閱讀 9935

1樓:慧擇保險網

車險是可以退保的,不過要滿足保險公司規定的車險退保條件,一般情況下,車險退保須滿足兩個條件:首先,保單須在有效期內;其次,該車沒有向保險公司報案或索賠過。

其中交強險退保需要滿足這些條件:

1、被保險車輛被依法登出登記;

2、辦理停駛;

3、經公安機關證實丟失;

4、車主重複投保交強險;

5、車輛被轉賣、轉讓、贈送至車牌所在地以外的地方;

6、新車因質量問題被銷售商收回或因相關技術引數不符合國家規定,交管部門不予上戶。

並且一般要退交強險,首先要看保單上交強險的生效日期,若保單尚未生效,可辦理退保。如果交強險已生效,根據《機動車輛交通事故責任保險條例》規定,如果不符合退保條件,一律不予退保。而商業車險退保比較方便,在申請退保後,保險公司計算應退保費是用投保時實交的保費,減去保險已生效時間內險企應收取的保費,餘額才退給車主。

具體車險退保的流程是:車主要向保險公司遞交退保申請書,說明退保原因及從何時開始退保。進行稽核後,保險公司會出具退保批單,註明退保時間及應退保額,並收回保單。

然後,車主才可持退保批單和身份證,到保險公司領取應退還的保費。

2樓:匿名使用者

交強險一般情況下購買後是不能退保。(除非汽車報廢)商業險購買後是可以退保的。退保費用是總保費按實際使用的天數扣除保費,退還餘下未使用天數的保費。

3樓:新鮮的短髮

商業險是可以退的,如果起保了,保險公司會按天折算,退回剩餘的保費,如果沒有起保,就全額退保費。交強險只能是報廢的車可以退。

車輛保險能退嗎

4樓:囚與社會

答案:是可以退的。

下面介紹一下車輛退保的條件:

1、交強險在以下三種情況之間是可以退保的:

1)  被保險車登出登記的;      2)  被保險車辦理停駛的;  3)  被保險車經證實丟失的。

2、商業車險退保條件:

保單必須在有效期內,且該車輛沒有向保險公司報案或索賠過的可以退保,不過以下三種情況也可以退保:

1)  投保人重複投保保險的         2)  被保險車被轉賣、轉讓、贈送至車籍所在地以外的地方

3)  新車因質量問題被收回或因不予上戶的車

關於退保還需注意的是退保會有一定的損失。一般情況下,保險公司是按天數來辦理退保的,車主退保的數額=按照商業險保費÷365×(365-已投保天數)

拓展資料:退保時所需要的材料

a)退保申請書:寫明退保原由以及時間,私家車需車主簽字,單位車需蓋公章

b)保險單:保險單原件,若丟失則需事前補辦

c)保險費發票:一般需要原件

d)被保險人的身份證原件:單位車需營業執照,私家車則需身份證

證實退保緣故原由的檔案:

a)  因車輛報廢而退保,需提供報廢證實

b)  因車輛轉賣他人而退保,需提供過戶證實

c)  因反覆保險而退保,需提供互相反覆的兩份保險單

5樓:abc保險網

商業車險是可以退保。交強險不能退保(除車輛報廢)帶上以下資料到保險公司客服中心辦理退保。

退保的材料主要有:

1、退保申請書。

2、保險單原件,若保險單丟失,則需事先補辦。

3、保險費發票。

4、被保險人的身份證明。

首先,車輛的保險單必須在有效期內。

其次,在保險單有效期內,如果車輛沒有向保險公司報案或索賠過可退保,從保險公司得到過賠償的車輛不能退保;僅向保險公司報案而未得到賠償的車輛也不能退保。

具體的辦理流程大概是這樣子的,車主退保時,首先要向保險公司遞交退保申請書,說明退保的原因和從什麼時間開始退保,簽上字或蓋上公章,把它交給保險公司的業務管理部門。保險公司對退保申請進行稽核後,會出具退保批單,批單上會註明退保時間及應退保費金額,同時收回汽車保險單。然後退保人可持退保批單和身份證,到保險公司領取應退給的保險費。

退保保費為自投保人提出退保申請之日起的未了責任期保險費,即:

退保保費=保費*(保單剩餘有效天數/保單總有效天數)

6樓:u愛浪的浪子

是可以退的。

車輛保險,即機動車輛保險,簡稱車險,也稱作汽車保險。它是指對機動車輛由於自然災害或意外事故所造成的人身**或財產損失負賠償責任的一種商業保險。汽車保險是財產保險的一種,在財產保險領域中,汽車保險屬於一個相對年輕的險種,這是由於汽車保險是伴隨著汽車的出現和普及而產生和發展的。

同時,與現代機動車輛保險不同的是,在汽車保險的初期是以汽車的第三者責任險為主險的,並逐步擴充套件到車身的碰撞損失等風險。

下面介紹一下車輛退保的條件:

1、交強險在以下三種情況之間是可以退保的:

(1)被保險車登出登記的;

(2)被保險車辦理停駛的;

(3)被保險車經證實丟失的。

車險理賠:

一、隨車攜帶機動車輛《三證一單》的清晰影印件、即車主身份證、駕駛證、行駛證和保險大單。在此特別提醒大家,許多保險公司的保險小卡已不在作為理賠憑證。

二、出險及時報案非常重要,尤其是重大事故。撥打保險公司報案**時需要提供保單號碼、出險時間、地點、事故性質等基本情況。

三、臨時牌照車輛一般只辦理了短期交強保險,且有規定路線和時間,在規定以外的路線和時間發生的意外事故保險公司不承擔賠付責任。

四、車輛異地出險時,及時報保險公司,由出險地定損人員進行代查勘定損。賠付費用一般按出險地的行業標準估價,若有區域性損壞回到投保地才發現的,這部分的修理費用保險公司可補定損賠償。

五、被保險人如果要委託修理廠辦理賠,或將事故賠償費直接劃給修理廠的,應親自簽訂授權委託書,並報保險公司備案。每次修理時,與修理廠簽訂質量合同,這樣才能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7樓:

投保人不得解除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合同,但有下列情形之一的除外:

(一)被保險機動車被依法登出登記的;

(二)被保險機動車辦理停駛的;

(三)被保險機動車經公安機關證實丟失的。

原則上只有商業車險可以辦理退保,而交強險除非是六種特殊情況,否則不予辦理退保手續

先來說交強險,一般來說交強險屬於國家強制規定的險種,所以原則是是不允許車主辦理退保手續的,但若出現下列六種情況,則可以辦理退保手續:

1、被保險機動車被依法登出登記的;

2、被保險機動車辦理停駛的;

3、被保險機動車經公安機關證實丟失的;

4、投保人重複投保交強險的

5、被保險機動車被轉賣、轉讓、贈送至車籍所在地以外的地方;

6、新車因質量問題被銷售商收回或因相關技術引數不符合國家規定交管部門不予上戶的。

二.商業車險是可以辦理退保手續的,但也有前提條件:

1、想要退保險的商業車險必須是在有效期內,如果商業車險過期了,那麼是無法辦理退保手續的;

2、申請過理賠的商業車險也是無法辦理退保手續的,即便是隻向保險公司報案還沒有獲得保險公司理賠的情況。

車輛保險,即機動車輛保險,簡稱車險,也稱作汽車保險。它是指對機動車輛由於自然災害或意外事故所造成的人身**或財產損失負賠償責任的一種商業保險。汽車保險是財產保險的一種,在財產保險領域中,汽車保險屬於一個相對年輕的險種,這是由於汽車保險是伴隨著汽車的出現和普及而產生和發展的。

同時,與現代機動車輛保險不同的是,在汽車保險的初期是以汽車的第三者責任險為主險的,並逐步擴充套件到車身的碰撞損失等風險。

我國廣泛開展的一項險種,是以汽車、電車、電瓶車、摩托車、拖拉機等機動車輛作為汽車保險標的的一種保險。車輛保險具體可分商業險和交強險。商業險又包括車輛主險和附加險兩個部分。

國外汽車保險起源於19世紀中後期。當時,隨著汽車在歐洲一些國家的出現與發展,因交通事故而導致的意外傷害和財產損失隨之增加。儘管各國都採取了一些管制辦法和措施,汽車的使用仍對人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構成了嚴重威脅。

因此引起了一些精明的保險人對汽車保險的關注

2023年11月,由英國的蘇格蘭僱主保險公司發行的一份保險情報單中,刊載了為慶祝"2023年公路機動車輛法令"的順利通過,而於11月14日舉辦倫敦至布賴頓的大規模汽車賽的訊息。在這份保險情報中,還刊登了"汽車保險費年率"。

最早開發汽車保險業務的是英國的"法律意外保險****",2023年該公司率先推出了汽車第三者責任保險,並可附加汽車火險。

到2023年,保險公司提供的汽車保險單,已初步具備了現代綜合責任險的條件,保險責任也擴大到了汽車的失竊。

8樓:學霸說保_欣怡

一般來說,

交強險是不能退保的,因為交強險是國家強制購買的車險,但是根據《機動車交通事故強制責任保險》第十六條,在以下幾種特殊情況,交強險可以退保:被保車輛登出登記的;被保車輛辦理停駛的;被保車輛經證實丟失的。

至於商業車險能否退保應根據保險公司的內部規定,一般只要同時滿足以下兩個條件,即可辦理退保:

車輛的保險單在有效期內的;

有效期內,沒有向保險公司報案或索賠過的。(這點不是絕對的,商業車險出險之後能否退保,只取決於保險合同上有沒有相關條款規定)

不過大家需要注意,出險之後退保,次年投保的時候保費依然會**。有些人為了保費不**,出險之後就退保,換另一家保險公司投保,但折騰到最後還是沒用

一般情況下,學姐是不建議退保的,畢竟退保會損失一定的保費,而且退保之後,次年投保時保費會按「出險一次」來**;如果頻繁退保的話,還可能會被保險公司拉黑,到最後各家保險公司都不給我們投保了,真的得不償失。

如果對原來的車險非常不滿意,辦理完退保的話還是需要再買適合的車險,不知道怎麼買車險更划算的話可以看看學姐給大家精心準備的「攻略」:買多了浪費,買少了吃虧!精打細算買車險一年多少錢?

望採納!

9樓:歪哥製造

退保的車輛都必須符合下述條件:

1、車輛的保險單必須在有效期內;

2、在保險單有效期內,該車輛沒有向保險公司報案或索賠過可退保,從保險公司得到過賠償的車輛不能退保;僅向保險公司報案而未得到賠償的車輛也不能退保。

退保時要向保險公司遞交退保申請書,說明退保的原因和從什麼時間開始退保,簽上字或蓋上公章,把它交給保險公司的業務管理部門。保險公司業務管理部門對退保申請進行稽核後,出具退保批單,批單上註明退保時間及應退保費金額,同時收回汽車保險單。然後退保人持退保批單和身份證,到保險公司的財務部門領取應退給的保險費。

保險公司計算應退保費是用投保時實繳的保險費金額,減去保險已生效的時間內保險公司應收取的保費,剩下的餘額就是應退給您的保險費。計算公式如下: 應退保險費=實繳保險費-應收取保險費。

退保的關鍵在於應收取保險費的計算。一般按月計算,保險每生效一個月,收10%的保險費,不足一個月的按一個月計算。

退保所需提供單證:

1、退保申請書: 寫明退保原因和時間,被保險人是單位的需蓋章,是個人的需簽字。

2、保險單: 需要原件。若保險單丟失,則需事先補辦。

3、保險費發票: 一般需要原件,有時影印件也可以。

4、被保險人的身份證明: 被保險人是單位的需要單位的營業執照;是個人的需要身份證。

5、證明退保原因的檔案:

(1)因車輛報廢而退保,需提供報廢證明;

(2)因車輛轉賣他人而退保,需提供過戶證明;

(3)因重複保險而退保,需提供互相重複的兩份保險單。  車輛退保步驟:

2、由保險公司營業辦理部門出具退保批單保險公司根據退保聲請書出具一份退保批單,上面寫明退保時間及應退保費金額,同時收回您的汽車保險單。

保險公司計算應退保費是用投保時實繳的保險費金額,減去保險已經生效的時間內保險公司應交來的保費,剩下的餘額就是應退給您的保險費。

計算公式如次:應退保險費=實繳保險費-應交來保險費一般按月計算,保險每一生效一個月,收10%的保險費,不足一個月的按一個月計算。

車險商業險退保,重新上保險,折扣會上浮嗎

車險的商業險,如果退保,那麼重新再上保險是不會上浮的,退保的主要原因可能是車被賣出去,那麼如果是被轉賣出去,或者已經過戶的都是當新車來上保險的,所以和退不退保險是沒有關係的 車險商業險退保,重新上保險,折扣會上浮嗎?不會有浮動,辦理退保的要求和手續 1.申請辦理退保的資格人為投保人。如果被保險人申請...

車險的重要性及作用,購買車輛保險的必要性意義和作用

你好,車險主要分為交強險和商業險。交強險是一種強制保險,必須要購買的。對於商業車險來說,是選擇性購買的,但是最好還是全面保障,以便在事故發生時降低損失。車險的主要意義和作用在於,機動車輛在使用過程中如果受到自然災害 意外事故的損害,其損失的賠償是很難通過車主自身進行補償的。如果車主選擇投保了相應的車...

車在異地可以買保險嗎,可以異地買車輛保險嗎

車險是可以異地購買的。目前有很多的保險公司已經開放了異地購買車險的政策,因為各家保險公司政策不同 區域不同,就造成異地購買車險也有會著這樣那樣的不同。在異地購買車險時要考慮以下幾種差異,即保費的差異 核保規則差異 服務差異 理賠差異。異地投保不會影響在任一出險地的理賠,只是要注意保險理賠的流程渝本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