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水果蔬菜含鈣鎂微量元素

2022-01-08 07:40:40 字數 3994 閱讀 6134

1樓:匿名使用者

鐵 蛋黃、豬肝、海帶、木耳、菠菜、紫菜、芹菜、黃豆、綠豆、茄子、西紅柿、甘蔗、冬瓜、蘋果等。

銅 動物肝臟、腎、魚、蝦、蛤蜊中含量較高,果汁、紅糖中也有一定含量。

鋅 魚類、肉類、動物肝腎、豆類和小麥中含量較高。

氟 小麥、黑麥粉、水果、茶葉、肉、青菜、西紅柿、土豆、鯉魚、牛肉等。

硒 青魚、沙丁魚、腎臟、肝臟、肉類、蛋類、芝麻、麥芽、大蒜、啤酒酵母等。

碘 海帶、紫菜、海魚、海鹽等中含量豐富。[2]蜂蜜是一種營養豐富的天然滋養食品,也是最常用的滋補品之一。據分析,含有與人體血清濃度相近的多種無機鹽和維生素、鐵、鈣、銅、錳、鉀、磷等多種有機酸和有益人體健康的微量元素,蜂蜜中還含有多種維生素。

如b1、b2、b6和煙酸、維生素c等。這些維生素對增強人體地免疫功能、防治心血管疾病有著重要作用,蜂蜜中所含地微量元素種類很多。洋槐花蜂蜜中含硼,棗花和向日葵蜜中含錳,草木蜜和百花蜜中含鋅,草木樨蜜和向日葵蜜中含銅。

這些微量元素有益於調節人體內酸鹼平衡,提高人體體質,防治某些疾病。美國科學家施羅德說:「微量元素,在營養中比維生素更重要,因為它不像有地維生素那樣能夠在人體內合成。

在生命地化學過程中,微量元素地作用好比火花塞。在食物消化過程中,能量地轉換和活細胞地構要依賴它們。」可見,蜂蜜能延年益壽和防治疾病,和蜂蜜中含有種類繁多地微量元素是分不開地。

女人、小孩、老年可以每天早晚各一次,用蜂蜜加溫牛奶,就可以有效補充人體內的微量元素。

鈷 綠色植物是人類食物中含鈷豐富而變化較大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富含硒的食物有魚、蝦、乳類、動物肝臟、肉類、堅果類(如花生、瓜子)等。

黃油、魚粉、龍蝦、蘑菇、豬腎、大蒜等食物雖然含有一定的硒元素,但吸收率不太理想。營養學家提倡補充有機硒,如硒酸酯多糖、硒酵母、硒蛋、富硒蘑菇、富硒麥芽、富硒天麻、富硒茶葉、富硒大米等。

硒的攝取與土壤的硒含量關係超過與飲食方式的關係。美國和加拿大的土壤似乎含有足夠的硒。對美國的素食者和嚴格素食者的研究發現他們攝取 了足夠的硒。

很多食物中都有硒,但巴西堅果 brazil nut、全粒穀物(全麥麵包、燕麥粥、大麥)、白米和豆類中含量特別多

蛋類含硒量多於肉類,每100克食物中,豬肉含硒10.6微克,雞蛋含硒23.3微克,鴨蛋含硒30.

7微克,鵝蛋含硒33.6微克,人蔘含硒15微克,花生含硒13.7微克。

植物性食物的硒含量決定於當地水土中的硒含量,例如,我國高硒地區所產糧食的硒含量高達每公斤4~8毫克,而低硒地區的糧食是每公斤0.006毫克,二者相差1000倍。

硒存在於很多食物中,含量較高的有魚類、蝦類等水產品,其次為動物的心、腎、肝。蔬菜中含量最高的為金花菜、薺菜、大蒜、蘑菇,其次為豌豆、大白菜、南瓜、蘿蔔、韭菜、洋蔥、蕃茄、萵苣等。其中動物腎的含硒量是肝的4倍,而肝的含硒量又比肉類高4倍;蛋類含硒量多於肉類;瘦肉中以牛肉含硒最高。

從調查資料看,天然食品硒含量從高到低,大致順序為海產品、動物內臟、魚、蛋、肉、糧食、牛奶(粉)、蔬菜、水果。

一般而言,人對植物中有機硒的利用率較高,可以達到70%-90%,而對動物製品中硒的利用率較低,只有50%左右。海產品、動物臟器中雖含有豐富的有機硒,但它們卻不是理想的補硒產品。因為海產品中含有甲基汞,它與硒可結合成非活性物質,導致硒的利用率很低;而動物臟器中含有較多的膽固醇,特別不利於中老年人和心血管疾病患者食用。

另外,多吃水果,蔬菜等富含維生素a、c、e的食品有助於硒的吸收。我國是個缺硒大國,三分之二的地區屬缺硒地區。食物中硒的吸收率與土壤硒含量的關係超過與飲食方式的關係,因此對於缺硒地區來說,通過補充硒製劑是一種快捷有效的方法。

硒豐富的食物首推芝麻、麥芽和中藥材黃芪,其次是酵母、蛋類、啤酒,海產類以大紅蝦、龍蝦、虎爪魚、金槍魚等比較好,再次是動物的肝、腎等肉類,而水果和大多數蔬菜含硒都不多,不過大蒜、蘑菇的含量卻相當多,蘆筍中含硒也不少,至於乳製品的含硒量其變動幅度就比較大了

需要指出的是,食品中硒含量高,並不等於人對其吸收就高。一般而言,人對菌類有機硒的利用率較高,可以達到70%-90%,而對魚類及穀物所含的硒利用率較低,只有70%左右。因此硒的正確攝取方式是多吃強化補充有機硒的食品,如富硒酵母及富硒大蒜等。

另外,多吃水果,蔬菜等富含維生素a、c、e的食品有助於硒的吸收。事實上,富含硒的食品也富含維生素e,這兩種營養素有相互的作用。

至於茶葉方面,我覺得河南的毛尖和恩施的富硒茶含量都是比較多的。

不過據報道?1?7o截至目前?

1?7o全國只有天津市瑞璋生物科技發展****「津黔」牌一個天然富硒茶葉產品。該茶葉經中國社會科學院地球化學研究所和南開大學檢測中心等國家級認證部門的檢驗?

1?7o證實富含十餘種人體所需的微量元素?1?

7o特別是富含天然有機硒1.91-4.24ug/g?

1?7o達到國際富含標準?1?

7o茶多酚含量超過30%以上?1?7o而一般茶葉的茶多酚含量僅有約10-20%?

1?7o而茶多酚已被證實對人體健康有益。

硒的攝入量少,癌發病率和死亡率就增高這是必然的聯

3樓:匿名使用者

一、含鈣豐富的食物有以下幾類供選用:

奶類全脂奶粉:鈣含量為1030毫克/100克;乳酪:590毫克/100克;牛奶:120毫克/100克。

豆製品大豆:367毫克/100克;北豆腐:777毫克/100克;南豆腐:240毫克/100克。

海產品 魚粉:7705毫克/100克;魚鬆:3970毫克/100克;蝦皮:

2000毫克/100克;蝦米:882毫克/100克;海帶:348毫克/100克;海蔘:

285毫克/100克;紫菜:264毫克/100克;熟魚乾:257毫克/100克。

其它 芝麻醬:870毫克/100克;茶葉:325毫克/100克;金針菜:

301毫克/100克;木耳:247毫克/100克;西瓜籽:237毫克/100克;南瓜籽(炒):

235毫克/100克;芹菜:187毫克/100克;花生仁:119毫克/100克。

含鈣高的蔬菜有哪些

蔬菜中也有許多高鈣的品種。雪裡蕻100克含鈣230毫克;小白菜、油菜、茴香、芫荽、芹菜等每100克鈣含量也在150毫克左右。

黑木耳含鐵最高,100克里含鐵97.4毫克,其餘雞血25.0mg/100g,芝麻22.

7mg/100g,豬肝22.6mg/100g,雞肝12.0mg/100g,燕麥片7.

0mg/100g,黃豆8.2mg/100g,豇豆7.1mg/100g,綠豆6.

5mg/100g,豌豆5.9mg/100g,豆腐乾4.9mg/100g,菜花6.

4mg/100g,海帶4.7mg/100g,花生仁6.9mg/100g,豬血8.

7mg/100g,雞蛋黃6.5mg/100g.豆腐,菠菜,芹菜的含鐵量並不高,分別是1.

9mg/100g,2.9mg/100g,0.8mg/100g.

含鈣高的水果有哪些

1、桑葚(幹) 622 (毫克) 2、酸棗 435 (毫克)

3、面蛋 206 (毫克) 4、杏幹 147 (毫克)

5、紅果(幹) 144 (毫克) 6、桔餅 125 (毫克)

7、黑棗(無核)[烏棗] 108 (毫克) 8、酸刺 105 (毫克)

9、沙棘 104 (毫克) 10、檸檬 101 (毫克)

11、密雲小棗 80 (毫克) 12、酒棗 75 (毫克)

二、含鎂多的食物

營養學家推薦的富含鎂且其他營養素均較齊全的食物有:穀類有蕎麥麵、小米、 玉米 、高粱面等;豆類有黃豆、黑豆 、蠶豆、 豌豆、豇豆、豆腐等;蔬菜及水果有雪裡紅 、莧菜 、薺菜、芥菜 、辣椒幹、幹蘑菇、紫菜、楊桃 、桂圓、花生、核桃仁、蝦米 、芝麻醬等均可選擇入膳,特別是紫菜含鎂最高(每100克含460毫克),居諸品之首,被譽為「鎂元素的寶庫」。值得注意的是,動物性脂肪含量過高時,人體對鎂的吸收會受到一定影響,故要儘量少吃高脂肪 的食品。

另外,應注意少吃含鎂甚低的精製白米、白麵及白糖等。

4樓:百小度

鎂主要存在於綠葉蔬菜,粗糧,堅果等食物中,尤其是葉綠素中,含有大量的鎂;

蔬菜中的金針菜、蘿蔔、香菇、木耳、西蘭花、芥蘭、莧菜 、菠菜等鈣含量都比較高。

5樓:匿名使用者

去中國知網 很多的哦!

人體必需微量元素有哪些,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有哪些?

人體必需微量元素 碘 鋅 鐵 銅 硒 鈷 鉬 鉻。人體可能必需的元素 錳 矽 硼 礬 鎳。非必需的微量元素 氟 鉛 鎘 砷 鋁 鋰 錫 汞,也就是我們所說的重金屬。巨集量元素又稱常量元素,是指含量占人體總重量萬分之一以上的元素,如碳 氫 氧 氮 鈣 磷 硫 鎂等,它們共占人體總重量的99.95 微量...

人體需要的無機鹽及微量元素有哪些

目前人體bai已經發現20餘種du無機鹽,其中大量元素有鈣zhica 磷p 鉀k 硫 daos 鈉na 氯cl 鎂 內mg,微量元素有鐵fe 鋅 容zn 硒se 鉬mo 氟f 鉻cr 鈷co 碘i等。雖然無機鹽在細胞 人體中的含量很低,但是作用非常大,如果注意飲食多樣化,少吃動物脂肪,多吃糙米 玉米...

懷孕期間多補充微量元素,對體內的胎兒有哪些好處

有助於胎兒的生長髮育,骨骼生長都是有好處的,還可以預防胎死的情況發生。我覺得這個補充一微量鹽元素的話,你最好還是問問醫生的建議比較好。補充微量元素可以預防死胎,還能有助於胎兒的生長髮育等。好處是非常多的 比如說可預防發生死胎等等 寶寶會通過母體吸收所需要的營養,有助於促進寶寶的發育。覺得懷孕期間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