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科目中的損益類科目是借減貸加還是借加貸減

2022-01-08 05:10:00 字數 2584 閱讀 9263

1樓:金果

會計科目中的損益類科目分為兩種情況:

1、收入類科目,借方記減少,貸方記增加。

2、成本費用類科目,借方記增加,貸方記減少。

企業損益類科目是指核算企業取得的收入和發生的成本費用的科目,它具體包括:

①收入類科目:主營業務收入、其他業務收入、投資收益、公允價值變動損益等

②費用類科目:主營業務成本、其他業務成本、資產減值損失、信用減值損失、稅金及附加、銷售費用、管理費用、財務費用、所得稅費用等。

③直接計入當期利潤的利得:營業外收入 固定資產處置損益

④直接計入當期利潤的損失:營業外支出固定資產處置損益

【注意】直接計入所有者權益的利得和損失,應記入「其他綜合收益」科目,不影響損益。

根據企業會計制度的規定,損益類科目餘額,應當在期末結轉入「本年利潤」科目。結轉後,損益類科目期末餘額為零。

另外,「以前年度損益調整」科目也屬於損益類科目,但是,由於其核算的是以前年度的損益調整,而不是當年的損益。

因此,根據企業會計準則的規定,該科目餘額,在期末不能結轉入本年利潤科目,而應當結轉入「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科目,並相應調整盈餘公積。結轉後,該科目期末餘額為零。

擴充套件資料:

1、主營業務收入:

是核算企業主營業務而產生的收入,該收入佔企業總收入的最大比重。

2、主營業務成本:

因主營業務收入增加而增加的銷售成本,與主營業務收入是直接配比的科目。該科目來自於生產成本。

3、其他業務收入:

是核算企業因其他業務而產生的收入。如:工業企業的**原材料、對外出租和轉讓無形資產使用權等取得的收入。

4、其他業務成本:

是核算企業因其他業務收入而產生的銷售成本、費用和稅金等,與其他業務收入是直接配比科目。

5、營業外收入:

是核算企業非日常活動中產生的與生產經營無直接關係的各項利得。包括:處置非流動資產的利得,受贈利得和盤盈利得等。

6、營業外支出:

是核算企業非日常活動中產生的與生產經營無直接關係的各種損失。包括捐贈支出、非常損失、罰款支出、處置非流動資產損失等

7、投資收益:

企業在一定的會計期間對外投資所取得的回報

8、銷售費用:

是核算企業為銷售而發生或銷售過程中發生的或單設銷售機構或售後服務網點等所有費用。包括運輸費、包裝費、廣告費、展覽費和專設銷售機構的銷售人員工資等

9、管理費用:

是核算企業行政機構為組織生產經營而發生的各種費用。包括:董事會費、公司經費等

10、財務費用:

是核算企業為籌集生產經營所需資金而與銀行或金融機構產生的借款費用。包括利息支出和手續費用等。

11、資產減值損失:

是核算企業資產發生跌價或減值產生的損失,包括壞賬損失、存貨跌價損失和固定資產減值損失等等。

2樓:月似當時

1、收入類科目:主營業務收入、其他業務收入、投資收益、公允價值變動損益。屬於借減貸增。

2、費用類科目:主營業務成本、其他業務成本、資產減值損失、稅金及附加、銷售費用、管理費用、財務費用、所得稅費用。屬於借增貸減。

3、直接計入當期利潤的利得:營業外收入。屬於借減貸增。

4、直接計入當期利潤的損失:營業外支出。屬於借增貸減。

損益類賬戶得區分是「損」還是「益」,所謂「損」是指成本、費用、稅金類;「益」是指各種收入、補貼、投資收益等,前者借方記錄增加,後者貸方記錄增加,期末,從反方向結轉至「本年利潤」後,各損益類科目期末無餘額。

擴充套件資料

企業損益類科目主要包括:

主營業務收入、其他業務收入、公允價值變動損益、投資收益、營業外收入、主營業務成本、主營業務稅金及附加、其他業務支出、營業費用、管理費用、財務費用、資產減值損失、營業外支出、所得稅費用、以前年度損益調整等。

根據企業會計制度的規定,損益類科目餘額,應當在期末結轉入本年利潤科目。結轉後,損益類科目期末餘額為零。

另外。以前年度損益調整科目也屬於損益類科目,但是,由於其核算的是以前年度的損益調整,而不是當年的損益。

因此,根據企業會計制度的規定,該科目餘額,在期末不能結轉入本年利潤科目,而應當結轉入利潤分配科目。結轉後,該科目期末餘額為零。

3樓:匿名使用者

他們的回答都太複雜了

看我的回答言簡意賅

你把分給我吧

損益分兩類 一類是損即費用類 另一類是益 即收入類損增加在借方 損減在貸方 益增加在貸方 益減少在借方

4樓:匿名使用者

損益類科目分為收入、成本、費用

收入的增加在貸方,減少在借方

成本費用的增加在借方,減少在貸方

不能全部把損益類科目歸為增加在貸方,減少在借方。

5樓:匿名使用者

財務含有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成本費用、利潤。在這裡面,借貸的意思各不相同,借方表增加,貸方表減少的有:資產、成本費用。其它的正好相反。

一般來想的話,資產及負債裡,自己的賬上,記借方對自己有利,資產裡表示資產的增加,而在負債裡,表示負債的減少。

資產+費用=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

簡單的表述是損益類借方登記是減少,貸方登記是增加(借減貸加)。資產類則相反

會計科目分類的依據,會計科目分類

會計要素是理論上的分類,會計科目則是根據實際工作來區分的,主要是為了更好的 核算各項支出,同時也更接近財務報表的取數 資產和負債就不用說了,利潤最後其實歸集之後就是所有者權益,成本和損益核算費用和收入,因為費用可以分為直接的費用 生產成本 和間接的費用 期間費用等 所有就把成本單獨列出來,這樣才能更...

會計科目分類的意義,會計科目的意義是

財政部發布的 企業會計準則應用指南 主要根據具體準則中涉及確認和計量的要求,規定了156個會計科目及其主要賬務處理,基本涵蓋了所有企業的各類交易或事項。但是,我們認為,企業會計準則應用指南 應該將會計科目進行分類,即將金融企業會計科目和非金融企業會計科目分開。為此,我們根據 企業會計準則應用指南 設...

會計要素中費用成本在會計科目中有哪些

1 會計要素包括資產 負債 所有者權益 收入 費用 利潤六大要素,而且資產 負債 所有者權益,這大三要素屬於靜態要素,利潤 收入 費用,這三大要素屬於動態要素,費用屬於動態要素,成本屬於資產類靜態要素 2 根據企業會計準則的規定,會計要素中費用是指企業在日常活動中發生的 會導致所有者權益減少的 與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