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到腰了需要多久才會徹底好,腰扭了要多久才能好,最好的治療方法是什麼?

2022-01-08 03:27:50 字數 4995 閱讀 7576

1樓:匿名使用者

俗話說:十傷九腰。此話不假,看似強壯的腰部實則脆弱不堪,起猛了、撞一下都可能讓你閃腰。

扭了腰怎麼辦?立即選擇木板床平躺休息是其一,扭傷24小時內區域性冷敷為其二,24小時後,則可自我**。

按摩法:俯臥,家人用雙手手掌在脊柱兩旁,從上往下,邊揉邊壓,至臀部向下按摩到大腿下面、小腿後面的肌群。按摩幾次後,用拇指按壓最明顯的痛點,由輕漸重,直到感覺酸脹後,持續1—3分鐘,再緩慢放鬆,減輕壓力。

稍停片刻後,如此反覆5—7次,再用拇指指尖掐痛處。

擦腰法:腰部前屈,用兩手手掌摩擦腰部,以產生熱感為宜,約2分鐘。

熱敷法:在腰部蓋一層薄布,將擰乾的熱毛巾敷在患處,上面再加蓋一層浸溼的熱毛巾以保持熱度。每3分鐘更換一次,每次持續熱敷20—30分鐘。

還可將炒熱的鹽或沙子包在布袋裡熱敷,但注意溫度以能耐受為限。

背運法:患者與家人背靠背站立,將手肘彎曲相互套住,然後家人低頭彎腰,把患者背起,並輕輕左右搖晃,同時讓他雙腳向上踢,片刻後放下,休息幾分鐘再做。一般背幾次之後,腰痛會逐步好轉。

蹲起法:讓患者蹲下、兩手手臂向上伸直,手掌相對。另一人蹲下用右手大拇指和中指按捏患者腰部最痛處左右兩點,使患者感到疼痛而又舒適。

然後兩人同時慢慢站起來,稍站定後,再慢慢蹲下。若在這一過程中能出一身汗,效果更佳。

2樓:匿名使用者

傷筋動骨一百天,你還是要在平時多注意不要過度勞累,坐在電腦旁不要太久。最好到中醫院理療室做幾次理療,可有效緩解疼痛,本人曾經也深受其害,經過一次理療就緩解了,在生活中要注意勞逸結合,要愛惜自己的身體,不然他要是罷工你就沒轍了

腰扭了幾天能好?

3樓:戰芃芃

看你的腰扭傷的嚴重不嚴重,才能決定多長時間,如果輕微的半個多月,嚴重的話的三個多月,人常說筋骨疼痛一佰天。

4樓:佛系玩家

這個要看扭傷的腰有多嚴重才能定多長時間能恢復

5樓:烏沛容

看歲數吧!年輕的1-7天!歲數大的1-3個月

腰扭了要多久才能好,最好的**方法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1。急性腰扭傷 可讓患者仰臥在墊得較厚的木床上,腰下墊一個枕頭,先冷敷,後熱敷。

2。腰部受傷時,病人自覺腰部突然"磣裂"或"閃裂"感覺,馬上感到腰部無力支撐,因此,病人坐下去,無力起身,需人扶持。另外轉身、彎腰拾物,痛苦倍增。

腰部扭傷病人,肉眼可見腰肌腫起,同時肌肉出現觸痛,甚至腰肌呈索條狀強直。檢查腰肌損傷,讓病人坐著,醫生以手按著上股,令病人出力把腿抬起,腰肌損傷的人,抬腿便痛。

3。 手法**腰部扭傷,首先應舒筋活絡,點按有關穴位,如腎俞、陽關、委中。手法以接、推、滾、揉為主。

當肌肉鬆弛後,令病人側臥,先搖動腰部,再側搬按。病人經過**,腰部即覺鬆弛。審病人受傷程度,配合內服中藥,或者外敷,一般腰部扭傷一個療程可愈。

4。急性腰部扭傷,中藥可採用桃仁承氣湯:用桃仁、桂枝、生天黃、芒硝、白芍、炮山甲、甘草水煎服。注意此方不能用於孕婦,以免有墮胎之弊。

如果郊野旅行,又逢腰部扭傷,臨急間找不到醫生,在此情況下,應讓病人絕對臥下休息。若旅行帶有小型冰箱,可取出冰塊,用布包著,敷於腰部患處,以減少扭傷引起皮下出血,同時冰敷亦有止痛作用。

7樓:劉曉東

腰扭傷自療

急性腰扭傷是腰部肌肉、韌帶、筋膜等發生撕裂造成的 ,可引起淤血、腫脹、腰部疼痛。發生急性腰扭傷 , 1- 2天內用冷毛巾作腰部溼敷 ,使破裂的小血管收縮止血 ,然後改用熱毛巾溫敷 ,促進血腫吸收 ,再採取以下**方法 :

懸吊牽引法 :患者站在單槓或門框架下的矮凳上 ,雙手握住橫槓 ,雙足離凳上肢、軀幹和下肢放鬆伸直 ,利用身體重量懸吊牽引腰部 ,作前後擺和左右轉動。每天牽引 3- 5次 ,結束時足踏凳下地勿直接鬆手落地。

伸腰牽引法 :患者仰臥床上 ,雙上肢伸直放鬆 ,若為單側腰痛者 ,痛側的髖、膝關節屈曲 ,借慣力猛力伸直下肢 ,以此來牽拉腰部 ,有時可聽到腰部發出響聲 ;若是雙側腰痛者 ,可交替進行 ,每次行 5- 10分鐘 ,每天行 3- 5次。

抱膝滾腰法 :仰臥 ,屈膝屈髖 ,雙手相扣抱於膝關節下 ,頭部儘量向雙膝靠攏 ,使脊柱內背部後凸 ,利用自身力量 ,作擺椅式滾動。開始時因腰肌板硬 ,滾動 1- 2分鐘後 ,腰肌痙攣緩解 ,疼痛減輕 ,可加大滾動幅度 3- 5分鐘 ,此法適用於年老體弱者。

點按太沖穴法 :患者取坐位 ,用大拇指或中指用力點按一側太沖穴 (位於足背第 1、 2跖骨結合部之前的凹陷處 )約 3- 5分鐘 ,再點按另一側。點按時或點按後 ,前後、左右轉動腰部。

老人在日常生活中稍有不慎,如轉身取物、提重物或咳嗽、打噴嚏時,由於用力不當或過猛,容易造成急性腰扭傷。

患者進行輔助自療必須遵守的原則是,急性腰扭傷的頭3天最好臥床休息,因臥位可使腰部放鬆,而取坐位和立位時腰部處於負重狀態,疼痛不易緩解;必須睡硬板床,太鬆軟的床難以使脊柱保持正常位置,腰痛反而會加重。急性腰扭傷24小時內不做劇烈的按摩或推拿**,只能在腰痛明顯處輕輕按摩以緩解腰肌痙攣,每次3~5分鐘;扭傷24小時後用熱毛巾敷於患處,溫度以病人能耐得為限,每次持續20~30分鐘,早晚各一次;可在熱敷後外貼膏藥,或在腰部佩戴用鬆緊帶製作的腰帶,寬度約7~13釐米,以使腰部舒適為宜。

急性腰扭傷病人的家庭護理

急性腰扭傷常見於40歲以上中年人,常以扭傷、受風著涼引起。也有在睡眠後突然發現腰痛逐漸加重,一般發病前有過勞累史。

(1)急性期必須臥床休息,最好睡硬板床,保持脊柱正常位置。

(2)急性期腰部最好是溼冷敷,冷敷後塗擦樟腦油等活血鎮痛。

(3)急性期亦可用中藥**,以祛風散寒、活血止痛。

(4)在醫師建議下,可以按摩、推拿,但不能自行進行。因為反覆按揉、過度刺激會致腰部充血、水腫、加重疼痛。

(5)急性期緩解後,平時注意腰的保護,坐姿要正確,防風寒侵入,並注意腰肌的鍛鍊,可酌情做些扭腰動作,但不能過快過猛,宜循序漸進。

食療提示

臨床上查不出器質性病變的腰痛患者,可選以下食療處方:

處方1枸杞葉燉豬腰豬腰2只,枸杞葉150克。將豬腰洗淨切塊,與枸杞葉加水燉湯,加少許鹽調味食之。

處方2豬腰湯豬腰2只(去筋膜切碎),加核桃仁60克,黑豆90克和適量水煮熟,加點鹽及蔥姜調味服食。

處方3鱔魚湯黃鱔250克,洗淨切成段煮熟成湯,加蔥姜鹽調味後,吃魚喝湯。

腎虛腰痛食療處方:

處方1黑豆90克、核桃仁60克,豬腰2只。將豬腰去筋膜與前兩味共煮熟服食。

處方2枸杞根120克,豬前腳蹄1只。共燉湯食。

處方3黃鱔250克,精豬肉60克,將黃鱔去內臟洗淨切碎,同時切碎精豬肉,共放入碗內上籠蒸熟食用。

處方4核桃仁250克,板栗仁120克,共搗爛如泥為丸,每次9克,每日3次嚼吃。

急性腰扭傷處理

發生腰扭傷,要停止活動,立即休息。為了使腰部的肌肉放鬆,腰下可墊個薄點的軟枕頭,以減輕疼痛。腰扭傷以後,用熱敷**較好,就是把大鹽、麩子或砂子炒熱,用布包起來,敷在腰部疼痛最厲害的地方,每天兩次。

鍼灸、拔火罐、推拿、按摩、理療也有很好的效果。

急性腰扭傷自療

急性腰扭傷是腰部肌肉、韌帶、筋膜等發生撕裂造成的,可引起淤血、腫脹、腰部疼痛。發生急性腰扭傷,1--2天內用冷毛巾作腰部溼敷,使破裂的小血管收縮止血,然後改用熱毛巾溫敷,促進血腫吸收,再採取以下**方法:

1.懸吊牽引法

患者站在單槓或門框架下的矮凳上,雙手握住橫槓,雙足離凳上肢、軀幹和下肢放鬆伸直,利用身體重量懸吊牽引腰部,作前後擺和左右轉動。每天牽引3--5次,結束時足踏凳下地勿直接鬆手落地。

2.伸腰牽引法

患者仰臥床上,雙上肢伸直放鬆,若為單側腰痛者,痛側的髖、膝關節屈曲,借慣力猛力伸直下肢,以此來牽拉腰部,有時可聽到腰部發出響聲;若是雙側腰痛者,可交替進行,每次行5--10分鐘,每天行3--5次。

3.抱膝滾腰法

仰臥,屈膝屈髖,雙手相扣抱於膝關節下,頭部儘量向雙膝靠攏,使脊柱內背部後凸,利用自身力量,作擺椅式滾動。開始時因腰肌板硬,滾動1--2分鐘後,腰肌痙攣緩解,疼痛減輕,可加大滾動幅度3--5分鐘,此法適用於年老體弱者。

4.點按太沖穴法

患者取坐位,用大拇指或中指用力點按一側太沖穴(位於足背第1、2跖骨結合部

之前的凹陷處)約3--5分鐘,再點按另一側。點按時或點按後,前後、左右轉動腰部。

4)急性腰扭傷針刺、鍼灸法

1.針刺法

①取百會穴,常規**消毒,病員俯伏坐位,用28號毫針斜刺入穴位,病員有酸脹感後大幅度上下提插,強刺激約1分鐘後,囑病員站起緩緩活動,運動腰部。如果仍然活動不了,5分鐘後,再強刺激一次,一般在刺激一次時腰部就有熱脹感覺,疼痛消失,功能改善,奏效後留針10分鐘,針畢用消毒幹棉球壓迫穴位片刻,,以防出血。每日針刺1次,囑患者少活動,平臥硬板床休息。

②取懸鐘穴,即外踝尖上3寸,腓骨後緣,垂直刺入2--2.5寸,快速進針,強刺激,當病人區域性感到痠麻脹時,囑病人作腰部大幅度活動,邊行鍼,邊活動。待腰痛明顯減輕後出針。

每隔1--2日**一次,一般2--3次後腰痛消失。

2.鍼灸法

取命門穴,以及雙側委中穴,用酒精將**消毒後,用梅花針或三稜針將穴位處的**刺破,在雙側委中穴上刺破**上細小的表淺靜脈,用手擠壓出血。然後,立即用中等大小的4號玻璃火罐拔在這3個穴位上拔15分鐘至20分鐘。起罐時以每個穴位出血1--2毫升為宜。

此方法隔日一次,一般患者經1--2次**腰痛即可基本解除。

5)急性腰扭傷偏方、祕方。

1.取生薑洗淨切碎、搗爛絞汁於乾淨容器內,然後加入大黃(研末)適量,調成軟膏狀,平攤於扭傷處,厚約0.5釐米,並覆蓋油紙或塑料布以保持溼潤,再加消毒紗布、膠布固定,每日一換,連用3--7日。

2.讓患者坐著。醫生坐於病人背後的小凳上,用拇指在患者腰部的骶棘肌上有節奏的由裡向外地迴旋動作,但拇指必須緊貼病人的**,使緊貼的**隨手法而活動,而不是讓拇指在**上移動摩擦。

拇指推揉的用力方向,應與骶棘肌纖維方向垂直,以此鬆解腰肌痙攣。

3.取土鱉蟲7只,地龍、麻黃、桂枝、杜仲各15克。水煎服。

4.用紅花10克,雞蛋2個。將雞蛋打入碗內,放入紅花拌勻,用油炒熟(不加鹽),一次食完,每日1次,5天為1個療程。

5.取韭菜100克,搗爛敷患處,每日1次。

6.用土鱉蟲7只,地龍、麻黃、桂枝、杜仲各15克。水煎服。

扭到腰了,怎麼辦 5,扭到腰了怎麼辦?

生活中時常會出現一些損傷,如踝關節扭傷。此時,很多人會想到中醫活血祛瘀 熱敷或用手揉一下傷部。可是這不但沒加快 反而可能出現傷部腫脹 瘀斑等更嚴重的情況。通常,運動損傷分為急性期 緩解期和 期,療傷也應分期進行。急性生期 馬上冷敷20分鐘。急性期通常指傷後24或48小時內,此時受傷組織可能出血,區域...

內向女,談戀愛需要多久才會愛上男友

內向女分為兩種,一種是專注一見鍾情的那種,一個人暗自揣著那一刻甜蜜而又帶著澀味的暗戀果實。還有一種是,她可能不會很容易動心,因為她為自己築起了一道道圍牆,但是日子久了,日久見真情,內向女的感情雖然較為低調,可是都是那種比較執著的,不會輕易變心。對一個人好,就會一直對一個人好,內向的人感情都很細膩!比...

女生需要多久才會喜歡上追她的男生

相反的話,如果你長得不好看,人又特別得無趣,又不會聊天,別說讓女生喜歡你,人家估計搭理都不想搭理你,這都是因人而定的。如果你長得不好看但是會聊天,也會做一些讓女生感到開心的事,這樣的話你還是又機會的,時間長了女生就會產生依賴的心理,一般這個時間長就是半年左右,只要你肯去堅持。在我的朋友當中就有這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