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買的二胡怎麼用松香怎麼上

2022-01-08 01:54:50 字數 6125 閱讀 7440

1樓:感冒了阿嚏阿嚏

擦松香,看上去不是什麼多大的事,可是這裡面的方方面面也有許多要注意的地方。是演奏二胡,非常重要的一個先決條件。

從較老式的往琴筒上燙香,到後來更科學的往弓毛上直接擦松香,其實說起來,首先是松香要買品質好的,而不能用那些樂器專用之外的松香。我小時候,因為有方便的條件,曾用過工業用的松香,現在一想起來,那是不行的,那裡面的雜質非常多,不利於二胡的聲音純度,和對弓毛的保護。後來就全用樂器專用松香了。

專用松香也有質量差一些,有的在擦的時候,感覺它挺容易就能弄到弓毛上,但是,只要拉一會,粉末就會往下掉,不掛弦。這樣的也是不行的。(弓毛老化了用久了,也會有這個情況的出現)松香,還是要選擇中檔以上的為好。

松香不能擦的太多,但也不能太過少。要均勻地擦到弓毛的兩個平面上。最好不要一下下地,大面積地往前後擼,這樣在力量上也不能一致,會把弓毛弄鬆甚至有日後斷毛的可能。

如果松香質量較好,其實,也不一定就非常用力才能擦上。

松香塊在用時,有許多人,總是往一處擦,慢慢地,這塊松香就有了一條長長的深溝,這樣做很不好,以後松香在用時,一不小心,力量大了,就會斷開,體積小了以後,有時就不好用了。尤其是初學的年記小的,家裡的小塊松香,就會留存不少。最好是讓松香一直是塊狀的,可以在每一次擦時,換不同的位置,它就不會出現碎掉的可能了,這樣使用,松香塊會用的時間較長。

拿在手上,也非常方便。不要太用力和總擦一個位置為好。這一點初學的,尤其是年記小些的學習者,更要注意。

松香擦到拉琴時弓毛感覺能掛住弦,一個全弓拉推下來,聲音沒有因為松香的多少而造成時大時小,音質較乾淨,沒有發澀的感覺就行了。要是在上臺演奏之前擦松香,可是非常有講究的,寧可少擦些,也不能弄太多。因為,當松香弄到弓毛上之後,它是要通過演奏一會甚至更長的時間,才能讓松香和弓毛有更好的深入結合的,這是許多有二胡經驗的人,感覺每次弓毛松香少了,重新擦上松香時,最開始拉總是不如拉一會更好的一個重要體驗。

我的感覺是,松香在不多不少時,甚至在就要感覺因為少了,要使不上勁兒的前一天,或是前幾個小時裡,二胡的振動,卻是最佳狀態,因為,這時,松香的粉全均勻地在弓毛的細小倒毛刺兒中,沒有更多的松香粉在影響二胡的發音,在作用到弦上時,聲音反而是最乾淨的。音量上,也不會怎麼小。演奏出來的效果是最好的。

2樓:抄新雨

現在較為普遍流行的是"擦香",擦香即用松香直接在弓毛上來回的反覆擦拭。這樣擦一次松香後至少能拉一個鐘頭。實踐證明,剛"擦香"後奏出的琴聲並不十分理想,要在拉奏兩三分鐘後琴聲才逐漸轉為常態,擦香時,用力不可太重,以免擦斷弓毛。

用了新的松香後幾個小時,老的松香才會有效果。 沒有松香,琴弓在琴絃上拉奏的時候就會發滑而不能發出聲音。用一點松香,弓毛會有一些粘性,拉奏的時候就會「抓住」琴絃讓它震動以發出聲音。

松香買來的時候就是用布或小盒子包好的,他不但有粘性而且很硬,一般情況下可以用很長時間,越硬的松香越容易碎。 一、將二胡調整到最佳狀況

無論是專業的,或者是業餘的二胡愛好者,都希望自己擁有一把得心應手的二胡。面對一把新買的二胡,首要的任務就是進行磨合。在磨合期,最關鍵的是蟒皮的磨合。

因為新蒙的琴皮一般都比較硬、比較緊,需要通過不斷地拉琴,使其纖維組織適應各種作用力的傳導,引起琴皮的振動。無論是內弦、外弦、高音區、低音區、長弓、短弓、重弓、輕弓、慢弓、快弓、頓弓、顫弓等弓法和指法,都要練習。這樣琴皮才能適應各種力度的變化,使琴皮的振動頻率,在不同的音高點上、在不同的力度下,都能夠產生最佳的振動效果。

當琴皮的彈性處於最好的狀況時,琴皮也就被完全『振』開了,琴的聲音就會越拉越好聽。如果琴皮較厚、蒙的又緊,還需要用力度較大的弓法來磨合。

在磨合期間,要注意對所有音高點都要照顧到。可以多拉一些音階模進練習曲,有助於各音區的磨合。由於二胡外弦的音色普遍優於內弦,內弦高把位的按弦、音準、運弓的力度控制等,都比外弦難度大。

因此,應多注意內弦的訓練。我曾遇到過一把拉了30年的老二胡,外弦的音色很好,而內弦第二把位以上,噪音很大。一問琴主,他說基本上沒怎麼拉過內弦的高把位。

這說明他的內弦沒有經過很好的磨合。內弦的磨合,除拉練習曲外,常拉一拉劉天華的《獨弦操》,會有很大幫助。一把新琴,琴皮與琴絃、琴碼、琴軸等部件,都是全新的組合。

除了琴皮之外,其他部件也要通過磨合,使其達到最佳的適應狀態。琴軸的鬆緊度,通過轉動使其緊固,不跑弦;琴絃通過磨合,使其伸縮性達到穩定;琴碼得底面要通過處理,中間要比四周得弧度略高一點,使其與琴皮的接觸面,達到嚴絲合縫。

關於磨合的時間,與各人的基礎和功力有很大關係。在一般情況下,對於二胡高手,幾個月或半年就可以了;中級程度,需要一年左右;初級程度則需要更長的時間。這僅是一種估計。

另外,磨合的週期還與琴皮的厚度、蒙皮的鬆緊度有關。

新琴磨合到什麼程度才算磨合好?這無法與新汽車跑固定的公里數指標相比較,只能靠定性的感覺來判斷。新琴的聲音發『生』,發硬,發澀,不柔和;發噪,不圓潤、不流暢。

有的琴音量也不大,狼音也比較明顯。經過磨合以後,琴的音質和音色都會得到改善,聲音變得圓潤、流暢、柔和、通透、響亮,音量增大,穿透力增強,狼音也會減弱或減少。達到這樣的效果,磨合期就算結束。

這是筆者個人的看法。

二、把二胡整合到最佳狀態

每把二胡都有它自己的特點和個性,就和人一樣,只有相似,沒有完全一樣的。因此,要對自己二胡的特性,進行全面瞭解和熟悉。在此基礎上,進行整合、調整,使其達到最佳狀態。

我們可以把二胡的組成部件,看成是一種可以開發利用的資源。二胡的琴身、琴筒和琴皮,在出廠時就已經定型了,其材質和工藝決定了琴的品質和擋次,我們已無法改變。但對千斤、琴絃、琴碼、琴弓、濾音墊的配置,我們還是有機會、有可能去選擇、調整和改善,這就叫優化組合,或者叫資源的整合。

如果方法得當,配置合理,調整得恰到好處,就能夠把琴的特點和優勢發揮到最好的水平。當然,這種整合、調整,只能是錦上添花,而不是脫胎換骨。前面已經講過,琴的品質在出廠時,就已經定型了。

不可能指望換個好琴碼、好琴絃,就能把一支抵擋琴的音質、音色調整到高檔琴的水平。

千斤的位置:教材上說,用自己的肘部抵住琴筒,手臂與琴桿平行,以小指根部的高度確定千斤的位置。但每個人的手指長短不一,還要進行微調,手指長的上調,手指短,特別是小指比常人短的,應該將千斤下調,直到按絃音準合適為準。

綁千斤的線材對音質多少有些影響。綿線柔和,尼龍線明亮,用金屬掛鉤,聲音清脆。可根據個人喜好選擇。

一、坐姿上容易出現的問題:

1、身體中線左斜,使重心落到了人體的左側。 2、兩肩高低懸殊,通常是左肩高、右肩低。 3、過份地踮左腳,甚至左腳掌完全懸離地面。

4、過於低頭,使觀眾只能看到演奏者的頭頂心。 二、持弓上容易出現的問題:

1、持弓位置過於靠近弓頭或過於靠近中弓。 2、弓子過於深入虎口底部,使弓子掐死在虎口中,不能靈活運動。 3、持弓時手指過於向下「耷拉」,使弓杆緊壓琴筒磨擦,弓毛反而離開琴筒向上偏移。

4、演奏外弦時,中指和無名指從弓杆與弓毛之間拿出來,到演奏內弦時再伸進去。 5、持弓時拇指的位置不正確。 6、持弓時中指過於伸入弓杆與弓毛之間,使它裡外都用不上勁。

7、握弓過緊,致使食指根部、拇指第一關節內側、以及中指第一關節外側磨出了厚厚的老繭,有人誤認為這是「功夫」,而實際是持弓方法上的錯誤。 三、持琴與按指方面容易出現的問題:

1、琴筒錯誤地放於左腿中間,而不是放在左腿根部靠緊小腹的位置上。 2、琴桿過於左斜或右斜;過於前傾或內收。 3、第一把位時左手虎口離千斤過遠。

4、左臂缺乏應有的支撐力,靠虎口夾緊而吊掛於琴桿之上。 5、拇指下彎勾住琴桿。 6、持琴時左手掌心貼近琴桿,手指「躺」倒按弦。

7、手指關節過分彎曲,以手指的尖端(甚至用指甲)觸弦。 8、手指關節反彎,尤其是中指、無名指和小指的第一關節。 9、手指(尤其是無名指和小指)不是從弦的正面(從弦向琴桿方向)按弦,而是從弦的外側(從弦向身體方向)按弦,以致只按實了外弦,內弦卻處於虛按狀態,常常因此而出現狼音。

10、演奏時始終讓手指「懸」在音位的上方,不能放鬆。 11、當一個手指按在弦上時,其下面的手指蜷曲在掌心中。 12、持琴時大臂過分抬高,使左臂處於緊張而不自然的狀態。

四、在長弓方面容易出現的問題:

1、弓子執行不平直。 2、運弓時手腕動作不正確。 3、換弓時腕部有上下動作。

4、運弓的始動點不正確。 5、在換弓中手腕轉換的瞬間,左手手指突然鬆開,造成換弓痕跡過大。 6、運弓中壓速比例不恰當,致使音質不理想。

7、有的演奏者習慣於多用弓子左(中弓至弓尖)三分之二的弓段,而對右(弓根)三分之一的弓子卻很少用到,甚至根本不用。 8、演奏時弓毛不能呈扁狀貼弦,而是呈圓狀,以致碰到兩根弦而發出不必要的雜音。 9、運弓過程中拇指位置遊移。

五、在換弦方面容易出現的問題:

1、在慢(中)速換弦時,手臂不必要的前後擺動過多。 2、換弦時翻手腕。 3、換弦時弓子上下跳動,這是手臂的上下運動造成的。

4、換弦時內外弦的音質、音量不均衡。 六、在分弓方面容易出現的問題:

1、拉推弓聲音不平衡。 2、拉推弓動作上下掂動。 3、演奏分弓時手腕或肘部動作過大。 4、兩手配合不佳。 七、在連弓方面容易出現的問題:

1、弓段分配不佳。 2、在連弓中用弓子打拍子。 3、運弓力度不均衡,常常表現為「棗核」弓。

4、拉推弓的音質和音量不均衡。 5、一弓內音符的時值不準確。 八、在快弓方面容易出現的問題:

1、右臂動作「軸」沒有放在小臂中間部位。 2、弓子打圈,不能保持「平──直」執行。 3、貼弦度偏低,使快弓的發音含渾不清,缺乏顆粒性。

4、拉推弓發音不均衡,將快弓奏成類似「瘸腿」式的效果。 5、兩手配合不密切,常常表現為左手國際**網動作滯後 九、在顫弓方面容易出現的問題:

1、手臂的緊張度控制或分佈不恰當。 2、頻率過慢,或震顫不均勻,使顫弓的效果變成了「一盤散沙」。 3、弓子執行不夠平直,呈斜線運動或呈圓圈狀運動。

十、在頓弓方面容易出現的問題:

1、演奏頓弓時弓子向上跳起,給頓弓增加了「嚓喀、嚓喀」的雜音。 十

一、在拋弓方面容易出現的問題:

1、手臂上下運動過大。 2、手指動作與弓子的下落配合得不默契。 3、演奏拋弓時右手抬得太高。 4、弓子起跳時蹭弦出雜音。 5、演奏拋弓時弓杆打琴筒出雜音。 十

二、在換把方面容易出現的問題:

1、向下換把後大臂沒有隨之下移,而是仍然保留在上把的位置上。 2、換把後一指定位不準確。 3、換把時把位概念沒有放在大臂部位,而是放在虎口部位,這容易使換把定位不準確,尤其在大幅度跳把時,更不易做到一步準確到位。

4、在換把時手指先移動,然後虎口再移動,這就使換把動作的從屬關係顛倒了。 5、由高把位換至上把位時,虎口不碰千斤(上把不到位)。 6、換把不能上下垂直運動,以致琴桿在演奏過程中前後晃動過大,從而影響了換把 的通暢性。

7、虎口鬆緊狀態不恰當,或換把時沒有鬆開,以致動作艱澀,造成換把困難。 十

三、在揉弦方面容易出現的問題:

1、滾揉時動作緊張、僵硬,各部位的配合不協調。 2、揉弦時虎口移動,影響了揉弦的穩定性。 3、揉弦與音準的關係把握得不好,或是因揉弦影響音準。 4、揉弦手法貧乏,缺乏變化。 十

四、在滑音方面容易出現的問題:

1、左手滑動速度不均勻,中間有停頓現象,以致滑音斷斷續續。 2、滑音與應占的時值不吻合。 3、上下滑音的頭或尾演奏得過滿,該隱去的部份沒有隱去;或漸出漸入的過程奏得不自然,致使滑音顯得蠢笨、呆板。

4、盲目地使用滑音,沒有選擇和揚棄,使**變得象麵糰一樣粘乎乎的一片。 5、墊指滑音的音準不佳。 6、墊指滑音不圓潤,手指在過渡的過程中有「坎」,使墊指滑音變成了三截式的滑音。

7、演奏回滑音時音頭不飽滿,甚至「吃」掉了音頭,使回滑音變成了上滑音,沒有起到回滑音強化音頭的作用。 十

五、在裝飾音方面容易出現的問題:

1、分寸掌握得不恰當,常常是將裝飾小音符演奏得過於強調,以至突出於旋律線之外,顯得笨拙、累贅。 2、在演奏擻音時,將擻音的第一個音奏得過長,以至造成節拍重音的移位。 十

六、在顫指音方面容易出現的問題:

1、手指因過於緊張而抬不起來,因而擊弦無力,造成發音含混不清。 2、手指擊弦忽快忽慢,不均勻。 3、顫音與本音之間的音程不準確。 4、顫音達不到理想的速率。 十

七、在泛音方面容易出現的問題:

1、左手輕觸的泛音點音位不準確。 2、弓毛的壓速比例調配不恰當。 3、弓子執行速度不均衡。 十

八、在撥絃方面容易出現的問題:

1、勾弦時指肉「吃弦」過深,以至發音遲鈍,常晚於節拍點發聲,而且音響偏硬,沒有充分的餘音。 2、左手在輪指時,三個手指彈弦的音量不均衡,或因手指相互牽制,缺乏獨立性而不能均勻地依次彈出。 3、左手撥絃的同時配合以右手的拉奏,容易出現雙絃音量不均衡的現象,往往是右手拉奏音量過大,而左手撥絃不出聲。

4、右手撥絃的位置不恰當,會使弦的振動不充分,以至聲音發空、發散。 5、右手撥絃與左手按指的動作配合不默契,以至兩手動作的點不能對在一起,這樣不但發音含混不清,還會影響節奏的準確。 6、在撥奏中,因弓毛碰弦,而使琴絃不能自由振動,以至發音沙啞,或出雜音。

二胡蛇皮製造方法,二胡的蛇皮是怎麼弄上去的,蛇皮是否需要加工過呢?

這個阿胡昇平之塔可能就是用他們平面呈繩,然後安裝在那個二環線上 二胡蛇皮製作方法,二胡舌頭的製作方法,應該找一些老姑娘,一人具具體查一查二胡的怎麼製作的方式。二胡蛇皮知道方法,我也不是很清楚,沒有製作過二胡 二胡蛇皮製造方法怎麼的?你說這個意思是用蛇皮製造二胡嗎?你要不要很高興為你解答二胡蛇皮製作方...

二胡校音器的頻率是多少,二胡中低5度用調音器調多少的頻率?

你問是赫茲?還是音高?比如 二胡標準定弦是da.二胡電子較音器所顯示的頻率440。外弦為固定調的a,440赫茲,內弦為d。假如外弦校小字一組的a1的話,按十二平均律c1是256赫茲,a1是430.5赫茲。和國際標準一樣440.288赫茲和426又2 3赫茲 二胡中低5度用調音器調多少的頻率?二胡中低...

二胡真的是用蟒皮做的嗎,怎樣區分二胡的蟒皮是野生蟒皮還是人工養殖的蟒皮?

結果是已收到 絕大多數是的。好二胡蒙的蟒皮,分為野生皮和人工養殖皮,野生皮極少,昂貴,一般人也難以分清,最好是蟒蛇尾部 上方的那一塊皮.向兩邊延伸,質量隨之變差.精品二胡用的都是靠近 的五,六塊皮.而且必須是背部的.不是腹部的。 來自夾溪河樸實的波斯貓 琴筒前口蒙皮,叫琴皮,也叫琴膜,它是二胡發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