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漏水能否退房嗎,剛買的房子漏水,可以要求退房嗎

2022-01-07 14:51:04 字數 5125 閱讀 5463

1樓:年少丫的

一場60年一遇的大水考驗了全市所有樓盤的質量問題,從諮詢我的**中,我知道目前北京很多專案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漏水。這樣的情形令我震驚,因為樓體漏水的專案涉及全市很多區縣的樓盤,其中不光有小盤專案也有**專案,不光有名不見經傳的開發商還有名聲如雷貫耳的開發商,很多諮詢業主憤恨溢於言表。

對於樓體漏水的問題,業主普遍關心的是能不能退房的問題,根據我既往經驗,要全面客觀的分析各個樓房具體情況,提出不同的解決方案,一味的主張退房可能無法實現業主的主張。

房屋漏水情況要分三種情況看待:

第一種情況是房屋主體結構質量不合格引起的漏水,這種情況下可以主張解除合同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商品房買賣合同糾紛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十二條因

房屋主體結構

質量不合格不能交付使用,或者房屋交付使用後,房屋主體結構質量經核驗確屬不合格,買受人請求解除合同和賠償損失的,應予支援。

第二種情況是房屋非主體結構質量不合格引起的漏水,且嚴重影響正常居住的,也可以主張解除合同。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商品房買賣合同糾紛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十三條因房屋質量問題嚴重影響正常居住使用,買受人請求解除合同和賠償損失的,應予支援。

第三種情況是房屋非主體結構質量不合格引起的漏水,但不影響正常居住的,則一般不能主張解除合同。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商品房買賣合同糾紛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十三條交付使用的房屋存在質量問題,在保修期內,出賣人應當承擔修復責任;出賣人拒絕修復或者在合理期限內拖延修復的,買受人可以自行或者委託他人修復。修復費用及修復期間造成的其他損失由出賣人承擔。

對於如何理解分析主體結構與非主體結構,要按照建築工程角度去看,而去判斷到底有沒有質量問題是經相關房屋質量鑑定機構鑑定的,而不是業主憑自己的肉眼、感覺去判斷的,這種情況下問題倒是好解決一點。但是對於非主體結構質量問題引起的漏水情況是否影響正常居住,法律沒有具體明確規定,這是很多業主困惑的地方,對此司法實踐中處理的結果不一,如何能更好的維護業主利益,則需要專業的房地產律師收集證據,法律分析並完整呈現給法院後,爭取法官理解,最終支援業主的主張。

退房談何容易,希望業主們要諮詢專業人士後,制定一套完整的應對策略後再向開發商主張退房,避免打無準備之仗。

2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對於房屋質量問題,存在兩種情況法院才會判決退房,一是主體結構不合格,影響結構安全;二是房屋存在質量問題,嚴重影響居住。除此之外,對於房屋存在質量問題要求退房的法院都不會支援,但可以要求開發商維修並賠償損失。

3樓:小小愛生活

回答剛買的房子漏水,且買受人因漏水無法正常居住和生活,可以要求退房。如果僅僅是輕微漏水,可以聯絡開發商,要求開發商維修。如果買受人自行維修,則維修費用由開發商承擔。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商品房買賣合同糾紛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十條規定,因房屋質量問題嚴重影響正常居住使用,買受人請求解除合同和賠償損失的,應予支援。

交付使用的房屋存在質量問題,在保修期內,出賣人應當承擔修復責任;出賣人拒絕修復或者在合理期限內拖延修復的,買受人可以自行或者委託他人修復。修復費用及修復期間造成的其他損失由出賣人承擔。

更多1條

剛買的房子漏水,可以要求退房嗎

4樓:念憶

剛買的房子漏水,影響到正常居住是可以要求退房解除買賣合同的,也可以要求開發商進行維修,並賠償損失。

根據《關於審理商品房買賣合同糾紛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十二條 因房屋主體結構質量不合格不能交付使用,或者房屋交付使用後,房屋主體結構質量經核驗確屬不合格,買受人請求解除合同和賠償損失的,應予支援。

第十三條 因房屋質量問題嚴重影響正常居住使用,買受人請求解除合同和賠償損失的,應予支援。交付使用的房屋存在質量問題,在保修期內,出賣人應當承擔修復責任。

出賣人拒絕修復或者在合理期限內拖延修復的,買受人可以自行或者委託他人修復。修復費用及修復期間造成的其他損失由出賣人承擔。

5樓:防腐防水公司

根據***《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等有關規定,新建商品住宅自簽約交付使用之日起,在正常使用情況下,其保修期限為:

1、住宅的地基基礎工程和主體結構工程,為設計檔案規定的該工程的合理使用年限;

2、屋面防水工程、衛生間和外牆防滲漏,保修5年;

3、門、窗安裝密閉,不出現翹裂,保修2年;

4、牆面、頂棚抹灰層不脫落,保修2年;

5、電氣管線、給排水管道、裝置安裝和裝修工程,保修2年。

由此可見,地基等基礎工程、主體結構問題,應由施工單位承擔終身的保修責任。除此之外的質量問題,施工單位應當在保修期限內對建築物的質量承擔保修責任。

同時,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商品房買賣合同糾紛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13條,因房屋質量問題嚴重影響正常居住使用,買受人請求解除合同和賠償損失的,應予支援。交付使用的房屋存在質量問題,在保修期內,出賣人應當承擔修復責任;出賣人拒絕修復或者在合理期限內拖延修復的,買受人可以自行或者委託他人修復。修復費用及修復期間造成的其他損失由出賣人承擔。

因此,房屋存在質量問題,承擔保修責任的主體是開發商,而不是物業公司。

當找不到施工單位或者開發商的時候,該怎麼維護我們的權利?

根據《物業管理條例》,物業管理是指業主通過選聘物業服務企業,由業主和物業服務企業按照物業服務合同約定,對房屋及配套的設施裝置和相關場地進行維修、養護、管理,維護物業管理區域內的環境衛生和相關秩序的活動。《物業管理條例》56條規定,在找不到施工單位或開發商的情況下,作為物業公司有義務按照物業管理條例的規定,履行自己的責任。因此,物業公司雖然對建築物的質量沒有保修義務,但在物業管理合同約定的範圍內應當承擔維修義務。

比如物業公司沒有按照合同約定向業主履行維修、養護責任,因此給業主造成了損失,物業公司應當承擔相應的責任。

河南防腐防水公司提醒您的是新房漏水是在保修期內,可以要求免費維修的,如果對您提出的要求不採納的話可以到消費者協會投訴或者向房屋所在地人民法院起訴。

6樓:匿名使用者

我新房漏水,修了還漏,開發商修了幾次都不能解決漏水,可以退房嗎?

剛買的二手房屋頂漏水能退房嗎?

7樓:_擀麵

房屋漏水屬於購房存在瑕疵,一般情況下房產僅有一般瑕疵,不影響主體功能使用的話,是不能夠直接退的。

當然,賣方負有瑕疵修繕的責任,如果漏水比較嚴重,已經影響到正常居住,法律規定賣方應當進行維修並承擔一定合同責任,如果經維修後仍然存在漏水的,買房可以主張解除合同。

不過一般這種情況應首先選擇協商,協商不成的話也可以通過訴訟解決。

8樓:找法網

而遇到這樣的情況,若尚在保修期內的,則可以要求賣方進行修復,但是不能單純的因為房屋漏水要求退房。但要是房屋漏水特別嚴重,對正常的居住使用造成了嚴重影響,同時也無法修復好,這時候可以要求退房。

【法律依據】《民法典》第五百八十二條,履行不符合約定的,應當按照當事人的約定承擔違約責任。對違約責任沒有約定或者約定不明確,依據本法第五百一十條的規定仍不能確定的,受損害方根據標的的性質以及損失的大小,可以合理選擇請求對方承擔修理、重作、更換、退貨、減少價款或者報酬等違約責任。

9樓:特別大的蘋果

有惡意的欺騙是能退房的,包括中介費。如果有惡意串通行為,中介方有責任。

10樓:一瞬間驚魂

你還以為是買大白菜啊,說退就退,不過你可以找原屋主好好說說,應該可以降點價

11樓:匿名使用者

1.房子不能退了,(賣方已把房產證轉到你們的名下)。

2.可以剋扣尾款,房子出現質量問題。

買房還是需要看好房屋,特別是漏水情況。1.和對方交涉的話:

你其實是不在理的。畢竟房子是你看過後在買的。(不管它是否漏水--你自願購買)2.

如果是惡意欺詐的話,那就需要上法庭了!!!

3.退款可能性不大。

租的房子漏水,可以退房麼

12樓:此id已成大爺

租的房子漏水,可以退房的。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第42條的規定,當事人在訂立合同過程中,故意隱瞞與訂立合同有關的重要事實或者提供虛假情況給對方造成損失的,應當承擔損害賠償責任,不過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賣方已就房屋質量的問題明確告知買方的,賣方不承擔責任。

如果房屋的隱蔽瑕疵並非賣方在裝潢、使用過程中所產生,而系房屋本身所固有的,若沒有證據證明賣方對此是知曉的,賣方也不承擔瑕疵擔保責任,買方可以房屋所有人身份,依據因合同轉讓而取得的權利,向開發商主張保修責任或賠償責任。

13樓:池嘉

租的房子漏水,可以退房的。

根據《合同法》第42條的規定,當事人在訂立合同過程中,故意隱瞞與訂立合同有關的重要事實或者提供虛假情況給對方造成損失的,應當承擔損害賠償責任,不過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賣方已就房屋質量的問題明確告知買方的,賣方不承擔責任。如果房屋的隱蔽瑕疵並非賣方在裝潢、使用過程中所產生,而系房屋本身所固有的,若沒有證據證明賣方對此是知曉的,賣方也不承擔瑕疵擔保責任,買方可以房屋所有人身份,依據因合同轉讓而取得的權利,向開發商主張保修責任或賠償責任。

一些買房人在入住房屋後,發現房屋存在被隱瞞的質量瑕疵。使請求法院解除房屋買賣合同,要求賣房人退還房款。那麼,賣房人隱瞞事實是否導致合同必然被確認無效或是解除,這需要根據具體情況由法院最終確認。

一般情況下,解除合同通常的認定標準是一方根本違約,或買賣合同的目的無法實現,房屋根本不適宜居住,因此,如果沒有達到法定解除條件或房屋質量不足以威脅居住安全,法院通常會判決賣方承擔損害賠償責任,而不是退房。

14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對於房屋質量問題,存在兩種情況法院才會判決退房,一是主體結構不合格,影響結構安全;二是房屋存在質量問題,嚴重影響居住。除此之外,對於房屋存在質量問題要求退房的法院都不會支援,但可以要求開發商維修並賠償損失。

15樓:娜姐看房

剛租的房子還沒住,能退房嗎?有哪些處理辦法

16樓:此人多半有才

我想問下是簽了合同才知道漏水還可以退房嗎,哎

17樓:偶正真

房東有責任修復,只要不是你本人使用不當造成的。如果房東拒絕修復並不同意退租,你可以找當地的社群進行調解,還可以找當地房管部門的執法大隊投訴,最後可以向法院起訴。事雖小但處理起來很麻煩,如果不想太麻煩就只有怪自己運氣不好了。

搬家吧

房屋漏水就可以拒交物管費嗎,房屋漏水能否拒交物業費?

不可以拒交物業費。房屋漏水可以有物業報房屋維修資金進行維修,如果還在保修期那就有施工單位維修,防水維修期5年不交物業費不是解決辦法。如果物業不作為,你可以通過業主委員會炒掉物業或直接到法院起訴,前提是你按時交了物業費。一般物業公司只負責共用區域共用設施的維修養護。要是家裡的,一般要自行維修了。但是要...

關於房屋漏水問題,房屋漏水,物權糾紛問題

這裡不用說,是樓上責任,漏水條文如下 受漏水損害的一方應首先請房屋質量檢驗部門對房屋漏水原因和如何補漏作出鑑定報告 鑑定出來後,如果是相鄰方的原因,可憑報告要求相鄰方立即或及時給予修補,並可向相鄰方提出對修補期間造成的損害作出賠償的要求。如果相鄰方不配合,受損一方可將爭議提交到法院。其法律依據是 民...

房屋漏水法律責任,房屋漏水誰的責任?

您好,按您所述的情況看,您是要負連帶責任,即租戶要賠償損失,那麼如果租戶沒有錢進行賠償,您要替租戶進行賠償,然後您可以找租戶要賠償損失。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幫助您。還有什麼不明白的,您可以m我,我不收錢。如你所述,你需要和使用者承擔連帶賠償責任 起訴是針對個人,事後即便是將房屋售出,個人的民事責任也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