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稅上期留抵是什麼意思,什麼是上期留抵稅額 ,抄稅,報稅?

2022-01-07 13:03:55 字數 5527 閱讀 9876

1樓:hmm妹妹

上期留抵稅額是填制增值稅納稅申報表時所牽涉到的一項抵減專案,其實質是指上月應該繳納的增值稅為負數,也就是說增值稅的進項大於銷項後形成的差額。

上期留抵稅額需要稅務局返還的部分,而作為稅局不可能將上交到國庫的稅收退出來,為解決此問題,採取的一種變通方法,同意將以前(本月之前)應退還企業的多交部分稅金轉到本月,視同本月的進項對待,可以進行抵減,為區別清楚,故在報表上特別增加「上期留抵稅額」欄次。

2樓:最愛的的

如果不是輔導期納稅人,可以不通過認證就在賬務上借記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如果是輔導期納稅人,則需要先在借記應交稅費-待抵扣進項稅額,待企業通過了認證才可以將待抵扣進項稅額對應的資料轉入到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而企業在借方反映的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應填入增值稅申報表第十二欄。還要企業是否涉及到印花稅,要看企業是否書立、領受《中華人民共和國印花稅暫行條例》中所列舉的所列舉憑證,如果發生了,應繳納印花稅。

什麼是上期留抵稅額 ,抄稅,報稅?

3樓:諾諾百科

1、上期留抵就是上月已經認證並抵扣的進項稅額大於銷項稅額的部分,比如說上月的進項稅額是1萬元,銷項稅額是8千元增值稅報表就會顯示本月應交增值稅是0,並且有2千元的留抵稅額,可以下月繼續抵減銷項稅額。上期留抵稅額是填制增值稅納稅申報表時所牽涉到的一項抵減專案。

2、抄稅就是每月結束後(次月的1號後)在防偽稅控開票系統中將金稅卡上已經開具的發票的資訊抄到ic卡上,在報完稅拿ic卡到稅務將本月企業的開票資訊讀到稅務系統中(現在有的地方也可以在開票系統中遠端抄稅,不用到稅務)。 抄稅是國家通過金稅工程來控制增值稅專用發票的過程之一。

3、報稅就是每月在網上申報系統中填報增值稅申報表,財務報表,然後通過網路向稅務申報本企業的本月的增值稅。

4樓:匿名使用者

上期留抵稅額是填制增值稅納稅申報表時所牽涉到的一項抵減專案,其實質是指上月應該繳納的增值稅為負數,也就是說增值稅的進項大於銷項後形成的差額,需要稅務局返還的部分,而作為稅局不可能將上交到國庫的稅收退出來,為解決此問題,採取的一種變通方法,同意將以前(本月之前)應退還企業的多交部分稅金轉到本月,視同本月的進項對待,可以進行抵減,為區別清楚,故在報表上特別增加「上期留抵稅額」欄次。 抄稅是國家通過金稅工程來控制增值稅專用發票的過程之一。如果企業是增值稅一般納稅人,且需要開具增值稅專用發票的,都必須購買稅控電腦,在申請成為暫認定一般納稅人後,須到稅務機關指定的單位購買金稅卡及ic卡(用於開具發票及抄稅、購買增值稅發票使用)。

就是把上月開出的發票全部記入發票ic卡,然後報稅務部門讀入他們的伺服器,以此做為該單位計算稅額的依據。一般是執行了抄稅才能報稅的,而且抄過稅後才能開具本月發票的。報稅即是納稅申報,是指納稅人、扣繳義務人為了履行納稅義務,就納稅事項向稅務機關出書面報告的一種法定手續.

也是稅務機關辦理徵收業務、核實應納稅款,開具完稅憑證的主要依據,它是稅收徵收管理的一個重要環節,也是實施稅務管理的一項重要制度。

這涉及向哪個機關申報,國稅還是地稅局;報送的是哪個稅種的資料,增值稅,營業稅,城建稅等;什麼時候申報;以什麼樣的方式去申報;每個單位都有不同的,很多是稅局已經規定本單位,檢視稅局核定的單位存案的資料就知了

5樓:匿名使用者

上期留抵稅額是指增值稅額的進項稅額是上月未抵扣完,留到下月抵扣的進項稅額.

上期留抵稅額怎麼做賬

6樓:來自夫子廟善良的楊梅

上期留底稅額會計分錄

1、結轉進項稅額:

借: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轉出未交增值稅)貸: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

2、結轉銷項稅額:

借: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銷項稅額)

貸: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轉出未交增值稅)3、結轉應繳納增值稅(即進、銷差額):

借: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轉出未交增值稅)貸: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未交增值稅

4、實際交納時

借: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未交增值稅

貸:銀行存款

故:本期應交增值稅=18000-17000-2100= - 1100

擴充套件資料一般公式

一般納稅人應納稅額 = 當期銷項稅 - 當期進項稅進項稅留抵

本月進項有留抵,賬務不必作多交增值稅處理,僅是賬務的處理的話.則不用處理進項稅。

留抵稅金是累計的,可以用以後月份的銷項稅額進行抵扣,沒有時間的限制。

已認證的進項稅沒發生銷項稅,是可以留抵到下個月用銷項稅減去前一個月的進項稅合計。

7樓:丹黛

1、期末應交增值稅科目,借方餘額,則增值稅期末有留抵,此金額不需要編制會計分錄.

2、期末應交增值稅科目,貸方餘額,則公司本月需要交納增值稅,並且需要編制會計分錄。

借: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轉出未交增值稅

貸: 應交稅費-未交增值稅

本月銷項稅-本月進項稅-上期留底進項稅=本期應交增值稅故:本期應交增值稅=18000-17000-2100= - 11003、下月初交納增值稅時分錄

借:應交稅費-未交增值稅

貸:銀行存款.應交稅費-未交增值稅科目

借方累計核算的本年交納的增值稅金額,貸方累計金額核算的是本年應交增值稅金額,期末餘額核算的尚未繳納的增值稅金額。

8樓:夜空中一片雲

企業當月進項稅額大於銷項稅額,不進行賬務處理。

本月銷項稅-本月進項稅-上期留底進項稅=本期應交增值稅故:本期應交增值稅=18000-17000-2100= - 1100會計不用做賬務處理,繼續作為下一個月的留底稅額抵扣。

9樓:匿名使用者

1、月底,進項稅額大於銷項稅額,不進行賬務處理,直接作為留抵稅額;

上期留底不影響會計分錄,只是月末結轉應交稅費時會有兩種結果。首先要計算是否需要交稅,先要檢視明細賬上的銷項稅、進項稅和留底數。

本月銷項稅-本月進項稅-上期留底進項稅=本期應交增值稅。

本期應交增值稅=18000-17000-2100= - 1100負數就不用交稅,不用做賬務處理,繼續做為下一個月的留底稅額。

拓展回答:如果月底,銷項稅額大於進項稅額:

(1)計算應交增值稅:

銷項稅額-進項稅額-以前留抵進項稅額=本期應交增值稅(2)結**

借: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轉出未交增值稅

貸: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未交稅金

(2)繳納:

借: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未交稅金

貸:銀行存款

參考資料:《中華人民共和國增值稅暫行條例》/中華人民共和國***令第538號

10樓:北極雪

1、結轉進項稅額:

借: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轉出未交增值稅)貸: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

2、結轉銷項稅額:

借: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銷項稅額)

貸: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轉出未交增值稅)3、結轉應繳納增值稅(即進、銷差額):

借: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轉出未交增值稅)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需要作分錄的,直接留到下月抵扣.1100

增值稅納稅申報表中留抵稅額如何填報

12樓:那些年的藍

1、增值稅納稅申報表中留抵稅額有兩個資料,一是上期留抵稅額,二是期末留抵稅額,本表第13項「上期留抵稅額」欄資料,為納稅人前一申報期的「期末留抵稅額」數,該資料應與「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明細科目借方月初餘額一致。

2、本表第20項「期末留抵稅額」欄資料,為納稅人在本期銷項稅額中尚未抵扣完,留待下期繼續抵扣的進項稅額。

13樓:匿名使用者

增值稅納稅申報表中留抵稅額填報要求如下:

1、第13欄「上期留抵稅額」(1)本欄「一般專案」列「本月數」:按上期申報表第20欄「期末留抵稅額」「一般專案」列「本月數」填寫。

(2)本欄「一般專案」列「本年累計」:填寫「0」。

(3)本欄「即徵即退專案」列「本月數」:按上期申報表第20欄「期末留抵稅額」「即徵即退專案」列「本月數」填寫。

2、第15欄「免、抵、退應退稅額」:反映稅務機關退稅部門按照出口貨物、勞務和服務、無形資產免、抵、退辦法審批的增值稅應退稅額。

本欄「一般專案」列「本月數」≤《附列資料(一)》第8列第1至5行之和+《附列資料(二)》第19欄。

3、第18欄「實際抵扣稅額」

(1)本欄「一般專案」列「本月數」:按表中所列公式計算填寫。

(2)本欄「一般專案」列「本年累計」:填寫「0」。

(3)本欄「即徵即退專案」列「本月數」:按表中所列公式計算填寫。

4、第20欄「期末留抵稅額」(1)本欄「一般專案」列「本月數」:按表中所列公式計算填寫。

(2)本欄「一般專案」列「本年累計」:填寫「0」。

(3)本欄「即徵即退專案」列「本月數」:按表中所列公式計算填寫。

5、第25欄「期初未繳稅額(多繳為負數)」:「本月數」按上一稅款所屬期申報表第32欄「期末未繳稅額(多繳為負數)」「本月數」填寫。「本年累計」按上年度最後一個稅款所屬期申報表第32欄「期末未繳稅額(多繳為負數)」「本年累計」填寫。

6、第32欄「期末未繳稅額(多繳為負數)」:「本月數」反映納稅人本期期末應繳未繳的增值稅額,但不包括納稅檢查應繳未繳的稅額。按表中所列公式計算填寫。

「本年累計」與「本月數」相同。

7、第36欄「期初未繳查補稅額」:「本月數」按上一稅款所屬期申報表第38欄「期末未繳查補稅額」「本月數」填寫。「本年累計」按上年度最後一個稅款所屬期申報表第38欄「期末未繳查補稅額」「本年累計」填寫。

5、第38欄「期末未繳查補稅額」:「本月數」反映納稅人接受納稅檢查後應在本期期末繳納而未繳納的查補增值稅額。按表中所列公式計算填寫,「本年累計」與「本月數」相同。

最後,不要忘了授權宣告欄和申報人申明欄的簽字哦!

擴充套件資料:

增值稅納稅申報時間與主管國稅機關核定的納稅期限是相聯絡的。

增值稅的納稅期限分別為1日、3日、5日、10日、15日、1個月或者一個季度。

以1個月或者1個季度為一個納稅期的納稅人,自期滿之日起15日內申報納稅;以1日、3日、5日、10日或15日為一個納稅期的納稅人,自期滿之日起5日內預繳稅款,次月1至15日申報並結清上月應納稅款。以一個季度為納稅期限的規定僅適用於小規模納稅人。

增值稅固定業戶向機構所在地稅務機關申報納稅,增值稅非固定業戶向銷售地稅務機關申報納稅

納稅申報表

根據國家稅務總局公告2023年第43號第二條第(一)款規定,增值稅一般納稅人(以下簡稱一般納稅人)納稅申報表及其附列資料包括:

1、《增值稅納稅申報表(適用於增值稅一般納稅人)》;

2、《增值稅納稅申報表附列資料(一)》(本期銷售情況明細);

3、《增值稅納稅申報表附列資料(二)》(本期進項稅額明細);

4、《增值稅納稅申報表附列資料(三)》(應稅服務扣除專案明細);

一般納稅人提供營業稅改徵增值稅的應稅服務,按照國家有關營業稅政策規定差額徵收營業稅的,需填報《增值稅納稅申報表附列資料(三)》。其他一般納稅人不填寫該附列資料。

5、《固定資產進項稅額抵扣情況表》。

什麼是納稅,納稅是什麼意思

納稅,即稅收中的納稅人的執行過程,就是根據國家各種稅法的規定,按照一定的比率,把集體或個人收入的一部分繳納給國家。納稅人是稅法上規定的直接負有納稅義務的單位和個人。國家無論課徵什麼稅,要由一定的納稅義務人來承擔,舍此就不成其為稅收,因此,納稅人是稅收制度構成的基本要素之一。納稅義務人是指稅法中規定的...

愛情裡留白是什麼意思?留白是什麼意思

留白在愛情中指兩個人的關係不要過於緊密,而是留有讓各自舒適的空間,並保持愛情的神秘性和想象力。留白本義就是在作品中留下相應的空白,給人帶來心理上和視覺上的審美效果。在人的社會活動中,留白 適用於任何一種關係,任何一段感情,任何一件事物。愛情進入了疲憊期,不排除是夫妻之間沒有很好地把握 留白 或者說沒...

留白是什麼意思

留白是中國藝術作品創作中常用的一種手法,極具中國美學特徵。留白一詞指書畫藝術創作中為使整個作品畫面 章法更為協調精美而有意留下相應的空白,留有想像的空間。留白還有一個非常優雅的別名 餘玉 以布白突顯靈動,以虛空詮釋豐盈,類似 演奏中某一刻的 悄然無聲 恰如其分地處理畫面中的留白,不僅可以營造畫面的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