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陵已經有2019多年,為什麼到2023年才被發現

2022-01-07 12:29:32 字數 5738 閱讀 7324

1樓:請叫我小軒女

秦始皇在公元前210年去世,但是他的陵墓早在他13歲成為秦王的時候就開始修建,一直修到他去世,總共修了37年。始皇帝巡行天下至沙丘,也就是今天的邢臺的時候,暴斃而亡,秦二世即位,又在路上顛簸了一個月,才被安葬在陵墓中。

秦始皇陵墓的位置並不是沒有人知道,史記中就有關於秦始皇陵墓的記載:九月,葬始皇驪山。始皇初即位,穿治驪山,及並天下,天下徒送詣七十餘萬人,穿三泉,下銅而致槨,宮觀百官奇器珍怪徙臧滿之。

令匠作機弩矢,有所穿近者輒射之。以水銀為百川江河大海,機相灌輸,上具天文,下具地理。以人魚膏為燭,度不滅者久之。

北魏酈道元的《水經注》也有記載:秦始皇大興厚葬,營建冢壙於驪戎之山,一名藍田,其陰多金,其陽多美玉,始皇貪其美名,因而葬焉。

可見,秦始皇陵墓的位置一直是公開的,就在驪山腳下,離當時秦都城咸陽並不遠。

元前207年,劉邦攻入咸陽,秦王子嬰投降,秦二世而亡。劉邦入駐咸陽之後,並沒有大開殺戒,而是與民約法三章,維持了咸陽城的治安。此時,離秦始皇去世不過三年,劉邦必定知道秦始皇陵墓在哪,但劉邦並沒有發掘破壞秦始皇陵墓,甚至派兵保護秦始皇陵墓。

之後項羽進入咸陽城,不僅大肆燒殺搶掠,縱火焚燒三百里阿房宮,還派出士卒發掘秦始皇陵墓,盜走大量陪葬寶物,據說搬運了一個多月還沒有搬完,可見陪葬寶物有多豐厚。

楚漢相爭時期,劉邦聲討項羽的檄文中就有盜取秦始皇陵墓這一罪狀。項羽離開咸陽之後,關中地區就一直在劉邦的控制下,直到西漢王朝建立,秦始皇陵墓都得到了很好的保護,甚至劉邦還派出守陵人守護秦始皇陵墓。

在2023年被發現的是秦始皇陵墓東側約一公里處的三個陪葬的兵馬俑大坑,其中一號坑面積達13000平方米,以弩車、戰車、騎兵穿插組成的混合部隊陶俑,約有6000件。二號坑面積約6000平方米,以弩車、戰車、騎兵穿插組成的混合部隊陶俑,約有1500件;三號坑面積約5000平方米,以戰車、車馬、武士為主的軍事指揮部陶俑,約有69件。

後來再次經過考古及探測,才查明整個秦始皇陵墓的大概情況,秦始皇陵園總面積為56.25平方公里,相當於7800多個足球場的面積,陵墓上的封土層達到76米深,陵墓分為內城和外城,內城和外城之間有8到10米的城牆。我們現在所看到的秦兵馬俑坑全部是在外城的,據考古研究,兵馬俑坑有被火燒過及用銳器砍過的痕跡,這可能就是當初項羽盜陵墓留下的,而內城卻是從來沒有人進去過的。

2樓:小姐姐獅子座

陵墓設定的好,沒有人知道,加上機關多,沒人打主意吧

3樓:匿名使用者

正因為秦始皇地宮深埋於地下,所以2000多年來,除了項羽盜過一次外,基本上沒有其它人盜過,想要盜秦始皇的陵墓,那可是一項非常大的工程,就是放到今天,也有一定難度。

4樓:匿名使用者

被劉邦保護,在一個就是面積太大,還有一個就是項羽的挖掘導致後人不知換有沒有。

5樓:邸衣

秦始皇陵墓的位置並不是沒有人知道,史記中就有關於秦始皇陵墓的記載

6樓:明明就

因為當時科技不發達,而且人類對考古方面也沒有太大的認知,所以在2023年才被發現

7樓:卡卡啊

因為當時人們的眼界太低,並且科技還不發達,所以指導2023年才被發現

8樓:顯顯

邢臺的時候,暴斃而亡,秦二世即位,又在路上顛簸了一個月,才被安葬在陵墓中。

9樓:我是你的小魚

因為當時的科技不發達,而且當時人們也沒有遠見

10樓:小小的

秦始皇陵兵馬俑是先人留下的文化寶藏,有助於我們研究秦代的歷史人文。秦始皇陵是中國最神祕的古墓,也是存在眾多未解之謎的古墓。當時秦人為防止盜墓的,設立眾多機關,要感謝劉邦安排人保護了歷史瑰寶,還感謝項羽燒燬了地面建築,可未天時,地立,人和。

11樓:

因為之前發現的秦始皇陵並不是完整的秦始皇陵,而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秦始皇陵墓的位置並不是沒有人知道,史記中就有關於秦始皇陵墓的記載:九月,葬始皇驪山。始皇初即位,穿治驪山,及並天下,天下徒送詣七十餘萬人,穿三泉,下銅而致槨,宮觀百官奇器珍怪徙臧滿之。

令匠作機弩矢,有所穿近者輒射之。以水銀為百川江河大海,機相灌輸,上具天文,下具地理。以人魚膏為燭,度不滅者久之。

北魏酈道元的《水經注》也有記載:秦始皇大興厚葬,營建冢壙於驪戎之山,一名藍田,其陰多金,其陽多美玉,始皇貪其美名,因而葬焉。

可見,秦始皇陵墓的位置一直是公開的,就在驪山腳下,離當時秦都城咸陽並不遠。

楚漢相爭時期,劉邦聲討項羽的檄文中就有盜取秦始皇陵墓這一罪狀。項羽離開咸陽之後,關中地區就一直在劉邦的控制下,直到西漢王朝建立,秦始皇陵墓都得到了很好的保護,甚至劉邦還派出守陵人守護秦始皇陵墓。

在此之後,就再也沒有秦始皇陵墓被盜的訊息出現,直到2023年,以為農民在臨潼找到一個兵馬俑頭顱;2023年,驪山人口增加,在挖掘溝渠中發現相關文物;2023年秦始皇陵墓被列為國家級文物遺址;2023年,一位農民在打井時發現兵馬俑軍陣,從此,秦始皇陵墓又出現在民眾視野中。

在2023年被發現的是秦始皇陵墓東側約一公里處的三個陪葬的兵馬俑大坑,其中一號坑面積達13000平方米,以弩車、戰車、騎兵穿插組成的混合部隊陶俑,約有6000件。二號坑面積約6000平方米,以弩車、戰車、騎兵穿插組成的混合部隊陶俑,約有1500件;三號坑面積約5000平方米,以戰車、車馬、武士為主的軍事指揮部陶俑,約有69件。

這只是秦始皇陵墓的一部分,並不是秦始皇陵墓的地宮。

後來再次經過考古及探測,才查明整個秦始皇陵墓的大概情況,秦始皇陵園總面積為56.25平方公里,相當於7800多個足球場的面積,陵墓上的封土層達到76米深,陵墓分為內城和外城,內城和外城之間有8到10米的城牆。

我們現在所看到的秦兵馬俑坑全部是在外城的,據考古研究,兵馬俑坑有被火燒過及用銳器砍過的痕跡,這可能就是當初項羽盜陵墓留下的,而內城卻是從來沒有人進去過的。

正因為秦始皇地宮深埋於地下,所以2000多年來,除了項羽盜過一次外,基本上沒有其它人盜過,想要盜秦始皇的陵墓,那可是一項非常大的工程,就是放到今天,也有一定難度,直到今天,秦始皇陵墓的地宮仍然沒有人進去過,當然陵墓周邊的外城,是有不少盜過的痕跡。

因此說,

秦始皇陵已經有2000多年,但是到2023年才被發現。

12樓:愚昧和無知

想要盜秦始皇的陵墓,那可是一項非常大的工程,就是放到今天,也有一定難度

秦始皇陵已經有2000多年,為什麼到2023年才被發現?

13樓:冷侃娛文

秦始皇在公元前210年去世,但是他的陵墓早在他13歲成為秦王的時候就開始修建,總共修了37年。秦始皇陵已經有2000多年,為什麼到2023年才被發現?

實際上,秦始皇的陵墓位置是一個公開的祕密,只要你看就知道了。史記和北魏酈道元的《水經注》中就有關於秦始皇陵墓的記載,這個位置是在就在驪山腳下,離當時秦都城咸陽並不遠。劉邦進了咸陽以後沒有動秦始皇的陵墓,但是項羽就挖掘過,據說據說搬運了一個多月還沒有搬完,可見陪葬寶物有多豐厚。

可見秦始皇搜刮了多少民脂民膏!

劉邦建立了漢朝以後,就保護著秦始皇陵墓,是不是他知道偷墳掘墓不會有好下場?是不是覺得那人家的錢財,還得還給人家啊,甚至是加倍的呢?不知道他當時怎麼想的,認真地保護著秦始皇陵墓。

可能是西漢以後就沒人去挖掘,也可能是盜挖得差不多了。畢竟曹操的摸金校尉要知道這裡的生意不錯,不會袖手旁觀的。

可能也有一個原因就是難以挖掘!秦始皇陵墓在南京國民**時期才開始被發現的,一直到2023年發現大規模的墓葬。秦始皇陵園總面積為56.25平方公里,陵墓上的封土層達到76米深,陵墓分為內城和外城,內城和外城之間有8到10米的城牆。

可見,當時的巨集大的建築規劃,這就是一個小的城市啊。看來這個規劃設計者也是一個了不起的人物,不知道是哪位!

想要盜秦始皇的陵墓,那可是一項非常大的工程,就是放到今天,也有一定難度,你覺得秦始皇陵的設計者是誰呢?

14樓:小小一個小明

其實,很多陵墓,都是在無意間,才被發現的。

如果古代皇帝死了以後,葬在什麼地方,過不了幾年就被發現的話,那麼,這個皇帝的陵墓,就免不了被盜。

所以,皇帝死後,要怎麼保護陵墓安全,是一個大問題。

只不過,秦始皇死後,過不了幾年,秦朝就滅亡了。在秦朝末年,農民起義。項羽大破秦軍。當時項羽和其他各路諸侯約定,誰先入關中,誰就可以稱王。

結果,被劉邦捷足先登,先入關中。只不過,劉邦知道自己不是項羽的對手,所以主動交出關中的控制權。

與項羽做法不同的是,劉邦對秦朝的居民,採取了保護措施,並且還保護了秦始皇陵墓。

但是,項羽就沒那麼好脾氣了。他殺害了好多人,而且還一把火,燒了秦始皇陵的地面建築,順便盜走了一些陵墓的東西。只不過,後面被機關傷害過,最後放棄了行動。

後來,劉邦建立漢王朝以後,為了保護秦始皇陵的安全,還特意的安排人員去守陵。

其實,秦始皇陵,在史記中,有記載到。所以,這個陵墓,在什麼地方,是有人知道的。只不過,想要進入陵墓,談何容易。

如果找不到陵墓入口的話,任你怎麼挖,也是沒辦法進入。再加上這個陵墓,使用了大量水銀。所以,有一些想對這個陵墓動手腳的人,不是死了,就是找不到入口。

再加上秦始皇在中國的地位身份比較高,後人對他還是有些許尊重的。

所以,時間久了,人們就忘了陵墓這事。

直到2023年,幾位農民挖到了兵馬俑,後面,才有人找到了秦始皇陵。

15樓:雅澤美食大世界

始皇陵是中國最神祕的古墓,也是存在眾多未解之謎的古墓,但我們好奇的是秦始皇陵為何歷經了2000多年都未曾被盜,近日專家公開了其中三個重要的原因,簡直太不可思議了。

中國絕大多數皇陵都被盜嚴重,目前儲存完好的屈指可數。秦始皇陵修成至今已經有兩千多年的歷史了,除少數陪葬坑遭到盜墓外,其主體地宮至今安然無恙。按說,像秦始皇陵這樣的大目標,一定是盜墓者的頭號目標,為何它至今仍能儲存完好呢?

歷史上,想要挖秦始皇陵的人,不計其數。楚人項羽與秦始皇有滅族滅國之仇,他曾經坑殺20萬秦國降卒,殺死投降的秦王子嬰,並焚燬了秦朝的全部宮殿。對於秦始皇陵,他自然不會放過。

項羽曾組織數十萬人挖掘秦始皇陵,但最終卻以失敗告終。考古學家也在秦始皇陵周圍發現了大量的盜坑,但他們普遍離秦始皇陵地宮還很遠。為何盜墓者對秦始皇陵束手無策呢?

主要有以下三個原因。

龐大的封土層難以穿越秦始皇陵上部的封土,原本高達120米,封土底面積達25萬平方米。雖歷經兩千多年風霜,封土現在依然高達87米。挖開這麼龐大的封土層,絕非易事。

而秦始皇陵地宮,更處於封土層之下35米處。

堅固的夯土層如銅牆鐵壁,秦始皇陵地宮周圍,還有一層堅固的夯土層,即秦始皇陵地宮的宮牆。宮牆東西長約168米,南北141米,南牆寬16米,北牆寬22米。這個夯土宮牆非常堅固。

建設宮牆時,官吏會以強勁的弓弩進行試驗。如果箭能夠射入宮牆,宮牆會被立刻推倒重建。想要挖開這層堅固的宮牆,自然非常困難。

秦始皇陵結構夯土宮牆已經難以逾越了,而秦始皇地宮外牆更是直接以銅打造,以防進水。盜墓者的洛陽鏟,對於這些「銅牆鐵壁」自然毫無辦法。水銀揮發物可致人死命,據史書記載,在秦始皇陵地宮中,用水銀模擬了天下的河流、湖泊、海洋。

秦始皇陵兵馬俑的特點有哪些,秦始皇陵兵馬俑有哪幾個特點,各是什麼

秦始皇兵馬俑,簡稱秦兵馬俑或秦俑,位於今陝西省西安市臨潼區秦始皇陵以東1.5公里處的兵馬俑坑內。1987年,秦始皇陵及兵馬俑坑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批准列入 世界遺產名錄 並被譽為 世界第八大奇蹟 秦陵兵馬俑共有3個兵馬俑坑,呈品字形排列。一號坑為步兵部隊,東西長230米,南北寬62米,深約5米,面積為...

秦始皇陵總面積到底有多大,秦始皇陵到底有多大佔地面積?

秦始皇陵到底有多深?秦始皇陵到底有多大佔地面積?秦始皇陵南依層層疊嶂 山林蔥鬱的驪山,北臨逶迤曲轉 似銀蛇橫臥在渭水之濱。高大的封冢在巍巍峰巒環抱之中與驪山渾然一體,景色優美,環境獨秀。陵墓規模巨集大,氣勢雄偉。陵園總面積為56 25平方公里相當於78個故宮的大小。陵上封土原高約115米,現仍高達7...

秦始皇的陵墓佔地面積有多大,秦始皇陵佔地面積有多大?

陵園近8平方公里,由於2000多年的風雨剝蝕,陵高從原來的115米降到現在的50米左右。根據初步普查,陵園分為內城和外城,內城呈方形,周長為3000米左右,北牆有2門,東 西 南3牆各有1門。外城呈矩形,周長為6200餘米,四角各有門址一處。內外牆之間,有葬馬坑 珍禽異獸坑 陶俑坑,陵外有馬廄坑 人...